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台灣輕旅行 - 漫步鹿港古鎮

在鹿港古鎮漫步,你總會有很多發現處處都是古蹟、處處都有美食。
鹿港小鎮

在鹿港古鎮北街,有是一條200年歷史的窄巷道,只能容許一人通過,如碰巧兩人相遇,只好躋身而過,因此有「摸乳巷」之稱。摸乳巷就是長條型店屋間的一道防火巷。這條窄巷,最窄處還不到50公分。

鹿港小鎮

接著我們騎到了鹿港第一市場,朋友說在鹿港一定要吃這裡的麵線,每個地方的麵線都有不同的感覺。我們來到了一家有七十年歷史的「王罔麵線糊」,麵線糊的濃稠度有別於有澳門吃到的「碗仔翅」有幾分相似。「王罔麵線糊」的口味比較重,每一口的湯頭帶著蝦米的香氣,而他們的豬肉塊更是一點也沒有在客氣的,而且重點是一點也不貴。

麵線

麵線

吃完口味比較重麵線糊,可以吃一些比較清淡的來中和一下,也順便消消暑氣。在鹿港熱賣超過50年的「發記粉粿冰」,店家賣的都是臺灣古早味的冰品,其中以粉粿冰最為特別。切成丁狀的粉粿,被碎冰包圍著。粉粿本身沒什麼味道的,味道的來源靠下面的糖水。粉粿咬起來Q彈 ,在口中慢慢的嚼咀,感受歷久悠久的台灣甜品文化。

鹿港小鎮

鹿港小鎮

接著我們就到幾個鹿港古鎮有名的景點走走:十宜樓,九曲巷和意樓。

金盛巷內「十宜樓」是以前文人雅士的聚會場所,十宜樓橫跨金盛巷上的紅磚嵌碧綠琉璃瓦之跑馬廊,相傳是從前鹿港文人墨客聚會的場所,此名的得來說法很多,或因當時有十位飽學雅士常在此聚集,或此地「宜琴、宜棋、宜詩、宜酒、宜畫、宜花、宜月、宜博、宜煙、宜茶」,或因跑馬樓與金盛巷交叉成十字,不論十宜樓名稱是何由來,都無礙於十宜樓散發出風流雅緻的文藝氣質。

拾宜樓

拾宜樓

「九曲巷」也是現在的金盛巷,十宜樓及意樓都在此巷弄內。秋冬強烈的九降風吹襲時,巷內彎彎曲曲的走道能分散和阻斷風沙,可見以前的人多有智慧!

九曲巷

九曲巷

九曲巷

九曲巷

鹿港小鎮

鹿港小鎮

在咖啡廳休息了下,再繼續我們的古蹟之行。我來穿過小巷,來到了鹿港民俗文物館,可是當時正休館,只好在門口處拍了幾張。民俗文物館原本是鹿港望族辜顯榮的祖宅,落成於1919年,1973年捐出來成為文物陳列館,為一文藝復興時代後期巴洛克式的建築。

鹿港小鎮

鹿港小鎮

鹿港小鎮

民俗文化館

民俗文化館

18 則留言:

  1. 麵線糊剛好是我很愛的一種食物
    台灣各地賣的口味也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我的認知沒錯的話
    南部的好像比較糊一點
    不過不論南北我都喜歡
    而那個黃色的粉粿則是TC奶奶的最愛
    大概是老人家比較可以吃這種軟食物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T.C.,
      台灣各地的美食都有自己的特色
      就像台南和金門的蚵仔煎就一樣了
      也就是因為這些美食的口味各異
      才更吸引人去尋找台灣各地的美食
      下次T.C.可以買給奶奶吃
      相信她會很開心的!

      刪除
  2. 在除了摸乳巷還有一條君子巷~而且也比較窄哦~
    不知道你有沒有去逛到~在瑤林街上的一條小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小框框看世界,
      還是小框這個在地人比較知道
      我沒有去君子巷
      原來不是同一個地方嗎?
      比他更窄還叫君子?
      名字改得好幽默

      刪除
  3. 我強烈懷疑San應該在摸乳巷
    一待就是一個小時吧
    在期待豔遇是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Y,
      我是有走了一次
      就是沒有在裡面多作逗留
      因為實在太窄了
      我如果再胖一點可能會卡在中間

      刪除
  4. 原來鹿港是台灣的一個地名啊!
    倫敦唐人街也有間名叫鹿港的香港餐廳。
    我喜歡那裡的點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don Caller,
      鹿港這個名字我很早以前在澳門也有聽過
      因為那時有一家叫鹿港小鎮的餐廳
      不知道是不是倫敦那家的分店呢?

      刪除
    2. 哈哈,那我就不清楚了。
      可能倫敦這間是總行也說不定。

      刪除
    3. London Caller,
      也有可能!
      那是一家台式餐廳
      我每次去都是吃魯肉飯的
      改一個台灣地方的名字
      感覺更地道了!

      刪除
  5. 我沒有去走過摸乳巷
    感覺那是測試自己是胖是瘦的好方法,哈!

    粉粿~在夏天吃最消暑囉~
    要做的好吃不怎麼容易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蘋果米,
      不知道蘋果米有沒有自己做過呢?
      小朋友應該會蠻喜歡的
      它吃起來跟涼粉差不多
      就是比涼粉更Q更彈牙

      刪除
  6. 鹿港有那麼多好玩又吃的地方
    有機會得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蓮子,
      到了台灣旅遊
      除了滿足你視覺的享受
      還滿足你的味蕾

      刪除
  7. 疑?? 當時沒去摸乳巷也沒吃到王罔麵線糊 ...
    真的覺得阿山走的行程好仔細啊,以後要常來爬文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福,
      呵呵!是我要常去阿福的網誌吧
      阿福常介紹很多美食
      每次看完都很餓呢

      刪除
  8. 摸乳巷,名字很趣味。。記得以前阿山也有提過類似的巷子吧?也是在台灣嗎?
    我也喜歡麵線胡,但是這東西不能在趕時間時吃,很燙嘴。。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niel,
      我記得在中國四川也有摸乳巷
      我想古時代
      這樣的巷子裡一定有不少人在逗留
      大概想為自己製造一些豔遇吧!
      麵線胡一定要慢慢吃
      這樣才能品嚐到它有多美味

      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