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遊歷金門 - 重遊金城 II

返回金城鎮後,在泉王肉粽旁邊有一條小巷,穿過就是城隍廟,越接近城隍廟,奏樂的聲音也越嚮亮,城隍廟前面架設了一個舞台,舞台前方擺放了一些椅子,工作人員、市民和遊客們靜心地觀看著舞台上和舞台前的演出。
金門

城隍廟

城隍廟

城隍廟

城隍廟

城隍廟

城隍廟

城隍廟

我們在金門的短短三天,被當地人問得次數最多的問題,除了「你們是學生嗎?」和「你們是來服兵役嗎?」外,就是「你們是要來看迎城隍的嗎?」每當我們說我們回答在迎城隍活動前一天就要回去時,他們的表情都顯得非常失落。

這也是為什麼金門今天會如此熱鬧,大家都為迎城隍——一個在金門舉足輕重的大節日進行準備的工作。

我來到金門的第一天,就發現久久沒有配戴的手錶,上面的指針停止轉動,這是多麼麻煩的事,沒有時間管束的日子彷彿也失去了對時間應負的責任。我在快離開金門的最後一天,在金城找到了一家修理手錶的店家,我們進去店裡,發現那是一家家庭式經營的店,老闆娘坐在櫃台前跟家裡的人聊天,旁邊的電腦螢幕上反覆播放著老闆娘和家人愛周遊列國的照片。老闆娘問:「你們是來旅遊的嗎?是來看迎城隍的嗎?」當我們回答她今晚就要離開時,她驚訝地說:「是喔!?那麼快就走了,迎城隍是金門的大節日,尤其是今年的迎城隍活動,規模是歷年最大的,而且明天就開始了,要不要多留一、二天,那麼快就走,太可惜了。」大姐語氣是如此的真切!可是我們真的要離開了,也許像大家所說的,一個留下遺憾的地方就是讓自己重遊的藉口和動力。

金門修手錶

我提起照相機,好奇地拍下老闆娘為我修理手錶的畫面。一位女師傅,一個專注的表情,一番真情的對話,表現了金門人的親切和熱情。我不會期望在澳門會遇上這樣的情境,但身在異地旅行的我,卻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這些來自陌生人的的關懷,難道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