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遊歷金門 - 非一般的特產

香草庭園餐廳不是一般的餐廳,而是由老闆設計出來的精品,加上老闆娘的絕美菜色,默默地留住了投宿者的心。
金永利鋼刀
我們用完餐後,便騎車出去走走。我來台灣前,匆匆在家拿一個轉換插頭,結果到了台灣,仔細一看,才發現Sony相機充不了電。我只好和朋友在金門市區找合用的轉換插頭。

我們來到金城鎮,走進名記貢糖,朋友說這家店在金門相當有名,我也不免俗買兩包回澳門。店家有提供免費的無線上線,我就用智慧型手機查了一下燦坤金門店的位置,還好原來就在附近。我們買好了東西,並根據手機上地圖的顯示的路線,不用一會兒就找到了燦坤,可見旅行上有一台智慧型手機,起了很大的幫助。最後,買到了轉換插頭,也跟店員仔細的確認可以使用。

我們再次回到金城鎮,鎮上兩旁都林林總總的商舖,除了售賣貢糖等伴手禮,還有賣金門一條根的店家。

一條根是金門的特產之一,產於金門珠山村,是金門原生藥用作物,屬多年生豆科植物,且有一條主根因而得名。據說在三百多年前,荷蘭殖民主義者佔領台灣。清初,鄭成功親率兩萬多將士,分乘百艘戰船從金門出發擊退荷蘭人。來自中原的士兵,沒有吹過海風,不適應南方的地理環境,在當地潮濕的氣候下,患上了關節炎、風濕病等。鄭成功急派軍醫到民間去尋找良方,在當地村民指引下,於金門太武山峰山脈一帶找到了一種草藥,名為「一條根」,挖掘出晒乾後浸泡藥酒每日飲用,士兵們的各種風濕病很快就得到了有效的治療;後來經軍醫的配製,發現「一條根」還可以治療腰腿骨痛、跌打骨折、扭傷挫傷、腰肌勞損、肩周炎、頸椎病、咽喉腫痛、肝腎疾病、產後傷風等癥狀。

我雖然暫時沒有風濕病的問題,但我家小弟常常因為跳街舞而撞傷,手腳常常瘀青,決定買一瓶一條根藥膏回澳門。最近在用的反而不是我家小弟,而是我爸。他說擦完之後,關節有比較舒緩。平常去旅行都很怕買到一些既不實用、又浪費錢的東西,看來這次這金門一條根,真的沒有買錯。

在金門除了買貢糖和一條根,不得不提就是這裡的戰地風光,這也是在台灣本島沒辦法感受到的特殊氣氛。金門至今,還存在著一種從戰爭延伸出來的產業-製鋼刀。金門早期是海防要地,當時的居民為了自保大多以醫術、武術、刀器等為業。金永利的祖先是早期的金門是造刀業的開創者,戰亂令島上的砲彈數量急增,「砲彈鋼刀」就此誕生。金永利鋼刀沒有華麗的店面,店內放滿許多金門鋼刀,它們都是取材於金門1958砲戰當年落彈殼製造而成的。當年八二三砲戰中從大陸打到金門的砲彈量,可以打造不少砲彈鋼刀,據說甚至再過三十年也用不完。

金永利鋼刀

金永利鋼刀

金永利鋼刀

金永利鋼刀

金永利鋼刀

離開了金永利鋼刀店,我們找到了1924年興建的模範街。模範街是台灣歷史建築之一,位於金門縣金城鎮,原名自強街,為丁字形的街道。1924年,當時的金門縣商會會長傅錫琪與地方紳士翁同文決定為金門建起一條「足以為模範」的街道,因此前往南洋集資,並蓋起這條街道。建築具日本、閩南、西洋、南洋等各種風格,多為二進店屋,第一進為日式洋樓,第二進為閩式建築,是金門維持許久的老街之一。

模範街

逛完模範街,我們就回到民宿休息,結束了第一天的旅程。

35 則留言:

  1. 好特別的特產,怎樣用呢?
    就整根拿來按摩嗎?

    回覆刪除
  2. 又是貢糖又是一條根的
    阿山這次在金門收穫良多喔

    回覆刪除
  3. 阿山有買幾把菜刀回去嗎?? 煮菜頗方便的 XDD

    回覆刪除
  4. 哈哈,這一條根那麼厲害啊!
    比偉哥更神奇哦~
    我去金門的話,會買一、兩打會來慢慢用。
    人老了,周邊痛~

    回覆刪除
  5. 我也要學london一樣,買d防身
    成日週身痛

    回覆刪除
  6. 原來一條根是這樣來的啊
    砲彈菜刀早有耳聞
    聽說真的很鋒利很耐用
    阿山可以批貨回去賣阿,呵呵..

