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紅街市裡的童年回憶

紅街市大樓,又稱提督街市、紅街市,建於1936年,是目前唯一被列入澳門文物名錄上的街市建築。紅街市大樓樓高三層,以紅磚砌成,地面位置以蔬菜攤檔為主,第一層售賣海鮮,第二層售賣鮮肉
紅街市

對我而言,紅街市總是這麼的近,又是那麼的遠。我家就是在紅街市附近,每天上班下班幾乎都會經過,卻甚少走進去看看,更不用說買菜、拍照了。

這個紅色外牆的建築物,有我和外婆的共同回憶。記得小時候常拉著外婆、踢著露出腳趾頭的涼鞋到這個菜市場買菜,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層賣海鮮的,海鮮的腥味充斥著整個樓層,地面總是濕答答的。小時候的我愛穿涼鞋,不管你走得有多小心翼翼,地面上充滿魚腥味的水總會跑到我的涼鞋裡,叫人很不自在。回家時,務必飛奔到洗手間沖洗乾淨,偶爾還會在腳底下發現幾片魚鱗黏著呢

要爬上去賣鮮肉的樓層,是有點吃力的,不是因為爬上狹窄的階級,而是對於幾歲的小朋友而言,看到掛著血跡斑斑的圍裙的大哥大姐,手上拿著屠龍似的大刀,在豬肉案上使勁地揮舞著的畫面,壓力就會不由自主的產生。這時,我都會默默躲在外婆後面,等外婆與檔主一番討價還價,再來幾聲震耳欲聾的斬切聲後,才牽著她的掛著塑料袋手離開,白色塑料袋裡是紅色的豬肉,包裝真不討喜。

今天故地重遊,是為了幫朋友拍些照片。不過也是因為有這樣一次的機會,才讓我再次踏入這個菜市場,尋回快要淡忘的童年回憶。菜市場還是老樣子,賣海鮮的地面仍然濕答答的,賣豬肉的砍斬聲依舊始起彼落。

澳門紅街市 - 外觀

澳門紅街市 - 外觀

在菜市場拍照有點困難,在拍攝的過程中,不但要避免影響檔主做生意,如果遇上人家搖手示意不想入鏡的,更要立即停止。幸好這次的拍攝得到朋友的事前申請,沒有受到太多的阻撓,只是菜市場的負責人向我們查詢一下罷了。

乾貨與蔬菜類

澳門紅街市 - 乾貨類

澳門紅街市 - 乾貨類

澳門紅街市 - 乾貨類

澳門紅街市 - 乾貨類

澳門紅街市 - 乾貨類

澳門紅街市 - 蔬菜類



海產類

澳門紅街市 - 魚類

澳門紅街市 - 魚類

澳門紅街市 - 魚類

澳門紅街市 - 魚類



家禽類

澳門紅街市 - 家禽類

澳門紅街市 - 家禽類

澳門紅街市 - 家禽類

澳門紅街市 - 家禽類

澳門紅街市 - 家禽類

澳門紅街市 - 家禽類



豬肉類

澳門紅街市 - 肉類檔

澳門紅街市 - 肉類檔

澳門紅街市 - 肉類檔

澳門紅街市 - 肉類檔

澳門紅街市 - 肉類檔

澳門紅街市 - 肉類檔

澳門紅街市 - 肉類檔



運貨篇

忙碌的紅街市

忙碌的紅街市

忙碌的紅街市

忙碌的紅街市

忙碌的紅街市

忙碌的紅街市

忙碌的紅街市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