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遊歷金門 - 金門民俗文化村

來到金沙鎮,一定要去參觀金門民俗文化村的閩式聚落與建築,那裡有金門最具代表性的閩南文化。金門民俗文化村又名山后民俗文化村,位於金門金沙鎮山后村。它建於清光緒26年(西元1900年),是旅日僑領王國珍、王敬祥父子構建分贈王氏族人居住的宅第,費時二十餘年才建造完成。全村住宅16間,祠堂、私塾各1間,俗稱十八間王家厝,全部房舍都採用閩南傳統二進式建築。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佔地面積1230坪,十八棟宅第建築因久經海風吹襲,原貌已破舊不堪。民國68年經金門縣政府復舊改建後,並改名為民俗文化村。金門民俗文化村裡有文物、禮儀、喜慶、休閒、武館、生產等主題單元。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裡的遊人不多,我們寫意地慢步,欣賞那佈局井然、建築細膩的古厝。偶爾傳來了蚵仔煎的香味,原來有名的「王阿婆小吃店」就位在村子第一排的古厝當中,我們當然也要坐下來吃看看蚵仔麵線和海蚵煎。王阿婆小吃店的老闆不知道是否真的是王阿婆,也不知道是不是由王阿婆親手烹煮,但這樣的店名,既有一種親人般的親切感,也有一份似曾相識的人情味。

金門海蚵和台灣海蚵比較起來,蚵的體型較小,但非常鮮嫩。以海蚵煮成的湯,更能品嚐到鮮美的原味。海蚵煎的味道也不錯,跟上次在台南吃到的不太一樣,它沒有腥味,皮煎得香脆,但就稍微油了一些。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將要離開文化村前,我們還在王阿婆小吃店旁邊的小攤買了「高粱酒香腸」。金門人似乎讓高粱融入在生活中,把高粱這元素投入了食物和飲料當中,像之前的高粱咖啡和奶茶,現在又有高粱香腸,而且聽在還研發出高粱蛋捲喔。去完金門一趟後,說不定會酒量大增喔。

金門民俗文化村

金門民俗文化村

24 則留言:

  1. 我吃過埔里酒廠的紹興香腸~還不錯吃~
    感覺高梁香腸應該也不會差到哪去吧~^^

    回覆刪除
  2. 悠闲的走,悠闲的吃,真爽!

    回覆刪除
  3. 那雨衣,就像古裝戲裡頭的。。
    最後的是蠔煎嗎?

    回覆刪除
  4. 高樑香腸
    聽起來就是會醉的
    愛吃烤香腸的當家的
    應該會喜歡~
    我呢,則是端走那盤蚵仔煎
    我喜歡吃蚵仔煎^^
    對了!都一直說吃的
    金門民俗文化村
    裹面很像台北的林安泰古厝

    回覆刪除
  5. To 小框,

    不知道那數天在金門吃太多
    總覺得高梁香腸的高粱味兒不夠
    要是多加一點酒
    說不定會更棒!更好吃!

    回覆刪除
  6. To 西米,

    我覺得在金門旅遊行程不會太緊湊
    悠哉悠哉地看看風景
    吃吃東西
    旅行也可以很簡單的

    回覆刪除
  7. To Daniel,

    對呀!那個是海蚵煎!
    不知道馬來西亞有沒有蚵仔煎呢?
    還蠻好吃的

    回覆刪除
  8. To 蘋果米,

    不會...不會醉
    我反而覺得他的高粱酒味不太夠
    有點吃不太出來酒的味道!呵呵!

    真的很巧
    阿福大大上個月也有跟我提過這個地方
    看來大家都推薦的說!

    回覆刪除
  9. 以這鮮蚵飽滿度算很不錯,台北夜市都縮水超誇張的
    除了到金門可以吃到高粱香腸外 其實在台灣本島
    菸酒公賣局推出的紅麴、高粱香腸也蠻好吃的 ^^

    回覆刪除
  10. 超愛這種建築的
    真想老了蓋一棟
    看到蚵仔腸煎和高梁香肚子又餓了

    回覆刪除
  11. 我在馬來西亞的時候喜歡吃台灣生產的香腸呢!
    這高粱香腸我也應該會很喜歡吧!

    回覆刪除
  12. To 阿福,

    對於美食這方面
    阿福兄最懂了
    台北的美食也有很多
    而且也不是每家都很貴
    但小吃方面不是到處都有
    (可能我逛百貨公司為主吧)

    回覆刪除
  13. To sunnyironman,

    金門有很多這樣子的房子
    當地政府還在活化中
    你可以詢問相關的資訊
    說不定很快就可以擁有了
    不用等到老!

    回覆刪除
  14. To London Caller,

    是嗎?馬來西亞也有賣台灣的香腸?
    看來台灣的香腸聞名於世了
    不論內餡,口感還是味道
    均比我們平常吃熱狗裡面的香腸好太多了

    回覆刪除
  15. 看來阿山去了一趟金門
    變成酒仙了

    回覆刪除
  16. 這碗蚵仔麵線很美味喔
    很想念台灣的蚵仔麵線
    看來這趟金門遊
    阿山吃了不少蚵仔
    男生吃了很補的喔
    呵呵

    回覆刪除
  17. 那蚵仔份量也未免太多了吧
    看起來好好吃喔
    我也很常買蚵仔煎來吃
    香腸更不用說啦
    台灣必吃美食啦~

    回覆刪除
  18. 有啊,那牌子叫《雙龍牌》。
    很有名的呢!
    澳門有嗎?

    回覆刪除
  19. To T.C.,

    酒仙喔....
    我想起了中學時代國文科中提到的詩仙
    我已經想不起詩仙到底是杜甫還是李白了

    回覆刪除
  20. To 蓮子,

    好像只有在台灣才有蚵仔麵線
    在澳門甚至幾乎沒有什麼地方吃得到
    就算有賣蚵仔米線
    還是沒有台灣地道的好吃

    回覆刪除
  21. To 小Y,

    蚵仔煎還不錯吃的
    我之前在台南的安平古堡附近吃過一次
    這次在金門是我第二次吃

    雖然說都是蚵仔煎
    但不同地方的烹調方式都不盡相同
    拿這兩個地方的蚵仔煎來比賽的話
    我會投金門的一票

    回覆刪除
  22. To London Caller,

    《雙龍牌》喔...
    等我下次逛超市的時候注意一下!呵呵

    回覆刪除
  23. 這是一個很好拍照的地方啊
    我也喜歡這裡
    人不多~~但是建築卻又都整理得很不錯
    其實台灣的蚵仔煎我個人不太敢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
      我也覺得文化村這裡整理得很好
      蚵仔煎是台灣的美食,還蠻好吃的
      會不會你不太喜歡滑溜溜的口感?

      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