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戀戀關西》文庫本出爐

我一直以為把照片存在網站上,尤其是一些比較有規模的公司如 Google, Yahoo,Flickr 等會是比較有保障的,即使等到有一天我不再更新下去,那網頁上照片和內容仍然提供給大家參考之用。一天,朋友說了這樣的一番話,給了我另一種啟發:「你不知道有哪些網站有如此雄厚的實力,永久都不會倒閉;要是他們一天不再經營下去了,那我們的心血、照片和文字都會一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這位朋友會把照片集合成書,這樣的照片就會較好的保存下來。
titleP

我想了又想,朋友的話甚有道理。我決定把去年 (2011 年) 到日本京都拍下來的照片整理和過濾一下,以及把部落文上的文字濃縮起來,這樣的工程花了兩個星期。在網上找到了一家製造相片書本的公司,再花了兩天的時間,進行上傳圖片和排版的工作。

選擇 TinTint 點點印是經過了一些日子的考慮的。我一直想製作一本看起來有介於雜誌、小說風格的相片書,而不太鍾情於那些用很硬又很厚的紙張製作出來的書本。前者會讓人有一種隨意的、務實的感覺,而後者則較適用於結婚紀念冊之類的。參考了好幾家製造相片書的公司的資料,最後我看中了 TinTint 點點印的文庫本類型,感覺比較貼近我想要的相片書的要求。所謂文庫本,就是一種精緻輕薄的小本書,在日本很受歡迎,電車上隨時可見到乘客手上拿著一本閱讀。

5-17-2012 11-13-58 AM_1

TinTint 點點印提供線上編排介面相當容易使用,而且版型選擇也多:首先先選定你要的頁數,我本來是選 80 頁的,後來因為點點印的照片上傳空間不夠(500MB),就改選了 64 頁的文庫本來製作,並且決定把《戀戀關西》分為兩冊製造:一本是《大阪,神戶,奈良》,而另一本則是《京都》的;再來就是把照片上傳圖片、編輯、排版;最後,付款後七天就可以拿到實品了。 

拿到了大文庫本,真的十分緊張,彷彿充滿了一種努力耕耘過後迎接豐收的喜悅,甚至有小生命誕生般的興奮。

page1

page2

page3

郵局便利袋裡是一個瓦楞書盒,包裝精實。外裝的厚紙盒品質很好,拿起來沒有很重的感覺。書腰與書衣的背上都有標題與作者,感覺很專業的說。翻開內頁,感覺紙張是有一點厚度的,要是再薄一些些也許翻得比較容易。

photobook-9970

photobook-9968

photobook-9992

photobook-0034

photobook-0024

photobook-0038

photobook-0043

photobook-0051

photobook-0046

我喜歡 TinTint 點點印印出來的顏色,感覺跟原本照片沒有太大不同。希望下次再有機會製造更多的照片書,以作為美好回憶的印證。

線上收看成品: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