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台灣輕旅行 - 漫步鹿港老街

鹿港老街於清朝乾隆年間,大量的大陸居民移居台灣,中部地區便選擇在鹿港登陸生活。為了與大陸往來貿易,便沿著臨河港岸邊一帶設立商行。一直以來,這條熱鬧的老街都是進行著大宗貨品買賣、交易的地方,大家慣稱「船頭行」。大部分的店家都將台灣所盛產的稻米、糖、農產品等等運出到大陸,再運回一些日常生活的用品 , 貿易的規模為當年台灣最大。
_titleP
後來隨著港灣淤淺,往來行船貿易的功能日漸式微,又加上人口大量外移他鄉,昔日的繁華不見,剩下興盛時期的完美華麗街屋。

鹿港老街是由瑤林街、埔頭街兩條街所組成,紅磚和老房子成了老街的特色,街上販售琳琅滿目的商品,如玩具、古物等。

_IMG_7146

_IMG_7178

_IMG_7170

_IMG_7141

_IMG_7175

蝦猴是鹿港當地的特色的小吃之一,當天就有店家的老闆極力向我們推薦他們家的蝦猴酥,在鹿港沿海沙地可補抓到的蝦猴,牠的頭部像螻蛄,尾部像蝦,最簡單的烹調方式就是油炸。

_IMG_7158

_IMG_7162

蝦猴酥店家的對面就是「半邊井」,當時三槐堂的主人將自家水井開掘在牆裡牆外之間,一半供自家使用,另外一半則給沒錢開掘的人取用。現在的半邊井已無水,但那種濃濃的人情味則成了現代人的典範。

_IMG_7167

縣定古蹟「鹿港天后宮」是來到鹿港必到景點之一,也是台灣唯一最早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尊的廟宇,廟宇建成年份為1725年。

_IMG_7185

_IMG_7191

_IMG_7197

_IMG_7198

_IMG_7200

_IMG_7203

_IMG_7216

牛舌餅和芋丸也是鹿港著名的地道小吃,牛舌餅不是用牛舌來做餡料,而是它的形狀猶如牛舌一樣。牛舌餅的店員大方地請了我們吃一塊,現煎起來的牛舌餅呈金黃色,咬下去的時候很酥脆。

牛舌餅

牛舌餅

芋丸是我在鹿港吃到的食物中,最讓我驚艷的。售賣芋丸的是一個老婆婆,形狀跟肉圓相似,我咬了第一口,發現原來芋丸不是甜的而是鹹味的,最特別的是,他有濃濃的芋頭的香,內餡的豬肉經過醃製香、拌炒香,香味在口腔內迥盪了很久。

芋丸

在離開鹿港的路上,嘴饞的我們還買了老龍師肉包,據說這可是 2002 國宴指定茶點呢。這家包子,不用多說,就是好吃。它內餡的肉香以及湯汁,在澳門根本吃不到的!

8 則留言:

  1. 蝦猴啊?我好像沒有吃過哦。
    賴尿蝦就有吃過。
    它們的樣子很像?!

    原來你去了新加坡啊?
    那是我的老地盤,我在那裡念中學的。
    對新加坡還蠻熟悉的。
    你覺得新加坡像香港嗎?

    我以前很喜歡新加坡的。
    很像日本,很乾淨,很有持續。
    不過在那裡住久後,
    你就會發現原來好像在坐牢。
    這樣不可以,那樣不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don Caller,
      可能要得他活著的時候才看得出來牠跟一般的蝦子的分別
      但先不管牠的外型長的如何
      味道還是不錯的

      新加坡跟香港很像
      但生活節奏比香港的慢一些
      交通很方便
      (我是指市區的部分,郊外我就不太知道了)

      新加坡真的乾淨
      沒什麼垃圾
      跟當地人溝通可以用華語,廣東話和英語
      也很方便的!

      刪除
  2. 原來半邊井有這樣有人情的小故事
    這可是去過幾次鹿港的我都沒聽說的呢
    你好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
      我只是剛好在網上看到的
      半邊井的故事很有啟發意義
      反觀現在的社會
      很少這麼偉大的行為了!

      刪除
  3. 蝦猴酥我沒有吃過
    加上九層塔一起油炸
    撒上胡椒鹽,想必一定好吃涮嘴

    芋頭製的點心我都喜歡吃喔
    San吃得芋丸,如果再淋上有些辣的醬汁會更棒
    至於牛舌餅,我個人比較喜歡San曾去過的宜蘭產牛舌餅

    鹿港天后港,小時候幾乎每天都會固定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蘋果米,
      想得當時阿婆沒有提供辣醬
      要是有的話
      一定會加一點點
      這樣的味道會更豐富

      我己經忘記我沒有在宜蘭吃牛舌餅了
      不過鹿港牛舌餅還不錯吃的
      有原味口味和草莓口味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原味的

      刪除
  4. 上次去了一趟鹿港,并没仔细的慢慢游,走马看花的,好可惜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米,
      鹿港地方不太大
      景點也比較集中
      下次你再到鹿港來慢慢逛吧!

      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