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台灣輕旅行 - 彰化扇形車庫

八月廿七日的早上,我們一大早起來,坐上了緩緩的火車,兩個小時的車程後,來到了彰化市。在火車上,我們就帶起手機上網,看看彰化有什麼好玩的地方,突然想起一位台灣部落客的文章,當中提到彰化扇形車庫這個地方,覺得可以去看看的,於是今天的彰化一天遊,我們的起點就是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根據資料顯示,彰化扇形車庫就是在彰化火車站的後面,但我們走出火車站後,卻沒有發現任何的指示或者路標。所謂路在口邊,經過路人的詳細描述後,我們騎上了機車,來到了位於彰化市彰美路一段的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在這裡跟大家報告一下,彰化扇形車庫的開放參觀時間只有在週一到週五,不用門票,在入口處登記便可入內參觀。

彰化車庫是台灣鐵路僅存完整的一座扇形車庫,深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2001年已被彰化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原本台灣另有五座扇形車庫,分別位於台北、新竹、嘉義、高雄和高雄港,因台鐵計劃興建中部電聯車維修基地而須拆除,最後僅存的這座彰化扇形車庫,在地方人士與鐵道迷極力爭取保存後獲得保留,電聯車維修基地則遷至彰化車站南方。

扇形車庫建於日據時代,軌道及車庫從上方鳥瞰像似一把展開的扇子,而被稱為「扇形車庫」。車庫就像火車的家一樣,讓長時間奔馳的火車頭休息、保養,因而有「火車頭旅館」的稱號。呈半圓弧狀的扇形車庫總共12個股道,進出車庫樞紐設有一個可360度旋轉的轉盤(轉車台)。

在網上看網友的照片,已經覺得十分有趣,現在置身車庫之中,又是另一種的震撼!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18 則留言:

  1. 在台灣、日本參觀火車站、等火車來等,好像是一種愛好。
    我的日本部落格朋友也喜歡拍火車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don Caller,
      我不算是超級火車迷
      但總覺得火車有種筆墨難以形容的魅力
      看一個地方的火車
      就像看這個城市的歷史和發展一樣!

      刪除
  2. 回覆
    1. 黄清华 Wong Ching Wah,
      這是台灣保留下來唯一的扇形車庫
      蠻有歷史意義在的
      下次大大到台灣不妨抽時間去看看

      刪除
  3. 六、日應該是可以進去的哦~
    因為我都是六、日去的~
    一樣在入口處那裡登記就可以了~
    來彰化沒CALL我~我的地盤ㄟ~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小框框看世界,
      呵呵! 原來星期六日都可以進去的嗎?
      那我看錯了!
      因為去的那天是星期一
      我猜大概你是在上班
      所以才沒有打擾你!
      而且當天也是臨時起義說要去的!

      刪除
  4. 我沒去過
    如果站在路口
    我會覺得害怕耶
    自己會幻想火車莫名發動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蘋果米,
      這個車庫現在也還在使用的
      當有火車頭從車庫開出來
      中間的圓形軌道轉到指定的車庫出入口
      還蠻特別的!

      刪除
  5. 》剛過了Thanksgiving day
相信大大你過得很開心吧

    感恩節是美國人的節日。
    在英國沒有人慶祝的啊。
    也沒有大減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don Caller,
      原來英國沒有感恩節
      那不是少了假期嗎?
      美國和英國哪裡的假期比較多?

      刪除
  6. 這地方沒記錯的話在去年造訪鹿港時也有去拍
    只是天氣沒有說很好,看到阿山拍的就覺得我也去過了
    我很喜歡台灣古老建築物,某種程度見證了台灣發展歷史
    這對於一些發展超快速的國家來說,所無法見到的
    下次再去彰化旅遊時再去拍一下,去再多次都覺得值得
    回家前再去吃顆肉圓,那還真是滿足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福,
      我當時去的時候
      天氣也沒有很好
      但只少比這個星期的澳門來得好多了
      這個星期的澳門都是煙雨濛濛的
      根本就跟春天沒兩樣

      我回來的時候也有去吃肉圓
      很好吃!之後會有一些簡單的介紹

      刪除
  7. 有哦有哦
    上次才開車跟阿福去玩過
    可以體驗開火車我相信會是更棒的經驗啦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Y,
      開火車嗎?
      這可以要等小Y大大當了火車車長才有辦法
      到時候我們去坐你開的火車有半價優惠嗎?

      刪除
  8. 好像美國比較多。
    不過我有32天的年假,所以好像已經足夠了。
    我這禮拜會去英格蘭東安格利亞渡假,我們下禮拜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don Caller,
      太羨慕了!
      又要去度假了
      而且你去的地方
      我連名字都沒聽過!呵呵!
      要多拍些照片回來喔!

      刪除
  9. 人累了需要休息
    沒想到火車也需要
    "車庫就像火車的家一樣,讓長時間奔馳的火車頭休息、保養,因而有「火車頭旅館」的稱號"
    這樣的形容
    好可愛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
      就像人也是一樣
      在外面工作再累,壓力再大
      回到家永遠是最讓人放鬆的
      因為那是最溫暖的避風港

      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