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遊歷金門 - 渴望啟航

這是一趟深刻的旅行-《遊歷金門》。我經歷了前幾趟旅行中從沒遇上過的事,讓人沮喪不已,還好朋友的陪伴,才不至於那麼孤單。一趟藍天白雲稍微欠奉的旅行,讓我放下手上的相機,用心地去感受金門的事物以及濃濃的人情味。
澳門國際機場

四月廿七日,我踏上《遊歷金門》之旅的起跑線上,可是這次的起跑出現非人為因素的故障,延遲了我的起跑,搞亂我的安排,也影響了這趟旅行。

啟航又回航
下了好幾天的雨,晚上稍微緩和。今年天氣好比愛鬧脾氣的小嬰孩,動不動就呼天搶地地哇哇大哭。我不是氣象專家,卻連一個沒有氣象專業資格的我,也察覺到今年的雨水比以往幾年下得還要多,而且雨一下就是一整天的。

在出發前,我密切關注著台灣金門的天氣狀況,從四方八面收到的消息都不甚樂觀。我左思右想,為了以最輕鬆、最沒有負責的心情遊金門,我下了一下重大的決定-放棄攜帶沉重的單反相機和鏡頭,改為帶上送我弟的微單反相機。身上的負擔少了,心上的負擔也變輕了。

原本預計在九點半登機,但到了那個時候還沒有廣播,我焦急了。突然,遠方傳來了一陣喧嘩的聲音,我好奇地走了過去看個究竟。一群本來預計當天上午要上飛機的大陸搭客,等了老半,到現在還沒未能上飛機。他們放聲地向地勤人員質問,聲音圍繞著整個候機大堂,引起我的注意,也驚動了在場的警察。警察沒有作出任何舉動,只默默地守在這群想回家的人旁邊。我了解他們的心情,記得幾年前到中國西安旅遊時也曾遇過,當時因為大霧的原因,飛機延誤了一天。飛機的延遲不是罕見的事,當自己真正遇到時,就會深切體會當箇中的影響。

本來九點半登機的我,等到十點半才正式登機。上了飛機,以為起飛在望了,結果等了半個多小時,又有另一批的乘客登上了飛機。似乎他們是轉機來的,又或者我們這班並不是高雄飛過來的航機,而是加開-我已經沒有解迷的動力,只想順利起飛。大家坐好,準備離開登機坪,緊張的表情掛在每個人的臉上。十一點卅分,飛機滑過悠長的跑道,雨呼啦啦地落下來,打在飛機的窗子上,沾濕看不到盡頭的跑道。飛機駛至起飛的直道上,等候控制台發令。正當我們準備心情,奔上天際時,機艙嚮起了機長的廣播:「香港天文台發出了雷暴警告,由於飛機會穿越香港的上空,為了安全起見,會視乎控制台方面的安排,再決定起飛的時間,我們會在跑道等候,也請乘客們耐心等待。」過了一個小時,飛機還停在原地,任狂風吹拂,暴雨猛打。

十二點卅分,機艙再次嚮起了機長的廣播:「由於天氣不穩,香港天文台仍然發出雷暴警告,我們還是暫時不能起來。」又說「我們已經了連繫了高雄小港機場方面,他們會為我們延後至一點半。」這時,掛在每個人的臉上表情是焦慮的、無奈的。半個小時過後,天氣還是沒有好轉,空中服務員把飛機餐-麵包分發給我們,這可算是我吃過最淡而無味的飛機餐。問題不在於麵包的,而是心情。

飛機滑回停機坪,大家拿好行李,步出飛機。雨傾盤地灑落著,天上閃電照亮著雨夜。我們走回機場入境大廳,工作人員地為我們登記,並安排當天晚上的住宿。我也連忙跟在台灣的朋友連繫,一場雨,一個雷暴警告,阻礙了兩個人的行程,也影響了許多人的安排。

凌晨二點,我們被安排入住利澳酒店。一個人從澳門出發的我,沒有同伴和我同房,所以飯店會安排另一位也是單獨的人跟我同住。我登記完了以後,先拿鑰匙回飯店,洗完澡出來,就看到了另一個搭乘同一班飛機的大哥在房間的椅子上坐著。我當時稀微嚇一跳,還好不是洗完澡光溜溜走出來,不然嚇到的不只我一人呀!

