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遊歷金門 - 非一般的特產

香草庭園餐廳不是一般的餐廳,而是由老闆設計出來的精品,加上老闆娘的絕美菜色,默默地留住了投宿者的心。
金永利鋼刀
我們用完餐後,便騎車出去走走。我來台灣前,匆匆在家拿一個轉換插頭,結果到了台灣,仔細一看,才發現Sony相機充不了電。我只好和朋友在金門市區找合用的轉換插頭。

我們來到金城鎮,走進名記貢糖,朋友說這家店在金門相當有名,我也不免俗買兩包回澳門。店家有提供免費的無線上線,我就用智慧型手機查了一下燦坤金門店的位置,還好原來就在附近。我們買好了東西,並根據手機上地圖的顯示的路線,不用一會兒就找到了燦坤,可見旅行上有一台智慧型手機,起了很大的幫助。最後,買到了轉換插頭,也跟店員仔細的確認可以使用。

我們再次回到金城鎮,鎮上兩旁都林林總總的商舖,除了售賣貢糖等伴手禮,還有賣金門一條根的店家。

一條根是金門的特產之一,產於金門珠山村,是金門原生藥用作物,屬多年生豆科植物,且有一條主根因而得名。據說在三百多年前,荷蘭殖民主義者佔領台灣。清初,鄭成功親率兩萬多將士,分乘百艘戰船從金門出發擊退荷蘭人。來自中原的士兵,沒有吹過海風,不適應南方的地理環境,在當地潮濕的氣候下,患上了關節炎、風濕病等。鄭成功急派軍醫到民間去尋找良方,在當地村民指引下,於金門太武山峰山脈一帶找到了一種草藥,名為「一條根」,挖掘出晒乾後浸泡藥酒每日飲用,士兵們的各種風濕病很快就得到了有效的治療;後來經軍醫的配製,發現「一條根」還可以治療腰腿骨痛、跌打骨折、扭傷挫傷、腰肌勞損、肩周炎、頸椎病、咽喉腫痛、肝腎疾病、產後傷風等癥狀。

我雖然暫時沒有風濕病的問題,但我家小弟常常因為跳街舞而撞傷,手腳常常瘀青,決定買一瓶一條根藥膏回澳門。最近在用的反而不是我家小弟,而是我爸。他說擦完之後,關節有比較舒緩。平常去旅行都很怕買到一些既不實用、又浪費錢的東西,看來這次這金門一條根,真的沒有買錯。

在金門除了買貢糖和一條根,不得不提就是這裡的戰地風光,這也是在台灣本島沒辦法感受到的特殊氣氛。金門至今,還存在著一種從戰爭延伸出來的產業-製鋼刀。金門早期是海防要地,當時的居民為了自保大多以醫術、武術、刀器等為業。金永利的祖先是早期的金門是造刀業的開創者,戰亂令島上的砲彈數量急增,「砲彈鋼刀」就此誕生。金永利鋼刀沒有華麗的店面,店內放滿許多金門鋼刀,它們都是取材於金門1958砲戰當年落彈殼製造而成的。當年八二三砲戰中從大陸打到金門的砲彈量,可以打造不少砲彈鋼刀,據說甚至再過三十年也用不完。

金永利鋼刀

金永利鋼刀

金永利鋼刀

金永利鋼刀

金永利鋼刀

離開了金永利鋼刀店,我們找到了1924年興建的模範街。模範街是台灣歷史建築之一,位於金門縣金城鎮,原名自強街,為丁字形的街道。1924年,當時的金門縣商會會長傅錫琪與地方紳士翁同文決定為金門建起一條「足以為模範」的街道,因此前往南洋集資,並蓋起這條街道。建築具日本、閩南、西洋、南洋等各種風格,多為二進店屋,第一進為日式洋樓,第二進為閩式建築,是金門維持許久的老街之一。

模範街

逛完模範街,我們就回到民宿休息,結束了第一天的旅程。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