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盛夏開平 - 遊自力村

7月10日和11日,我們踏足了這個夢想國度-開平和新會。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1.【自力村】

為什麼說是夢想國度?由珠海坐車到開平市中心只須兩個多小時,甚至比去廣州還要近;但因為種種原因直到今天才可以踏足這片土地:朋友需要在周六工作、天氣條件不理想、刮颱風等等,這些不可力抗的因素使原本簡單的旅行變得艱難重重。今天,我們終於克服朋所有阻礙,展開了開平和新會盛夏行攝之旅。

說來也很巧,2009年10月我在烟雨中欣賞四川丹巴的藏羌碉樓,同年的12月我在溫暖的明媚陽光下感受福建土樓的偉大,2010年7月我在驕陽灼日下走進開平的碉樓。這是緣份,也許是上天給我在還有能力走路時,多看看這些世界文化遺產。這絕非偶爾,而是一種把心願達成的動力。如果欠缺這樣的動力,看的世界就會小得多;如果有一天我已經喪失看這個世界的動力,我想我已經走到人生最無求的境界了。

早上乘坐澳門中國旅行社「世遺旅遊專線」班車前往開平,乘坐的人不多;除了開車的師傅外,就只有我們三個了。由於在路上遇上了交通事故,我們的車子在中午時份才到達開平的立園。第一天行程,我們是以包車方式去遊覽的。來到立園後,就坐面包車到世界文化遺產地之一的塘口鎮自力村,全程是3公里左右。

自力村有15座風格各異、造型精美、內涵豐富的碉樓,是開平碉樓興盛時期的傑出代表。自力村碉樓多建于20世紀二三十年代,因土匪猖獗、洪澇頻繁,抵抗日寇方面等原因,僑胞便陸續興建了15座能居能守的碉樓。這些碉樓均是鐵門、鐵窗,遍佈槍眼,配備了槍械、銅鑼、探照燈,儲存了大量的糧食,一旦有賊匪入侵,村民便躲進樓內與之抗衡,令賊匪望樓興歎,無功而返。

自力村,2005年7月被評為「廣東最美的地方、最美的民居」,2006年4月榮獲「中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50個地方」金獎 ,2007年6月28日被第31屆世界遺產大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開平除了自力村碉樓外,還有立園、馬降龍碉樓群、錦江裡瑞石樓等等,我們只挑自力村來參觀,是因為喜歡他有自然的風光,說白一點,就是沒有很「濃厚」的商業氣息:大多數的旅遊區,幾乎都被什麼小賣店、手信店、攤販攻陷,五彩繽紛的太陽傘遮蔽了半邊天空,也許你會說它們美,但我寧願看到純樸的藍天白雲。這裡不是沒有攤販,他們安安份份地集結在村子的入口處,不會影響到你參觀和拍照的雅興。

我們在自力村一戶人家裡吃過了農家菜,品嚐過美味的黃鱔飯後,就開始在碉樓之內穿梭行攝。自力村最華麗的碉樓-銘石樓在進行修葺工程,只好說沒緣份吧,我們就去參觀別的。農家菜的阿姨介紹我們去她家旁邊的瀾生居廬參觀,然後就是雲幻樓和葉生居廬。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2.【雲幻樓】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3.【雲幻樓】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4.【雲幻樓】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5.【雲幻樓】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6.【雲幻樓】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7.【瀾生居廬】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8.【瀾生居廬】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9.【自力村】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10.【自力村】

24 則留言:

  1. 哇!这个地方那么厉害啊~

    照片依旧好美 :)

    回覆刪除
  2. 等了好久
    終於看到這個系列的相片了
    等待真是沒有白費
    磚牆
    紅瓦
    我愛這所有關於"老"的事物

    回覆刪除
  3. 雲幻樓看上去是中西混合的建築呢.

    回覆刪除
  4. To uLi,

    謝謝佑莉的支持,
    你太過獎了
    拍的好的人大有多在.
    我只是隨便拍拍而已.


    To Tommy,

    終於給我等到藍天和白云的天氣的,
    我愛自力村的藍天和白云,
    也愛自力村的碉樓,
    更愛那片稻田(接著那一篇會登),
    一切都美好,
    一切都和諧.


    To Joseph,

    有看到你最近在FB上的那段表演
    真的太強了,
    不過KEY好像是高了一點點!
    如果在碉樓門外來,
    在荷塘和稻田前來個演奏會
    一定很正.