這位林大哥是我在這次的旅途上、在澳門認識的第一位朋友,林大哥經常中國大陸、台灣、澳門三地來往經商,這次是要回高雄家看看家人,也和朋友聚聚的。他說澳門航空這班飛高雄的常有延誤,他搭過了好幾次,幾乎每次都延誤。不是因為天氣關係,就是因為要等一些旅遊團上飛機而有所擔擱。我們聊到三點左右,其實也不敢多聊,因為早上六點半要在飯店的大堂集合,再到機場去。

姍姍來遲
早上六點起來,拉開窗簾。雨停了,我們把東西整理了一下就坐上了專車前往機場去。辦理了手續後,再次在冷清的候機室等待登機的時刻。那時,天又再次下起大雨,彷彿大家的內心都在默默祈禱著,希望昨天的事情不會再發生,故事不會要重演。

澳門國際機場

澳門國際機場

澳門國際機場

澳門國際機場

澳門國際機場

澳門國際機場

候機大廳廣播登機的訊息,我登上了飛機,林大哥就坐我旁邊。我說:「希望這次可以順利起飛就好了!已經浪費了半天的時間,要是再有什麼變卦,那行程就可能會大改了!」「不會的,只要是沒有雷暴警告,應該還是可以起飛的」又說:「以前都沒有因為閃電打雷而不飛的……」飛機終於在八點半起飛了,我的心也跟著踏實了許多。在飛機上,我和林大哥無所不聊,從工作到家庭,從生活到旅遊,從澳門到高雄。吃著跟昨天一樣的麵包,味道煞是不同,突然覺得好吃太多了!

一個小時後,飛機終於降落在小港的機場上,跟林大哥告別後,便走出機場,迎來的是久等的朋友,而我的臉上終於掛起了喜悅表情。

32 則留言:

  1. 只能說台灣真的超會下雨的
    每次出門旅行
    都很擔心下雨搗亂行程
    期待San分享更多台灣之旅囉

    回覆刪除
  2. 天气是行程中最难控制的一环,有时真的让人沮丧的。虽然延误了半天,但还是顺利出发,算不幸中的大幸了。。

    回覆刪除
  3. 旅途上能認識其他的人,卻令因航班廷誤加回不少分數

    回覆刪除
  4. To 小Y,

    天氣影響了行程,也影響了心情
    只能自我安慰
    嘗試用心去感受這趟旅行
    體會那雨中的台灣

    回覆刪除
  5. To I.minor,

    旅程上有人聊聊天
    互相分享和照顧
    這樣壓力才會減輕

    回覆刪除
  6. To Daniel,

    的確是這樣
    或許這是上天給旅人的考驗吧!
    延後了一天才出發
    算是很不錯了

    回覆刪除
  7. 其实我蛮怕在机上有人和我聊天

    回覆刪除
  8. 如果一個人在酒店,洗完澡我會光著身子在房間走動,哈哈,不過突然間發現房間多了一個人坐著我也會嚇著,鬼呀!記得我有一次在酒店,那個時候是深夜,走到門廊盡頭,突然間有人冒出來,我們兩個都被對方嚇了一跳,原來是酒店服務生。

    回覆刪除
  9. 那你有沒有向林大哥要電話呢?
    下次可以去中台澳找他喝咖啡。

    回覆刪除
  10. To Sebastian Workshop,

    如果在飛機上的
    一般很少有人跟我聊天
    可能Sebastian你長得太好看
    很多人想認識你吧!

    回覆刪除
  11. To Joseph,

    不穿衣服也是一種解脫
    我建議也是要穿個小褲褲和背心
    才不會著涼

    我們靈異故事聽多了
    就會有種捕風捉影的感覺

    回覆刪除
  12. To London Caller,

    有呀!有向林大哥拿聯絡資料
    他還說有機會去台灣或大陸可以找他見見面這樣
    台灣人都很熱情的!

