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遊歷金門 - 香氣滿溢的庭園

金門的天氣一直是很擔心的事情,陰霾的天氣總比下雨的好。我帶著最簡單的行李,最輕便的攝影器材來到金門,卻又帶了很多回憶回家。

朋友打電話給機車老闆,不久他開著車子來到機場。倪大哥把我們接我他的機車店,沿途跟我們聊天。問及最近金門的天氣,他說:「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我在金門生活那麼久,從未遇過像今年下那麼多雨的!還好今天沒下雨。」「對呀!雷雨加上空中管制,我在澳門的航班也因此延誤了一天,要不然昨天晚上已經到高雄了……」。

香草庭園

我們在機車店處理好一些文件,也向大哥問了去民宿的路怎麼走,便開始展開我的金門的旅程。

金門有金城鎮、金湖鎮、金寧鄉、金沙鎮、烈嶼鄉、烏坵鄉共六個鄉鎮村里。我們入住的民宿就是位於其中的金寧鄉。在前往民宿的路上,人和車子都不多,當我們進入了金寧鄉時,那鄉村氣息、那原野青草、那路邊的薰衣草的氣味隨著微涼的風撲鼻而來Y。微風吹帶走了身上熱氣,讓我添上了外套。微風也帶走了我的鬱悶,叫我開懷地去迎接新的旅程。騎了廿分鐘後,朋友把機車停了一來,說:「我們到了!」

「這就是我們住的民宿?也太漂亮了吧!」我心中反覆想著這句話。這根本就是歷史建築,怎麼會是民宿呢?我們一定要把老闆叫出來問過明白。鄭老闆和老闆娘抱著可愛的孫子從民宿旁邊的洋樓走出來,熱情地跟我們介紹了起來:香草庭園整修自一棟有百年歷史的古厝。

金門香草民宿

金門香草民宿

類似由古厝改建而成的民宿有七十多棟。在戰爭過後,很多古厝因為居住需求而被拆除重建或因產權複雜而任其傾頹,傳統聚落的風貌隨著時間而逐漸流逝。為使這些珍貴傳統建築風貌與人文風采得以保存,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推動古厝修復及活化工作,同時也希望因而帶動聚落居民的就業機會,使傳統聚落的保存受到更多人的關心與重視。我們入住的香草庭園,就是其中之一。

香草庭園充滿著濃濃的歷史風韻,庭園擺放了平實粗獷的家俱,加上植物的點綴,感覺自己跟大自然走得很近。民宿有八間套房,每間房間都給予雅緻的名字:春風、香草、荷風、采蓮、鄉間、小路、新月、露影。老闆娘仔細地一一介紹香草民宿的設備,如房客共用的茶水間,內有飲水機以及免費使用咖啡包及茶包等,還趁其他的住客還沒來,先讓我們選擇房間。民宿的客廳是住客與主人聊天、吃小東西、品茶的好地方,老闆娘每天大清早就把早餐買回來。準備好放在餐桌上給人家享受,每天都有不同的早餐,每天都帶給我們驚喜。現在說早餐也未免太早了,還是說回晚餐吧!老闆娘問我們今天晚餐要不要在民宿旁邊的香草庭園餐廳用餐,我們還想吃吃看老闆娘的手藝的,於是我們點頭如搗蒜地說答應了。

來到香草庭園,陽光從雲層逢隙間透露出來。跟老闆娘閒聊了一陣子後,我們把行李放好後,趁著太陽露臉之際,趕快跑去拍照。

金門香草民宿

金門香草民宿

金門香草民宿

金門香草民宿

金門香草民宿

香草庭園

金門香草民宿

香草庭園

22 則留言:

  1. San哥不要跟我說那是你的私生子哦
    呵呵
    我一直很想去金門走走
    剛好我爸也是在那當兵的
    有現成的導遊可以用XD

    回覆刪除
  2. 雨後的金門,空氣想必更加清爽,天空想必更加清晰,希望看到山兄鏡頭下的金門

    回覆刪除
  3. 是因為San很有拍照的關係嗎?
    這百年古厝看起來好新好漂亮喔!
    比我老爸老家的幾十歲的三合院還新
    看的我也好想去住了說

    回覆刪除
  4. 居然藉由San的相機來認識金門...真的不知道是不是該高興:(

    我好想去喔!!

    回覆刪除
  5. 阿三住的民俗真的很古色古香的,庭院就像看古装片里头的。看来那天金门的天气也很不错吧。。

    回覆刪除
  6. 古色古香的民宿,真赞!

    回覆刪除
  7. 金門蠻多這種古色古香的多合院民宿
    這大概是在台灣所無法住宿到的建築
    感覺San這幾天應該是在國外趴趴走
    不然都沒看到你回應文章 哈哈 玩得開心

    回覆刪除
  8. 台灣的民宿真的很有心思,希望澳門政府也可以開放民宿的經營。

    回覆刪除
  9. To 小Y,

    呵呵!那位小朋友當然不是我的私生子
    那是民宿老闆的孫子
    原來小Y爸爸以前是在金門當兵
    那他一定對金門十分熟悉
    不用擔心會迷路什麼的
    甚至他還有一些私房景點喔!

    回覆刪除
  10. To 匿名,

    雨後的金門
    空氣清爽
    空中還飄著淡淡的青草味
    回想起來
    整個人都變得很舒服!

    回覆刪除
  11. To 蘋果米,

    香草庭園是由古厝修繕而成
    保留了以前古色古香的面貌
    加上翻新過後
    不會讓人有破落殘缺的感覺

    回覆刪除
  12. To 班森,

    我有很多地方沒去過的
    籍由他人相機去看風景
    是一種享受
    也是一種學習

    回覆刪除
  13. To Daniel,

    在金門幾天
    有一半的時間都是下雨的
    另外也有陰天的時候
    見到陽光的機會不多

    回覆刪除
  14. To L.Minor,

    真的很有古早味
    那是把古厝翻新過來的
    住在裡面很幽靜也很舒服

    回覆刪除
  15. To 西米,

    這樣的民宿
    在台灣本島很少見到的
    大概只有金門才有
    所以有機會來金門
    必定要去感受一下

    回覆刪除
  16. To 阿福,

    呵呵!被阿福發現了
    這幾天也到了台灣走走
    天秤台風走了
    我也走了!

    回覆刪除
  17. To Joseph,

    前陣子才跟朋友聊天澳門民宿的事情
    大家都猜
    就算開放經營民宿
    大概會給某些大財團奪去
    哪會輪到我們這樣小市民?

    回覆刪除
  18. 最下面的那一張,那是以前用來磨米甚麼之類的用具對嗎?
    現在拿來當魚缸,養幾條金魚不錯!

    回覆刪除
  19. To London Caller,

    應該是類似用來磨米的工具
    也不是用來當魚缸的
    可能只是雨水積起來而已

    回覆刪除
  20. 金門很多民宿~都是用舊的三合院或老房子整修而成
    有著老房子的風味,也有著溫馨的人情味
    當然更有著一些現代的住宿需求風格在~
    我還蠻喜歡金門的~!很舒服的一個地方~!
    也好像有持續放出一些老房子來提供新民宿進駐
    老了來這經營民宿也不賴XD

    回覆刪除
  21. To ERIC,

    如果還有一直放出老房子
    那賣來自住也好
    賣來修建為民宿也好
    都是很不錯的喔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