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夏遊菊島 - 嗅得到的漁村味道

在回程的路上,我們經過井垵曬魚場。
井垵曬魚場

在澎湖有很多獨具地方特色的食物保存文化,曬魚乾就是其中之一。每年夏天到了漁貨大量捕撈時期,許多家庭或者專業加工產業就會把丁香、四破、象魚、臭肉等魚類簡單鹽煮後,整排併放在大馬路旁或者家庭門埕口,曬成魚乾以備冬季時候食用,雖然現在已經不會有冬季斷糧的問題,但是澎湖人還是繼續把曬魚乾帶入了現代生活與飲食文化中。每年夏季一到,遊客便可以在澎湖大街小巷看到曝曬魚乾或小管的景象。

澎湖井垵曬魚場

澎湖井垵曬魚場

澎湖井垵曬魚場

澎湖井垵曬魚場

澎湖井垵曬魚場

澎湖井垵曬魚場

我們今天有機會感受澎湖漁村的味道。朋友把機車停在井垵曬魚場一旁,跟在曬魚乾的工人詢問拍照的事宜。工人點頭答應了,我們就開始拍照。井垵曬魚場主要的魚乾包括四破魚以及臭肉魚,工人會先將魚抹上粗鹽,再放在篩子上,送進蒸氣箱裡蒸熟後,再經過曝曬、風乾,之後就可以直接吃或料理。曬魚乾需要一天半到三天,曝曬的日數端視想吃魚乾的軟硬度而定。架子平躺在地面,上面盡是密密麻麻的魚兒,在陽光的照耀之下,發出閃爍的銀光。魚香被炙熱的陽光逼出,瀰漫著空氣,澎湖的漁村味道用聞的就可以感受到了。

澎湖井垵曬魚場

澎湖井垵曬魚場

澎湖井垵曬魚場

澎湖井垵曬魚場

澎湖井垵曬魚場

澎湖井垵曬魚場

14 則留言:

  1. 我很少吃魚的
    尤其是這樣的鹹魚
    不過看了你的照片
    好像試試看也不錯
    hahaha

    回覆刪除
  2. 看了照片,完全可以想像到那裡的鹹魚飄飄。。。哈哈。。。

    回覆刪除
  3. 澎湖的魚乾挺不錯吃喔
    像我喜歡的杏仁小魚
    就是澎湖的喔^^

    那一籠一籠的魚
    好像是我也很愛的喜相逢
    肚子滿滿都是魚蛋的魚

    回覆刪除
  4. 我回來了!

    魚乾?我沒吃過。
    江魚仔倒是有。

    回覆刪除
  5. 我以為魚乾是會吊著晒~
    沒想到是躺平的~

    回覆刪除
  6. To 匿名,

    其實我也不太愛吃魚
    除了三文魚刺身之外
    也許是因為那魚骨的關係吧

    那麼大型曬魚的場面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呢!


    To firefox,

    哈! 那是真的
    機車還沒到
    就遠遠聞到魚的味道
    那可是漁村應有的味道呀!

    回覆刪除
  7. To 蘋果米,

    是澎湖的小魚乾嗎?
    我也有買!我是在鯨魚洞附近的食店買的
    那個不知道是不是杏仁小魚
    老闆用小玻璃瓶封裝好
    有時候家裡沒什麼菜
    都會拿一些出來配飯
    蠻好吃的


    To London Caller,

    回來囉! 法國好玩嗎?
    江魚仔是什麼???


    To 小框,

    我想那麼多的小
    把他們一一吊起來的話會比較費工
    若是大一點的魚
    用吊著的方式晒
    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8. 哇,好壯觀喔!
    想必那個腥味一定很難受

    吃魚好(新鮮魚)
    吃魚比較聰明喔

    回覆刪除
  9. 烈日當空呀,加上魚兒閃閃鱗片反射出來的銀光,辛勞的漁民也該戴上太陽眼鏡保護眼睛呢。

    回覆刪除
  10. 江魚仔在澳門可能是叫公魚仔吧?
    http://zh.wikipedia.org/wiki/鳀科

    回覆刪除
  11. To 蓮子,

    其實也不會很難受
    魚腥味不會太重!

    難怪我笨得要死
    原來是跟不吃魚有關係的


    To Joseph,

    炎熱的天氣工作
    相信是很辛苦的
    用"汗滴禾下土, 點點皆辛苦" 來形容
    最貼切不過了


    To London Caller,

    我不知道澳門海域有沒有這樣的魚
    你在倫敦有見過嗎?

    回覆刪除
  12. To 蓮子,

    其實也不會很難受
    魚腥味不會太重!

    難怪我笨得要死
    原來是跟不吃魚有關係的


    To Joseph,

    炎熱的天氣工作
    相信是很辛苦的
    用"汗滴禾下土, 點點皆辛苦" 來形容
    最貼切不過了


    To London Caller,

    我不知道澳門海域有沒有這樣的魚
    你在倫敦有見過嗎?

    回覆刪除
  13. 我以為魚乾是會吊著晒~
    沒想到是躺平的~

    回覆刪除
  14. 哇,好壯觀喔!
    想必那個腥味一定很難受

    吃魚好(新鮮魚)
    吃魚比較聰明喔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