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遊歷金門 - 閒遊古寧村

我們拍完民宿,就到附近遊走看看。金寧鄉下轄有古寧、安美、湖埔、榜林、盤山、後盤等六個行政村,由36個自然村組成。而古寧村,則轄有南山、北山、林厝、慈湖農莊等四個村落。
金門北山

不到半個下午的時間,我們發現原來金門不但充滿了富饒的文化色彩,處處更洋溢著人情味。在南山村,北山村和林厝村漫無目的地走著,帶著尋幽探勝的心,縱橫交錯的巷弄中。一位大姐坐在矮椅上,用工具把灰白色石頭般的物體敲開。我好奇地走過去看並問道,大姐跟我介紹起來,原來那石頭般的東西就是我們常吃到石蚵(蚵仔),大姐用熟練的手法,兩、三下就把殼子弄開,她還問我要不要試開看看,我因為不好意思打擾她工作而婉拒了。在跟大姐聊天的時候,我聞到一陣陣清新的味道,我還跟朋友確認,正當我們思考答案之際,大姐起來轉個身,臉著微笑地走到這個開放式廚房的一個角落,放了一個大鍋子。大姐把鍋蓋打開,鍋子裡盛著九份滿的棗紅色的水,「是的,就是這種味道!」我說。那清新的味道擁進鼻子,不但不嗆,反而讓人有種提神醒腦之效-這就是桑葚。大姐說她的小孩子最愛喝桑葚茶了,所以煮了一大鍋。

古寧村

跟親切的大姐道別後,我們繼續瞎逛。

這裡隨處可見的就是橙紅色外牆的古厝,這裡人不多,尤其是年輕人。多大數年輕人都已經離開金門到台灣本島工作去,所以在這裡很常看到老人家,他們沒事就在巷弄中散步,找鄰居聊天打發時間。當天我們就遇到一位兩鬢銀霜的婆婆,她跟我和朋友聊起天來。婆婆的問我們是不是來旅遊的,問我們是哪兒人,又說她兒子在台灣工作等。慈愛的笑容和健談的個性,就是金門人的傳統特色。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大家還記得風獅爺嗎?去年到日本沖繩就看到了很多造型可愛的風獅爺,原來風獅爺不只在沖繩看得到,在金門也有許多風獅爺。根據金門縣政府的統計,現存的風獅爺共有68座:金沙鎮風獅爺41尊、金寧鄉風獅爺8尊、金湖鎮風獅爺13尊、金城鎮風獅爺6尊,其造型是由廟宇門口的石獅形象演變而來的。金門風獅爺比沖繩的大,而且有些口中裡都被人塞了一些東西,當初以為是人家垃圾,看仔細原來是糖果。民宿的老闆娘說把糖果放進風獅爺口中,給他一些甜頭,小朋友就會變乖變聽話了。

古寧村

不久,我們晃到了北山村的一棟西式二層樓的古厝,那就是北山聚落的地標-北山洋樓。民國三十八年古寧頭戰役期間,國共在北山、林厝一帶展開激烈巷戰。這棟中西合璧式的洋樓剛好位處路口要衝,當時曾淪為流竄共軍的指揮所。曾與逐屋掃蕩的國軍,雙方短兵相接,巷戰連連,從洋樓彈痕累累的牆垣上,不難想像當時激戰之驚心動魄。直到民國五十餘年,國軍兵力逐漸移往村外海岸線為重點,此小洋樓及鄰近之民屋才歸還給當地百姓。金門開放觀光後,這也成為各地遊客來金門觀光的必遊據點之一。

古寧村

古寧村

古寧村

26 則留言:

  1. 天氣很好丫~
    你的心情應該也很好吧~^^

    回覆刪除
  2. 好天气又遇到许多好相处的,开始了美好的旅程。
    那古宅真的很美,很强烈的中国风味。。

    回覆刪除
  3. 深層金門遊

    蚵仔就吃得多,第一次聽看到敲蚵仔,應該很特別吧~

    回覆刪除
  4. 谢阿山的分享,让我认识了这美丽的小村,金山的古宁村,给记牢了。

    回覆刪除
  5. 台灣建築都被阿山拍得好有特色啊!!
    找個時間或等我忙完碩士論文後
    我也要自己一個人來趟台灣離島之旅 ^^

    回覆刪除
  6. 寧靜的古村落
    喜歡!!!

