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遊歷金門 - 牧馬侯祠與莒光樓

接著我們來到一個甚少遊客到訪的牧馬侯祠。
莒光樓
牧馬侯祠位於金城鎮豐蓮山,現被列為三級古蹟。唐貞元二十年(西元804年),牧馬監陳淵,率部下前來金門牧馬墾殖,從此島上生息日蕃,人煙漸密。陳淵去世後,鄉人感懷恩澤,在其最初馬駐紮之處,築庵塑像,早晚祭祀,稱護驥將軍。到了元朝,更在豐蓮山麓,築廟宇、供香火,朝廷也敕封陳淵為福佑聖侯。

牧馬侯祠的外觀以及門上的彩繪,著色豐富艷麗,繪畫細膩,肖像威風凜然。

牧馬侯祠

牧馬侯祠

牧馬侯祠

牧馬侯祠

牧馬侯祠

牧馬侯祠

牧馬侯祠

牧馬侯祠

離開幽靜的牧馬侯祠,我們來到了旅客(陸客)最多的莒光樓。莒光樓長久以來一直是金門最具盛名的景點之一,位於金城莒光湖旁,為一仿古代麒麟閣的三層樓古城堡式建築。在戰火頻仍的民國四、五十年間,金門歷次戰役的英勇事蹟均表彰於此,成為眾人景仰的國軍英雄館。登上莒光樓上,眼前的景物幾乎都被大霧濃罩著,我已經不擔心拍不拍到什麼照片,而是擔心接下來那一天的飛機能否順利起飛。

莒光樓

莒光樓

我們每天騎車,幾乎都會經過「記德海鮮餐廳」,我常把這個名字唸成「德記」,總是覺得「德記」比「記德」容易記在心中。朋友點了其中一樣很奇怪的名菜-生炒沙蟲。在澳門很少機會吃到沙蟲這東東,沒想到在金門可以嘗試得到。沙蟲生活在沿海灘塗一帶沙泥底質的海域,漲潮時鑽出,退潮時潛伏在沙泥洞中,故名沙蟲。沙蟲雖然沒有海參、魚翅、鮑魚的名貴,但味道鮮美脆嫩,為海參、魚翅所不及。生長環境的質量十分敏感,一旦污染則不能成活,故有「環境標誌生物」之稱。

記德海鮮餐廳

記德海鮮餐廳

我們吃完離開餐廳時,天空正下起小雨。連忙奔到旁邊的便利店,可是便利雨傘早就賣完了,正當我們步出便利店門口時,雨又停了下來。

16 則留言:

  1. 那條蟲看起來還是怕怕的
    那阿山吃起來的感覺如何?
    喜歡嗎?

    回覆刪除
  2. 古門城堡的天花板的色彩真燦爛!
    看了讓我有點想起了韓國的宮殿。
    哈,沙蟲看起來有點像小布袋呢!
    裡面有沙嗎?!
    不過那道才油光光的,好像很油膩哦。

    回覆刪除
  3. 訂正

    那道才---》那道菜
    不好意思,選錯字了。

    》新加坡有什麼美食呀?
    介紹來聽聽~

    和馬來西亞的很相似哦。
    我們馬來西亞有的,他們新加坡也有。
    不過肉骨茶、干撈麵、叻沙有點不一樣。
    我個人喜歡馬來西亞的肉骨茶和干撈麵。
    叻沙我喜歡新加坡的。呵呵~我不會偏心的。
    馬來西亞的叻沙我喜歡柔佛洲的口味,因為和新加坡的口味最像了。
    其他地方的叻沙,都是酸酸的。

    講了那麼多也沒有用,你一定要去馬來西亞、新加坡一趟才知道。

    回覆刪除

  4. 哈哈,不好意思。又是我啦!

    我突然想起了一樣食物那就是福建麵。
    馬來西亞的福建面和新加坡的福建麵,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哦。
    馬來西亞的是用黑黑的晒油炒出來的粗麵,新加坡的是白白的一半黃麵一半白麵炒出來的。
    我兩個都喜歡~

    對了,還有一個是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都一樣,但其他地方和我們這兩個國家不一樣的食物。
    那就是星洲米粉啦。
    我們的星洲米粉是沒有放咖哩粉的,白色的不是黃色的。
    味道也不是辣的。

    回覆刪除
  5. To T.C,,

    看起來還真的有點像蚯蚓
    吃起來蠻爽口的
    它本身沒味道
    (當然也沒有怪味或者腥味)
    主要是靠廚師的調味
    還不錯好吃的

    回覆刪除
  6. To London Caller,

    沙蟲已經清洗得很乾淨了
    完全吃不到沙粒
    ps: 小布袋是什麼東東呀?

    原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有那麼多美食,各有千秋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試看看,
    整理你所說的美食名單:
    [馬來西亞]肉骨茶,干撈麵, 福建麵, 星洲米粉
    [新加坡]叻沙,福建麵, 星洲米粉

    我在澳門也有吃過星洲米粉
    只有都會放辣椒和咖哩粉之類
    對於不太會吃辣的我
    真的不太習慣

    回覆刪除
  7. 那祠堂滿富麗堂皇的耶
    而且用色大膽豐富
    難怪旅客喜歡去

    那沙蟲,看了會怕怕的
    不過,愛吃的我
    看了San的描述後
    會想要嚐嚐看
    全是衝著這2句↓↓
    味道鮮美脆嫩,為海參、魚翅所不及
    環境標誌生物^^

    回覆刪除
  8. To 蘋果米,

    這個地方要稍微找一下
    而且不也太好找的

    蘋果米下次要去吃看看
    不知道台灣本島有沒有沙虫?
    試試在沿海地方的海鮮店找找看
    應該會有這樣的美食的

    回覆刪除
  9. 這祠堂顏色好鮮艷喔
    很有喜慶的感覺

    這沙蟲總會聯想到蚯蚓
    聽說過口感蠻好的
    在廣西的北海特別多
    煲湯很滋陰的

    回覆刪除
  10. 今天的新文原來我把預定貼稿時間弄錯了!
    我把時間放到今晚的11點!!呵呵。
    不過我現在已經把稿貼出來了。
    你可以過來看一看~

    感覺我天天在貼稿,對吧?
    不過我的稿是在2~3個月前就寫好,預定貼出來的。
    所以沒有天天在寫稿,一有空一個小時內可以做好一個星期的稿。
    厲害吧?!哈哈~都是隨便亂寫亂貼的。

    回覆刪除
  11. To 蓮子,

    牧馬侯祠跟澳門的一些廟宇比較
    前者用色鮮艷,生機勃發
    後者則較為古樸,平實
    各有特色

    回覆刪除
  12. To London Caller,

    一個小時內弄好七篇的稿子?!
    這真的太驚人
    我星期六日兩天
    最多只能完成三篇的文..呵呵

    回覆刪除
  13. 哈哈,我寫的文章都很短。
    圖片多過字。
    我星期六、日off day的。
    你可以學我,圖多字少,那樣比較輕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don Caller,
      我老是愛囉囉嗦嗦的
      要我寫少一點有點難度
      可能要從性格改起!呵呵!

      刪除
  14. 這沙蟲是QQ的嗎?
    有點不太敢吃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
      沙蟲有點脆脆的
      比較沒什麼味道
      主要是靠調味啦!

      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