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台灣輕旅行 - 吃在宜蘭

離開宜蘭設治紀念館,那時來自台北的朋友小鯨已經在門外等著,大家都說他好像瘦了一些,過幾了幾個月,才從朋友那獲悉他好像要去國外找工,找尋新的工作,新的人生。
九穀日本料理

在同一個地方生活難免會有枯燥的感覺,在一家公司工作日子久了,熱誠或許會漸漸減退,冀望也跟當初的有落差。我不太知道朋友要離開的具體理由,聽說是跟工作有關。要離開一個土生土長的地方、身邊的親人、一些從小到大一起成長、志同道合的朋友,背起行囊,踏上一個陌生的國度,絕對要鼓氣莫大的勇氣。這跟我們去旅行完全是不同的概念,我們去旅行主要目的是去欣賞異國的風景,感受當地的人文氣息,和品嚐當地的美食;在異國工作的目的就是工作,沒有旅行那樣的逍遙自在。我只跟這位朋友見過兩次面,交情尚淺,但從朋友口中得知他快要離開台灣的消息,心中總是有些不捨,希望他可以盡早適應當地的生活,找到自己所愛的生活方式。

話說回來,我們一同四人來到了宜蘭設治紀念館旁邊的一家日本料理店,從外觀看來,如果不說是日本料理店,我還以為是展覽覽之類的。古色古香的建築跟四周綠油油的環境相當答配,在這裡用餐,彷彿置身在大自然中。

九穀日本料理

這棟建築本是日治時期所建造之舊宜蘭廳庶務課長官舍,後來改做縣政府主祕公館,目前所見的已是改建後的面貌。進在店內,這裡的空氣彷彿飄散著濃濃日本氣味,空間佈置充滿日式風格。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我十分喜愛日本料理,除了因為它的賣相精緻,而且每樣份量都不多,可以吃好幾種之餘還很健康(是錯覺嗎?)。九穀的食物很不錯的,從自家醃蘿蔔、手捲、綜合壽司、照燒雞腿排等都讓人再三回味,餐後附的甜點焦糖布丁,綿密香甜,是最棒的結尾。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九穀日本料理

離開九穀,拓野先生開著車,把我們載到另外一個地方覓吃。朋友圈內都說拓野先生是個很愛吃的人,不是因為他肚子可以容納很多東西,而是他吃得很挑,因此和他同遊的,準會吃到好東西!

車子離開了宜蘭市,來到了羅東鎮五結鄉。拓野先生把車子停在路,說:「我們去吃個米苔目冰吧!」。

米苔目是什麼?米苔目又名老鼠粄,源於廣東梅州大埔一帶,因為兩端尖,形似老鼠,客家人慣稱粉為「粄」,因此稱為老鼠粄。後來傳至台灣,客家人製造時把粉糰經過篩子般的擦板,從洞眼(目)中搓出粉條。由於「篩」的閩南語近似「苔」,所以有米苔目之類的俗寫。

米台目冰

米台目冰

米台目冰

記得兩年前到台東市,也有到當地有名的老東台吃米苔目,印象最深就是它那平躺在米苔目上的豆芽菜、韭菜、肉燥和柴魚片,用料極至豐富。但為什麼米苔目也有做冰的?我猜,「米苔目冰」這種美食大概也是由愛創新的台灣人創作出來的,炎熱的夏天大家對熱的米苔目的鍾愛度大減,但又為了要吃得飽,就把米苔目冰鎮起來,他們把豆芽菜、韭菜、肉燥和柴魚片這些東西抽起來,取而代之的是紅豆、花豆、仙草、跟地瓜圓、芋圓等,再配以純糖水,吃起來相當消暑!

米台目冰

米台目冰

米台目冰

23 則留言:

  1. 很有味道的餐馆,连Menu都很讲究,享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ng Ching Wah,
      我會很注意餐館的菜單設計
      也可以從中知道餐館的定位是如何
      設計得好的菜單
      會為餐館加不少分的!

