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上海之旅 - 昂然中國紅

前陣子看到新聞報導,說上海世博中國館疑似抄襲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和高松伸的作品的事件,心裡一直不安穩。
昂然中國紅
【中國館 | 攝於中國館外】

如今我置身上海世博園,中國國家館就像巨人般昂然地屹立在我面前,他火紅的身軀點燃了中國人的心,也點燃了大家到上海的熱情,世界各地的遊客洶湧而來一睹她的風采。

我的心放下「抄襲」這個詞,這個詞太沉重了,取而代之的是「偉大」。

現代文學家嚴文井先生在《蓮花和櫻花》裡說:中國的蓮花開在日本,日本的櫻花開在中國,這不是偶然。是的,這不是偶然的事,這是一個給世人的歷史印記,也是文化的交流。我們不難發現在日本的建築中往往會有些中國建築的影子,反之亦然。這是「抄襲」嗎?不!這是一種建築文代和藝術上的結合。在中國的建築中見日本建築的型態和智慧,在日本建築亦見中國建築的雅致和細膩,目的都是把最好的呈現出來。

昂然中國紅
【中國館 | 攝於中國館外】

昂然中國紅
【中國館 | 攝於中國館外】

昂然中國紅
【中國館 | 攝於中國館外】

昂然中國紅
【中國館 | 攝於中國館外】

昂然中國紅
【中國館 | 攝於中國館外】

9 則留言:

  1. 不愧為"東方之冠"
    真的非常宏偉
    今日中國文化精神風貌的象征.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都很喜歡紅色的建築
    真美

    回覆刪除
  3. 看到紅紅的木樑, 就能想像到油漆的味道. 希望阿山不要見怪, 我對某些味道有特別的僻好, 例如我喜歡翻開書本嗅它的紙味, 喜歡木傢俱的味道等等, 哈哈.

    回覆刪除
  4. 其實,就是那樣子的。
    日本就是那樣東拼拼西湊湊,沒有甚麼特別的稀奇的。
    你知道櫻花並不是日本的官方國花嗎?
    菊花卻是日本天皇的標誌。

    不如你到日本賣菊花吧?哈哈!

    回覆刪除
  5. To Joseph,

    哈... 不會介意
    因為我跟你很相似 
    我也很喜歡聞新書(比如雜誌)的味道
    當我聞到這種味道
    心情都很High!
    油漆的味道我就還好
    我想是因為有”天拿水”的成份吧!


    To LondonCalling,

    我很欣賞日本的文化,
    也很欣賞日本人的素質,
    而後者更是中國同胞學習的目標,

    我愛櫻花,
    但我卻一次也沒去過日本

    至於菊花的事, 
    我真的沒有聽過
    你有拍過日本的菊花嗎? 
    跟中國的有沒有不同的地方?

    回覆刪除
  6. 不愧為"東方之冠"美譽
    是中國文化精神風貌的象徵.

    回覆刪除
  7. To 蓮子, 

    中國館是今屆世博會的亮點, 
    也將會成為上海的新地標! 

    回覆刪除
  8. 聽聞入中國館最佳的方法係一早8:00去C入口攞名冊蓋印再換入場證...
    請問San哥哥用了咩方法入中國館呢?

    回覆刪除
  9. To Rafael Lam,

    蓋章一般是設在出口處的,
    所以你必須遊覽完畢
    才可以蓋章的.

    我當時是用團體方式進館的,
    而且是提前預約好的.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