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戀戀關西》文庫本出爐

我一直以為把照片存在網站上,尤其是一些比較有規模的公司如 Google, Yahoo,Flickr 等會是比較有保障的,即使等到有一天我不再更新下去,那網頁上照片和內容仍然提供給大家參考之用。一天,朋友說了這樣的一番話,給了我另一種啟發:「你不知道有哪些網站有如此雄厚的實力,永久都不會倒閉;要是他們一天不再經營下去了,那我們的心血、照片和文字都會一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這位朋友會把照片集合成書,這樣的照片就會較好的保存下來。
titleP

我想了又想,朋友的話甚有道理。我決定把去年 (2011 年) 到日本京都拍下來的照片整理和過濾一下,以及把部落文上的文字濃縮起來,這樣的工程花了兩個星期。在網上找到了一家製造相片書本的公司,再花了兩天的時間,進行上傳圖片和排版的工作。

選擇 TinTint 點點印是經過了一些日子的考慮的。我一直想製作一本看起來有介於雜誌、小說風格的相片書,而不太鍾情於那些用很硬又很厚的紙張製作出來的書本。前者會讓人有一種隨意的、務實的感覺,而後者則較適用於結婚紀念冊之類的。參考了好幾家製造相片書的公司的資料,最後我看中了 TinTint 點點印的文庫本類型,感覺比較貼近我想要的相片書的要求。所謂文庫本,就是一種精緻輕薄的小本書,在日本很受歡迎,電車上隨時可見到乘客手上拿著一本閱讀。

5-17-2012 11-13-58 AM_1

TinTint 點點印提供線上編排介面相當容易使用,而且版型選擇也多:首先先選定你要的頁數,我本來是選 80 頁的,後來因為點點印的照片上傳空間不夠(500MB),就改選了 64 頁的文庫本來製作,並且決定把《戀戀關西》分為兩冊製造:一本是《大阪,神戶,奈良》,而另一本則是《京都》的;再來就是把照片上傳圖片、編輯、排版;最後,付款後七天就可以拿到實品了。 

拿到了大文庫本,真的十分緊張,彷彿充滿了一種努力耕耘過後迎接豐收的喜悅,甚至有小生命誕生般的興奮。

page1

page2

page3

郵局便利袋裡是一個瓦楞書盒,包裝精實。外裝的厚紙盒品質很好,拿起來沒有很重的感覺。書腰與書衣的背上都有標題與作者,感覺很專業的說。翻開內頁,感覺紙張是有一點厚度的,要是再薄一些些也許翻得比較容易。

photobook-9970

photobook-9968

photobook-9992

photobook-0034

photobook-0024

photobook-0038

photobook-0043

photobook-0051

photobook-0046

我喜歡 TinTint 點點印印出來的顏色,感覺跟原本照片沒有太大不同。希望下次再有機會製造更多的照片書,以作為美好回憶的印證。

線上收看成品:



38 則留言:

  1. 之前也是有看過朋友把遊記印成photobook,方便收藏也不怕照片軟件遺失。。
    這打印是以頁數來算嗎?
    都是阿山濃縮的珍藏版,很贊啊。。。

    回覆刪除
  2. 感覺很不錯ㄟ~
    可惜我文字不行~排版也不行~照片更是不行~
    所以~還是放部落格~隨緣囉~^^

    回覆刪除
  3. 幾年前從西藏拍了照片回來
    也曾做了類似的寫真冊
    不過比起來阿山的質感好很多
    可見現在的印刷技術真的比較精良
    當然
    阿山拍的好也是一大主因啦
    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San你真的好用心喔
    好漂亮的書耶
    比坊間上的旅遊書
    弄的還要精美漂亮
    我好想要翻翻&擁有一本喔

    回覆刪除
  5. To Daniel,

    Daniel 的照片拍得那麼漂亮
    配合文字輯錄成書
    相信一定會很棒的

    ……這打印是以頁數來算嗎?……
    可以這樣說
    打印頁數愈多說愈貴
    以我印的大文庫本來說
    他有四種頁數選擇:32/48/64/80 頁
    以四的倍數為基準
    價位分別是:699/799/899/999 (台幣)
    詳細可以到訪他們的官網

