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慢遊曼谷 - 出發前的小插曲

記得上次到泰國旅行是 2005 年,那年泰國曼谷國際機場還在興建。七年以後,再次踏上這片土地,曼谷機場已經蓋好,而且是世界聞名的知名機場—蘇凡納布 (Suvarnabhumi),在泰國語中的意思是指「黃金大地」。從 2006 年正式啟用後,就成了廣受矚目的焦點。不論機場的設計、建設及運輸量等,都成為東南亞首屈一指的國際型機場。

每次的出遊都會帶給許多的感受,這次也不例外,喜怒哀樂,五味雜陳,大概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吧。在接下來的幾篇《慢遊曼谷》文章中,將和跟大家細細分享。在出發到曼谷以前,發生了一些小趣事。

差點搭錯飛機

我喜歡乘坐晚上的航班,下班回家,放下工作的壓力,背上了行囊,迎接給自己的一個小旅行,小體驗。幾個小時前還在辦公室工作,幾個小時後就身在另外一個地方,感覺真是奇妙。

星期五的澳門國際機場裡濃罩著繁忙的氣氛。我的登機時間是晚上十點二十分。十點多,突然聽到廣播說亞洲航空前往曼谷的旅客可以登機,我連登機證也沒看便火速地走到登機口那兒排隊。輪到我的時候,檢查登機證的服務員把我欄了一下,他說不是這班,而這班編號跟我的那班只差最後一個數字。我當場糗了起來,默默回到冰冷的座位上,等待十來分鐘之後那班。怎麼會這兩個航班會幾乎是緊湊在一起呢?這個疑問很快就被解答。

非一般的飛機搭客

「亞洲航空前往曼谷正在登機……」廣播說。我仔細地聽著,也再三核對登機證上的看起來不顯眼的編號,我才慢慢地從冰冷的座位上動身起來。我排在隊伍中靠前的地方,隊伍排得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的,曲曲歪歪,但我還是極力營造出需要排隊的氣氛。排在我後面是兩個女的,她們跟我站得很近,她們說話的內容我也不小心的聽得清清楚楚。她們應該原不相識的,也許在異國認識一些人,會為旅行增加一些樂趣吧。聽得出來她們倆來自不同的地方,一個操普通話的開口說話。

「是不是亞航?」甲女問。
「是的。那你是去曼谷嗎?」乙女說。乙的普通話說得不錯,不過聽得出來是澳門人。
「好像是吧……」甲女笑嘻嘻地回答。
「好像是?怎麼會不知道自己去哪裡呢?」乙女接著說。「還好你是這一班,聽說前一班因為大霧而延遲了一個多小時。」


為什麼她不知道自己去曼谷?我跟乙女一樣冒起同樣的疑問。究竟有什麼內情?她正被一個黑暗集團操控著?她患有短暫失憶症嗎?還是她是一個不在乎目的地的遊子?我打量她一眼,卻找不到任何作為遊人的線索,沒有裝得下供幾天更換衣服的大背包,手中只挽著一個輕便的手提包。

機場巴士上,大陸同胞佔了絕大多數,奇怪的是,他們跟方才那個女的一樣,也找不到旅遊人仕的痕跡。

我尋找一個靠近窗口的位置靠著,而背後的幾個男生正在跟一個女在聊天。那幾個男生和一個女的應該互不認識,卻有共同的話題。男的看起來卅來歲,嬉皮笑臉地問旁邊的女生:「你會住哪?」彼此相識,結伴同遊的朋友很少會問及類似的問題?若是他們兩均不相識的話,提出這樣的問題,會否突兀了一點?「不知道,在機場吧! 不像你們那麼有錢,住得起大飯店!」女的答道。他們的話我聽到了,也聽懂了,大概了解是什麼意思。

澳門目前存在了一個現象,持旅遊證件的來澳門工作的大陸人很多,而且這幾年有一直持續增加的趨勢。他們逗留在澳的時間不能超過限定的天數。對很多國內的同胞來說,申請來澳門不是那麼簡易的事,尤其是國內的手續比較煩複,審批的時間也較長。這些人就會選擇找一個澳門以外的地方出境,曼谷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為什麼是曼谷?你想想看,澳門去曼谷只需要要 2 個小時的,到了曼谷後,隔天就可以再回來澳門工作了。另外一個原因是,現在亞洲航空的機票不貴,以我這次來說,來回機票大概是 1400 塊澳門幣 (已包含各種稅項),花這小錢可以在澳門工作掙到大錢,也許也是值得的。

