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慢遊曼谷 -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

這天是我們在泰國的第三天,這天的行程我們不用費心安排,只需乖乖地起個大早,在飯店的大堂靜待車子的開來,便能拓展出旅程中的新視野。這天,我們參加了當地的旅行團前往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Dam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

早上六點多起來,在飯店大堂集合準備搭車,半個小時後車子抵達飯店的門口。我和朋友被安排坐在司機旁的位子,而其他位子幾乎已經坐滿,同行的旅客有來自泰國 的、外國的、以及香港等地方。車子開動後,沿途還接報名的其他成員,在繁忙擁擠的馬路上蠕動了一小時多,才來到一處用鐵皮搭建而成的棚屋,那兒就是前往水上市場的渡口,棚屋裡幾十位旅客正在等待上船。隨著時代的進步,大多數的船已經改為電動馬達的方式驅動,只有少數仍保留著傳統人力划動的,也是因為這樣, 彷彿也丟去了一些原始簡樸的人文色彩。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

我們在渡口坐上了汽船,轟隆隆的馬達聲在耳邊響起,船以飛快的速度飆往市集的地方去。長長的汽船上坐上了十個人,我和朋友坐在最後一排。船在泥土色的水上奔馳著,濺起來的水花沾濕了衣服,好不涼快。雖然水是渾濁的,但沒有臭味,也不見垃圾。船轉彎時,一度傾斜,沒穿救生衣的我們,發自內心的嘩嘩大叫起來,可算是很不錯的體驗。沿途的風景十分特殊:木房子架在水上,樸實穩重,沒有故意張顯個性,只默默地散發著湄南河賦予它的魅力。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

距離曼谷80公里的丹嫩沙杜水上市場是最受旅客熟知的地點,這個水上市場據說是泰皇拉瑪五世將泰國人民聚集於此,因為有河水穿流、豐富的魚獲,漸漸形成這個水上市場。開始的時候,水上市場只為泰國人民居住、交換食貨的集散地;後來觀光客的湧入,變成了販售紀念品的地方。

廿分鐘後,我們抵達了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上岸後,走過了擁擠市集,來到了另一個渡口。導遊向我們說明了集口的時間,可以選擇坐汽船遊覽,又或者在岸上走走看看,我們選擇了前者。

坐上了船,遇到第一件有趣的事,就是塞船。沒想到剛在馬路上塞車,現在在河上塞船。旅客上下船都擠在同一個渡口,要脫離擠滿船的河道,就看船家功夫了。還好我們的船家功夫了得,不用多久就駛離了。

有些人說這個水上市集已經變得很商業化了,但我又在想,市集本來就是一個充滿商業味道的地方,不同的是以前的對象是當地的老百姓,而現在就變成以遊客為主而已。因為服務的對象改變了,商品的種類也趨向於紀念品之類的性質。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

船伕把船開到靠近店家,店家的老闆拿出商品詢問船上的遊客們要不要買這個,要不要買哪個,似乎大家對這些食物、水果、工藝品、香料等不太感興趣。來到岸邊的一家賣米粉湯的,大家的興致突然高漲起來,同船的每個人都要來一碗。第一次在船上吃米粉湯,感覺好新奇。米粉湯的味道很不錯,份量不會很多,幾分鐘就能把它吃完。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

水上市場是當天的重點行程,我們上岸後,導遊把我們載到大象村(Elephant Village),在烈日高照的正午時份,我和朋友坐在旁邊的小涼亭一邊休息,一邊吃椰子口味的雪糕,一邊等待其他旅客騎大象回來。接著,我們又被載到雕刻市場和紅寶石的專買店,說實在的,這些地方我們興趣不大,但參加當地旅遊團,總會安排這些要你花錢的行程,而且這些行程所花的時間,比在水上市集所逗留的時間還多呢!我們跟隨大伙兒看完便回到飯店去了。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

23 則留言:

  1. 這一個水上市場我沒來過!! 當時是去四方水上市場
    可能是因為我們到芭達雅的關係 選擇地點近的吧!!
    泰國水上市場真的是很特別,只可惜當時沒有坐到船 XDD

    回覆刪除
  2. 所以San哥人現在在泰國啊?!
    那些人是怎麼一回事
    泰國走到哪都那麼多人嗎?!
    椰子!是椰子!!!
    夏天我最需要了

    回覆刪除
  3. To 阿福,

    在岸上看也是不錯的
    當天就有旅客沒有跟我們一起坐船
    自己在岸上走走逛逛
    買些東西什麼的
    但我還是感覺
    坐一下船親自感受一下
    印象會比較深刻喔!

    回覆刪除
  4. To 小Y,

    沒有啦!已經回來了有快半年了
    那是二月份去的
    照片和文章斷斷續續PO上來
    再多出兩篇就完成了
    那個椰子雪糕好好吃
    椰子的香味很濃!

