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台灣輕旅行 - 鹿港龍山寺

離三級古蹟「文武廟」不遠,又有另一座國家一級古蹟「龍山寺」。
龍山寺
我常有這樣的錯覺,以為古蹟的級別劃分為是根據他們的歷史,歷史越久遠的越有條件成為第一級。其實這個說法不太準確,古蹟可劃分為國定古蹟、直轄市古蹟、縣市古蹟三類 ,而一級古蹟就是國家古蹟,二級古蹟是直轄市古蹟,三級古蹟是縣市古蹟。國家古蹟的地位高於直轄市定古蹟、以及縣市定古蹟,但是直轄市定古蹟的地位高於縣市定古蹟,後兩者身份上算是平等的。

想一想,原來我在台灣曾遊覽過不少古蹟,當中以澎湖和金門居多。一級古蹟如澎湖的西嶼東臺、金門的邱良功母節孝坊;二級古蹟如澎湖西嶼西臺、西嶼燈塔、金門的水頭黃氏酉堂別業;三級古蹟如鹿港文武廟、澎湖四眼井、台南市的安平小砲臺和原英商德記洋行,還有金門的奎閣、豐蓮山牧馬侯祠、清金門鎮總兵署和古龍頭水尾塔。也有一些可能去過,但已經記不起名字的。

話說回來,我們來到了龍山寺的門前,門前有一檔攤販,攤販的老闆正在廟前的大樹下跟朋友閒聊,我們向他買了一杯青草茶和芋頭冰淇淋,同坐在樹蔭之下一起耐涼閒聊,雖然我聽不懂他和朋友的間閩南語的對話內容,但已經被籠罩在這個悠閒的氣氛中。

鹿港龍山寺是台灣現存最佳的清代傳統建築,它創建於1653年,原建於大有街一帶,於1786年,才遷建於此。歷經數次的修建,到了1831年才成為今日的模樣。

鹿港龍山是一座優美的古建築,寺廟規模宏偉,格局十分方正,龍山寺的建材如磚石、福州杉都是由泉州遠渡重洋而來,並以鉅資延聘閩粵名匠來台興建,格式規模仿照泉州開元寺,全寺佔地一千六百餘坪,可說是深具中國泉州建築藝術之精華。

龍山寺

龍山寺

龍山寺

龍山寺

龍山寺

龍山寺

龍山寺

龍山寺

龍山寺

龍山寺

龍山寺

龍山寺

龍山寺

龍山寺

龍山寺

12 則留言:

  1. 天空好藍
    廟好漂亮
    鹿港一直都是台灣很重要的宗教重鎮
    清心之旅也是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Y,
      原來鹿港是台灣的宗教重鎮
      怪不得鹿港的建築保護得那麼好
      可見政府花了不少心思和經費在維護

      刪除
  2. 鹿港龍山寺
    柱子真的可以看出它經過的風花雪月
    和台北的龍山寺相比
    這裹少了人潮
    多了份寧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蘋果米,
      鹿港龍山寺的木柱
      盡是飽歷風霜的痕跡
      就是這樣子痕跡
      才更顯得古樸的美

      刪除
  3. 我到過鹿港4次
    龍山寺一直是我很愛的古蹟no1
    但每次來遇到的遊客總不多
    我猜大概這裡離鬧區比較遠一點
    而遊客們大多還是喜歡在鬧市吃吃喝喝的關係吧
    不過這樣也好
    多了寧靜
    也可以讓我好好地欣賞古蹟之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
      大大去了四次那麼多
      那你一定對鹿港很熟悉了
      相信鹿港一定有更多更美的私房景點
      一定要跟我介紹一下喔!
      龍山寺的遊人不多
      是個靜靜地看風景好地方

      刪除
    2. 下次你到台灣找我
      我帶你去阿
      哈哈

      刪除
    3. 匿名,
      那就先謝謝你囉
      有機會一定跟大大去走走
      相信會有豐富的收獲

      刪除
  4. 歷史那麼悠久的廟宇卻被四周不起眼的高樓包圍著。
    這倒是有點可惜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don Caller,
      也是啦
      但社會總是會不斷的發展
      這是很難避免的事情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
      這不就是一種新和舊的對比嗎?

      刪除
  5. 這樣的古蹟建築很有味道,喜歡。。。
    看到很多古蹟後面都是高樓大廈,真的很礙眼,我常常都覺得很可惜,因為很多古蹟古色古香的感覺被周圍的高樓破壞掉。很大煞風景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niel,
      前陣子重溫了以前人家拍的六,七十年代澳門的照片
      才發現以前的澳門比現在的美太多了
      你絕對沒有想像過在澳門的海上會出現帆船
      也沒有想像到議市廳附近的建築是多麼古樸
      只可以說
      往事只能回味吧!

      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