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夏遊菊島 - 她給我的教訓

二十六日的天氣算很不錯了,至少沒有下雨,至少在厚重的雲層之間透露出片刻的陽光,至少仍是充滿希望的。
飛往澎湖

登上的飛機,才發現這趟飛機幾乎座無虛席,有本地人,也有老外,大家懷著喜悅的心情到澎湖玩,也希望可以找到更多的喜悅。我的喜悅一直都在,直到她的出現。她影響到了我遊澎湖的心情,夜深人靜午夜夢回時,都會想起她的表情、她的言語、她的態度。我就是這樣一個會把事情牢牢記在中心,久久都揮之不去的人,我會反覆思量,究竟是哪個地方出問題?還是問題只出在我身上?

 澎湖飛機上

飛機快要起飛,我把手機關掉,繫好安全帶。等待著飛機起飛,飛往澎湖這個夢中國度。飛機順利起飛了,幾分鐘後飛機到了一個只有白雲、沒有高樓大廈的白雪般的天地。我愛白雲,更愛飛上天空的感覺,因為這裡將會是我未來的歸屬。我拿起手上的相機,把這片天地拍下來,我不知道在澎湖將會是怎麼的天氣,也許這些照片已經是我在澎湖的旅行中遇上最美的天氣了。我愛照片中的白雲,因為那是一種記載,雲在天空中一直變化著,時時刻刻呈現出不同的姿態,不盡相同的形狀,每張照片都是唯一的。

我記得每次當我上了飛機,剛好安排到靠近窗邊,我都會莫名的興奮,這次也不例外。我也像以前一樣,拿起手上的相機隔著飛機的窗拍著。此時,她,出現在我的面前。她是一位空中服務員,衣著整齊,臉上卻掛著不耐煩的神情。她開口說話了:「你不知道我們禁止使用電子用品嗎?」我愣住了,也來不及回應她。我看著朋友,朋友對她說:「對不起,我們不知道喔!」我被她的話嚇著了,我不明白為什麼作為一位空中服務員原來可以表現出這樣的態度。我放下了相機,大概是因為飛行高度的關係吧,暫時不許使用相機。過了一陣子,我看著窗外的風景,我又舉起相機拍了一張,剛好又被方才那個空中服務員看到。她用嚴厲的語氣,眼睛直瞪著我說:「先生,這已經是我第二次跟你講不能使用相機了。」我真的有點氣不過了,我翻開座位前夾著的一本月刊,指著在書背那一頁的小字說:「小姐,我看你們的月刊裡寫的是在飛機起飛和降落時……」話沒說完,她眼睛睜得更大,咆哮著:「國內線就是這樣規定。」她還用廣播各飛機全部的人重覆講了一次。

我沒有再跟她抗爭下去,因為我已經徹底地戰敗。她像是戰爭中的勝力者,高舉著該航空的旗幟,昂首闊步地向我宣示著、炫耀著。在這個一個密閉的空間中我像是在被她重重擊倒,變得體無完膚、傷痕累累。我沒有站起來顧目四周,卻彷彿感受到周圍座客的目光都往我的這個方向注視過來,身上都佈滿大家目光發射出來的利箭,讓我痛不欲生,無地自容,自尊心遭到猛烈的踐踏。我完完全全放下手中的相機,眼看著窗外的風景,風景不再美了。真的,真的不再美了!當初喜悅的心情也消失了。

心想,一個外表端裝的服務員,在飛機上你就代表了航空公司,你的一舉一動跟航空公司有唇亡齒寒的關係,為什麼你的態度會如此的惡劣?我懇請你不要把你的痛苦、埋怨、不滿、憤怒投放在一個手無寸鐵的旅客身上,去欺負一個無知的遊客。請你用心想一想,不是所有遊客都承受得住的。更不要以為所有人都有很厚的臉皮,我的心靈是脆弱的,我也有哭泣的時候。你憑什麼假定我不是第一次坐國內線?為什麼你以為我知道國內線全程都禁止攝影呢?最讓人感覺奇怪的是,我在中國內地、澳門曾經坐過不少航空公司的飛機:澳門航空、復興航空、南方航空、東方航空、亞洲航空,都沒有說全程禁止拍照,為什麼國內線就設定為全程禁止?那是因為國內的航空系統保安性薄弱得連一台小小的相機都足以催毀,足以干擾電腦系統?還是你們刻意限制人生的自由,剝削旅客在飛機上的權利?