    回覆刪除
  6. To 小框,

    小框太謙虛了
    把照片製作為書
    並不需要最棒的照片和文字
    簡簡單單的把生活記載下來
    日後翻著看感覺會是很窩心的

    回覆刪除
  7. To T.C.,

    原來T.C.大大也有做過寫真冊
    相信一定很棒的

    ……現在的印刷技術真的比較精良……
    所以大家都可以小作家
    實現一下當作家的夢想
    製作一本屬於自己的書

    回覆刪除
  8. To 蘋果米,

    上個星期拿出來給朋友看
    朋友也有類似這樣說
    實在是太誇獎了
    弄成小書會是把照片妥善保存的好方法

    蘋果米的照片拍得那麼好
    文字又那麼詳細
    有沒有想過出一本介紹美食的書呢?

    回覆刪除
  9. 哇,勁呀SAN哥,幾時有得考慮公開發售呀?

    回覆刪除
  10. 整得真係好靚!

    我之前都有整,不過用嘅時間真係好多,所以呢幾次都停咗

    回覆刪除
  11. To 馬田亨,

    謝謝亨大大
    公開發售?
    倒是沒有想過
    可以為自己出本相冊已經很滿足,很過癮了!

    回覆刪除
  12. To L.Minor,

    的確很花時候和精神的
    前期花時間整理照片和文字
    到了落實要去排版時
    又有進步一輪篩選
    看哪張照片放哪個位置比較好
    顏色會不會答
    文字如何安排等等
    排版的那兩天幾乎沒有怎樣休息

    回覆刪除
  13. 夢想實現了!
    真替你高興!
    用心、用靈魂記錄着點點滴滴
    寫入畫冊成永恆記憶

    回覆刪除
  14. To 蓮子,

    把照片製造成書
    就像是給自己的一份小禮物
    他記載那次的旅行,那次的美景,那次的感動和喜悅

    回覆刪除
  15. 真的好棒呀,可以賣出去啦,我一定買,但要簽名喔

    回覆刪除
  16. 不得了,山哥現在還書啊~厲害!
    你可以考慮轉行咯。
    這兩本書真好看,怎麼裡面的照片很多我在你布落格都沒看過。
    還有穿上Redbull T-shirt的阿山大頭照在前面!

    我以前的想法和你,還有你的朋友一樣。
    東西一定要完美地被保留下來。
    後來,我覺得東西不見了,那樣才會令人懂得更加珍惜目前擁有的一切。
    一瞬間的沙那是最燦爛的。

    可能你到了我這把年紀才會明白。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意思就是這樣啦。

    回覆刪除
  17. 這一本做得不錯耶,原來點點印也提供海外寄送服務了
    像阿山這樣印出來才能永久保存、回顧
    如果是數位檔頂多偶而翻翻而已!!
    和自己用手一頁一頁翻 那種感覺真的差很多

    回覆刪除
  18. To 糖,

    謝謝糖的支持
    成本太高了
    甚至比一般大學的教科書的價錢要貴一些
    這樣放在書店只是被塵封起來吧!呵呵

    回覆刪除
  19. To London Caller,

    London先生真眼尖
    那張照片是在澳門拍的
    急急忙忙找不到在日本拍的大頭照

    書本裡的照片基本上都有在部落格上貼過的
    可能照片太多了
    沒很深刻的印象
    把照片印成書
    出來的質感就是很不一樣吧

    回覆刪除
  20. To 阿福,

    有呀,TinTint有寄送在海外的服務
    但是我這本是寄去台灣朋友家
    上個月去台灣的時候順便拿回澳門的
    阿福也來弄一本吧!

    回覆刪除
  21. 對,質感的確不一樣呢。
    不過,你會不會送一本給我紀念呢?
    書上有印“無價”。我在Amazon買不到的哦~

    回覆刪除
  22. 之前也有朋友介紹我拍照片印成書的網頁,
    但都是外國的...
    對我來講排版和整理文字也很吃力, 我也太懶...

    你的兩本書感覺好專業, 如果放在書店或報攤,
    一定很多人會買來收藏!

    回覆刪除
  23. To London Caller,

    Amazon當然買不到
    又不是英文書
    讓我考慮一下
    不然就等我有機會去英國的時候
    再出一本英國的給你!

