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遊歷金門 - 談天樓與陳景蘭洋樓

在太武山運動了那麼久,是時候補充一下體力了。我們在金湖鎮新市里復興路找到了「談天樓」,「談天樓」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洋樓,名字優雅的它創立於1954年,距今已經有五十多年的歷史了,不論是當地的居民、阿兵哥、還是越洋而來的遊客,都會慕名而來吃吃東西聊聊天。
桑椹牛奶芝麻冰湯圓

店內除湯圓、牛肉拌麵、咖哩水餃等傳統小吃外,還有這裡的手工冰湯圓。在澳門,手工湯圓不容易吃得到,大多數的甜品店都是買先成的,用機器做出來的湯圓每顆大小一樣,餡料份量相同,總感覺缺少了一份人情味。以前外婆偶爾會自己包湯圓給我們吃,從麵粉的調配和搓揉,到把黃色的片糖挆成小碎片,都是一個人完成。湯圓大小各異,有些還會漏餡兒,但吃起來總是有股暖暖的、甜在心頭的幸福滋味。我們點了「桑椹牛奶芝麻冰湯圓」和「百香果牛奶芝麻冰湯圓」,熱熱的香濃芝麻湯圓搭配剉冰,冷熱交替,有別於我們對湯圓的一般認知。

談天樓

談天樓

談天樓

談天樓

我們離開了談天樓,經過金門最大的人工淡水湖「太湖」,來了金門陶瓷博物館。我們在燈光昏暗的展館裡逛了不到三分鐘便離開,大概館裡展出的陶瓷都提不起我們的興趣吧。我們繼續找景點去,廿分鐘後來到「陳景蘭洋樓」。

大家如果還有印象,前面介紹過位於金城鎮的得月樓和陳詩吟洋樓這兩座西式洋樓。在金湖鎮,一定要參觀被譽為「金門最大洋樓」的陳景蘭洋樓。陳景蘭洋樓位於陳坑,是赴印尼勿里洞、新加坡經商的陳景蘭於1921年所建的,又稱為「陳坑大洋樓」,亦曾作為陳坑小學使用。1949年以後,陳景蘭洋樓歷經國軍防砲部隊駐紮,接續還被當做醫院、金門中學及官兵休假中心使用。整建以後開放遊客參觀,內部展示金門華僑史及洋樓整建過程。

陳景蘭洋樓面對料羅灣,海風把濃濃的雲霧往洋樓吹來,又再見呈現出幾個小時在太武山的遇到的景象。我們好奇地問洋樓的解說員,她說每年四月都會有這樣的濃霧從海上吹來,但今年的霧氣比以往的誇張。

陳景蘭洋樓

陳景蘭洋樓

陳景蘭洋樓

陳景蘭洋樓

離開了陳景蘭洋樓,我們走回金寧鄉,朋友特別繞去金門酒廠看看,以為會有釀酒的過程導覽和介紹之類的,到了以後才發現只有一個小小的展示廳,以及一些標上價錢的酒瓶,讓人有點小失望。

金酒公司

24 則留言:

  1. 雖然沒有藍天的陪襯
    但洋樓還是相當有氣勢
    如果可以在露臺喝杯咖啡
    望著海上吹過來的薄霧
    也挺愜意的

    回覆刪除
  2. 我只吃過甜的跟鹹的湯圓~
    沒吃過加冰的~看起來好像很好吃~

    回覆刪除
  3. 那湯圓冷熱口感交替應該很特別!!
    最後看到"陳景蘭洋樓"建築物風格
    我發現和澳門建築物還頗類似的
    我想趕快畢業四處旅遊啊 ~~~

    回覆刪除
  4. 甜湯圓除了芝麻餡還有花生餡喔
    下次你來台灣可以再叫你台灣朋友
    帶你去吃

    回覆刪除
  5. 洋樓裹斑駁的櫃子
    以前我外婆也有喔
    現在好像收藏在舅舅的空房裹
    看到這個,好讓人想念小時候...

    一熱一冷、一酸一甜
    這滋味,我下次也要在家DIY試試

    回覆刪除
  6. To 匿名,

    我覺得這裡有一點像香港赤柱的美利樓
    金門的陳景蘭洋樓還是保留了古樸的氣氛
    日後可以考慮在樓上開設小小的咖啡廳
    看著海景喝著咖啡
    真是寫意
    就像現在的美利樓,就成了是高級餐廳

    回覆刪除
  7. To 小框,

    我跟小框一樣,也是第一次吃到這樣的湯圓
    他打破了我們一貫對湯圓的認知
    冰熱交織起一種特別的口感
    十分有趣!

