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夏遊菊島 - 遊走馬公 I

中午,外面的雨稍微緩和一些,我們就在民宿買了兩件雨衣,穿上雨衣,騎上機車,便出發前往馬公市去。
藥膳蛋

在路上,雨一直下著,雨點打在面上有種刺痛的感覺。其實,我也不是最痛的,我朋友騎在前方,已經為我擋掉了不少了。在一番跟雨點鬥爭後久,我們騎到了馬公市,找到了位於仁愛路的席記紅油抄手。朋友說這家很有名的,很多網友都有推薦過。我們也進去試看看,點來三寶麵、沙茶豬肉燴飯、海菜魚丸湯和招牌紅油抄手。「紅油抄手」是四川著名的點心,酸甜香辣,風味絕佳,儼然成為四川小吃的代表。其實四川人所謂的「抄手」也就是浙江人說的「餛飩」,福建人則叫它「扁食」,這些都是相同的食物,只是名稱和配料不同而已。

澎湖馬公市 紅油抄手

澎湖馬公市 紅油抄手

澎湖馬公市 紅油抄手

澎湖馬公市 紅油抄手

澎湖馬公市 紅油抄手

澎湖馬公市 紅油抄手

我們吃完飯後前往購買澎湖名產春仁黑糖糕,他是位於北甲宮旁邊的小巷子裡,也就是昨天晚上我們在馬路益用餐的附近。黑糖糕吃起來有點像發糕(廣東人稱為「鬆糕」),我興趣不太大,不好攜帶之餘,最佳食用日期才只有幾天. 朋友一口氣就買了十幾盒,有的是幫他的同事買的,有的他家人要吃的。還好店家有貼心的宅配服務,不然要帶來帶去就不太方便了。離開了春仁黑糖糕,我們在沿著老街任意地逛著。

前方有幾個人圍了起來,大家眼神一致地往下看,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我和朋友好奇地走近,原來他們在看「四眼井」,四眼井又名四孔井,據說已有三百年的歷史。四眼井其實只是一個井,並非四個井,只是安有水泥蓋鑿開四個孔。四眼井特異之處在於終年湧出泉水,遇到乾旱不雨也不會乾涸,過去曾經是中央街一帶居民生活跟飲用水的來源,現在則轉型為觀光功能。

澎湖馬公市 四眼井

澎湖馬公市 四眼井

四眼井旁的藥膳蛋我們當然也沒有錯過,還買了一瓶仙人掌汁。我們問了一下老闆娘可不可以拍照,她爽快地答應了,還笑說:「我不好看,不要拍到我就好了。」老闆娘真的謙虛,她可是個大美人呀。 乾益堂的老闆本來只是以其所學的中藥知識熬煮藥膳蛋給朋友品嚐,卻意外受到好評鼓勵,才轉而開始販賣給遊客,他們藥膳蛋好吃的秘訣就是使用十全大補的中藥材下去滷雞蛋,雞蛋的蛋黃蛋白都滷得十分入味,在嘴中感覺到四溢的中藥清香,不過還是要小心燙口,慢慢咀嚼。

澎湖馬公市 仙人掌汁

澎湖馬公市 藥膳蛋

澎湖馬公市 藥膳蛋

在四眼井旁,還有一家蠻有創意的店家-頂街工房。「頂街工房」是見證舊街中央街變遷的知性藝品店,頂街工房的前身是叫「西河印刷場」的老印版所。由於電腦印刷排版的發達,市場上也不再需要鉛字排版,幾年前店老闆將活版印刷機的零件、印刷使用的工具、及鉛字活版整理,陳列展示,另外把鉛字製成老舊的印刷機被整理成展示的古董,赤紅的旅館門面成了亮眼的招牌,這間位於中央老街「頂街」的小店,曾經是澎湖唯一的一間旅館、唯一的一間印刷廠,而現在,是一個老師的夢想。

「頂街工房」可以說是一本見證印刷歷史的教科書,店內整理出各式各樣以前利用鉛字、拼版的印刷器具與成品,除了可以讓現代人知道以前印刷的過程,還能讓有興趣的旅客嘗試一下以前活版印刷的製程,貼心的店主還將以前的鉛字串成一些有趣的字樣,做成鑰匙圈或手機吊飾。老闆走向前,跟我們說:「這些用印字的風格做成的鉛字吊飾,你們有時間的話,可以來找找有沒有你自己的名字。」時間?今天多得很,外面天氣不太好,找些室內的活動也不錯。我和朋友兩個人埋頭地找呀找,一疊疊的鉛字在手上攤開,找了半天還是沒有找到。一位女店員來,說有些字是沒有放出來的。到最後還是要店員出馬,幫忙把我們兩個名字的單字找出來。

