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來來沖繩 - 沖繩の初體驗

我們步入機場出境大堂,華航精緻旅遊的工作人員已經在等待著,他們把飯店的資料、兩張單軌電車一日通、旅遊指南等準備好,放在一個文件包裡。我們順便查詢了一下兌換日元的事,可是機場的兌換店已經打烊了,只好改天再到別的地方換。在沖繩旅遊服務處拿了一些地圖與巴士路線圖,那裡可索取的資料很多,而且都不用錢的。
三幸
那霸機場(那覇空港‎)分日本國內線航廈和國際線航廈,我們離開國際線航廈,步行到旁邊的國內線航廈。在國內線二樓,乘坐沖繩城市單軌電車前往牧志駅(Makishi)。我們這幾天入住的飯店位於牧志駅附近。

單軌電車
這是我第一次坐單軌電車(Monorail),如果不說我是坐電車,我還以為坐在台灣的捷運裡呢!單軌鐵路分兩類:懸掛式和跨座式。懸掛式單軌鐵路的列車懸掛在軌道之下,而沖繩的單軌電車是屬於跨座式單軌鐵路,列車跨座在路軌之上,兩旁蓋過路軌。這樣的單軌鐵路應用在城市人口密集的地方,用來運載乘客十分適合。單軌系統噪音小,也符合環保要求。

電車只有兩卡車廂,裡面大多數為日本人,也有少數的是來自台灣的遊客和外藉人仕,相信他們也是和我們乘搭同一班飛機的。我們找個位子坐下來,幾分鐘後,一個奇怪的感覺產生了起來──日本人很愛在電車裡發手機短訊,無論是安穩地坐著,還是左右晃動地站著,手裡總有一台手機,按動著手機上每一個鍵,似乎成了他們在車上的娛樂。專心致誌發短訊,不會發出任何聲音,也沒有用手機講電話,車箱裡鴉雀無聲的,寂靜得連車廂中的空氣停止流動,還好同車的幾個年輕的台灣遊客一直在聊天,不然氣氛會冰冷到極點。

沖繩的單軌電車

沖繩的單軌電車

沖繩的單軌電車

沖繩的單軌電車

Okinawa Sunplaza Hotel
來到了牧志駅,走出電車站,我們瞬間迷失了方向。看著手上的地圖,沿著頭頂那鐵道的方向走,過了馬路,十來分鐘後,終於找到飯店Okinawa Sunplaza Hotel。提到過馬路,日本人的駕駛文化跟澳門人有很大的差異:日本駕駛者會把車子停下來,讓行人先橫過馬路;要是在澳門,開車的跟行人互不相讓之餘,就連路人在斑馬線上走慢一點,都會被破口大罵。

我們辦好了入住手續,把行李搬到房間去。飯店的房間設計簡樸,袖珍的廁所裡應有盡有:洗髮精、沐浴乳、就連弄頭髮的定型水也提供四種免費使用;兩張單人床,上面各放著一套疊成方塊狀的日式外和服,那是給我們去泡湯的時候穿的。我們稍作休息,便到外面走走。飯店的十樓是大浴場,我們先到浴場參觀參觀。浴場分男湯和女湯,幸好時間還早,沒有人在洗澡,我就拿起相機拍了幾張照片,如果有人在洗的話,那就不太好意思了。

Okinawa Sun Plaza 飯店

Okinawa Sun Plaza 飯店

Okinawa Sun Plaza 飯店

Okinawa Sun Plaza 飯店

Okinawa Sun Plaza 飯店

Okinawa Sun Plaza 飯店

居酒屋「三幸」
晚上的牧志有些冷清,沒有人來人往的景象,路上的車輛也不多。飯店附近有一家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而飯店的旁邊則是一家當地有名的居酒屋「三幸」(Izakaya Misachi),我們就在那家居酒屋享用我們在日本第一頓晚餐。

踏入了居酒屋三幸,彷彿有真正置身於日本的感覺。這句話有點奇怪,明明就是在日本,但當你步進居酒屋時,日本傳統的佈置、小擺設、柔和的燈光、食客都是日本人,難道這還不是日本麼?把鞋子放在外面,赤腳踏在竹席上,一位男服務生彬彬有禮地、面帶笑容地拿著菜單上前來為我們點茶,翻開菜單全都是日文,連食物的照片都沒有。在我們懊惱之際,朋友翻開了一頁,注視著裡面「定食」二字。我曾經在澳門的日式餐廳看過兩個字,「定食」大概是套餐的意思。「好!我們就點這個吧,再來兩瓶沖繩限定的啤酒Orion。」這是我和朋友討論出來的結果!

