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等待.主教山

記得去年的九月份,我獨自走到了主教山拍照。當天的起個大早,掀開床邊的窗簾,那萬里無雲的藍天推動著我要出去拍些照片。
主教山

六月五日,我和朋友八點半再來到主教山,可是主教山的門仍是牢牢深鎖著,我的眼晴穿過無情的鐵門,看著那綿長的小斜坡,因為斜坡的盡頭處,便是主教山小堂。我和朋友無奈地隔著鐵門等待著,打算尋找開放時間的告示,卻找不到蹤影。突然,門口旁的小更亭裡有位阿姨走了出來,我走過去向她查詢,她說:「負責開門的阿伯不會那麼早來的。」「那是什麼時間開門呢」我們問。「大約九點半到十點半吧!那個阿伯常遲到的。」我們的內心有許多問號產生了:這難道不是澳門著名的旅遊景點嗎?為什麼具建築藝術價值之建築物會那麼晚才開放參觀?難道你會把大三巴封起來,等到十點才允許人家參觀?後來一位在附近公園運動的阿姨還摻了幾句說:「那個阿伯常不守時,有時候旅遊巴士載著遊人上來,可是門還沒開,要大伙兒在外面呆呆地等。」

澳門作為一個旅遊城市、國際化的都會、集文化娛樂於一身,硬體已經成熟,而軟體上卻強差人意。如果因為這些小事情,而影響了旅客們對澳門這個旅遊城市的形象,實在太不值得了。

頭頂上的天空都是厚重的雲朵,雲朵之間透露出藍天,也透露出陽光。當陽光被雲朵遮蔽著,我們就耐心地守候著雲朵被風兒吹走,等待陽光重現的那一刻。有陽光沒有陽光的照片,確實是差很多。拍建築物跟拍植物也是一樣,沒陽光的投影,建築物呈現著一片暗淡,沒有光暗,了無生氣。當陽光投落時,建築物有了光與影,層次增加了,感覺也活潑多了。

主教山

主教山

主教山

主教山

主教山

主教山

主教山

主教山

主教山

主教山

主教山

主教山

主教山

主教山

主教山

主教山小堂又稱海崖聖母小堂。鐘樓高聳入雲,十字架莊嚴肅穆,配以花草叢,古樹濃蔭,建築端麗,環境優美,遊人甚眾。聖母堂前築有高台,置有一大理石雕刻而成的聖母像,聖母雙手合什,貌甚慈祥,面臨大海。其下有一路德聖母岩洞,循左右環抱之石階而下,可達洞前。洞內岩石嶙峋,中開拱門,內立聖母像,象徵古時聖母在法國路德城內,當眾顯靈的情景。其間正置祭壇,洞前有鐵柵圍繞,地上設有多排低矮長凳,供人跪拜、懺悔。

主教山

主教山

16 則留言:

  1. 我前面四次到澳門都遠遠地遙望主教山小教堂
    那時總感覺好遠好難到達
    第五回的時候從媽閣廟搭了的士過去
    才發現原來蠻近的
    可惜當天天氣不好
    沒拍到好看的照片
    我很喜歡教堂這般的建築
    所以很喜歡到澳門旅遊
    希望下回再上山的時候
    能夠碰到像你這樣的好天氣

    回覆刪除
  2. 還記得我是小學生的時候,體育老師不時帶我們到主教山散步,雖然是大白天,但同學們之間經常說起主教山一帶的鬼故事,把我弄得毛骨悚然。

    回覆刪除
  3. To T.C.,

    呵,下次去的話就不用坐的士的
    用走的就可以的
    不要浪費金錢

    拍主教山最好選擇在早上
    因為光線剛好打在小堂上
    而下午或黃昏
    小堂正處於逆光狀態
    只好拍剪影了!

    希望下次你來澳門
    能遇上好天氣
    拍出好作品!

    回覆刪除
  4. To Joseph,

    主教山一帶有鬼故事?
    我倒沒有聽過

    不過中學時我是在松山附近讀書
    那裡有戰時防空洞
    同學們都會拿來大作文章

    回覆刪除
  5. 今年拍的色彩更豐富了!
    還是一樣的寧靜

    回覆刪除
  6. To 小框,

    小框真眼尖
    看得出來有用魚眼拍
    第八張和倒數第二張就是用魚眼拍的
    其他的照片是用Sigma 10-20廣角鏡拍的

    回覆刪除
  7. To 蓮子,

    我是因為天空有白雲作點綴的關係吧
    早上遊人不算多
    是拍照的好時機

    回覆刪除
  8. 阿伯寶刀未老跑出和其他的阿姨鬼混咯。
    阿姨連遲到的時間都那麼清楚,可見他們交情不淺!呵呵。

    回覆刪除
  9. To London Caller,

    呵,那阿伯的私事我就不管了
    希望他可以做好自己的工作

    回覆刪除
  10. 我喜欢澳门,就是因为它古色古香!
    就有如我喜欢槟城一样!

    回覆刪除
  11. To Sebastian,

    我聽說檳城有很多昔日的建築
    很有懷舊的感覺
    希望日後有機會去看看!

    回覆刪除
  12. 其實我本來就是在想是魚眼還是超廣角~
    沒想到真的都有~那張力很夠~^^

    回覆刪除
  13. To 小框,

    對呀,魚眼鏡頭小小一支又不重,
    我攝影時通常都會帶上
    因為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得上!

    回覆刪除
  14. 其實我本來就是在想是魚眼還是超廣角~
    沒想到真的都有~那張力很夠~^^

    回覆刪除
  15. To London Caller,

    呵,那阿伯的私事我就不管了
    希望他可以做好自己的工作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