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人人皆是正義使者

澳門人一直以來沒有養成排隊坐巴士的習慣,而在筷子基總站,大家都會安分守已地在總站排起隊,彷彿為澳門樹立文明之風。可是總是有一些人,刻意地破壞這樣優良的風氣。

大家在長長的隊伍中耐心地等待著巴士的來臨,我也是其中一員。姍姍來遲的巴士徐徐駛至巴士總站,隊伍也慢慢步向巴士的上車口靠近。我回頭一看,人龍延綿十幾米,但大家的秩序仍然是良好的。此時,一位老人家和一位壯漢出現了,他們靜悄悄地向隊伍靠近,行為不言而喻,就是要插隊,要破壞秩序,毀滅澳門碩果僅存的文明之風,打擊大家排隊的士氣。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我開口了:「先生,請排隊;阿婆,請排隊,謝謝」壯漢不敢在我前面插隊,就退到我的後面,我後面的人也沒有出什麼聲音,就讓他插了進來。

我不是常當這樣的正義的使者,大概是我擔小如鼠,身型瘦弱的緣故。然而看到辛辛苦苦、汗流浹背的大伙們一個個遵守秩序地排著,突如其來的人出現在前方,而這個人不但成功上了車,還佔了一個不是屬於他的位子,安然地一屁股坐下來,而安份的人卻站著。世界上充滿了不公平的事兒,而正義的使者卻無所不在,只要你鼓起勇氣,隨時都會便成主持正義的使者。

11 則留言:

  1. 有些人,就是那么不懂世事。不知他们是没头脑,还是没教养,或者是。。。就是喜欢当低级人。

    一言难尽。。。。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很討厭插隊的人,阿山,其實在德國柏林和法國巴黎,很多人也是沒有排隊的習慣,不過他們跟中國和港澳台的分別是坐公車的人比較少,不愁沒座位。

    回覆刪除
  3. 之前有一次在電車上~
    聽到一個阿伯在罵一個年輕的外藉人士~
    好像是他沒有等要下車的人都下車了~
    就硬擠上電車~可能因為看人多怕沒位置坐~
    所以那個阿伯就用一半國語一半台語罵他~
    也不管那個人有沒有聽懂~
    不過沒多久後~那個外藉人士就讓位給比較年長的人~
    那個阿伯跟他比讚~呵~

    回覆刪除
  4. 這些插隊的人也夠厚臉皮的
    如果每個人都遵守公共秩序的話
    這個社會就和諧太平了
    提高人們的人格素質修養
    才能被這個社會接納

    回覆刪除
  5. 阿婆也插隊?呵呵!

    我家要7月11號才會有Internet。
    這比排隊等巴士還要苦...

    回覆刪除
  6. To Chorwin,

    呵,很討厭這些破壞秩序的人
    這不但影響其他人
    也會破壞掉社會良好風氣
    給小朋友不好的影響


    To Joseph,

    有些文明的行為是要從小養成
    排隊就是一個好例子
    外國人也要好好學習一下


    To 小框,

    哈!!! 我看是那個外藉人士怕了那個阿伯吧
    我喜歡台灣的一個原因
    就是每個人都很守秩序
    按規矩地先讓給下車的人先下車
    等下完了,再一個個上車
    這方面外國和中國的朋友都要好好學習


    To 蓮子,

    文明的社會
    不是只靠社會上一小撮的人而努力
    也不是在的家門口釘上一張標示著"文明戶"的鐵牌
    就表現你就是文明戶!
    中國人要加油~


    To London Caller,

    為什麼要等那麼久?
    是因為倫敦的公務員都在罷工嗎?
    還是因為你家裡的Internet特別難接
    你可以上網留言是因為是在公司上網嗎?

    回覆刪除
  7. 沒辦法。
    他們服務效率差!
    收錢一流,服務三流。

    回覆刪除
  8. 其實台灣也不是所有人都守秩序的
    像最近看的一些新聞:
    一個無聊女生向著路邊的汽車大吐珍珠奶茶
    一群高中生爬上火車上的行李架上玩自拍
    不然就是有人爬上了名勝玄武岩上作秀
    這些人都是年輕人
    不禁讓人感嘆現在的教育真是失敗
    也為他們的未來感到憂心

    回覆刪除
  9. To London Caller,

    那你就打電話去投拆吧
    只管收費
    不管服務
    簡直就破壞社會的形象

    回覆刪除
  10. To T.C.,

    現在的人不知道是他們太閒
    還是有創意、敢於冒險
    請他們在做這些有的沒的事情之前
    好好想一想會否對別人、社會、大自然造成影響

    回覆刪除
  11. 阿婆也插隊?呵呵!

    我家要7月11號才會有Internet。
    這比排隊等巴士還要苦...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