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夏遊菊島 - 我是「澎湖絲瓜」

我走下了飛機,腦中仍然浮現出方才那些畫面。我就是這樣的人,要我忘記一件不開心的事,難比登天。步出機場,澎湖的陽光比飛機上看的充沛。租機車的老闆已經在機場出口等待著我們,他把我們載到位於機場附近的租車店,還把路線資料詳細地跟我們介紹。
澎湖絲瓜

在繳租金的時候,我們和老闆娘聊到上次在墾丁租機車的經驗。記得上次在墾丁剛好碰上春吶春浪、音樂節,到處都是人山人海,租機車的店家趁勢將租金抬高了幾倍,一天就要兩千多台幣。澎湖老闆娘聽後也愕然了,她激動地說:「為什麼他們(墾丁的店家)可以這樣做?澎湖人不會這樣子的。」朋友回應說:「那是因為澎湖人比較老實啦。」我們在租車店子換起拖鞋,塗好防曬,把背包揹上,戴好頭盔,便展開澎湖之旅。

澎湖是台灣的離島之一,由六十四個小島所組成的,澎湖縣花是天人菊,故澎湖有著「菊島」的美稱,我也把這次旅行命名為《夏遊菊島》,也希望透過這個系列的部落文,跟大家分享我眼中的澎湖。

來到澎湖已經是中午時份了,烈日當空,我和朋友騎上了機車,去尋找我們在澎湖裡的第一頓午餐,租車店老闆娘介紹跟我們到附近的馨鱻(馨鱻,跟「新鮮」同音)小館用餐。騎了不到五分鐘,便找到了馨鱻小館,它位於湖西鄉隘門村。走進小館,已經有好幾座食客在用餐了,朋友幫我拿了一張小館的名片,上面還寫著《第一屆改善餐飲文化健康美食大賽職業組冠軍》,更讓人期望待會兒端上桌面上的美食。

我們點了南瓜米粉、炒澎湖絲瓜、炒海瓜子和水晶脆卷。

說起「炒澎湖絲瓜」,朋友說,在台灣有句俚語,叫「澎湖絲瓜」。原來也有個小典古的,而這個小故事就是由馨鱻小館的老闆娘跟我分享的。可愛的老闆娘走到冰箱,拿出了一根澎湖絲瓜,指著手上的絲瓜說:「澎湖絲瓜跟一般絲瓜不同,就是它的外表上面有許多皺折。這個皺折,台語叫做『捻』。如果我們數絲瓜上面的皺折,會發現剛好是十個。因此澎湖絲瓜有『十捻』,剛好跟台語『雜唸』是同音的。」老闆娘把絲瓜留在桌上,我們還一個個皺折去數,果然是十個皺折。經過老闆娘的解釋,以後被人說「澎湖絲瓜」時,就知道是說你是個很愛碎碎唸的人,而不是稱讚了。

馨鱻小館

馨鱻小館

晶瑩剔透的小管是澎湖必嘗的海鮮,剛來到澎湖,朋友已經迫不及待要介紹給我了。小管是什麼?其實就是魷魚。老闆娘把小管端上來的時候還強調說:「我沒有幫你弄得很熟!」所以弄成半熟會比較好吃嗎?真的,真的很好吃,吃起來既Q脆的口感,肉質又能滲出鮮甜的美味。

馨鱻小館

馨鱻小館

吃完我們就離開了小館,開始一起《夏遊菊島》。

馨鱻小館

馨鱻小館



14 則留言:

  1. 阿山的朋友頗懂得點菜喔
    這些都是到澎湖必吃的佳餚
    能夠一邊吃美食
    一邊聽著食材的小典故
    是不是讓這頓餐食更顯豐富呢?

    回覆刪除
  2. 拍得好新鮮的美食, 看照片就知道好食了! ^.^

    Re: San哥哥, 我是7月16至24日, 住了7晚, 來回機票每個人6500,
    酒店是機票package, 總供每人10000元左右, 相信比前幾年平了,
    比較其他地方, 酒店價錢真的很平, 而且是5星級!
    杜拜1月份會比較清涼, 會是個好時機!

    回覆刪除
  3. 澎湖絲瓜很好吃喔
    和一般的絲瓜口感不一樣

    那海鮮感覺就是新鮮
    米粉也很可口

    我好想為了吃的,飛去澎湖玩喔

    回覆刪除
  4. 很地道的台灣小菜,大快活的吃吧,之前不高興的事情不要再想了。

    回覆刪除
  5. To 匿名,

    我的那位朋友是老饕中的老饕
    跟他在一起出遊
    絕對不用擔心吃得不好
    吃得隨便的問題

    邊吃邊聽故事
    彷彿食物也變得更美味了


    To Rafael Lam,

    謝謝明哥的留言
    這樣聽起來也還不錯
    但是兩萬以內的旅行
    還是讓人有點猶疑的
    我還是先欣賞你的大作好了! 呵呵

    回覆刪除
  6. To 蘋果米,

    人生有很多目標
    如果為了吃而去的話
    旅行就變得更單純,更專一
    任何突如其來的事情
    都會變成你的小驚喜,小興奮
    快揹起背包
    拿起相機出發吧!


    To Joseph,

    謝謝Joseph的安慰

    我到過台灣好幾次
    深信台灣是個好地方
    我也相信我是不會因為那些"過客"而動搖
    但對於一些初次去台灣的旅客而言
    如果遇上這樣的服務態度
    必定... 絕對...肯定...
    會大打折扣!

    回覆刪除
  7. 美食當前
    把不如意的事拋到九宵雲外.
    期待菊島的山水美景

    回覆刪除
  8. 絲瓜啊!?我十多年沒吃過了!!
    很懷念哦~

    回覆刪除
  9. To 蓮子,

    謝謝你的留言和支持
    面對美食
    須全心全意去品嚐
    不然吃之無味
    也浪費眼前的珍餚


    To London Caller,

    馬來西亞有絲瓜嗎?
    在夏天吃特別有消暑的感覺

    回覆刪除
  10. 美食當前,把不開心的事情忘了吧。。。

    回覆刪除
  11. To Sebastian Workshop,

    呵! 有那麼誇張嗎?
    還是你本來就肚子餓?


    To firefox,

    謝謝你的安慰
    美食當前
    還是把注意力放在美食上
    其他沒營養的事不要去想!

    回覆刪除
  12. To 蓮子,

    謝謝你的留言和支持
    面對美食
    須全心全意去品嚐
    不然吃之無味
    也浪費眼前的珍餚


    To London Caller,

    馬來西亞有絲瓜嗎?
    在夏天吃特別有消暑的感覺

    回覆刪除
  13. 澎湖絲瓜很好吃喔
    和一般的絲瓜口感不一樣

    那海鮮感覺就是新鮮
    米粉也很可口

    我好想為了吃的,飛去澎湖玩喔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