2011年8月31日

夏遊菊島 - 漫步二崁

早上起來,陰暗的天氣迎接著我們,我們把行李整理了一下,並拜託民宿的人幫我們載到租機車的店子。踏出了希臘邊境大門口,民宿的員工親切地跟我們道別,突然一股離愁之情湧起。
二崁
我們重回了西嶼鄉,看那大果葉柱狀玄武岩,陽光欠奉的早上,玄武岩看不出個氣勢來,再次的相見,又是再一次的失望。旅行不是總會留些遺憾,才有藉口再次的到訪,再次編入自己的旅遊名單內嗎?人生不是因為有些不完美的事情,才會讓你不斷的改進,不斷的提昇嗎?

離開了大果葉,接下來我們來到了池西鄉。朋友聽說在池西鄉也有座玄武岩,騎到了池西鄉公所,我們走進去查問其位置,在裡面工作的大哥大姐熱烈的討論,我們根據他們的指引找到了隱密的池西玄武岩。

澎湖玄武岩

澎湖玄武岩

十點多,我們往二崁部落邁進。這個聚落的南北方各有高地,澎湖人又稱高地為「崁」,因此這裡就叫作「二崁」。由於地理環境影響,這個部落的經濟條件很不好,因此早期村民紛紛移民到嘉義、台南一帶討生活,這些村民賺了錢之後就購買高級建材回部落打造宅所。因為人口一直外流,加上地理環境不佳,沒有什麼人想移民來這裡,所以屋子少有改建的需求。就這樣,二崁成為澎湖傳統聚落中保存完整且歷史建築豐沛的聚落,最終被選定為文化聚落保存區。當天有很多年輕人也組團來二崁遊覽,解說員在旁邊給他們闡述這裡的歷史和建築的特色,二崁古村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現時仍有四十多間古厝,但只剩七十多人居住。他叮嚀大家不要亂把這裡的房子上的石頭拔下來帶回家,如果在機場被搜了出來,將被罰以巨款的。

澎湖二崁

Taiwan4thTrip-2986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Taiwan4thTrip-2920

Taiwan4thTrip-2910

澎湖二崁

Taiwan4thTrip-2914

天氣雖然不太好,我們卻沒有放棄,反而更用心地以照片把這裡的景色一一記錄下來,在縱橫交錯的巷子裡走著,彷彿身處在迷宮中。不一會我們來到了一個食店,食店沒有華麗炫目的裝潢,簡單的木桌子和椅子,門口的一口水井,四周都是店家悉心裁種的盆栽,充滿了鄉村的氣息。因為不見老闆,我們好奇地入去探個究竟,踏入房子時,就發現老闆正在為弄好的南瓜粿。南瓜粿小小圓圓的,形狀與南瓜有幾分相似,顏色鮮艷,讓我和朋友也忍不住拍了幾張照片,拍完我們還買了兩顆來試看看。原來我們都被他可愛的外型騙了,我以為這樣的外型理應配以甜蜜蜜的內饀,結果外皮微甜帶Q的它,內餡裹著的是飽滿的鹹餡料,這不就是跟第一天朋友在新竹買來的饅頭蛋排包有異曲同工之妙嗎?坐在木椅子上,我們聽著鳥聲風聲,吃著金瓜米粉,如果整個下午都住在那兒,多閒逸呀。

Taiwan4thTrip-2997

Taiwan4thTrip-3021

Taiwan4thTrip-3003

Taiwan4thTrip-3010

Taiwan4thTrip-3012

Taiwan4thTrip-3017

Taiwan4thTrip-2999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我們在附近走著,太陽終於露臉了,因為這片刻的陽光激起我拍照的鬥志,也是因為短暫的刺熱,把我曬成了非洲黑人。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Taiwan4thTrip-2991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在二崁的小巷裡漫步,總會發現很多有趣的事物。突然間一陣陣的清香隨風飄來,這不是噴灑在女生身上的香水味道,也不是居民煮飯做菜的氣味,這是一種自然的淡香。走在前面的一對情侶也有嗅到這樣的氣味,男生看起來很地道,說這是艾草散發出來的。艾草,一個優雅的名字,難怪連氣味都那麼獨特。心想,不知道她長得怎麼樣?艾草的真身我暫且與她無緣,但當地一家店子,就拿她以古法製作成天然的蚊香。在店子的門前,擺放著數籃子的「二崁傳香」,她們享受著日光浴,散發出清幽的淡香。走進店面,老闆娘仔細地跟我們介紹他們的二崁傳香:它是利用天人菊、艾草、山芙蓉曬乾,研成粉末,手搓成柱香,用以驅蚊、避邪及鎮煞之功效,並配以手捏造昔日澎湖的「大目船仔」作為香座是極具創意、環保及復古之產品。我們也買了一些回家,也許在家中能回味那鄉村的氣息,回味那澎湖的味道。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澎湖二崁

6 則留言:

  1. "也許在家中能回味那鄉村的氣息
    回味那澎湖的味道"
    看著這二句
    似乎有種離別的味道呢
    這些日子隨著阿山的相片文字上山下海
    似乎自己也玩了一遭
    不知道阿山下回要帶我們去哪玩呢?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

    整整四天的澎湖之旅-夏遊菊島快要結束了
    難免有點捨不得
    謝謝你的到訪
    透過這廿多篇的遊記
    我也彷彿再次遊走了一次澎湖
    下次的旅行希望帶來更多有趣好玩的事
    敬請期待

    回覆刪除
  3. 艾草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中草藥。
    我以為是中醫針灸用的艾條
    南方沿海的人到了端午節之際
    將艾草繫於家門口以避邪
    還可以做糕點呢

    回覆刪除
  4. To 蓮子,

    謝謝您的資訊
    我發現新鮮的艾草散發出清新的香氣
    製造成二崁傳香後
    香氣有點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5. 池西玄武岩
    好壯觀
    把人家古厝的石頭帶走
    真是沒有道德耶....
    那金瓜粿長的真是討喜
    小小的好可愛喔
    紅的、橘的、紫的、綠的
    看起來都好可口

    回覆刪除
  6. To 蘋果米,

    其實那些年輕人沒有想說要把石頭帶走啦
    只是導覽先生提醒他們一下而已

    金瓜粿超可愛的
    而且小小一個
    很好吃!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