我爸有一次提到:「這些人也蠻辛苦的,掙回來的錢都不夠給航空公司!」說得也不無道理的。亞洲航空也因為多了這群的「過境旅客」,掙到不少錢。這些人大多數為了省錢,不會去找飯店,他們會在機場候機室等找個地方休息,待到隔天再坐飛機回澳門去,再投入他們的工作。

冒火的女人

有些人到曼谷只是為了取得返回澳門工作的便利,然而,還是有很多中國大陸的旅客,喜歡到泰國曼谷旅遊的,當天就要看到很多中國的旅遊人仕在海關等候過關。

聽說曼谷機場的海關在世界上頗有名氣的「慢」,大概是曼谷航班很多吧。我當地時間 12:04 到機場在海關排隊等待查驗蓋章就耗了快一個小時,過關的時間是 1:15。排隊過程中總會遇上插隊的中國人,這不是新鮮事,我也沒有太在意。你想想看,排在我前面的中國同胞對插在他前面的行為無慟於衷、一聲不吭,我又憑什麼理直氣壯說他們的不是呢?

在排隊的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件小事情。這小事情也蠻有啟發意義的。當大家極度氣忿難平時,會做出一些連自己也意想示到的事情,而且後果往往更是始料未及的。

我本來排在最後一排,排了十多分鐘,總感覺身處的這排的人好像沒有在動的,也許是海關處理的速度比較緩慢吧,我決定轉到了旁邊的另一排去。雖然說速度沒有快很多,但至少有逐步向前懦動的感覺,不至於呆在原地那麼難受。原來那一行的海關人員是個年過半百的女人,她對每個人的護照都仔細翻閱,頗為審慎。

輪到一對大陸的中年夫婦檢查護照時,他們大概站得更久不耐煩,女的氣沖沖的,把手上的護照丟給海關,她手交叉盤在胸前,護照在空中翻騰了幾個圈,沉澱澱地落在那個女海關臉前的桌子上。「啪」的一聲,似乎世界上沒有比這聲音更響亮。

女的把身子一扭,頭一抬,鼻子翹得高高的。那個女的海關頓時火冒三丈了,眼睛如著火似的說了幾句。女海關回過神,把她的護照翻了一翻,然後合上,把護照放在一旁,也把憤怒的心情放在一旁。海關沒有仔細檢查,也沒有蓋章,就把護照冷冷的擱在一邊。女的正要跟海關理論時,男的就走前,拿起被冰封的護照,跟那她的太太離開,他們走到我的行列重新排隊。

有些事情生氣也沒有用,如其生氣不能把問題解決,倒不如在當下好好地忍耐吧,以免遭至更巨大的損失。

25 則留言:

  1. 祝山哥哥的曼谷之旅一路順風!
    多拍美麗的照片, 我可能都會在6月左右去!

    回覆刪除
  2. 怎麼感覺他們好像坐巴士那樣去一個地方逗留下就回去的?不認真閱讀還以為是做哪類的工作勒!我五月尾的時候也是會去曼谷一趟。

    回覆刪除
  3. 感謝分享澳門的社會狀況,其實很久也沒有到過澳門了,之前聽朋友說澳門想坐的士也不容易,因為充斥著一班大陸豪客;原來打工的情況也差不多,也是充斥著大陸的同胞

    祝曼谷旅行一路順風,分享多些好照片

    回覆刪除
  4. 有些事情生氣也沒有用,如其生氣不能把問題解決,倒不如在當下好好地忍耐吧,以免遭至更巨大的損失。

    這句話說的非常好,推~

    期待San接下來的泰國遊記喔
    我個人還滿喜歡泰國的
    泰國進步的很快
    台灣要向泰國看齊囉

    回覆刪除
  5. 有些事情生氣也沒有用,如其生氣不能把問題解決,倒不如在當下好好地忍耐吧,以免遭至更巨大的損失。
    這段話,真的一點也沒錯,推~
    還有,我個人非常怕潑婦罵街的情景

    期待San的泰國遊記喔
    想必一定很繽紛

    回覆刪除
  6. To Rafael Lam,

    謝謝明哥的留言
    原來你6月要去
    我相信你拍一定拍出很美的照片
    因為你是晴天蛙蛙
    走到那兒陽光就跟到那兒!

