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遊歷金門 - 渴望啟航

這是一趟深刻的旅行-《遊歷金門》。我經歷了前幾趟旅行中從沒遇上過的事,讓人沮喪不已,還好朋友的陪伴,才不至於那麼孤單。一趟藍天白雲稍微欠奉的旅行,讓我放下手上的相機,用心地去感受金門的事物以及濃濃的人情味。
澳門國際機場

四月廿七日,我踏上《遊歷金門》之旅的起跑線上,可是這次的起跑出現非人為因素的故障,延遲了我的起跑,搞亂我的安排,也影響了這趟旅行。

啟航又回航
下了好幾天的雨,晚上稍微緩和。今年天氣好比愛鬧脾氣的小嬰孩,動不動就呼天搶地地哇哇大哭。我不是氣象專家,卻連一個沒有氣象專業資格的我,也察覺到今年的雨水比以往幾年下得還要多,而且雨一下就是一整天的。

在出發前,我密切關注著台灣金門的天氣狀況,從四方八面收到的消息都不甚樂觀。我左思右想,為了以最輕鬆、最沒有負責的心情遊金門,我下了一下重大的決定-放棄攜帶沉重的單反相機和鏡頭,改為帶上送我弟的微單反相機。身上的負擔少了,心上的負擔也變輕了。

原本預計在九點半登機,但到了那個時候還沒有廣播,我焦急了。突然,遠方傳來了一陣喧嘩的聲音,我好奇地走了過去看個究竟。一群本來預計當天上午要上飛機的大陸搭客,等了老半,到現在還沒未能上飛機。他們放聲地向地勤人員質問,聲音圍繞著整個候機大堂,引起我的注意,也驚動了在場的警察。警察沒有作出任何舉動,只默默地守在這群想回家的人旁邊。我了解他們的心情,記得幾年前到中國西安旅遊時也曾遇過,當時因為大霧的原因,飛機延誤了一天。飛機的延遲不是罕見的事,當自己真正遇到時,就會深切體會當箇中的影響。

本來九點半登機的我,等到十點半才正式登機。上了飛機,以為起飛在望了,結果等了半個多小時,又有另一批的乘客登上了飛機。似乎他們是轉機來的,又或者我們這班並不是高雄飛過來的航機,而是加開-我已經沒有解迷的動力,只想順利起飛。大家坐好,準備離開登機坪,緊張的表情掛在每個人的臉上。十一點卅分,飛機滑過悠長的跑道,雨呼啦啦地落下來,打在飛機的窗子上,沾濕看不到盡頭的跑道。飛機駛至起飛的直道上,等候控制台發令。正當我們準備心情,奔上天際時,機艙嚮起了機長的廣播:「香港天文台發出了雷暴警告,由於飛機會穿越香港的上空,為了安全起見,會視乎控制台方面的安排,再決定起飛的時間,我們會在跑道等候,也請乘客們耐心等待。」過了一個小時,飛機還停在原地,任狂風吹拂,暴雨猛打。

十二點卅分,機艙再次嚮起了機長的廣播:「由於天氣不穩,香港天文台仍然發出雷暴警告,我們還是暫時不能起來。」又說「我們已經了連繫了高雄小港機場方面,他們會為我們延後至一點半。」這時,掛在每個人的臉上表情是焦慮的、無奈的。半個小時過後,天氣還是沒有好轉,空中服務員把飛機餐-麵包分發給我們,這可算是我吃過最淡而無味的飛機餐。問題不在於麵包的,而是心情。

飛機滑回停機坪,大家拿好行李,步出飛機。雨傾盤地灑落著,天上閃電照亮著雨夜。我們走回機場入境大廳,工作人員地為我們登記,並安排當天晚上的住宿。我也連忙跟在台灣的朋友連繫,一場雨,一個雷暴警告,阻礙了兩個人的行程,也影響了許多人的安排。

凌晨二點,我們被安排入住利澳酒店。一個人從澳門出發的我,沒有同伴和我同房,所以飯店會安排另一位也是單獨的人跟我同住。我登記完了以後,先拿鑰匙回飯店,洗完澡出來,就看到了另一個搭乘同一班飛機的大哥在房間的椅子上坐著。我當時稀微嚇一跳,還好不是洗完澡光溜溜走出來,不然嚇到的不只我一人呀!

這位林大哥是我在這次的旅途上、在澳門認識的第一位朋友,林大哥經常中國大陸、台灣、澳門三地來往經商,這次是要回高雄家看看家人,也和朋友聚聚的。他說澳門航空這班飛高雄的常有延誤,他搭過了好幾次,幾乎每次都延誤。不是因為天氣關係,就是因為要等一些旅遊團上飛機而有所擔擱。我們聊到三點左右,其實也不敢多聊,因為早上六點半要在飯店的大堂集合,再到機場去。

姍姍來遲
早上六點起來,拉開窗簾。雨停了,我們把東西整理了一下就坐上了專車前往機場去。辦理了手續後,再次在冷清的候機室等待登機的時刻。那時,天又再次下起大雨,彷彿大家的內心都在默默祈禱著,希望昨天的事情不會再發生,故事不會要重演。

澳門國際機場

澳門國際機場

澳門國際機場

澳門國際機場

澳門國際機場

澳門國際機場

候機大廳廣播登機的訊息,我登上了飛機,林大哥就坐我旁邊。我說:「希望這次可以順利起飛就好了!已經浪費了半天的時間,要是再有什麼變卦,那行程就可能會大改了!」「不會的,只要是沒有雷暴警告,應該還是可以起飛的」又說:「以前都沒有因為閃電打雷而不飛的……」飛機終於在八點半起飛了,我的心也跟著踏實了許多。在飛機上,我和林大哥無所不聊,從工作到家庭,從生活到旅遊,從澳門到高雄。吃著跟昨天一樣的麵包,味道煞是不同,突然覺得好吃太多了!

一個小時後,飛機終於降落在小港的機場上,跟林大哥告別後,便走出機場,迎來的是久等的朋友,而我的臉上終於掛起了喜悅表情。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