    回覆刪除
  7. 我holiday回來了。
    去了Sheffield一趟。

    原來要在風獅爺口中放糖果的啊?!
    金門人新年前也有拜灶神給糖吃的嗎?

    回覆刪除
  8. 大姊好熱情喔
    如果是小鹿
    應該會想請大姊請小鹿一杯冰涼的桑椹果汁
    真的很好喝喔^^

    回覆刪除
  9. To 小框,

    下午的天氣有變好了一點
    但只是很短暫的
    後來又變陰天了
    還好我們有爭取時間
    趕快拍了一些照片

    回覆刪除
  10. To Daniel,

    哪有每次的旅行都會遇上好天氣?
    當遇上好天氣
    便是上天給予的恩賜

    這裡的古厝大多都以閩式建築風格為主
    在台灣本島也會有些類似的
    但以規模來說
    我想金門是比較多,也比較集中

    回覆刪除
  11. To L.Minor,

    在廣東珠海沿海也有不少蚵田
    但卻很少有機會那麼近距離看他們的樣子
    原來那麼堅實的貝殼內
    藏著那麼可愛軟弱的身驅

    回覆刪除
  12. To 阿福,

    阿福大大什麼時候忙完?
    有計劃環島嗎?
    還是集中在離島的部分?
    期待阿福旅行日誌!

    回覆刪除
  13. To 蓮子,

    謝謝喜歡
    這裡人不多
    走在裡頭連腳步都要放輕
    怕驚動了這樣的安寧

    回覆刪除
  14. To London Caller,

    對呀!我也有聽過這個習俗
    灶君每年都會給玉王大帝報告這一整年發生的事
    要給他吃糖之類的
    讓他在大帝面前美言幾句!

    回覆刪除
  15. To 西米,

    西米大大
    是金門的古寧村喔
    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
    感受當地的人情和事物

    回覆刪除
  16. To 蘋果米,

    呵呵!我當時也想喝喔!
    大概是還沒煮好吧
    不然我想大姐也會很慷慨的請我們喝一小杯的

    回覆刪除
  17. 應該等明年暑假碩士論文忙完吧!!
    這陣子偶而安排一些輕旅行 時間排好緊啊 XD

    回覆刪除
  18. Fine view, interesting photograph. I am greeting

    回覆刪除
  19. 對了,那金門的人有沒有把風獅爺擺放在屋頂上面呢?

    回覆刪除
  20. To 阿福,

    再忙也要休息
    輕鬆過後再努力學習
    加油!

    回覆刪除
  21. To ZielonaMila,

    Thanks for visiting my blog
    and leaving your comment.

    回覆刪除
  22. To London Caller,

    金門的風獅爺沒有像沖繩的放在屋頂
    他們大多都是在門前或者路上
    而且也不是每戶門前都有風獅爺
    我想大概只有幾個區域/社區安放一個

    回覆刪除
  23. 哈哈,那麼沖繩島的風獅爺比較厲害。
    可以辟邪嚇鬼、吸引遊客賺錢。

    回覆刪除
  24. To London Caller,

    沖繩的風獅爺造型加入了很多可愛的元素
    而金門的風獅爺就有傳統的特色
    各色各樣

    回覆刪除
  25. 有人特意跑去金門尋找風獅爺,
    聽說要全部都找到也不容易哩~!
    要花很多時間與內心的!
    金門的聚落看起來都有整理過~很舒服~!
    話說北山洋樓~上次去聽說~有"飄"~~XD

    回覆刪除
  26. To ERIC,

    我這次也有特別去找風獅爺的
    當然沒有全部都找出來
    但一些比較有名和特別的
    都有去看了一下

    北山洋樓有飄喔
    還好我當時還不知道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