我第一次坐台灣國內的飛機,而華信航空就給我永生難忘的印象,想必也是個糟透的印象。我想如果下次有機會再坐台灣國內的飛機,我會汲取教訓,不把相機掛在身上。我也不會再選擇乘坐那航空的飛機,是為了避免腦中的回憶再次浮現,也是為了躲開那個強悍的空中服務員。反正少了我一個乘客,航空公司也不會虧蝕。

下飛機時,我有意走向他,跟她說聲抱歉,不過她忙著講手機,眼睛故意看別處,我只好把口中的句抱歉收起來。

 澎湖飛機上

 澎湖飛機上

 澎湖飛機上

 澎湖飛機上

 澎湖飛機上

 澎湖飛機上

 澎湖飛機上

 澎湖飛機上

28 則留言:

  1. 呵~看到你第一張照片~
    印象中我記得我們的國內線是禁止用電子產品~
    想說你怎麼可以拍~
    沒關係啦~下次記得就好~^^

    回覆刪除
  2. To 小框,

    謝謝小框小姐的留言和提醒
    重覆的一段已經修改好了

    小框小姐見多識廣,周遊列國
    就知道國內航線是不可以拍照的

    可憐的我是第一次坐台灣的國內飛機
    在沒有預警之下
    把我罵得狗血淋頭
    怪只怪我是井底之蛙吧!
    怪只怪我手無寸鐵的路人吧!

    回覆刪除
  3. 雖然遇上一個沒禮的空姐,
    但照片實在拍得很美...
    航空公司應該多謝你才對!

    回覆刪除
  4. San乖乖
    不要難過!!
    不知者無罪的嘛 !
    像小鹿也不知道國內線不能用相機呀
    雖然那位空姊態度太差
    請San不要因此對台灣失望
    還是要常到台灣旅遊喔
    San鏡頭底下的台灣,真的美爆了^^

    回覆刪除
  5. To Rafael Lam,

    謝謝明哥的留言
    真的不用感謝我
    我只要偉大的航空公司
    給我在飛機上拍照的自由就好了

    照片我有修飾過
    我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
    因為這會是唯一,
    也是最後一次在台灣上空拍照!


    To 蘋果米,

    謝謝你的留言和支持
    我已經難過了好久
    每次提到飛機什麼的
    心理就有一股刺痛的感覺
    讓人覺得很難受

    我不會對台灣失望
    台灣我還會再去
    因為我知道她不並代表台灣的人民
    她也不可能,也沒資格代表台灣的人民
    我只對這位空中的服務人員的態度感覺痛心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服務態度?

    回覆刪除
  6. 各航空公司有不同的規定
    大陸或有些國家內陸航班都可以的(以我去過的)
    當飛機進入巡航階段後就可以正常使用了指的是拍機艙外的
    機艙內拍照如影響到其他乘客的話
    空中服務員會制止的
    也許是台灣內陸機的飛行高度
    所以禁止使用電子產品

    你不知道有此規定
    也不必為此事而不快
    你也不必道抱歉
    這家空姐的形象太差了
    素質也很有問題
    如果態度親切的說
    你也不會如此生氣
    “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回覆刪除
  7. To 蓮子,

    事情已經過了一個月多了
    再寫/讀這篇文章時
    心情都會沉了下來
    氣總了消不了

    也許我沒有禪修人的氣量吧
    人總是要"經一事,長一智"的!
    我要好好學習~學習~
    希望那個"她"也是一樣~

    回覆刪除
  8. 呵~我沒有見多識廣啦~
    更沒有周遊列國~國內線我也只坐過一次~
    而那時候也還沒有數位相機~

    那是之前有一次要出國前~
    在查能不能在飛機上拍照時看到網友說的~
    不然我也不知道~
    我天生膽子小~到現在在飛機上拍照也都是偷偷摸摸的~哈~

    回覆刪除
  9. To 小框,

    我想搭國內航線就不用多問了
    國際線的不妨向航中服務員查詢
    人生有多少次可以在萬呎高空拍照的機會呢
    難得! 難得!