    我是二月去泰國的
    與前幾年相比
    感覺泰國的變化好大

    回覆刪除
  7. To 史尼克,

    看起來泰國真是個很熱門的地方
    希望史尼克的泰國曼谷之旅一切順利
    不知道史尼克是以享受的形式度假
    還是以拍照為主呢?

    回覆刪除
  8. To L.Minor,

    澳門現在坐的士也不是很容易
    除了上班和下班這樣的繁忙時間外
    當遇上大雨天,颱風天
    成功搭上的士的機率比六合彩中獎還有低

    回覆刪除
  9. To 蘋果米,

    謝謝蘋果米的支持
    我會加油把泰國遊記寫好的
    照片可能要花上一些日子整理
    敬請期待!

    回覆刪除
  10. 曼谷是個短途渡假旅遊的好地方
    行行攝攝、吃吃喝喝
    消費也不太貴

    期待阿山鏡頭下的曼谷之行

    回覆刪除
  11. To 西米,

    謝謝西米
    已經回來澳門好久了
    只是為了完成日本京都的部分
    才把泰國的延到現在

    回覆刪除
  12. To 蓮子,

    曼谷的某些消費是不貴的
    尤其是平民小吃之類的

    回覆刪除
  13. 呵呵,你的小插曲怎麼那麼長氣呢?
    看了半天副歌那麼出來?呵呵~
    還在前奏?
    我已經在曼谷幾場排隊出來領行李咯~

    回覆刪除
  14. 記得去SKY bar 飲野同影BK全景日落,好正的。

    回覆刪除
  15. 原來有這麼一個方便的入境之門啊,不說真的不懂呢。。
    我好久沒去曼谷了,距離上一次應該有10年咯,等著山哥的照片,看看曼谷的變化。。。

    回覆刪除
  16. To London Caller,

    哈哈!因為這次去泰國自由行
    是懂事以來的第一次
    有些東西想說記錄一下嘛!

    回覆刪除
  17. To サム,

    有去類似的地方
    不過夕陽就沒看到
    去的那天雲太多
    擋住了太陽!

    回覆刪除
  18. To Daniel,

    原來Daniel十年前去過曼谷了
    相信如果十年後的今天再去的話
    必定有很不一樣的變化和感覺

    回覆刪除
  19. 懂事以來的第一次?
    哈哈,你那麼一說,我越想就越歪,而且還越色。
    呵呵~泰國比日本更hot吧!
    我去過那麼多國家,最喜歡泰國啦!

    回覆刪除
  20. To London Caller,

    你想太多了
    你不是去了很多地方嗎
    沒想到你最愛的地方是泰國
    我以為是希臘之類的地方!

    回覆刪除
  21. 每當出國,我都是對國外的海關有恐懼感,心怕因為甚麼莫名原因會被拒絶入境。

    回覆刪除
  22. "我喜歡乘坐晚上的航班,下班回家,放下工作的壓力,背上了行囊,迎接給自己的一個小旅行,小體驗。幾個小時前還在辦公室工作,幾個小時後就身在另外一個地方,感覺真是奇妙。"

    看著你這段文字,我覺得我以後也應該會是有這樣的情景,畢竟我也是很愛旅遊啊!

    感覺這一篇好像一步電影,每一段你文字敘述我都可以在我腦海中譜出畫面一樣

    回覆刪除
  23. To Joseph,

    大概是因為以前有些不好的經歷吧
    真不知道該不該因自己澳門是人而驕傲

    回覆刪除
  24. To 班森,

    呵!感謝你的仔細閱讀
    感覺在旅行中遇到的小事情
    總是讓我有記錄下來的衝動
    我就是這樣的一個...
    幹不成大事
    而又那麼的拘泥於小事情上吧!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