    回覆刪除
  5. 你覺得跟團的好處多過壞處嗎?
    雖然方便,但就是少不了旅客的陷阱商店。
    呵呵,導遊還可以再轉一筆外水。
    我記得大象村裡面好像還有長臂猴,你有看到嗎?

    回覆刪除
  6. 看來泰國的陸地和水上交通都一樣繁忙
    很有特色的水上市場
    好像有個規模更大的
    但必須得提前一天去
    才能趕上早晨集市
    因為路途比較遠
    據說很壯觀

    回覆刪除
  7. 米粉湯那個組圖右上
    那位老婆婆頭上戴的是甚麼?
    帽子嗎?
    還會塞船耶~真酷~
    真的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跟團的壞處就是總有些消費行程
    不過就當到此一遊體驗一下也還ok拉

    回覆刪除
  8. 那位老阿婆的笑容
    有些靦腆的可愛
    可愛中又帶著慈善
    很舒服~

    我去過泰國2次,不過都是在外島
    沒有機會去體驗水上市場的繁華與熱鬧
    實在很想吃吃看那米粉湯&各式熱帶水果

    我之前以為大象摸起來粗粗的
    小象應該不會
    結果~小象也是一樣@@

    回覆刪除
  9. To London Caller,

    跟團是比較方便
    但硬要你去一些你不想去的景點,商店之類的
    一來浪費時間
    二來總是有被騙的感覺

    長臂猴?
    沒有呀!我沒有騎大象喔
    天氣太熱了
    還是去吃椰子雪糕舒服多了

    回覆刪除
  10. To 蓮子,

    有聽說過有一個更大型的水上市場
    但不知道是在哪裡?
    是不是要比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更遠呢?

    這個水上市場跟我想像中還是有些不同
    我以為河道上會有好多艘放滿了顏色繽紛的鮮花,各式各樣水果的船
    結果令人有點小失望

    回覆刪除
  11. To Eric,

    對呀!那頂是帽子
    我也很想知道這頂帽子的構造是怎樣的
    感覺那是一頂結合人類百年智慧而做成的
    戴上後不但可以擋光
    還很散熱的說

    就當作是到些一遊吧!
    因為自己去的話
    交通方面會很麻煩
    而且也會貴很多!

    回覆刪除
  12. To 蘋果米,

    同意你說的
    那位婆婆看起來很慈祥
    盡管我們沒有跟她買什麼東西
    她還是一直露出笑容

    蘋果米小姐原來是泰國達人
    我還沒去過泰國的離島呢
    推薦妳吃那個米粉湯和椰子雪糕
    很不錯的!

    回覆刪除
  13. 去過合艾的水上市場,可是感覺這裡的比較熱鬧繁忙哦。
    下次有機會遊泰國時一定要去逛逛1.。

    回覆刪除
  14. 這是你這次去的照片嘛!!!
    天氣果然好好,
    最後一張椰子太讓人想吃了!!
    我最愛的就是椰子欸
    舉凡有椰奶或摩摩喳喳我都好愛喔!!!

    回覆刪除
  15. 這個水上市場我之前看電視旅遊節目介紹過,好像只是早上營業,中午之後便會停止交易買賣。

    回覆刪除
  16. To Daniel,

    我剛有google了一下合艾水上市場(klonghae floating market)
    他們賣的東西很多元化
    連炸蟑螂、蟋蟀、炸樹蟲都有

    我想起四年前去泰國
    也有吃過炸蟋蟀
    只要你不去想那是昆蟲
    鼓起勇氣咬下去就沒問題了

    回覆刪除
  17. To 冰繃拉,

    對呀!二月份去的時候拍的
    天氣只要不下雨就可以了
    下雨的話
    什麼地方都去不了
    摩摩喳喳? 是什麼東東?

    回覆刪除
  18. To Joseph,

    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只有在早上營業
    早上5點-12點
    加上路程較遠
    所以要去的話
    一定是要早早起床

    回覆刪除
  19. 不知道為什麼對泰國一直起不了太大的興趣
    也好~~放後面一點再去
    趁年輕先想法子去遠一點的地方:P

    回覆刪除
  20. 泰國就先看SAN的遊記就可以滿足我的旅遊慾望了:P

    回覆刪除
  21. To Eric,

    泰國什麼時候去都很方便
    航班多,飯店也很便宜,
    吃的也很划算
    閒來度過週末也是不錯的喔!

    回覆刪除
  22. 10年前去泰國
    回國後才發現這個水上市場沒去
    當時就覺得好遺憾
    看了阿山的照片
    更覺得非去不可了

    回覆刪除
  23. To T.C.,

    那大大不妨計劃一下泰國之旅
    彌補一下十年前的遺憾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呢
    要活得無怨無悔呀!呵呵!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