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來來沖繩 - 沉醉在歡笑聲中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在沖繩,無論你走到哪裡,都發現家家戶戶的屋頂和門柱上擺放著陶獅子。這種陶獅子是當地人用以避邪的傳統習俗,據說獅子的座向也很講究:向東北方可防暴風,向南可防火災。不僅是老房子,連現代化的大樓以及各行各業,都在放陶獅子,希望獲得祂的庇佑,也成為沖繩的一種獨特景觀。
沖繩陶獅子

來到製糖工廠,一位老人家正拉著水牛。製糖工廠復原了傳統的手工製糖方法,用水牛拉動車磨碾軋甘蔗,熬制製作成黑糖。老人家看到我們來拍照,還站得端端正正的讓我們拍,同時也熱心地命令水牛先生一起看鏡頭,水牛稍微把頭撇開,老太太就大聲吼牠,牠又再次轉回來!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抽中了小吉
我們來到了一個祈福抽籤的地方,第一次踏足日本,我決定去體驗一下。將硬幣投進箱子裡,然後心裡默默地誠心祈禱,再從旁邊盛載著籤文的箱子裡抽出一張長條狀的白色紙條,那紙條就是籤文了。我緊張地把紙條翻開,紙條一面是日文的,上面有幾顆我看得懂的漢字:「運勢『小吉』」,翻過來另一面是英文。「小吉已經也不錯了!」朋友說,「若抽到不太理想的籤文,大家就把它繫在箱子上方的茅草上。」我鬆了一口氣,而且內容也蠻正面的。茅草掛了很多的紙條,而我就把我的籤文摺疊好,放在口袋裡帶回家。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可愛的歐巴桑
剛祈禱完,一個歐巴桑搖曳著身子從遠方向我們走近,我提起相機拍下來。歐巴桑走到我跟前,笑著講了幾句,我卻完全沒有聽懂她說的內容,我把剛拍下來的照片給她看,她看了眼,笑得更開了!朋友接著對她說:「きれい(Kirei)(漂亮)……」。她露出既尷尬又雀躍的神情,指著她手上捧著的衛生紙,摀著嘴巴,哈哈大笑起來。我猜她想表達她手上拿著衛生紙拍照,這樣的照片未免太不好看的意思吧!我們也跟著捧腹大笑。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琉球村

跟捧著的衛生紙歐巴桑告別後,我們便離開了和諧的琉球村,並在琉球村附近等待120號公車,下一站要去的「座喜味城跡」。


View Larger Map


::相關內容::

Day 1 (9/9): 來來沖繩 - 新竹趴趴走
Day 1 (9/9): 來來沖繩 - 回味機場的咖啡店
Day 1 (9/9): 來來沖繩 - 翱翔天際
Day 1 (9/9): 來來沖繩 - 沖繩の初體驗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象」出沒注意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在琴聲中漫步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沉醉在歡笑聲中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來去古蹟走一趟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那海.那沙.那彩紅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夕陽海灘
Day 2 (10/9): 來來沖繩 - 美國村裡的蕎麥麵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旭橋公車站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古色古香識名園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走進首里城 I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走進首里城 II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點心小體驗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吃在國際通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高掛的心願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我們的私房景點 I
Day 3 (11/9): 來來沖繩 - 我們的私房景點 II

Day 4 (12/9): 來來沖繩 - 玉泉洞
Day 4 (12/9): 來來沖繩 - 通堂拉麵

Day 5 (1/4): 來來沖繩 - 人生第二次的VIP

12 則留言:

  1. 難怪牛大哥的表情有點無辜
    原來是被罵了
    HAHAHA

    回覆刪除
  2. To T.C.,

    所以我覺得牛大哥蠻可憐的!
    不過至少比西班牙的牛幸福了
    不用每年都有四十多萬頭被人活生生在鬥牛場插死!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多獅子石像哦,原來有這麼一個傳統。。。
    那椰子壳製成的面具很贊哦。。。哈哈。。
    歐巴桑被山哥逗得很開心哦,笑得見牙不見眼。。呵呵。。。

    回覆刪除
  4. To firefox,

    對呀,陶獅子是沖繩的標誌
    走到哪裡都會發現他的蹤影

    那位歐巴桑真的好可愛
    可以說是我朋友逗她開心
    其實也可以說是她逗我們開心!

    回覆刪除
  5. 好漂亮的风眼蓝(water hyacinth)!
    前几周我在池塘钓鱼也看到了很多野生的风眼蓝。

    你有吃冲绳岛的沙翁(sata andagi[日:サーターアンダーギー])吗?

    >你有坐去出海嗎?
    有。我出海到爱琴岛一日游。

    回覆刪除
  6. To London Caller,

    你是說種在小水缸裡的植物嗎?
    是叫風眼藍喔
    不過他不是藍色的呀!

    沙翁! 有呀!我在萬座毛吃的
    味道不錯的,不過不甜
    要是上面撒些糖粉會更好吃

    回覆刪除
  7. 对啊,就是第2张那缸里的水上植物。
    它就叫风眼蓝。
    如果你仔细注意的话,那紫色花瓣的中间其实有个像孔雀尾部羽毛上的蓝眼。

    风眼蓝的名字不一定要有"蓝色"才可以叫风眼蓝的啊。
    同样的,阿山的名里没有"人"布落格也可以叫人山人海。
    总之,东西是死的,人是活的。
    看东西不可以只看一部分。
    今天这宝贵的一课,下次我到澳门你请我吃pato de cabidela来报答我吧。呵呵!

    回覆刪除
  8. To London Caller,

    London看來是植物專家,觀察入微
    Pato de Cabidela(bloody duck)?
    你不是不吃血類的東西嗎?

    回覆刪除
  9. 中國傳統文化對日本影響甚大
    在國內常見的威武守護神獅子
    在日本自由發揮,型態各異
    有的造型還蠻可愛的

    回覆刪除
  10. To 蓮子,

    中國的獅子威風凜凜
    日本沖繩的獅子造型可愛
    各有特色
    各有存在的意義

    回覆刪除
  11. 看到蓮子與阿山的對話
    就想到台灣金門離島的風獅爺
    在台灣其實也有著類似作用的石敢當
    金門則是風獅爺,擺放的位置與面向一樣有考究
    只是大多是面向風來的地方,
    用來鎮守地方,定風去邪!
    有的威武有的可愛~跟琉球的獅子也有類似之處啊XD

    回覆刪除
  12. To Eric,

    沖繩的石敢當的數目仅次於石獅子
    大街小巷都有看到石敢當
    彷彿也成了沖繩的標誌!

    金門,媽祖我還沒有機會去
    原來也有石獅子
    希望以後可以去看看!

    聽朋友說
    如果被安排到金門或媽祖這兩個地方當兵
    可是很辛苦的事呢
    一來是很遠
    二來受訓的內容也比其他地方的艱辛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