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遊歷金門 - 香氣滿溢的庭園

金門的天氣一直是很擔心的事情,陰霾的天氣總比下雨的好。我帶著最簡單的行李,最輕便的攝影器材來到金門,卻又帶了很多回憶回家。

朋友打電話給機車老闆,不久他開著車子來到機場。倪大哥把我們接我他的機車店,沿途跟我們聊天。問及最近金門的天氣,他說:「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我在金門生活那麼久,從未遇過像今年下那麼多雨的!還好今天沒下雨。」「對呀!雷雨加上空中管制,我在澳門的航班也因此延誤了一天,要不然昨天晚上已經到高雄了……」。

香草庭園

我們在機車店處理好一些文件,也向大哥問了去民宿的路怎麼走,便開始展開我的金門的旅程。

金門有金城鎮、金湖鎮、金寧鄉、金沙鎮、烈嶼鄉、烏坵鄉共六個鄉鎮村里。我們入住的民宿就是位於其中的金寧鄉。在前往民宿的路上,人和車子都不多,當我們進入了金寧鄉時,那鄉村氣息、那原野青草、那路邊的薰衣草的氣味隨著微涼的風撲鼻而來Y。微風吹帶走了身上熱氣,讓我添上了外套。微風也帶走了我的鬱悶,叫我開懷地去迎接新的旅程。騎了廿分鐘後,朋友把機車停了一來,說:「我們到了!」

「這就是我們住的民宿?也太漂亮了吧!」我心中反覆想著這句話。這根本就是歷史建築,怎麼會是民宿呢?我們一定要把老闆叫出來問過明白。鄭老闆和老闆娘抱著可愛的孫子從民宿旁邊的洋樓走出來,熱情地跟我們介紹了起來:香草庭園整修自一棟有百年歷史的古厝。

金門香草民宿

金門香草民宿

類似由古厝改建而成的民宿有七十多棟。在戰爭過後,很多古厝因為居住需求而被拆除重建或因產權複雜而任其傾頹,傳統聚落的風貌隨著時間而逐漸流逝。為使這些珍貴傳統建築風貌與人文風采得以保存,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推動古厝修復及活化工作,同時也希望因而帶動聚落居民的就業機會,使傳統聚落的保存受到更多人的關心與重視。我們入住的香草庭園,就是其中之一。

香草庭園充滿著濃濃的歷史風韻,庭園擺放了平實粗獷的家俱,加上植物的點綴,感覺自己跟大自然走得很近。民宿有八間套房,每間房間都給予雅緻的名字:春風、香草、荷風、采蓮、鄉間、小路、新月、露影。老闆娘仔細地一一介紹香草民宿的設備,如房客共用的茶水間,內有飲水機以及免費使用咖啡包及茶包等,還趁其他的住客還沒來,先讓我們選擇房間。民宿的客廳是住客與主人聊天、吃小東西、品茶的好地方,老闆娘每天大清早就把早餐買回來。準備好放在餐桌上給人家享受,每天都有不同的早餐,每天都帶給我們驚喜。現在說早餐也未免太早了,還是說回晚餐吧!老闆娘問我們今天晚餐要不要在民宿旁邊的香草庭園餐廳用餐,我們還想吃吃看老闆娘的手藝的,於是我們點頭如搗蒜地說答應了。

來到香草庭園,陽光從雲層逢隙間透露出來。跟老闆娘閒聊了一陣子後,我們把行李放好後,趁著太陽露臉之際,趕快跑去拍照。

金門香草民宿

金門香草民宿

金門香草民宿

金門香草民宿

金門香草民宿

香草庭園

金門香草民宿

香草庭園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