澎湖馬公市 印字

澎湖馬公市 印字

跟店員說再見後,我們來到了附近的「摸乳巷」。「摸乳巷」是條連接中央街的巷道,早期澎湖的民房建得很擁擠,很多房子與房子之間的窄巷寬不過兩尺,每次相遇必側身。婦女們路經此巷時,都會以雙手護胸而行,以防有人趁機揩油。大家如果想在此捕捉什麼「春光」的話,便要失望了,因為此巷重建過後,牆身是以珊瑚拼成,巷道已變得十分寬敞。

澎湖馬公市 摸乳巷

澎湖馬公市 摸乳巷

澎湖馬公市 摸乳巷

接下來我們還到了天后宮參觀。

澎湖馬公市 天后宮

澎湖馬公市 天后宮

澎湖馬公市

10 則留言:

  1. 人有四眼仔,井也有四眼井,還真有趣的。。。可是為什麼要把它做成4個孔呢?
    還有那摸乳巷,好可愛的名字。。。。

    回覆刪除
  2. 澎湖也有摸乳巷丫
    挺讓我意外的

    這一篇文章
    根本是來勾引我的嘛
    茶葉蛋、沙茶牛肉燴飯、紅油抄手
    還有澎湖的黑糖糕
    全都是我喜歡吃的....
    台灣不容易買到黑糖糕
    因為黑糖糕的保存期限非常短大約2晚而已
    它雖然和發糕有點類似,但Q度不大同
    我也喜歡發糕,但南部客家的很大塊的黑糖糕
    就不是我喜歡的了^"^

    回覆刪除
  3. 黑糖糕之前去也有買回來~
    因為保存期限短~
    回來還要拜託家人吃~
    所以現在出門都很少帶吃的回家~
    四眼井記得附近巷子好像很多手工藝品店~
    只是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

    回覆刪除
  4. 像蘋果米說的,台灣還有其他巷子叫摸乳巷囉。我很想嘗嘗那些藥膳蛋,類似的東西只食過茶葉蛋。

    回覆刪除
  5. To firefox,

    呵!廣東地區也有說"四眼仔"
    意思是帶眼鏡的男生
    四眼井其實只有一個出水口
    我想為了當地的居民可以同一個時間用水
    就一分為四吧


    To 蘋果米,

    我知道中國四川有寬窄巷子
    跟摸乳巷有異曲同工之妙

    如果拿黑糖糕和發糕作比較
    我喜歡吃澎湖的黑糖糕多一些,
    是希臘邊境的民宿主人請我們吃的
    黑糖糕甜度剛好
    不會黏牙

    回覆刪除
  6. To 小框,

    黑糖糕的保存期太短
    因為我不是當天就離開台灣
    我不太敢買回澳門當手信
    四眼井附近的巷子
    還有很多手工藝品店和手信店
    我在摸乳巷附近就買了木製的特色名信片
    蠻可愛的


    To Joseph,

    Joseph下次到澎湖不妨試看看
    此外,日月潭的阿嬷香菇茶葉蛋,
    烏來的冰溫泉蛋
    都是一級棒的!
    用想的就已經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7. 又到點開餐嘍
    澎湖有這麼多好吃的呀
    黑糖糕聽的多了
    有機會一定得品嚐品嚐

    回覆刪除
  8. To 蓮子,

    台灣各處都有自己的特色食物
    來到台灣
    不愁沒東西吃
    只愁選什麼先吃

    回覆刪除
  9. 你們說的四眼仔
    我想到了"功夫"片中周星馳在電車的那段戲碼
    不知道阿山有沒有印象
    我也愛吃黑糖糕
    鬆軟又有嚼勁
    要下去之後唇齒都溢留著黑糖芳香
    很讚

    回覆刪除
  10. To 匿名,

    "功夫"裡面的四眼仔真的蠻討人厭的
    黑糖糕比發糕更有口感
    而且更香
    如果不是因為只能放兩三天的話
    我也會買回澳門當手信的!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