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上海之旅 - 走進世博

走進世博園之前,我們在上海同濟大學聽取了世博會規劃建設報告,才發現世界博覽會對一個國家,一個地方,一個民族,以及整個世代的有巨大的影響。它不像園遊會,大家高高興興地在裡面玩玩擲飛標,跳跳舞,唱唱歌,離開時手中拿著小禮物,腦中卻是空盪盪的。它又不像是展銷會,一群人圍著爭買特價貨,兩手大包小包,錢包卻又是空空的。
在中國館看澳門館
【在中國館看澳門館 | 攝於中國館】

世博會是一個展覽平台,透過這個平台,使參與的國家在主題上得到廣泛的聯絡與交流,是對當時社會文明的智慧的一種記錄,也是對未來的前瞻。眾人所知的建設和文化都緣於世界博覽會,比如巴黎的埃菲爾鐵塔,溫布利大球場,日本大阪的太陽神塔等。不但是鬼斧神工的創作,也成為地標。這次的世博會「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更加看重的是展示人類對自然、社會以及未來的態度。

從傳媒對上海世博的報導,我的心裡有了預備, 也是有備而來:處處的人山人海,長時間的等候排隊進館,買食物的困難等。兩日的參觀行程裡,我只挑了一些重點的,或者不用排隊排很久的館進去,其他的時間,我都在外面隨便溜溜,拍拍照。

第一天我去了上海世博會園區浦東A片區的幾個館:澳門館,台灣館和中國館。

澳門館

身為澳門人一定要去澳門館看看的。本以為持有澳門居民的身份證,可以不用排隊。但來到澳門館門口,看來長長人龍把這隻玉兔重重包圍。真的有一畸納悶。澳門館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難道裡面攤了幾檔百家樂?

走進澳門館後,經過一個蜿蜒的“時光隧道”。整個步道是一個360°的影院,漫步其中,17分鐘的電影上展現澳門風土人情、百年變遷。影片講述了一個澳門小女孩生日禮物——玉兔宮燈失而復得的故事,串起的是澳門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在時空交錯的旅途上,經歷澳門由小漁村發展成國際旅遊城市的過程。

也許對澳門的東西比較熟,總感覺好像差點什麼似的。
走進世博 - 澳門館
【澳門館 | 攝於澳門館】

走進世博 - 澳門館
【澳門館 | 攝於澳門館】

走進世博 - 澳門館
【澳門館 | 攝於中澳門館】

走進世博 - 澳門館
【澳門館 | 攝於中澳門館】

走進世博 - 澳門館
【澳門館 | 攝於中澳門館】

台灣館
台灣館是一個感性和人性的館。
台灣館的設計概念來自於“孔明燈”,主題是“山水心燈——自然。心靈。城市”,正呼應上海世博會“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旨。

全天域球幕劇場迴圈播放約四分鐘的“自然城市”影片,這是一個720°的全天域劇場,在全天域球幕劇場,眼睛所看到的畫面是沒有界線的,我發現上下左右環繞四周全部被影像所包圍,自己就像是沉浸在電影的場景當中。可以用視覺,聽覺,嗅覺,和觸覺去感受台灣這個城市與大自然的結合,完完全全感受台灣的美。

依照台灣民間傳統習俗,凡重要節慶皆會透過放孔明燈來祈求平安、幸福、和平,因此台灣館運用此設計理念來傳達祈福許願與淨化心靈的意涵,鼓吹“回歸自然”、“回歸心靈”的新城市文明。到了點燈水台場館,來自日月潭的水注入環狀水池,采自玉山的石頭立于水池中央,用台灣陶土燒制而成的磚塊鋪滿地面。在這樣的意境中,我們在燈下許願,LED燈將顯示祈福的天燈冉冉升空的奇妙景象。

最後我們去了參觀「城市廣場」,感受台灣大樹下道地的風土民情,喝喝茶,聽聽音樂。工作人員還在我們離開之前,送了一個小布袋給我們,把剛喝完茶的茶杯包好帶回家。真是貼心。

7 則留言:

  1. Finally you posted the Shanghai Expo! I believe there will be more attractive photos, right? These are not enough la...hehe! Nice nice :)

    回覆刪除
  2. "難道裡面攤了幾檔百家樂?", 阿山, 你很風趣喔. 哈哈. 我沒有機會去上海世博會, 看到你拍的照片總算見識了世博會的不凡, 看到澳門館的一切, 也總算沒有令我失望, 而且那個小女孩的生日禮物的故事很有意思呢.

    回覆刪除
  3. 睇完San哥哥對世博的介紹, 還有澳門館的照片, 令我更想去現場看看了!
    希望7月尾的時候不會太多人... 希望...

    回覆刪除
  4. 還有澳門館的玉兔宮燈造型, 本來對它唔係太有好感, 但可能看多了現在對它有些親切感了, 哈哈!

    回覆刪除
  5. To uLi,

    謝謝你的鼓勵和支持,
    我在上海世博上拍的照片是還好啦~
    希望大家不要嫌棄.


    To Joseph,

    是的, 也許我對澳門的東西比較了解,
    感覺不到什麼有趣的地方
    但在於一個展示澳門的平台,
    卻提供了很多有用的資訊.


    To Rafael,

    謝謝你不嫌棄
    我想你一定可以拍到好照片的.
    加油!

    回覆刪除
  6. 哈哈哈,那不是兔子吧?
    越看越像只小雞呢!
    紅紅的那一條不會是小雞的小雞雞吧?
    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To LondonCalling,

    人家明明就是小白兔!
    就像是雞
    也不是小雞
    是大雞!好不好!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