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遊歷金門 - 重遊金城 II

返回金城鎮後,在泉王肉粽旁邊有一條小巷,穿過就是城隍廟,越接近城隍廟,奏樂的聲音也越嚮亮,城隍廟前面架設了一個舞台,舞台前方擺放了一些椅子,工作人員、市民和遊客們靜心地觀看著舞台上和舞台前的演出。
金門

城隍廟

城隍廟

城隍廟

城隍廟

城隍廟

城隍廟

城隍廟

我們在金門的短短三天,被當地人問得次數最多的問題,除了「你們是學生嗎?」和「你們是來服兵役嗎?」外,就是「你們是要來看迎城隍的嗎?」每當我們說我們回答在迎城隍活動前一天就要回去時,他們的表情都顯得非常失落。

這也是為什麼金門今天會如此熱鬧,大家都為迎城隍——一個在金門舉足輕重的大節日進行準備的工作。

我來到金門的第一天,就發現久久沒有配戴的手錶,上面的指針停止轉動,這是多麼麻煩的事,沒有時間管束的日子彷彿也失去了對時間應負的責任。我在快離開金門的最後一天,在金城找到了一家修理手錶的店家,我們進去店裡,發現那是一家家庭式經營的店,老闆娘坐在櫃台前跟家裡的人聊天,旁邊的電腦螢幕上反覆播放著老闆娘和家人愛周遊列國的照片。老闆娘問:「你們是來旅遊的嗎?是來看迎城隍的嗎?」當我們回答她今晚就要離開時,她驚訝地說:「是喔!?那麼快就走了,迎城隍是金門的大節日,尤其是今年的迎城隍活動,規模是歷年最大的,而且明天就開始了,要不要多留一、二天,那麼快就走,太可惜了。」大姐語氣是如此的真切!可是我們真的要離開了,也許像大家所說的,一個留下遺憾的地方就是讓自己重遊的藉口和動力。

金門修手錶

我提起照相機,好奇地拍下老闆娘為我修理手錶的畫面。一位女師傅,一個專注的表情,一番真情的對話,表現了金門人的親切和熱情。我不會期望在澳門會遇上這樣的情境,但身在異地旅行的我,卻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這些來自陌生人的的關懷,難道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16 則留言:

  1. 好可惜,旅行有時也是要遇到對的時機的。。。
    有機會阿山會在重遊舊地吧。。哈哈

    回覆刪除
  2. 迎城隍這活動在金門還頗盛大的
    阿山有幸能夠參予到真的是蠻不錯的

    原來修手錶需要帶那個啊
    我以為只有鑑定寶石材需要 XD

    回覆刪除
  3. 我喜歡這一篇文章耶
    很有情感
    說不出來的
    就像San說的
    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回覆刪除
  4. To Daniel,

    對呀!金門有些地方還沒去呢
    也有一些很值得去
    但又沒有時間去的
    有機會還是會再去的!

    回覆刪除
  5. To 阿福,

    其實我還不算有參與到
    因為我們在活動舉行前一天就走了
    圖片上是其中一些活動的彩排

    大姐看起來很專業
    要是我的破手錶變成寶石就好了!呵呵!

    回覆刪除
  6. 每次在路上發現這樣的野台劇
    好像都不曾駐足觀賞過
    我想繼續這樣的話
    會不會他們有一天都會消失了而都不自知呢
    這就像一些老東西
    漸漸地都會從我們生活中消失不見
    想想真的也蠻可惜的

    回覆刪除
  7. To 蘋果米,

    謝謝蘋果米喜歡
    我不太會為"旅行的意義"下個註解
    或者在旅行中看好風光,感受當地人情味,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
    讓自己對人生產生感悟
    就是最豐碩的收獲

    回覆刪除
  8. To 匿名,

    我對一些澳門的傳統文化活動不太熱衷
    但旅行中的我
    反而這些當地的表演活動產生了興趣

    回覆刪除
  9. 你才去三天??
    怎麼感覺你好像去很多天~^^

    回覆刪除
  10. 呵呵,你的表和我的Rolex有點像!
    我的也是跑kinetics的,太久沒戴也會停。
    不過,再拿來戴動一下時針就會跑了。
    只不過要重新調過時間和日期。

    回覆刪除
  11. To 小框,

    扣掉前後兩天
    在金門的其實只是三天
    老人家是囉嗦一些
    文章再出兩篇就po完了

    回覆刪除
  12. To London Caller,

    我忘記了我的錶是什麼品牌的了
    這是五,六年前買的
    一直都沒有換電池
    沒想到第一次換就是在金門換!

    回覆刪除
  13. 小時候還會跟阿公去廟口看布袋戲
    長大就沒什麼機會
    好懷念阿~

    回覆刪除
  14. To 小Y,

    我以前國中的時候
    當次電影播布袋戲的影集
    我都會被音樂和旁白
    以及人物的造型吸引著

    澳門沒有布袋戲這樣的傳統文化
    只有在台灣的某些節日裡才看得到了

    回覆刪除
  15. 其實我們在馬來西亞也有你在金門介紹的“舞台”。
    不過我們在馬來西亞叫“歌台”或是“大戲”。
    一般在農曆7月,還是慶祝甚麼神誕,才會有的。

    回覆刪除
  16. To London Caller,

    澳門常有大戲表演的活動
    而在土地誕之類的傳統節日
    大戲的表演更是少不了

    七月的是叫神功戲嗎?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