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盛夏開平 - 遊自力村

7月10日和11日,我們踏足了這個夢想國度-開平和新會。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1.【自力村】

為什麼說是夢想國度?由珠海坐車到開平市中心只須兩個多小時,甚至比去廣州還要近;但因為種種原因直到今天才可以踏足這片土地:朋友需要在周六工作、天氣條件不理想、刮颱風等等,這些不可力抗的因素使原本簡單的旅行變得艱難重重。今天,我們終於克服朋所有阻礙,展開了開平和新會盛夏行攝之旅。

說來也很巧,2009年10月我在烟雨中欣賞四川丹巴的藏羌碉樓,同年的12月我在溫暖的明媚陽光下感受福建土樓的偉大,2010年7月我在驕陽灼日下走進開平的碉樓。這是緣份,也許是上天給我在還有能力走路時,多看看這些世界文化遺產。這絕非偶爾,而是一種把心願達成的動力。如果欠缺這樣的動力,看的世界就會小得多;如果有一天我已經喪失看這個世界的動力,我想我已經走到人生最無求的境界了。

早上乘坐澳門中國旅行社「世遺旅遊專線」班車前往開平,乘坐的人不多;除了開車的師傅外,就只有我們三個了。由於在路上遇上了交通事故,我們的車子在中午時份才到達開平的立園。第一天行程,我們是以包車方式去遊覽的。來到立園後,就坐面包車到世界文化遺產地之一的塘口鎮自力村,全程是3公里左右。

自力村有15座風格各異、造型精美、內涵豐富的碉樓,是開平碉樓興盛時期的傑出代表。自力村碉樓多建于20世紀二三十年代,因土匪猖獗、洪澇頻繁,抵抗日寇方面等原因,僑胞便陸續興建了15座能居能守的碉樓。這些碉樓均是鐵門、鐵窗,遍佈槍眼,配備了槍械、銅鑼、探照燈,儲存了大量的糧食,一旦有賊匪入侵,村民便躲進樓內與之抗衡,令賊匪望樓興歎,無功而返。

自力村,2005年7月被評為「廣東最美的地方、最美的民居」,2006年4月榮獲「中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50個地方」金獎 ,2007年6月28日被第31屆世界遺產大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開平除了自力村碉樓外,還有立園、馬降龍碉樓群、錦江裡瑞石樓等等,我們只挑自力村來參觀,是因為喜歡他有自然的風光,說白一點,就是沒有很「濃厚」的商業氣息:大多數的旅遊區,幾乎都被什麼小賣店、手信店、攤販攻陷,五彩繽紛的太陽傘遮蔽了半邊天空,也許你會說它們美,但我寧願看到純樸的藍天白雲。這裡不是沒有攤販,他們安安份份地集結在村子的入口處,不會影響到你參觀和拍照的雅興。

我們在自力村一戶人家裡吃過了農家菜,品嚐過美味的黃鱔飯後,就開始在碉樓之內穿梭行攝。自力村最華麗的碉樓-銘石樓在進行修葺工程,只好說沒緣份吧,我們就去參觀別的。農家菜的阿姨介紹我們去她家旁邊的瀾生居廬參觀,然後就是雲幻樓和葉生居廬。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2.【雲幻樓】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3.【雲幻樓】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4.【雲幻樓】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5.【雲幻樓】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6.【雲幻樓】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7.【瀾生居廬】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8.【瀾生居廬】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9.【自力村】

盛夏開平 - 自力村
10.【自力村】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