    回覆刪除
  7. To Daniel,

    Daniel是說砲彈嗎?
    用砲彈來按摩也未免太重了吧
    大概沒享受到就已經累壞了
    那是用來做鋼刀的原料

    回覆刪除
  8. To 匿名,

    還不錯的
    旅行嘛
    總希望可以帶點當地名產什麼的回家
    大概也是一種懷念的延續

    回覆刪除
  9. To 小框,

    可想而知
    當時戰爭有多激烈
    砲彈的數量之多
    足以製作往後30年的鋼刀

    回覆刪除
  10. To 阿福,

    我沒有買喔
    同行的朋友有買一把給媽媽做菜

    前陣子參加了大陸一天遊活動
    已經買了一套刀具給我媽
    可是她一直都捨不得拆開來用

    回覆刪除
  11. To London Caller,

    一條根跟偉哥應該不是同類的藥物吧
    有機會給你買一盒一條根擦擦看
    如果有效我再買一打給你

    回覆刪除
  12. To L.Minor,

    我沒有去澳門的藥房查詢過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台灣才有在賣
    下次去台灣旅行
    不妨考慮買來擦看看

    回覆刪除
  13. To 小Y,

    菜刀重量不輕
    而且又要托運
    有點小麻煩
    要是我在台灣生活
    我就一定會買回家用

    回覆刪除
  14. San這回有買的、沒買的土產
    都有引起我的興趣
    花生製的貢糖,老爸&當家的很愛
    可以治酸痛的一條根藥膏
    我發現是上了年紀人的最愛
    有事沒事都會拿出來抹一下也開心
    鋼砲做的金門菜刀
    實用性一流,拿來當剁刀最合適了
    不過~最引我興趣的是.....
    老闆娘的絕美菜色
    San一定要開文介紹喔

    回覆刪除
  15. "一條根"在澳門沒得賣
    阿山可以考慮做代理商喔
    曾經在澳門"台灣產品展銷會"見過

    回覆刪除
  16. 馬來西亞有種叫東葛阿里的特產。
    可以媲美台灣的一條根!
    啊哈哈!

    回覆刪除
  17. To 蘋果米,

    蘋果米不太太擔心
    現在網路發達
    網購又那麼方便
    不用去金門,
    也可以在網上找得到金門的特產的
    動動手指就可以買得到貢糖,金門菜刀和一條根了

    回覆刪除
  18. To 匿名,

    代理喔!我沒有當老闆的本事
    還是讓給有這方面的才華和智慧的人好了

    回覆刪除
  19. To London Caller,

    東葛阿里? 不會是什麼印度神油之類的東東吧!

    回覆刪除
  20. 其实台湾的治安好吗??如果一个人去台湾吃喝玩乐会不会危险??那个月份是最适合拍照呢??

    回覆刪除
  21. 明年四月會到台灣..
    有機會要去看看。。

    回覆刪除
  22. To Sebastian Workshop,

    自己去台灣很安全的
    治安比很多地方都好很多
    不用太擔心
    台灣全年都很美
    每個月不同的地方都有她獨特的景緻

    回覆刪除
  23. To 镜框外ザ軒,

    我是今年四月份去的
    希望你玩得開心
    有豐富的收獲~

    回覆刪除
  24. 金門的記憶還停留在20幾年前,
    那時我去那裡傳教的,信不信?
    被妳的遊記點醒
    或許明年可以去金門跑跑馬拉松
    順便玩一玩

    我每個月都比賽的
    坦白說,今年的訓練是為了明年的超級鐵人做準備
    但還沒報名,看明年的狀況決定吧!

    回覆刪除
  25. To Sunnyironman,

    鐵人大大也太厲害了
    馬拉松一跑就跑兩個多小時
    少一點體力都不行

    澳門年底也有一個馬拉松比賽
    有分全程,半程和迷你三種
    我也很想像你那樣熱血一番
    可是我平常就很少運動
    大概是不太會參加的~

    回覆刪除
  26. 東葛阿里比印度神油更厲害。
    你去Google一下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27. 原來是我擺烏龍了,哈哈。。。我就奇怪怎麼這藥物那麼大的一隻。。

    回覆刪除
  28. To London Caller,

    東葛阿里也太強大了吧

    ...傳統用於糖尿病、高血壓、痛風、前列腺腫脹及性功能障礙方面,
    近年來有研究顯示其在艾滋病、癌症方面也有良好作用...
    東革阿里之所以成為這麼昂貴的植物,主要是由於其對男性的性功能有所幫助....

    看來London大大對這種東東早有涉獵


    回覆刪除
  29. To Daniel,

    可能是因為我沒有拍到一條根的照片吧
    如果有拍到就不會產生誤會了!呵呵!

    回覆刪除
  30. 好像坐飛機不能帶草藥過關的,是不是?這裡的外國讀者要留意一下他們自己國家的入境條例。

    回覆刪除
  31. To Joseph,

    也不一定吧
    我有把一條根藥膏拿出來問地勤的空姐
    她沒有說不可以帶
    可能是某些國家有特別的規定吧

    回覆刪除
  32. 你的第一天感覺真是豐富啊~!
    一條根有藥膏,也有噴劑,看要買哪一種
    我自己上次藥膏也買了噴劑也買了
    痠痛時噴一噴~還頗有用的~哈~~
    只是味道嗆了點^^"

    回覆刪除
  33. To ERIC,

    原來一條根除了藥膏也有噴劑的呀
    不過還是感覺藥膏比較好一些
    擦上去以後順便按摩一下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