    回覆刪除
  10. 台灣的航空,好像是長榮(?),常發生空難。
    我坐了那麼多不同的航空,還是覺得新加坡航空、馬來西亞航空最好啦。
    泰國航空也不錯。

    這3個航空都比英航、法航、荷航、德航好很多倍。
    荷蘭的空姐高頭大馬,走在機艙上整個飛機都會搖!!!呵呵!

    回覆刪除
  11. To London Caller,

    呵! London這次的留言超離題的喔!

    新加坡航空、馬來西亞航空、泰國航空我都沒坐過,
    又不用說英航、法航、荷航、德航了

    我聽說外國的航空服務員都是視當空姐為終身職業
    所以會有很多年齡層的出現的

    回覆刪除
  12. San,你可以向航空公司投訴的,光是她的服務態度已經不及格了,不記得她的名字的話,可以寫下航班的日子和編號。

    我自己沒有坐過台灣的飛機,不知道它們的規定,但我試過在飛機降落的時候拿相機拍影片、又試過忘了關電話,到飛機降落了的時候才知道,幸好沒有被發現和出問題,真是險呢。

    回覆刪除
  13. London Caller,事故頻頻的應該是華航,在德國航空界很不受歡迎的一家航空公司。

    回覆刪除
  14. To Joseph,

    我朋友已經把事情跟華信航空公司反映
    有關方面也在一個多星期內回電郵
    理由是寫說當時空姐太急了這樣子
    但我想這不是急不急的問題
    急也可以有禮貌的吧

    如果我是開車的
    卻因為太急而橫衝直撞
    視路上行人的安危於道外
    這也太不合理了吧

    回覆刪除
  15. 原來台灣的國內航班是不允許使用電子器具的,我也是現在才知道。。。
    雖然如此,可是這樣無禮的空姐還真叫人反感。。。還真想投訴她呢!!!

    回覆刪除
  16. To firefox,

    是的, 所以大大如果在台灣要坐內陸機時
    要注意千萬不要把相機拿出來
    否則會被某些不禮貌的空服人員罵得無地自容!

    回覆刪除
  17. 很感謝大家的留言
    事情說來其實我是有做得不對的地方
    但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的犯錯
    我想也是有可原諒的地方的

    謝謝最近收到網友提供台灣民航法例的資訊,
    內容是這樣的:
    "根據民用航空法第102條,搭機旅客於關艙門後至開艙門前期間,禁止使用個人電子用品,違反本項規定者,得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只能說倒楣的華信空姐,遇到樓主這種態度,貼法條給你看還刪文禁止別人回覆。樓主真有品! "

    謝謝閤下熱心地提供資料
    我想下次不會有同類的事情出現
    當然也再不會有!

    我在飛機上並沒有對空服表達過我任何的情緒和不滿
    因為我懂得尊重別人
    我暸解空中服務人員的辛酸
    但我也希望他們可以了解一下我第一次坐國內航線的好奇
    以及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

    部落格是個發表文章,表達對事情的看法, 抒發自己情緒的地方
    這是我唯一可以把自己心中的不快說出來的空間
    請大家也給予我一些自由的空間

    最後,謝謝大家的支持和留言
    願大家在每個旅程上
    都可以快快樂樂, 開開心心
    能遇上更多值得關注,懷念,留戀,感動的事

    回覆刪除
  18. 給被刪掉留言的不明人士:

    我是版主在台灣的朋友
    回台後我已直接跟華信投訴了抱怨信函
    你所謂的那位"倒楣的華信空姐"承認當天確實處裡不當
    且不管是否她是真心有承認自己當天的疏失
    但服務業的態度就該是如此
    即時心裡有一萬個不舒服
    也要尊重客戶
    即時客戶有千萬個不對
    臉上也要堆滿笑容
    否則就該自省自己是否適合從事服務業
    而且請你將心比心
    如果是你自己遇到同樣的狀況
    是否你也自認你可以完全不動氣
    如果你自認你的EQ可以好到這樣的程度
    那我恭喜你
    你將成為服務業的好朋友

    而對於你之前被刪除的留言
    "你說貼法條給你看還刪文禁止別人回覆"
    據我所知
    你貼了法條沒錯
    但是你後面加了"她(指那位空姐)這樣對你已經算是很客氣了"
    你自認這樣的內容真的恰當?真的公正?
    我想若你只是貼條文好心告知沒有人會刪掉你的東西
    但是加了後面那句就有點加入了自己的情緒
    這整件事你不是當事人
    你並沒有資格用你自己的情緒指責任何人
    這是騷擾
    這才是沒品
    如果你真的是一個EQ高的人
    你這樣的留言情緒
    我想你應該重新檢視你自己