      刪除
  2. 阿山除了愛旅遊,對吃也很講究,幾乎所到之處都會有美食啊。。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niel,
      其實我對吃這方面沒什麼研究的
      大概不太懂得善待自己吧!
      是身邊的朋友彌補了我這方面的不足!

      刪除
  3. 阿山果然有到這用餐
    你朋友還真識貨阿
    我一直深深覺得
    如果旅行只是去拍拍照欣賞風景
    那其實只拿到了85分
    如果再加上品嘗一下當地的特色料理
    那就有滿分的行程了
    你覺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T.C.,
      對呀!我朋友真的很識貨
      也很會選地方用餐
      環境優美之餘
      食物也很棒
      美食真的會讓旅行錦上添花的!

      刪除
  4. 我發覺阿山造訪的台灣景點我幾乎都沒去過!!
    旅遊當然少不了停下腳步品嚐美食,這日本料理店真漂亮
    不得不說宜蘭真的是蠻多特色美食的,多到吃不完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福,
      這個地方就是在設治館的旁邊
      十分好找的!下次阿福兄可以去吃看看!
      最好要早一點去(或者提早訂位)
      因為客人還蠻多了

      宜蘭的三星蔥十分有名的
      這兩次去宜蘭還沒有吃到蔥花卷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

      刪除
  5. 我也喜欢日本料理,甜甜的,看得我口水都流出来了!那米苔目冰还真是特别,很消暑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米,
      我是個不太會吃辣的人
      日本料理一般比較溫和
      所以也成了我的最愛!
      米苔目冰非常有趣
      這樣冰鎮的方式
      有如進階版的涼麵!呵呵

      刪除
  6. 這裝潢挺雅緻的
    我還滿喜歡
    如果有輕柔的音樂更棒
    阿福點的菜,剛剛好我都喜歡說
    只是...好像少了一碗熱的味噌湯
    天氣涼涼的,有些想喝湯,呵~

    米台目冰,當家的很愛喔
    我則偏愛像擔仔麵的鹹口味熱的米台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鹿在想我嗎?? (羞)
      阿福、阿山傻傻分不清楚 ~

      刪除
    2. 蘋果米,
      對呀!蘋果米大概太想念阿福兄了!
      我也愛跟味噌湯
      尤其是天氣冷的時候
      喝一口熱呼呼的味噌湯
      整個人都暖和了很多!

      刪除
    3. 不好意思捏~(羞#^_^# )
      我打字錯了
      都怪win8的輸入法不好用
      ↑↑愛牽拖,噗~

      刪除
    4. 蘋果米,
      沒關係啦!
      win8真的不太易用
      前幾天因為要開會
      但常用的會議室被人佔據了
      要臨時改到另外的會議室去
      誰不知那間會議室的電腦重新灌了Win8
      花了不少時間去熟悉它的介面

      刪除
  7. 哈哈,我的祖籍就是客家人。
    我的“唐山”(在馬來西亞我們叫中國的老家做唐山)就在廣東梅州大埔!!!
    好像很靠近汕頭,我們還有中國親戚住在那裡。
    也有親戚住在香港和澳門。
    其實在台灣我也有遠方的親戚。
    不過我沒有去過唐山、香港、澳門和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don Caller,
      除了香港、澳門和台灣,
      大大看來什麼地方都去過了
      什麼時候征服這些地方呢?

      刪除
    2. 》好台灣的感覺~呵呵
      》在台灣也有很多這樣子精緻的建築~

      你覺得嗎?
      馬來西亞的古廟都是16~18世紀廣東、福建一帶的建築師傅造的。
      應該比較像廣東、福建那裡的建築特色。

      刪除
    3. London Caller,
      其實我也不太會分辨
      不過馬來西亞的古廟跟台灣的廟宇的確有些相似的地方
      尤其是屋頂的精緻的雕花

      刪除
  8. 阿山越來越懂得享受生活了
    人生就是應該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蓮子,
      人生嘛辛苦工作
      總得要好好善待自己

      刪除
  9. 吃货。。。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
      吃貨是什麼意思呀?
      怎麼感覺好像在說我光吃不用做的!

      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