    回覆刪除
  24. To Rafael Lam,

    明哥拍得照片那麼好看
    不妨也考慮一下做做看
    澳門也有做相冊的公司
    卻不知道製作出來的效果如何

    明哥太過獎了
    做一本給自己收藏就好了

    回覆刪除
  25. 好棒啊~~~
    這幾年都只有幫客戶做過而已
    自己反而好少做了
    沒想到點點印也有送到澳門啊~
    看起來他是全球化經營哩~
    質感整個都很不錯~~
    我之前好像不是用這家的
    不過下次可以來參考點點印~
    看起來很棒~~
    害我好想看看你的實體書~XD

    回覆刪除
  26. To Eric,

    喔?幫客戶?
    看來Eric的工作很多元化喔
    我之前有考慮hypo.cc和photo book這兩家
    最後就選了tinTint.com
    大家的價錢都差不多
    主要是因為tinTint印刷的種類較多
    而且它的網頁編輯程式不難用
    很快就上手了
    有機會去台灣時帶給你看看

    回覆刪除
  27. 你好!
    我在點點印首頁看到你的戀戀關西文庫本作品!
    照片跟排版都好美噢!
    因為我也想要做一本文庫本,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照片排進版面裡都會有部分被切掉,無法完整排進整張照片,不知道要問誰...
    一時看到你的文庫本作品,所以冒昧的來請問你^^"
    是不是照片的像素關係著尺寸呢?
    我有發現畫素越高的照片排進版面裡時被切掉的部分越多...

    還有就是另外想請問你的作品裡面有些文字是在照片上面的,請問是先自己修圖就把文字嵌在照片上了嗎?
    還是點點印的設計程式可以將文字排版至照片上呢?
    不好意思冒昧問了這麼些問題!
    希望可以給我點意見!謝謝您!

    回覆刪除
  28. To Unknown,

    你好! 謝謝你的留言
    照片排進版面裡都會有部分被切掉這個情況在我排版中也有出現
    我想主要是跟照片的尺寸和點點印提供的版式有關係的
    比方說我的照片是3x3這樣的大小
    而他們提供的是(長形)3x2的版型
    那照片就會有一個單位被裁掉了
    你可以多試一下其他不同的版式
    看看有沒有改善

    把文字加在圖片之中是一個方法
    我之前也有考慮用這個方式的
    而且這個方式可以更好的為文字進行設計排版

    後來我懶得去弄
    就直接用點點印的文字方塊
    導入圖片後
    再在其上放置文字方塊

    以上給你參考一下
    你也可以向點點印查詢
    他們會很樂意回答你的
    提供你更專業的解決方式
    希望很快就可以看到你的作品
    加油!

    回覆刪除
  29. 原來是這樣!
    那我大概了解了
    真的很謝謝你:)
    (我的帳戶留完言之後才開通,於是剛剛名字是unknow^^")

    回覆刪除
  30. To Mentia,

    不用客氣,
    製造出自己喜愛的相片書要花不少時間和精神
    等到成品的面世的那天
    就會產生一種立即跟朋友分享的喜悅
    很奇妙的!

    回覆刪除
  31. SAN下次幾時要來台灣~~
    上次失之交臂很可惜啊~~
    這次來我們去夜市大吃一頓~~
    (別說我小氣~我一般朋友還不帶去夜市的~我覺得你來就是要去夜市吃才有FU)~~
    哈哈~!

    回覆刪除
  32. 很精美的文庫本,還可以把它作為生日禮物送給重要的朋友,婚禮做這些文庫本送給重要的賓客也不錯喔。

    回覆刪除
  33. To Eric,

    希望下次有機會見面
    夜市才是台灣美食的集中地呢

    回覆刪除
  34. To Joseph,

    Joseph有考慮把你的歐洲的照片做一相片本嗎
    相信是很有紀念性的!

    回覆刪除
  35. 話說某天我同事聽說我在計畫要去京都,就SEND了個網址給我~~說這個人把京都拍得好漂亮~~還把照片做成照片書耶~~好漂亮喔~~一看網址我就笑了~~是SAN的這篇文章啊~!真巧~!

    回覆刪除
  36. To Eric,

    原來是這樣
    也太巧了吧
    可見網路真的讓所有事物無遠弗近
    所以你同事跟你一樣
    也今年去京都的打算嗎?

    回覆刪除
  37. 我也要。。。快点送我。。。

    col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lin,
      一本不便宜的喔
      下次等我把照片做成名信片再送你吧!

      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