    批評別人很容易
    自省卻很難
    以後請要留言回覆給別人之前
    請自省
    若你自己遇到這樣的回應態度
    自己是否真能接受?
    自己是否真的不會氣到去刪除它?
    若不行的話
    請小心斟酌你的每字每句
    因為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而且
    這個部落格只是一個攝影交流的園地
    實在不需要這樣的口誅筆伐
    這會降低了這些相片所代表的意義

    最後
    我會請我朋友不需要再回應你的任何留言
    也不需要再刪掉你的任何留言
    因為
    還是那句老話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我們就交由別人或相關單位去省判吧

    回覆刪除
  19. 看了這留言, 我覺得主要係那空中服務員處理手法上不太專業也不體面, 現在是一件很易處理的溝通小事, 最後把問題放大, 令旅客不快.

    其實只要一開始有禮地比較詳細一點用1至2分鐘重點解釋是安全問題和要保護旅客,一般都會完全明白配合. 已解決了問題.

    但那空中服務員沒有解釋, 只不段說不, 最後最有問題是她還要為了這事特意對全飛機各人廣播, 的確很可怕很霸道, 火上加油....如果她面對是一些真正無禮的旅客, 事情已變成極之嚴重和危險.

    其實空中服務員應該對溝通技巧有一定培訓, 她那處理技巧的確很低. 所以我也同意要把事情跟華信航空公司反映.

    阿山你不用太在意, 影嚮心情. 明白這是安全理由後,下次配合一下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20. 我認為在自己的部落格裡
    是屬於自己的另一個世界
    可以傾訴心情的管道
    又沒有影響周圍的人
    喜歡的人在這兒聆聽
    與你分享心情
    願意感受在此的飛揚情緒

    回覆刪除
  21. 至少在我搭飛機的經驗中,國際航線可以使用電子用品的時間,都有明確的廣播跟你說,國內航空上飛機也都有救生衣穿著講解跟飛機上跟說明全程禁止使用電子用品!有些航空公司甚至是跟國際線怕有些人有溝通障礙還舉著立牌!走完走道讓每位乘客看到。如果這位空服人員沒有在起飛前實施說明禁止全程使用電子產品的話,我在這邊跟你說聲抱歉。

    回覆刪除
  22. 是呀,是呀客人犯了錯就算是違反航空法!
    誰叫他們是服務業!不能得罪客人!
    客人花錢就是大爺!
    要我想一想!
    不好意思,如果是我自己連這篇文都不會發出來!
    因為我知道錯得是自己!
    而不是大聲嚷嚷說我心情被搞壞了~風景也不美了!
    我需要在網路上保留自己一點的空間!
    最後再有一位匿名的朋友跳出來幫忙筆戰!

    回覆刪除
  23. 樓上的不明人士:
    這裡不是討論區
    是私人地盤
    雖然門開着
    只是表示允許旁人往裡看
    不喜歡就走開
    哪有進人家家裡說三道四冷嘲熱諷的
    請尊重別人
    也請尊重你自己!

    回覆刪除
  24. 自己把東西放上網路,又不接受人公開評論?

    回覆刪除
  25. 至少在我搭飛機的經驗中,國際航線可以使用電子用品的時間,都有明確的廣播跟你說,國內航空上飛機也都有救生衣穿著講解跟飛機上跟說明全程禁止使用電子用品!有些航空公司甚至是跟國際線怕有些人有溝通障礙還舉著立牌!走完走道讓每位乘客看到。如果這位空服人員沒有在起飛前實施說明禁止全程使用電子產品的話,我在這邊跟你說聲抱歉。

    回覆刪除
  26. San乖乖
    不要難過!!
    不知者無罪的嘛 !
    像小鹿也不知道國內線不能用相機呀
    雖然那位空姊態度太差
    請San不要因此對台灣失望
    還是要常到台灣旅遊喔
    San鏡頭底下的台灣,真的美爆了^^

    回覆刪除
  27. London Caller,事故頻頻的應該是華航,在德國航空界很不受歡迎的一家航空公司。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