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遊歷金門 - 小麥.觀海.晚餐

我們離開古色古香的建築群,經過那幾片看似小麥的田野,他們隨著微風,輕輕搖晃著身子,發出沙沙的聲嚮,猶如置身在海岸上,細聽那田野的奏鳴曲。民宿老闆娘告訴我們,那些並非都是小麥,有些農家會種植高粱。金門的土壤屬砂土,土壤的保水和保肥力都為差,造就了栽種高粱的合適環境。
香草庭園

接著我們騎車去古寧頭戰史館的路上,太陽已經被雲層吞噬。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頭戰役是發生在第二次國共內戰期間的一場戰役,決定海峽兩岸對立的局面。這個古寧頭戰史館門前有英勇戰士銅像,兩旁立有當年曾參加古寧頭戰役的「金門之熊」戰車。我們來到的時候,戰史館已經閉門,我們只好在外面看看。

古寧村

古寧村

離開了戰史館,騎到慈湖觀海平台。在金門西北邊的慈湖,最有名的就是慈湖落日了。海上築有長堤可防敵軍入侵,也有120公頃的養殖池,是結合國防和民生的重要水利工程。雖然看不到美美的日落,但一邊感受到微涼的海風,一邊走在細軟的白沙上,既平淡又寫意。

慈湖觀海平台

慈湖觀海平台

慈湖觀海平台

回到了民宿,肚子空洞洞的我們,雙腳不由自主地走到旁邊香草庭園餐廳去。餐廳佈置簡約,到處都擺放著貝殼和木造的家俱。我們坐了下來不久,老闆娘就端出來美味的晚餐上來。「老闆娘這味菜有什麼名堂?」我好奇地問。「名堂?名堂倒是沒有喔,我就是用種植的有機蔬菜為食材,來烹調出健康的簡餐。」老闆娘答道。我就叫他為『香草豬排飯』吧。豬排一點也不油膩,經過香草的醃製,散發出淡淡的氣香。

在用餐的時候,老闆邊抱著可愛的孫子,邊告訴我們一個天大的秘密:他是一位設計師。我們眼前看到桌子和椅子,就是由他的巧手設計出來的。他把漂流木或廢棄的水缸,幻化成戶外庭園咖啡座和花盆等裝飾品,再加上他自己與兒子的畫作,把整個庭院營造出溫馨的氣氛。 

香草庭園

香草庭園

香草庭園

香草庭園

香草庭園

香草庭園

吃完飯我們跟老闆娘和老闆聊起來,她問我是哪裡人,感覺口音和他們的不太一樣。還好只是口音不一樣,而不是完全聽不懂。從澳門來的旅客不多,以前有香港的人來住過。香港人來金門有幾個方式:一是先到深圳再坐長途巴士到廈門,再從廈門坐船到金門;二是先到廣州,再坐飛機到廈門,再乘船到金門;三就是直接香港飛到廈門,再坐船到金門。我用方式,相對轉折。

26 則留言:

  1. 你是只繞了點路~看不同的風景~^^

    我呢~要去金門很簡單~
    只要到離我家最近的清泉崗機場可以飛金門~
    只是~目前行動力還不夠~哈哈~

    回覆刪除
  2. 有時候投宿民宿的好處
    就是可以品嘗到外面吃不到的
    民宿主人的廚藝
    看著那一盤的飯菜
    鼻子彷彿已經充滿了香草味的豬排味道了

    回覆刪除
  3. To 小框

    在台中的清泉崗機場也有國內線飛金門喔
    也太方便了吧
    在台灣生活真是幸福
    處處都有美好的風光


    回覆刪除
  4. To T.C.,

    在外面餐廳吃到的
    往往都是味道偏重
    多油多鹽的食物

    民宿老闆娘則以新鮮的材料
    用簡單的方式去烹調
    讓我們吃得開心又健康

    回覆刪除
  5. 香草豬排飯?香草在那裡呢?
    是不是那深綠色的菜啊?

