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夏遊菊島 - 我是「澎湖絲瓜」

我走下了飛機,腦中仍然浮現出方才那些畫面。我就是這樣的人,要我忘記一件不開心的事,難比登天。步出機場,澎湖的陽光比飛機上看的充沛。租機車的老闆已經在機場出口等待著我們,他把我們載到位於機場附近的租車店,還把路線資料詳細地跟我們介紹。
澎湖絲瓜

在繳租金的時候,我們和老闆娘聊到上次在墾丁租機車的經驗。記得上次在墾丁剛好碰上春吶春浪、音樂節,到處都是人山人海,租機車的店家趁勢將租金抬高了幾倍,一天就要兩千多台幣。澎湖老闆娘聽後也愕然了,她激動地說:「為什麼他們(墾丁的店家)可以這樣做?澎湖人不會這樣子的。」朋友回應說:「那是因為澎湖人比較老實啦。」我們在租車店子換起拖鞋,塗好防曬,把背包揹上,戴好頭盔,便展開澎湖之旅。

澎湖是台灣的離島之一,由六十四個小島所組成的,澎湖縣花是天人菊,故澎湖有著「菊島」的美稱,我也把這次旅行命名為《夏遊菊島》,也希望透過這個系列的部落文,跟大家分享我眼中的澎湖。

來到澎湖已經是中午時份了,烈日當空,我和朋友騎上了機車,去尋找我們在澎湖裡的第一頓午餐,租車店老闆娘介紹跟我們到附近的馨鱻(馨鱻,跟「新鮮」同音)小館用餐。騎了不到五分鐘,便找到了馨鱻小館,它位於湖西鄉隘門村。走進小館,已經有好幾座食客在用餐了,朋友幫我拿了一張小館的名片,上面還寫著《第一屆改善餐飲文化健康美食大賽職業組冠軍》,更讓人期望待會兒端上桌面上的美食。

我們點了南瓜米粉、炒澎湖絲瓜、炒海瓜子和水晶脆卷。

說起「炒澎湖絲瓜」,朋友說,在台灣有句俚語,叫「澎湖絲瓜」。原來也有個小典古的,而這個小故事就是由馨鱻小館的老闆娘跟我分享的。可愛的老闆娘走到冰箱,拿出了一根澎湖絲瓜,指著手上的絲瓜說:「澎湖絲瓜跟一般絲瓜不同,就是它的外表上面有許多皺折。這個皺折,台語叫做『捻』。如果我們數絲瓜上面的皺折,會發現剛好是十個。因此澎湖絲瓜有『十捻』,剛好跟台語『雜唸』是同音的。」老闆娘把絲瓜留在桌上,我們還一個個皺折去數,果然是十個皺折。經過老闆娘的解釋,以後被人說「澎湖絲瓜」時,就知道是說你是個很愛碎碎唸的人,而不是稱讚了。

馨鱻小館

馨鱻小館

晶瑩剔透的小管是澎湖必嘗的海鮮,剛來到澎湖,朋友已經迫不及待要介紹給我了。小管是什麼?其實就是魷魚。老闆娘把小管端上來的時候還強調說:「我沒有幫你弄得很熟!」所以弄成半熟會比較好吃嗎?真的,真的很好吃,吃起來既Q脆的口感,肉質又能滲出鮮甜的美味。

馨鱻小館

馨鱻小館

吃完我們就離開了小館,開始一起《夏遊菊島》。

馨鱻小館

馨鱻小館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