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台灣輕旅行 - 宜蘭舊監獄門廳 & 宜蘭設治紀念館

距離上次去宜蘭,已經有兩年了。二零一零年十二月的時候,我初次來到了宜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礁溪的路上,一位在路邊擺攤賣冰淇淋花生春捲阿佰很大方地多送我一份,那時候,我感受到台灣人給我的愛,是那麼的無私和溫暖。那天,我帶著濃濃的花生香,登上了五峰旗瀑布,也在伯朗咖啡館城堡館上遠眺蘭陽平原。兩年後再來到宜蘭,彷彿宜蘭又有些改變了。景物改變了,人情味兒還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八月廿五日的早上,我們起了個大早,坐火車到宜蘭去。在火車上,我住在窗前,放眼看去,新竹的天空被厚重的烏雲遮蔽著,來到台北的山區,還呼啦啦地下起大雨,心中正為宜蘭的天氣而擔心著。火車10點來到宜蘭,我才鬆了一口氣,這裡的天空是平靜。

宜蘭舊監獄門廳

宜蘭舊監獄門廳

當我們步出宜蘭火車時,一台銀灰色車子正在等待著,旁著站著一個熟悉的背影,他是我們的朋友拓野先生,他也是當天帶我到處遊走的嚮導。這天除了在宜蘭工作的拓野先生外,另一位在台北工作的朋友也正趕來,由於他來得有點晚,我們則先到車站附近的景點走走。

宜蘭舊監獄門廳

宜蘭舊監獄門廳

我們穿過新月廣場,來到了宜蘭舊監獄門廳。

今天來到這座藍色的建築,完全是朋友憑著他對這個地方的印象而來的,之前他完全不知道這裡是一個怎樣的地方。藍色的外牆搭配上白色窗框是十分醒目,尤其是位於具規模和現代感的商場旁,所產生出來的衝突感就十分明顯了。宜蘭舊監獄門廳原作為典獄長室和庶務辦公使用,曾經作為展示館,現在就變成了主題餐廳。

澳門常有一些古蹟整修和活化的工程,就像阿婆井前地對面的鄭家大屋,一共花了八年的時間和四千三百多萬澳門元才恢復原貌,裡面的有「鄭觀應生平簡介展」,介紹鄭觀應的著作,也有大屋修復前後及構物的相片。我以為,修復後的大屋吸引了很多遊客來參觀,但澳門居民去過一次兩次,就幾乎不會再參觀了,如此看來,花那麼多錢修復的地方,用途卻比想像中少了。我們不一定要把鄭家大屋這樣的古蹟作為餐廳之用,但要是在裡面增加茶寮和提供民俗表演的活動,給市民和遊客多些觀賞的元素,其實也是給市民多些到訪的理由,不就是活化古蹟的用意?

宜蘭舊監獄門廳

宜蘭舊監獄門廳

宜蘭舊監獄門廳

宜蘭舊監獄門廳

宜蘭舊監獄門廳

離開了宜蘭舊監獄門廳,我們來到了宜蘭市舊城南路的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原為日治時代歷任地方首長的官邸,這裡保留日本木造房舍和日式庭園景觀,綠意盎然,宛如置身在世外桃源之中。這裡的古樹正張開雙臂,展示給他們的生命力,與旁邊的日式木房子搭配起來,構成動人的畫面。館內陳列的東西主要涵蓋了三個時期的文物史料,第一是清朝的噶瑪蘭廳時代、第二是日治的宜蘭廳時代、第三則是光復後迄今的宜蘭縣時代。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