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遊歷金門 - 在瓊林尋找風獅爺

我們走回瓊林民防館向大姐查詢了一下牆上的風獅爺的位置,結果找到了一尊很特別的風獅爺,小小的一尊,牢固地鑲在牆壁上。這個設定在瓊林民宅後方牆上的風獅爺,位於向風處,故用作防路沖及鎮風之用;而在旁邊的「石敢當」,也有鎮風、鎮路沖之功效。
瓊林溪沙溪風獅爺

瓊林古聚落

在小賣店裡,一盒從冰箱中拿起的飲料,讓朋友憶起了昔日當兵的日子。我沒有在澳門見過,也沒有喝過這種飲料,它名字叫「阿薩姆」。蘋果口味的阿薩姆奶茶是朋友的最愛,喝著這淡淡蘋果香的奶茶,聽著朋友細說當兵時的小故事,對於我這個沒有當過兵的人,倍感好奇。朋友說當兵的時候沒有什麼東西喝,有時候難得有機會喝到的,就是「阿薩姆」。多年沒有喝過的他,手上再拿著這盒奶茶,每一口的奶茶泛起他每一段淡淡的回憶。

瓊林古聚落

瓊林古聚落

朋友記得瓊林的一座比這尊稍為大一點的牆上風獅爺,在小賣店買「阿薩姆」的時候,老闆娘跟我們說在街口轉角處有一座比較大的。我們根據老闆娘的指示,走到了一個不太起眼的巷口,在巷子的盡頭,就是瓊林蔡氏家廟牆上的風獅爺。

牆上風師爺

牆上風師爺

牆上風師爺

接下來我們要去找瓊林部落最早設立的風獅爺,路上有一對在公園休憩的老父妻,親切地跟我們打招呼,說:「今天不用上學嗎?」我們心裡想說,我們都離開學校好久了。我們也向他們查問風獅爺的位置,不久,我們找到了瓊林溪沙溪風獅爺。此石獅爺在村南,座東北朝西南,是祭水煞的厭勝物,因為瓊林西南方有一條「溪沙溪」,每遇下雨泛濫時,常會淹沒村西南角的農田、屋舍,因此用牠來安鎮水患。

瓊林溪沙溪風獅爺

瓊林溪沙溪風獅爺

瓊林溪沙溪風獅爺

20 則留言:

  1. 你的旅遊都好深度喔
    對於金門因為你的介紹
    我又了解更多
    更認識這塊土地

    回覆刪除
  2. 風獅爺真的是超級可愛的!!!話說San居然沒有喝過阿薩姆?阿薩姆可是熱賣到NZ耶,喝來喝去我還是喜歡原味的阿薩姆,還記得以前高中瘋狂的時候都會跑去華人商家直接搬一箱回家喝XD

    回覆刪除
  3. 阿山和風獅爺很有緣,每次旅行都會遇到。。:)
    阿薩姆我也沒喝過,馬來西亞沒有在賣。。。

    回覆刪除
  4. 蘋果味的奶茶啊?
    我可能不太會喜歡。
    怎麼現在的奶茶可以那麼多樣化?
    就沒有蘋果味的咖啡。
    呵呵,我有喝過草莓味的咖啡。

    回覆刪除
  5. To Sunnyironman,

    我想如果Sunny你親自去金門的話
    一定比我有更深刻的體會
    而且也有不少人在金門騎自行車喔

    回覆刪除
  6. To 班森,

    原來班森也有喝過阿薩姆
    而且最誇張的是在紐西蘭也可以買得到阿薩姆?
    看來阿薩姆紅遍世界了
    我長這樣大
    才是第一次喝到的
    真的蠻好喝的

    回覆刪除
  7. To Daniel,

    那Daniel下次到台灣旅行
    可以嘗試喝看看
    說不定你會喜歡的
    它比一般的奶茶清淡一些
    但奶味還是很香很好喝

    回覆刪除
  8. To London Caller,

    就像前幾篇不是有提過高梁奶茶/咖啡
    看來奶茶跟什麼東西都很答
    你有喝過木瓜牛奶和香蕉牛奶嗎?
    在台灣便利店就有賣了
    也是我的最愛之一

    回覆刪除
  9. 我還真沒喝過阿薩姆奶茶耶
    以前小時候都是喝立頓或是統一麥香奶茶
    蘋果口味,挺特別的

    尋找風獅爺之旅
    一定很有趣好玩的吧

    San和朋友應該是娃娃臉
    才會被誤以為是學生
    羨慕~

    回覆刪除
  10. 呵呵,我在唐人街也看到很多千奇百怪的維他奶!
    還是Made in Hong Kong的?!
    原來在香港也很流行呢。

    回覆刪除
  11. 阿山真的是很深度旅遊耶,金門每個角落你都造訪到了
    阿薩姆系列飲料在台灣現在似乎比以前少 不然我還蠻愛喝的 哈哈 XD

    回覆刪除
  12. To 蘋果米,

    原來蘋果米也沒喝過阿薩姆奶茶
    要是我沒去金門
    要是沒有去那家雜貨店
    要是沒朋友的介紹
    我也不知道有這樣的飲料
    而且感覺在台灣的便利店已經很少在賣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好事
    有時候我反而覺得看起來成熟一點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13. To London Caller,

    維他奶公司有很多產品的呀
    維他檸檬茶,豆奶,巧克力,麥精等
    都很好喝的
    澳門香港都有設廠的

    回覆刪除
  14. To 阿福,

    無論是晴是雨
    難得一次去旅行
    總希望可以多走幾個地方
    多看不同的風光
    多品嚐當地的食物
    才不枉此行

    回覆刪除
  15. 風大的海島型國家
    好多都能看到風獅爺的身影
    上次去日本石垣島玩
    沿路上也是很多風獅爺~

    回覆刪除
  16. 風獅爺超可愛!!
    我好愛風師爺! 愛到想買尊回家!!

    回覆刪除
  17. To 小Y,

    石垣島跟沖繩很近的
    上次去沖繩的時候也有看到很多風獅爺
    風獅爺的造型都十分可愛
    希望有機會可以去石垣島看看

    回覆刪除
  18. To 冰繃拉,

    呵呵!在金城鎮「水頭古聚落」裡有一家風獅文物的展覽館
    裡面就有很多不同大小的,不同造型的風獅爺
    你一定會愛不釋手的

    回覆刪除
  19. 金門縣政府應該可以辦個收集風獅爺
    跟風獅爺搞自拍的活動
    我想透過這樣的節目
    旅人應該更可以走遍金門的每一處的
    是吧

    回覆刪除
  20. To 匿名,

    就像台北不是有個攝影馬拉松比賽嗎?
    金門也可以舉辦一個尋找風獅爺的攝影比賽
    相信會吸引不少人來參加喔
    也可以帶動一下旅遊業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