    回覆刪除
  13. 那种等待的心情可不好受.最后,还总算顺利起飞了,还好吗,阿山?

    回覆刪除
  14. To 西米,

    西米大大有心
    延誤了一天後總算起飛離開澳門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
    這些事的確為旅行增加了記憶點

    回覆刪除
  15. 壞天氣固然掃興
    不過這樣的"意外"
    也是旅行中的挺有故事性的"番外篇"
    不是嗎

    回覆刪除
  16. 雖然遇到壞天氣擾亂了行程
    但換個角度想 不是在搭飛機時出事就好了
    或許心裡感受會好一些 而且旅途中能遇到新朋友
    那真的也是蠻不錯的一件事 ^^

    回覆刪除
  17. To 匿名,

    的確是這樣
    正所謂計劃趕不上變化
    只好順應天意
    或許那是上天給我的考驗吧

    回覆刪除
  18. To 阿福,

    如果沒有遇上這次的延誤
    也沒有機會入住和體驗澳門的酒店
    更沒有機會認識新朋友
    一切上天早有安排的

    回覆刪除
  19. 洗完澡出來
    房間多了一個陌生人
    就算是身上有穿衣服
    還是會嚇一大跳耶~

    旅遊中的不可測的因素
    實在太多了
    能遇到志同道和的朋友
    也是件意外的收穫^^

    回覆刪除
  20. 酒店房間這樣安排
    我覺得有問題
    不是同行的或朋友家人
    是不可能安排在同一間的
    除非徵求過意見

    這一番的經歷
    真的很難忘呀
    比我的遭遇好多了...

    回覆刪除
  21. 哈哈,那你有沒有交待林大哥來澳門一定要call你啊?
    你可以帶他去看荷花甚麼的。呵呵~

    回覆刪除
  22. To 蘋果米

    呵呵!我有詢問服務生可不可以自己一個人住一間
    但還是他們還是安排了
    能遇上談得來的朋友
    也算是一種緣份呀

    回覆刪除
  23. To 蓮子

    可能是因為我一個人出遊的關係吧
    他們這樣安排也是可以理解的

    澳門航空願意給我們入住飯店
    不用在機場苦苦等候
    安排算很不錯了

    回覆刪除
  24. To London Caller,

    荷花也不是一年四季都有的呀!
    可能他比我還要熟悉澳門吧!

    回覆刪除
  25. 嘩! 起程有點不太順利...
    但應該沒影響之後的行程吧...
    期待SAN哥哥精彩的照片!

    回覆刪除
  26. 有失必有得~這也算是一次難得的經驗丫~:p

    回覆刪除
  27. To Rafael Lam,

    後面的行程還是順利完成了
    但陽光就有點欠奉
    變成體驗之旅也不錯的

    回覆刪除
  28. To 小框,

    算是旅行的小插曲吧
    有了這樣的經驗
    以後如果萬一再遇上
    也會比較淡定吧

    回覆刪除
  29. 玻璃上的水珠好清透喔!
    就算是下雨也很舒服的感覺!
    你也有套用風格檔嗎?

    回覆刪除
  30. 洗完澡出來看到一個陌生人在房間內
    我應該會嚇死
    加上現在又是吉祥月~~
    應該會以為是~~哈哈
    不過金門還不錯
    上次去過一次~
    我也覺得金門微單眼應該就搞定了
    風俗民情很棒~期待你的遊記XD

    回覆刪除
  31. To 冰蹦拉,

    照片是用Photoshope Lightroom修的
    LR內建預設的風格
    套用出來的效果還不錯的

    回覆刪除
  32. To Eric,

    Eric上次去金門是什麼時候?
    我是今年四月份的時候去的
    還沒到吉祥月...

    金門地方比我想像中大
    而且歷史色彩十分豐富
    熱愛研究歷史的人一定很喜歡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