食物送上來了,每一樣都像藝術品般的精美。我特別喜歡「海葡萄」這個小菜。朋友說「海葡萄」是沖繩獨有的海藻之一,粒粒通透似葡萄,是日本是常見的生鮮美食,也是沖繩人常見的下酒菜。滑滑嫩嫩口感很獨特,咬碎了會有一顆顆像葡萄般迸裂開來的感覺,配上三幸獨特的沾醬,酸酸鹹鹹,十分好吃!我另外推薦的就是沖繩的苦瓜炒蛋,沖繩的苦瓜跟我們平常吃的不太一樣,這裡的苦瓜沒有甘苦的味道,咬下去時,只有清爽的感覺。我出發前看過一些有關於沖繩的資料,說沖繩是全世界長壽人士最多的地方,我想這跟沖繩人飲食有莫大的關係,而單我們這頓晚餐,已經包含豐富的營養元素,如果每一餐都吃這樣子的美食,想必能達到養生之效。

三幸居酒屋

三幸居酒屋

三幸居酒屋

三幸居酒屋

三幸居酒屋

三幸居酒屋

三幸居酒屋

三幸居酒屋

進食的過程中,我又發現了一個小現象:日本人最放得開的時候就是在飯桌上。以前聽人家說,日本人工作認真,下班後喜歡跟同事朋友相聚在一起,舉杯痛飲,把工作上遇到種種的不快來個徹底解放。在我們吃飯的旁邊是一桌日本人,他們正把酒言歡,說著聊著,一個中年男人突然站了起來,隨著大家拍手的節奏跳起舞來,像是日本傳統的舞蹈。心想,究竟是他們的生活壓力太大?他們懂得如何自我舒發?還是我們一直沒找對真正的生活方式?

三幸居酒屋

三幸居酒屋

吃完我們就回到飯店休息,看著一些看不懂、聽不懂的日本電視節目,我的眼皮漸漸沉重了起來。


View Larger Map


::相關內容::

Day 1 (9/9): 來來沖繩 - 新竹趴趴走
Day 1 (9/9): 來來沖繩 - 回味機場的咖啡店
Day 1 (9/9): 來來沖繩 - 翱翔天際
Day 1 (9/9): 來來沖繩 - 沖繩の初體驗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象」出沒注意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在琴聲中漫步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沉醉在歡笑聲中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來去古蹟走一趟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那海.那沙.那彩紅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夕陽海灘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美國村裡的蕎麥麵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旭橋公車站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古色古香識名園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走進首里城 I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走進首里城 II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點心小體驗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吃在國際通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高掛的心願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我們的私房景點 I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我們的私房景點 II

Day 4 (12/9): 來來沖繩 - 玉泉洞
Day 4 (12/9): 來來沖繩 - 通堂拉麵

Day 5 (1/4): 來來沖繩 - 人生第二次的VIP

21 則留言:

  1. 我去過日本幾次
    他們電車車廂內的安靜是令人映象深刻的
    記得沒錯的話
    他們的車廂其實是禁止講手機的
    因為他們有開放幾節"使用手機"的車廂
    要講手機的話就要去那講
    安安靜靜的也很好
    可以想想事情或閉目休息
    或是看看自己的小說雜誌

    回覆刪除
  2. 你在电车内有看到[家でやろう]的海报吗?
    家でやろう = 在家里做
    其实在日本的电车内是不可以聊天、化装、讲电话的。
    你去Google image うちでやろう看一看吧。

    回覆刪除
  3. 西藏到底是不是中国的?
    那就要看你是从哪个角度来看待这问题啦。
    我不是中国人又不是西藏人。
    所以,我觉得最好还是用客观的角度来处理这问题。

    其实,冲绳岛以前(在中国的话,他们就会说"自古以来")也是中国的领土,你知道吗?

    "自古以来"台湾也是中国的一部分。
    越南、外蒙古也是。

    原来中国真的很大!呵呵。

    回覆刪除
  4. To 匿名,

    原來日本的車廂是禁止講手機的
    難怪車廂裡的人都愛用手機發簡訊
    一片寂靜!
    安靜得有點可怕!

