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遊歷金門 - 閒遊古寧村

我們拍完民宿,就到附近遊走看看。金寧鄉下轄有古寧、安美、湖埔、榜林、盤山、後盤等六個行政村,由36個自然村組成。而古寧村,則轄有南山、北山、林厝、慈湖農莊等四個村落。
金門北山

不到半個下午的時間,我們發現原來金門不但充滿了富饒的文化色彩,處處更洋溢著人情味。在南山村,北山村和林厝村漫無目的地走著,帶著尋幽探勝的心,縱橫交錯的巷弄中。一位大姐坐在矮椅上,用工具把灰白色石頭般的物體敲開。我好奇地走過去看並問道,大姐跟我介紹起來,原來那石頭般的東西就是我們常吃到石蚵(蚵仔),大姐用熟練的手法,兩、三下就把殼子弄開,她還問我要不要試開看看,我因為不好意思打擾她工作而婉拒了。在跟大姐聊天的時候,我聞到一陣陣清新的味道,我還跟朋友確認,正當我們思考答案之際,大姐起來轉個身,臉著微笑地走到這個開放式廚房的一個角落,放了一個大鍋子。大姐把鍋蓋打開,鍋子裡盛著九份滿的棗紅色的水,「是的,就是這種味道!」我說。那清新的味道擁進鼻子,不但不嗆,反而讓人有種提神醒腦之效-這就是桑葚。大姐說她的小孩子最愛喝桑葚茶了,所以煮了一大鍋。

古寧村

跟親切的大姐道別後,我們繼續瞎逛。

這裡隨處可見的就是橙紅色外牆的古厝,這裡人不多,尤其是年輕人。多大數年輕人都已經離開金門到台灣本島工作去,所以在這裡很常看到老人家,他們沒事就在巷弄中散步,找鄰居聊天打發時間。當天我們就遇到一位兩鬢銀霜的婆婆,她跟我和朋友聊起天來。婆婆的問我們是不是來旅遊的,問我們是哪兒人,又說她兒子在台灣工作等。慈愛的笑容和健談的個性,就是金門人的傳統特色。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大家還記得風獅爺嗎?去年到日本沖繩就看到了很多造型可愛的風獅爺,原來風獅爺不只在沖繩看得到,在金門也有許多風獅爺。根據金門縣政府的統計,現存的風獅爺共有68座:金沙鎮風獅爺41尊、金寧鄉風獅爺8尊、金湖鎮風獅爺13尊、金城鎮風獅爺6尊,其造型是由廟宇門口的石獅形象演變而來的。金門風獅爺比沖繩的大,而且有些口中裡都被人塞了一些東西,當初以為是人家垃圾,看仔細原來是糖果。民宿的老闆娘說把糖果放進風獅爺口中,給他一些甜頭,小朋友就會變乖變聽話了。

古寧村

不久,我們晃到了北山村的一棟西式二層樓的古厝,那就是北山聚落的地標-北山洋樓。民國三十八年古寧頭戰役期間,國共在北山、林厝一帶展開激烈巷戰。這棟中西合璧式的洋樓剛好位處路口要衝,當時曾淪為流竄共軍的指揮所。曾與逐屋掃蕩的國軍,雙方短兵相接,巷戰連連,從洋樓彈痕累累的牆垣上,不難想像當時激戰之驚心動魄。直到民國五十餘年,國軍兵力逐漸移往村外海岸線為重點,此小洋樓及鄰近之民屋才歸還給當地百姓。金門開放觀光後,這也成為各地遊客來金門觀光的必遊據點之一。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