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人人皆是正義使者

澳門人一直以來沒有養成排隊坐巴士的習慣,而在筷子基總站,大家都會安分守已地在總站排起隊,彷彿為澳門樹立文明之風。可是總是有一些人,刻意地破壞這樣優良的風氣。

大家在長長的隊伍中耐心地等待著巴士的來臨,我也是其中一員。姍姍來遲的巴士徐徐駛至巴士總站,隊伍也慢慢步向巴士的上車口靠近。我回頭一看,人龍延綿十幾米,但大家的秩序仍然是良好的。此時,一位老人家和一位壯漢出現了,他們靜悄悄地向隊伍靠近,行為不言而喻,就是要插隊,要破壞秩序,毀滅澳門碩果僅存的文明之風,打擊大家排隊的士氣。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我開口了:「先生,請排隊;阿婆,請排隊,謝謝」壯漢不敢在我前面插隊,就退到我的後面,我後面的人也沒有出什麼聲音,就讓他插了進來。

我不是常當這樣的正義的使者,大概是我擔小如鼠,身型瘦弱的緣故。然而看到辛辛苦苦、汗流浹背的大伙們一個個遵守秩序地排著,突如其來的人出現在前方,而這個人不但成功上了車,還佔了一個不是屬於他的位子,安然地一屁股坐下來,而安份的人卻站著。世界上充滿了不公平的事兒,而正義的使者卻無所不在,只要你鼓起勇氣,隨時都會便成主持正義的使者。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