    呵呵,如果我跟老闆娘說我是馬來西亞來的,
    她可能會說我是第一個住她B&B的客人呢。

    回覆刪除
  6. 金門高粱全世界有名的哦
    可惜我不會喝酒
    沾一口就臉紅心跳酒醉了XD
    我很喜歡這海灘
    就會想到諾曼第搶灘的畫面...

    回覆刪除
  7. To London Caller,

    香草是在腌制豬排的時候入進去的
    已經被外面的炸粉包裹起來
    吃起來就有香草的味道

    馬來西亞來的客人應該不多
    你要當她第一位遠度從馬來西亞而來的貴賓嗎?

    回覆刪除
  8. To 小Y,

    我還蠻喜歡喝酒之後的感覺
    尤其在微醺之後
    與朋友聊天的時候會比較放鬆

    回覆刪除
  9. 哦,原來香草用來醃豬排啊?
    我還以為香草是vanilla呢!

    回覆刪除
  10. 小麥田跟海邊好美!!!!!!!!!!!!!!!!!!!!!!!!

    回覆刪除
  11. To London Caller,

    可能也是有vanilla(香草)吧
    只是剁碎了沒有看到
    但仍吃得出來淡淡的香味

    回覆刪除
  12. To 冰繃拉,

    對呀,四月到五月是金門小麥成熟收割的季節
    也許你會問,
    金門不是以產高粱聞名的
    為什麼會種有小麥的呢?

    小麥是製作高粱酒一項很很重要的材料,
    沒有小麥是做不成高粱酒的,
    所以金門除了種植高粱,
    也會種小麥

    回覆刪除
  13. 金門高梁酒很聞名喔
    San有沒有帶幾瓶回家呢
    那沙灘&長堤滿特別的
    在台灣本島沒見過

    這樣的簡餐很清爽
    配菜搭的看起來很可口^^

    回覆刪除
  14. 以後去那邊決定要報San的名號了。話說澳門人的口音有什麼不同??我身邊好像真的沒有澳門的朋友可以參考...

    回覆刪除
  15. 金門風光不錯,海灘一枝枝的是飼養的東西,還是防禦的東西來的?

    在台灣住民宿的確是一個好選擇

    回覆刪除
  16. To 蘋果米,

    我很少機會在家喝酒
    倒是在外面吃飯
    或者在旅行的時候會小酌幾杯

    這簡餐味道很不錯
    不會很油膩
    份量拿捏得剛剛好

    回覆刪除
  17. To 班森,

    老闆娘一年要接待多少個客人呀
    她大概也不會記得了
    要是你跟她說
    那個說話怪腔怪調的澳門人
    晚上聚會時還端出杏仁餅給大家吃
    可能會有一丁點印象

    回覆刪除
  18. To L.Minor,

    海灘上斜立起來的柱狀物是用來防禦的
    大概是防止對岸有船隻靠岸!

    回覆刪除
  19. 呵呵,公園的松鼠被人餵得傻傻 肥肥的!
    一點都不怕人。

    回覆刪除
  20. 喜歡那一片田野,風吹起時輕輕搖曳一定很美。。
    原來阿山也把阿愣帶上了,哈哈。。。可以拍阿愣出遊記。。

    回覆刪除
  21. To London Caller,

    連英文的松鼠都別其他國家的幸福
    澳門公園裡偶爾也會有松鼠的蹤影
    牠們行動敏捷
    可以用"來無影去無蹤"來形容

    回覆刪除
  22. To Daniel,

    小相機沒有拍好
    就加減看看吧
    或許最美的風光不是在照片
    而是在眼前

    回覆刪除
  23. 看到前幾張貝類的擺設,再看到色彩鮮艷的美食,一時間我還以為也是擺設,假的食物,哈。

    回覆刪除
  24. To Joseph,

    呵呵!我剛重新看了一遍這編文章
    原來真的有你所說的感覺!

    回覆刪除
  25. 古寧頭戰史館裡面是一些史料還有古寧頭當時的狀況
    對那段歷史有興趣的話倒是很可以看看
    如果還好~~倒也不必覺得惆悵沒進去

    回覆刪除
  26. To ERIC,

    我們來到古寧頭戰史館的時候
    已經沒有在開放了
    大概是我們來太晚了吧
    還好我們都沒有非看不看的決心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