    回覆刪除
  5. To London Caller,

    我好像沒有注意到"家でやろう"的海報
    剛才有Google了一下,
    才知道是一些不可以在車廂中化妝,講手機,大聲聽音樂的告示!
    日本人真的很貼心
    因為他們知道這樣做會影響到車廂中的其他人!

    回覆刪除
  6. 我有OCD, 肯定无法接受和陌生人共浴一室。。。

    回覆刪除
  7. 我還滿喜歡在日本泡大眾池的說
    帶小孩一起,互相擦背
    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喔

    San真是幸運
    第1天就能吃到道地的沖繩料理
    我很好奇那漂亮的海葡萄口感如何
    雖然San有說就像海帶
    不過,我還是會想它是不是會像吃魚卵一樣

    回覆刪除
  8. To Sebastian Workshop,

    其實也不太會吧
    因為大都會在泡澡之前洗好身體
    再跳進去泡的時候
    應該都是乾淨的!

    回覆刪除
  9. To 蘋果米,

    小朋友一定很開心
    因為可以在那麼大的浴池中玩水

    你說得不錯
    真的很像魚卵
    不過咬下去的時候沒有腥味
    只有清爽的感覺
    好吃!!!

    回覆刪除
  10. 我在香港時也看到這現象,就是在地鐵裡,每個人都會很忙碌的在按手機,上網,通電話,傳簡訊等等,真的很像很忙碌到分秒必爭的樣子哦。。哈哈。。。

    我沒泡過溫泉,可是想到和陌生人坦蕩蕩的一起洗溫泉。。我。。。。應該會很不習慣吧。。哈哈哈。。。

    回覆刪除
  11. 山。。你第一日就食到名物真系好。。
    你去OKINAWA玩左几日呀?

    回覆刪除
  12. To Firefox,

    我已經有兩年多沒去過香港了
    也很少坐地鐵
    已經忘記當中的感覺了

    我想可能是因為香港人很愛去日本吧
    把日本的地鐵文化又帶到香港來

    我當天沒有洗啦
    因為這裡是一個熱水浴池
    要是天然溫泉
    我想我早早就跳下去了,呵呵

    回覆刪除
  13. To サム,

    Sam 大大,
    "名物"是什麼呀?是日本語嗎?
    我只去了四天

    要是你呀
    你可以去四個星期吧
    你那麼愛日本!

    回覆刪除
  14. 感受異國文化下的風土人情
    細緻觀察和體驗中國與日本的不同
    San一定有很大的啟發和收穫

    我最想品嚐的是“ 海葡萄”

    回覆刪除
  15. 呵呵,日本人在日本的电车是不会那样做。
    他们一旦出国就会在国外的电车里讲电话了。
    伦敦的日本人就那样咯。

    名物(めいぶつmeibutsu)=特产

    回覆刪除
  16. To 蓮子,

    去一個地方遊玩
    除了看平時看不到的風景外
    也可以觀察到異地的文化和當地人的生活習慣
    眼界也開拓了許多!

    回覆刪除
  17. To London Caller,

    呵,是在日本壓抑太久的緣故嗎?
    原來"名物"就是"特產"
    謝謝!

    回覆刪除
  18. 呵,也可以那样说!

    对了,其实OCD不可以用来解释"无法接受和陌生人共浴一室"。
    有OCD的患者会觉得本人还不够干净,而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反而会拼命在浴室清洗干净。

    回覆刪除
  19. To London Caller,

    也許是因為有潔癖
    總感覺其他人沒有把身體洗干淨就跳到水裡吧!
    "拼命在浴室清洗干净"
    那可能會洗很久
    洗到皮膚都皱起来

    回覆刪除
  20. 最近在尋找著短期度假的地點
    大概是三天兩夜的度假地點,本想台灣走走,沒想到想去的幾個點~
    居然都沒有房間了~傷腦筋~
    沖繩好像是個可以考慮的地方耶XD

    回覆刪除
  21. To Eric,

    如果遇上旺季
    不論是台灣本島還是離島
    其實都不太好訂!

    沖繩的話你可以透過旅行社問一下
    提早一點查詢,
    選擇會比較多!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