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台灣輕旅行 - 積木夢工場

下午三點半,我們回到了台北,接著搭捷運來到市政府站,步行十五分鐘左右來到位於信義區光復南路的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路上,我的眼睛總被台北的地標101大樓吸引著,就像澳門旅遊塔和大三巴等象徵性建築物,遊人們的眼睛就是離不開它,照片中也一定要把它拍納進來。
titleP

松山文創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建於西元1937年,它原身是松山菸廠。後經歷1930年代日軍發動太平洋戰爭,和1937年發生中日抗戰,捲菸除供應台灣市場所需,也外銷華中、華南及南洋地區,供不應求,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於1937年在台北市松山地區興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松山煙草工場」。

松山文創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隨著時代的變遷,因都市空間規劃、公賣改制、需求量下降、香菸市場競爭力下降等原因,松山菸廠於1998年停止生產,遷併台北菸廠,從而正式走入歷史,松山菸廠遂成為閒置之地。2001年,台北市政府將松山菸廠指定為第99處市定古蹟,其中辦公廳、製菸工廠、鍋爐房、一至五號倉庫為古蹟本體,蓮花池、 運輸軌道及光復後新建倉庫一併納為古蹟保存範圍。

松山文創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並非單純一個給遊客拍照留念的地方,這裡的空氣彷彿彌漫了文化因子,讓你的步伐減緩,心跳減速,投入了一片文化藝術的氣氛當中。這感受是熾熱的,從一個倉庫走到另一個倉庫,裡裡外外熙來攘往,到這裡參觀展覽的遊人熱鬧程度好比百貨公司的週年慶。如果覺得以週年慶來形容有點誇張,那你要看看排隊買票參觀的長度,絕對不比排隊買單的短喔!文創園區場地很大,同一時間可舉辦幾場展覽活動,當天我們選擇了一個被CNN評選為「全球10大必看展覽」的「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大家小時候都會玩過積木嗎?我小時候家裡比較窮,大多的玩具都是爸爸的朋友送來的,他就像現實生活中的耶誕老人,每當叔叔來我家的時候,我總雀躍不已,他給予我很多冀盼和快樂。玩具中以積木居多,木製的積木大家有玩過嗎?它不像現在樂高積木那樣互相接得起來,積木上方和下方都沒有嵌接處,形狀不一:長條柱體、三角形、四方形,甚至還印上一些窗戶和門的圖案。積木像是我們小時候的一種回憶,它讓我們發揮無限的創意,創作出心中最牢不可破的城堡。

如果人可以把夢想和興趣變成自己的終身的事業,你說多好呀!Nathan Sawaya(奈森薩瓦亞,以下簡稱為「奈森」)就成功做得到了。奈森出生於1973年的俄勒岡州(Veneta, Oregon),自小熱愛玩樂高積木。當了律師後,對積木的熱情有增無減,他發現積木有無限可能性,於是辭去律師工作,專心玩他的積木。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甚少看展覽上的解說,不過這次在展覽,幾乎每份作品的解說我都細閱一遍,你會發現他的積木作品都有含義,而且文字顯淺易懂。你也知道,有些藝術家都會用很難深奧的文字描述自己的作品的!

幾個比較有趣的跟大家分享。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向世界敞開自己的心胸】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全場的目光焦點,為台北獨家創作樂高®積木版的101大樓】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抱著失去的,心痛之情湧現心頭,但也許已經來不及了】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日復一日,不斷嘗試突破,但是卻又常常回到原點】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人生碰到很多困難,會迷失方向,但請堅持下去,保持原來的我】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面具代表偽裝,而且每個人的偽裝都不同】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超過萬片積木打造身長6米的恐龍】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用了9999塊積木,拼湊出來的太陽系】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科技與生活的結合】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敞開心胸,讓另外一個我,走進自己心門】

Nathan Sawaya 積木夢工場

20 則留言:

  1. 怎麼覺得你比我還像是住在台灣的人~哈哈~
    這展我沒去看~看你拍的照片~這展應該很值回票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小框框看世界,
      這個展覽很不錯看的
      台北這部分已經結束了
      現在是在高雄展出
      如果你有時間的話
      可以到高雄的駁二藝術特區看看!

      刪除
  2. 不看文字,我還以為到了legola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l.minor,
      我還不知道有legoland這個地方
      但我想奈森那麼熱愛積木
      憑著他的鐘愛程度
      說不定在他家已經建立了屬於自己的legoland了!

      刪除
  3. 我每次都只是經過松山文創園區
    沒有像San一樣,特去進去看展
    抱著失去的,心痛之情湧現心頭,但也許已經來不及了
    看到這個作品,我覺得它的心真的很痛
    希望,在真實生活,大家都能珍惜當下,珍惜眼前陪伴在身邊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蘋果米,
      如果你錯過了台北的展覽
      沒關係,現在移到高雄展出
      帶小朋友一起去看吧
      他們會很開心的!
      除了讚嘆設計師奈森的才華
      也可以從他的作品當中領悟出人生的哲理

      刪除
  4. 唉呀,我小的時候常常玩Lego!
    Legoland剛在幾個月前馬來西亞柔佛洲
    開了一間Legoland遊樂圓。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don Caller,
      是喔!原來馬來西亞有Legoland
      London大大下次回家鄉
      要去拍些照片給我看喔!
      不知道你下次回馬來西亞是什麼時候呢?

      刪除
  5. 聽阿福說好像作品沒有想像中那麼多
    最後我就沒去看了
    看你們的分享也是不錯的選擇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Y,
      會不會是阿福大大期望較高呢?
      我是覺得不錯看的
      但場地是有點小
      如果可以在更大的地方展出
      就更好了!

      刪除
  6. 哇,好有艺术味道的积木,看得目瞪口呆!想起了我小时候玩的那些积木,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米,
      西米大大,等你的小朋友再大一點
      你就可以買些Lego玩具給他了
      發揮他的創意
      說不定將來會成為藝術家!

      刪除
  7. 让我忆起了陪我长大的Lego...|
    有机会你可以来马来西亚的Legoland走走,包你眼福满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mothy,
      謝謝Timothy的到訪
      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去馬來西亞的legoland看看
      不知道入場費貴不貴呢?呵呵!

      刪除
    2. 不贵,不过如果真的想来的话可在促销期订票,这样比较值得 :)

      刪除
    3. Timothy,
      還有促銷價喔!
      聽起來不錯喔
      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去馬來西亞!?
      一切還是看緣份好了!

      刪除
  8. 太有創意了吧。。。
    真是大開眼界了。。。
    而且還弄到很立體的感覺。。。實在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niel,
      對呀!大部分作品都是立體的
      也有一些是以平面的方式呈現
      我之前沒看過這樣子的展覽
      真的很有趣!

      刪除
  9. 我從小好像都不玩積木的
    不過看了你的介紹
    還是讓我大開眼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
      我以為大家在童年時代
      都喜歡玩積木的
      但即使沒有玩積木
      來看這個展覽相信也能領悟到箇中的樂趣

      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