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夏遊菊島 - 飄逸的白色絲綢

機車離開馬市公區,經過澎湖科技大學,進入西衛社區。我們身上的魚味悄悄地被風帶走了,也被陽光蒸發掉。
西衛麵線

今天來到西衛是為了尋找澎湖的特產-「手工麵線」。如果你還記得去年的《感動花東》系列中,帶大家走訪了新竹新埔,介紹當地的特產-柿子,也看到了壯觀的曬柿子場面。而除柿子以外,當地有名的還有麵線,但暫時還沒有機會去拜訪。這次來到澎湖的西衛,當然也要尋找一下這個人文氣息濃厚的產業,感受漁村的風味。

西衛麵線傳承有上百年歷史,古早味麵線製作過程繁瑣,過程必須經歷廿六個步驟才能完成,每個步驟環環相扣,時間力道拿捏全憑經驗,想做好可得練上好幾年。以前整個村莊都得早起,從凌晨早上一直忙到下午黃昏,超過十二個小時得用雙手拉出一條條口感帶勁的雪白麵線,相當費時費工。如今多改良以半機器、半手工方式製作,利用澎湖自然海風風吹乾,特別有漁村風味。傳統手工製作麵線需要兩項客觀的氣候因素搭配,其一就是天氣要少雨、其二就是風勢要強勁。少雨的氣候可以讓麵線有充足的陽光曝曬,風勢強勁方可使麵線內外均勻風乾,少雨、風強,剛好成為製作麵線的利多要素。

走進社區,我們找來一位小弟來問路,「請問這附近有曬麵線的嗎?」我們問。「這裡很多地方都有在曬喔。」他指著前方說。「前面就有啦!」我們往前騎不到兩三米,就看到「連發麵線店」。有兩位阿伯正在自已家門前的空地製造手工麵線,他們就在那裡把自己家族的事業傳承下來。小空地上,立了一個個木架子,上面垂麵線,彷彿置身於織布廠,而掛著的就是一片片白細柔軟的絲綢。

朋友和我走進這個小工地,跟阿伯表明拍照的意圖,阿伯毫不猶疑地答允了。兩位阿伯在屋子裡和空地間穿梭來往,他們從屋子裡拿出一排排的麵條,把麵線的一端卡在木架子上,另一端就放在自己手裡,後退幾步,來回拉扯著麵線,原本粗壯下垂的麵條被拉得又細又長,微風吹過,麵線隨著舞動起來. 阿伯們的批和拉,力道拿捏得恰到好處,剛中帶柔,難怪他們看起來那麼壯健。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離開的時候,我們還看到兩位當地的居民來向他們購買包裝好的麵線,朋友也買了一些宅配到家。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西衛麵線

我們離開了麵店,便到附近的「閣再來小吃店」用個中午餐。這家店的食物價格相當大眾化,難怪吸引不少當地的居民還有阿兵哥來光顧。用完餐,我們還吃了事前準備好的暈船藥,以免等一下搭船時有什麼不適。

澎湖閣再來小吃

澎湖閣再來小吃

澎湖閣再來小吃

澎湖閣再來小吃

13 則留言:

  1. 去了澎湖二趟
    都沒看過這樣特殊的景致
    想必你們一定做了相當多的功課
    真是佩服
    看來我也要跟你們多多學習

    回覆刪除
  2. 新竹應該是米粉,不是麵線喔

    我看到阿丫認真工作的神情
    突然好想哭
    想到我老爸工作時也是如此認真

    San應該吃澎湖絲瓜煮的麵線
    澎湖絲瓜很好吃、澎湖的麵線也很讚
    我以前有同事是澎湖人,過年回來後
    都會帶麵線回來煮給大家吃
    真的很好吃喔^^

    回覆刪除
  3. 第一次看到麵線廠,曬着的麵線好像布簾一樣。。。。呵呵。。。。

    回覆刪除
  4. 我在馬來西亞吃的麵線很細的哦。
    這澎湖的麵線看起來有點粗。
    不過曬麵線很像很好玩,好像在做龍鬚糖。

    豬血糕?不行,我要pass啦!哈哈~
    我喝湯,豬血糕請山哥吃。

    回覆刪除
  5. To T.C.,

    澎湖有不少具有人文特色的元素
    出發前朋友都研究了很久
    參考網路上人家貼過的文
    希望下次你有機會再去第三次的話
    能有更豐碩的收獲


    To 蘋果米,

    對對對 沒錯 是米粉
    新竹有名的是米粉!
    我搞錯了!

    我剛抵達澎湖,
    第一頓的中午餐
    就點了澎湖絲瓜
    那個真的很不錯
    但和麵線一起配合起來
    就倒是沒有嘗到

    回覆刪除
  6. To firefox,

    呵! 確實跟曬布簾有幾分的相似
    不知道馬來西亞有沒有這樣的手工業?


    To London Caller,

    澎湖的麵線有點粗
    所以吃起來比較實在, 有口感
    而且店家在麵線中加了適度的鹽
    買回家後
    把它們煮熟後,
    基本上已經可以食用了

    豬血湯還OK
    豬血,鴨血仍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回覆刪除
  7. 台灣的麵線超讚的!
    麵線原帶有點咸味
    加點香油拌着吃就很可口了

    以前也看過很多拍麵線工場的
    好像在鹿港和雲林那兒拍的較多

    回覆刪除
  8. To 蓮子,

    原來大大也對台灣的麵線如此鐘愛
    鹿港和雲林我都沒去過
    原來也有麵線工場的
    謝謝你的介紹

    回覆刪除
  9. 沒有想過曬米線的情景是這樣的壯觀,這些手工米線一定比起工廠米線可口得多。

    回覆刪除
  10. To Joseph,

    我也相信手工的麵線
    一定會比機器打出來的更有口感
    更有人情味兒!

    回覆刪除
  11. 麵線廠應該有,可是應該都是機器製造了吧。。。這樣子大型的曬麵線倒是沒見過。。。哈哈。。。

    回覆刪除
  12. 對,我在馬來西亞吃的那牌子的麵線也是加了鹽的。
    煮時放一點點的鹽就可以了。
    我喜歡吃麵線。

    回覆刪除
  13. To London Caller,

    我想加了鹽的麵會更好吃
    不用太多的調味
    直接吃出麵的特色

    倫敦有手工麵線工廠嗎?
    在一些中式的食店吃的麵好吃嗎?地道嗎?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