    回覆刪除
  8. To 阿福,

    阿福畢業之後有打算環島嗎?
    那麼熱血的事情一定要趁年輕去做
    鼓起勇氣
    這樣才會不枉此生

    回覆刪除
  9. To T.C.,

    原來也有花生餡的嗎?
    我也喜歡花生的香味的
    有機會一定要吃看看

    PS:我和朋友當時去的時候
    裡面只有一兩位遊人
    有一位大姐坐在洋樓的石階上
    聽著村長的廣播
    用沙啞的聲音廣播著"全民保健活動"的資訊
    內容有關婦女乳房檢查時,
    可獲贈一份紀念品
    大姐十分興趣
    急急忙忙跟洋樓裡的工作人員討論起來
    看來大家都注重身體健康
    還是因為那份紀念品?

    回覆刪除

  10. To 蘋果米,

    回想起小時候在鄉下也看過這樣的傢俱
    時代變遷
    這些老傢俱都已丟掉了
    要是保存到今天
    粉飾過後放在家中
    或者放在餐廳裡作為裝飾的一部分
    相信很不錯看的

    回覆刪除
  11. 冰看起來好好吃
    尤其湯圓軟Q軟Q~
    好想吃啊可是我感冒了@@

    SAN也要小心天氣變冷了啊~

    回覆刪除
  12. 又是芝麻又是桑葚的
    也太吸引人了吧
    讓我想到澎湖的仙人掌冰
    也很好吃哦~

    回覆刪除
  13. To 冰蹦拉,

    等感冒好了就可以去大吃特吃了
    台灣的天氣已經轉冷了
    但澳門現在仍有31,32度之高溫
    晚上還要小開一下冷氣

    回覆刪除
  14. To 小Y,

    澎湖的仙人掌汁也很好喝的
    而且喝完舌頭會紅紅的喔!

    回覆刪除
  15. 每次去旅行
    總是想把照片拍美美的
    可是
    我的旅伴總是罵我
    我們的東西都吃完了,你還在拍,快點....要走了!
    有時路過好有當地特色的的建築或風景
    停下腳步來想拍多幾張
    我又被罵了
    有時,我在想....
    旅行!是否自己一個人去才有意義嗎?
    最近,在生活上,工作上我又開始迷失自己了
    總是有些事想不開!!! 為什麼!!!

    回覆刪除
  16. To 【馬卡尼】Mccartney,


    那會不會是你朋友個性比較急呢?
    要找一個個性完完全全合得來
    興趣和愛好一致的旅行同伴可不容易的
    盡可以忍讓和體諒
    這樣的旅行才不會掃興

    人生匆匆數十年
    一味子把自己沉沒於鬱悶當中
    也不是辦法的
    希望你過得開心

    回覆刪除
  17. 原來還有冷的湯圓啊!
    我應該會喜歡吧。
    我比較喜歡喝冷的。
    喝中國茶也喜歡加冰塊。

    回覆刪除
  18. To London Caller,

    我跟你不太一樣
    喝水喝飲料我都喜歡熱的/溫的
    太冷的喝下去感覺怪怪的

    回覆刪除
  19. 這兩樣冰湯圓
    蠻特別的喔
    對於不太喜歡吃湯圓的我
    這個會吸引的


    回覆刪除
  20. To 蓮子,

    湯圓還蠻好吃的
    尤其在團圓佳節的時候吃
    特別有種幸福溫暖的感覺

    回覆刪除
  21. 談天樓,好別緻的名字。。
    湯圓呢,我個人比較喜愛熱的。
    上次在澳門吃過一間甜品家也很不錯的,沒記錯的話好像是叫杏香園吧,在福隆新街的。。

    回覆刪除
  22. To Daniel,

    福隆新街的我還沒吃過
    相信還不錯吃的
    我之前在台灣也有吃過一種鹹的湯圓
    它的鹹不是來自於湯圓的內餡
    而是來自它的湯!
    湯圓小小一顆,或許稱小丸子比較合適

    回覆刪除
  23. 這湯圓配剉冰真是奇特啊~!
    陳景蘭洋樓我名字好耳熟
    但是怎好像沒看過的感覺@@~
    你金門是去幾天啊?
    我那時很趕~~只去三天怎好像沒玩到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
      我前後共三天
      三天的確有點趕
      如果多花兩三天把小金門也遊覽一下就更好了!
      Eric有去小金門嗎?

      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