    我知道去前11月東部地區池上
    鋼琴家陳冠宇在一塊稻田的中央舉行音樂會。
    是在一大片青草地前,
    來個鋼琴show 感覺一定棒.

    回覆刪除
  5. To Joseph,

    上面說的東部,
    是指台灣東部~

    回覆刪除
  6. 阿山, 謝謝你的誇獎, 但我吹笛子在音準方面還要多花苦工呢.

    回覆刪除
  7. To Joseph,

    我想你可以把他帶在身邊
    那就可以天天練習了!

    回覆刪除
  8. 經過種種波折
    真是來的不易呀!
    真的很美耶!
    鄉間的雲彩比城市的美多了
    雲彩的美麗因為地域環境的不同
    而有很大的差異
    拍出的碉樓更加不一般了
    藍天白雲青磚綠野
    讚!

    回覆刪除
  9. Well done San! 開平 is my hometown, I went there sometimes when I was a kid!
    I want to visit again and take some pictures too!

    回覆刪除
  10. To 蓮子,

    謝謝你的留言和支持,
    心願成真的,
    心情也變得豁然開朗.


    To Rafael Lam,

    原來明哥的家鄉是開平,
    那你一定要回去看看你美麗的家鄉,
    我想一定可以拍出不一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11. 開平是我的故鄉呢>.<

    ---貓仔

    回覆刪除
  12. To 貓仔,

    謝謝貓仔的到訪,
    看來很多人的家鄉都是開平...

    回覆刪除
  13. 自力村真特別:有洋樓又有蓮花圍繞洋樓。
    還有竹子?!

    哈哈,和那些洋樓陪起來有點格格不入。
    不過,可能因為那樣才特別吧?

    回覆刪除
  14. To LondonCaller,

    自力村碉樓和開平其他地方的碉樓都很相似,
    建築都具以中西式的特色,
    London Caller的家鄉是哪裡?
    你有回去過看嗎?

    回覆刪除
  15. 我的老家當然是在馬來西亞咯!
    哈哈,不過聽我的長輩說,唐山的老家好像是在汕頭附近的一個小村莊。

    回覆刪除
  16. To LondonCaller,

    哈, 原來是馬來西亞,
    難怪你常叫我去馬來西亞...
    唐山??? 什麼意思???
    汕頭很遠喔...

    回覆刪除
  17. 難道你不知道我來自大馬嗎?
    哎唷,你真慢。哈哈!

    唐山不就是大陸咯。
    唐山來的人,我們馬來仔俗稱為唐人。
    Chinatown我們叫唐人街。
    不過我的大陸朋友都把Chinatown稱為中國城。

    我突然記起我的祖籍了!
    那是廣東省 梅州市 大埔縣。
    我是客家人。哈哈!當然也會講客家話。
    我也會廣東話,馬來西亞的華人會講很多不同的方言。
    不會,聽久了也會一、兩句。
    我媽媽是潮州人,不過我不會潮州話。只會聽,不會講!

    回覆刪除
  18. To LondonCaller,

    原來你也是廣東省的, 
    梅州...
    好像很遠喔,
    你有回家鄉看過嗎?

    馬來西亞的華人的語言能力很強
    我想你也是吧,
    你連日文都會! 

    回覆刪除
  19. 對啊,早期從唐山移民到南洋大部分都是來自廣東、廣西、海南一帶。

    我住的地方,客家人、潮州人一樣多。
    也有很多廣東人,所以甚麼話都可以學。
    不過,我們在學校里都講華文。

    日文?呵呵,還半桶水呢。

    回覆刪除
  20. To LondonCaller,

    那你有經歷過唐山大地震的時期嗎?
    最近有齣香港電影,
    就是以唐山大地震為題的,
    我看trailer好像蠻值得一看的.

    半桶日文總比我只有幾滴好吧!
    我只會日安,午安和晚安... 哈

    回覆刪除
  21. To LondonCaller,

    原來你也是廣東省的, 
    梅州...
    好像很遠喔,
    你有回家鄉看過嗎?

    馬來西亞的華人的語言能力很強
    我想你也是吧,
    你連日文都會! 

    回覆刪除
  22. 我的老家當然是在馬來西亞咯!
    哈哈,不過聽我的長輩說,唐山的老家好像是在汕頭附近的一個小村莊。

    回覆刪除
  23. Well done San! 開平 is my hometown, I went there sometimes when I was a kid!
    I want to visit again and take some pictures too!

    回覆刪除
  24. 阿山, 謝謝你的誇獎, 但我吹笛子在音準方面還要多花苦工呢.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