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上海之旅 - 與世博一起進步

經過了剛噴水降溫的慶典廣場,廣場上的水平靜如鏡,把對岸浦西區 、世博文化中心和在世博軸,完完全全地投映了出來。

澳門館的親切,台灣館的感性,中國館的浩大......這些館給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然而中國人的行為卻給我印象最深刻。

鏡像世博
【鏡像世博 | 攝於慶典廣場】

鏡像世博
【鏡像世博 | 攝於慶典廣場】
亢奮的愛國情懷
參觀完中國館,我拿著世博護照到處找尋蓋章的地方!世博護照不是出國旅遊的護照,但它的工藝、材質、設計均類似真實出國護照,每一本有唯一的編號,承載了獨有的個人資訊。參觀者可以持世博護照至各個場館,蓋章留念。

剛走出了中國館,看到狹長桌子的四周圍了一堆人,我走過去看個究竟,原來就是蓋章的地方。中國館跟其他館不同,其他館子都是有工作人員負責給遊人蓋章,而中國館倒是以自助形式的。

我好不容易擠了進去,看到大家的手中都拿著印章使勁兒地蓋著,他們的愛國情懷也毫不保留的展示了出來。他們不只在世博護照蓋章,還在世博地圖上,小冊子上瘋狂地蓋著,一個、兩個、三個......一直蓋不停。他們的熱情,比中國成功申辦奧運還要激烈,比子女考上名校更要亢奮。我等了好一陣子,桌面上才出現閒置的印章,我輕輕地在世博護照蓋了一下,幾乎是沒有墨水的;我明白他們為什麼要那麼使勁兒了!我把喝奶的力氣都使了出來,終於蓋了一個像樣兒的章。

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他們在世博地圖上猛蓋章,也許是他們太愛國了,想留住這美好的時刻。他們必定會小心翼翼地把手上的地圖帶回家,用華麗的相框把地圖裱起來,掛在客廳最注目的地方,好讓朋友去他家的時候讚美他一番。

不要使用閃光燈
我在參觀非洲聯合館時,遇到了這樣的事:一名非洲男子在表演編織竹籃子,在他前面立了一個牌子,上面用中英文寫道:”拍照時不要使用閃光燈。”突然間一束閃光在我面前亮起來,一個站在我前面的男子,身子一蹲,手指一動,卡擦一聲,就火速溜走。那個非洲男子用黑白分明的眼睛瞪了那個男子一眼,眼巴巴看著他的身影漸漸在人群中消失。

我不知道那個非洲男子心想有多氣憤,我也不知道使用閃光燈的男子是不是看不懂中文字,但我知道,這是與人之間能否互相尊重的問題。

世博會是成功的,它體現出科技的發展,但人文素質這方面是否也應跟著進步?

13 則留言:

  1. 小孩子們玩水玩得多開心, 也符合了"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標語.

    回覆刪除
  2. 愛國不愛國,不能單單用蓋印張來衡量。
    那也只不過是個表面功夫。

    你一共看了幾個館呢?

    回覆刪除
  3. To Joseph,

    小朋友最喜歡嬉水的啦,
    加上有那麼大一片
    一定更加興奮!


    To LondonCalling,

    其實不知道該不該用"愛國"這個詞來形容他們
    如果不用"愛國", 那這樣的行為又作何解釋?
    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我看了5個館吧. 不多!

    回覆刪除
  4. 我以為你說的"愛國情懷"是反諷
    不是嗎?

    回覆刪除
  5. To Tommy,

    哈.. 還是你了解我!

    回覆刪除
  6. 從傳媒上一直都有關注世博會上的報導
    人們的公民意識和素質真的太低了...
    有些人的所作所為,真令人髮指
    太不可思議了

    回覆刪除
  7. To 蓮子,

    我希望中國在硬體上快速發展的同時,
    人民的素質也在提昇.

    回覆刪除
  8. 照片上的小孩好似玩緊輕功水上漂咁... @_@

    San哥哥可以跟團體入中國館真係幸福! 我都唔知有冇機會入去...
    聽聞世博護照有好多款, 有些有卡通圖案!
    真想快點去上海世博!

    回覆刪除
  9. To Rafael,

    哈... 真的很像!
    明哥你幾號去?
    希望你可以進去中國館看看
    尤其是清明上河圖,
    你一定很喜歡!

    回覆刪除
  10. Hmm....human attitude is hard to control le.....

    回覆刪除
  11. To uLi,

    別人的態度是很難去控制的
    自已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就好了~

    回覆刪除
  12. To 蓮子,

    我希望中國在硬體上快速發展的同時,
    人民的素質也在提昇.

    回覆刪除
  13. 小孩子們玩水玩得多開心, 也符合了"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標語.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