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戀戀關西 - 與晨光一起墜進紅葉的懷抱 I

廿五早上,我們六點多就起床了,這天我們會去離京都市比較遠的地方──高雄。是的,這不是台灣的高雄,而是日本京都的高雄。高雄是位於京都的郊區,沒有JR到直達,大家只能搭公車前往。在飯店附近的京都市役所公車站,等待59路公車,到「福王子」站後再轉搭8路公車。這天是我們在日本京都第一次以公車作為交通工具,早上九點,我們來到了高雄。
高雄

前面幾天我們遊覽的地方,均是以京都的市區為核心;若大家想更親近大自然的話,那麼來高雄就最適合不過了。京都的高雄有三大寺廟,神護寺、西明寺與高山寺。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不能一一造訪,當中選了神護寺和高山寺作為這次的目的,剩下西明寺,就留著下次有機會再去京都的時候再參觀吧!在楓葉的季節裡以神護寺最美,我的第一站也將是神護寺。

經過了高雄橋,還沒到神護寺,我突發其想:「不然先去吃個東西吧。」一來太陽還沒出來,猜想吃完之後,太陽該露臉了;二來是想填飽肚子,等一下走起山路來也會比較起勁。在山下我們找到了一家日本的料理店,店面不算顯眼,位於登山入口處旁邊的窄狹的人行路上。我們進去坐下,點了一種魚類的蕎麥麵。由於我們看不太懂菜單上面所寫的日文,就隨便指了菜單上一道麵食-にしんそば。不一會兒,滾燙燙、香噴噴的蕎麥麵端上來了,沒想在遠在深山處,也會吃到這麼好吃的蕎麥麵。「是鯡魚蕎麥麵!」朋友說。鯡魚蕎麥麵就是將甘露煮的鯡魚片放在熱高湯蕎麥麵上,據說鯡魚要滷上兩三天才入味的。鯡魚滷得十分入味,而且一點腥味和魚刺都沒有,我很少會有大口大口吃魚的機會,這下真的可以吃得很爽快了。「京都是鯡魚的發祥地了,沒想到在高雄的我們有緣能吃得到!」朋友露出滿足的表情說。正好引用宋代詩人夏元鼎《絕句》:「崆峒訪道至湘湖,萬卷詩書看轉愚。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高雄

吃完後,整個人充滿了「元気」。好!開始登山去。

在到神護寺之前,經過了一處體驗茶寮,我們倆的腳步緩緩向茶寮靠近。坐在紅色的椅子上,吃著微甜的蔴糬,喝著熱呼呼香噴噴的黑咖啡,欣賞著身邊的楓葉被山風柔柔吹下的景緻,多有情調呀!大家不要以為這樣子吃吃喝喝會忘記今天到高雄山的目的,這些地方沿路的體驗可是難能可貴的經歷呀。去神護寺還沒有那麼簡單,要先爬上350石階,石階保留著原始的風味,大小不一、崎嶇不平,大家走起來都要提起十二分精神,小心翼翼的,雖然這裡沒有產靈坂那樣的傳說,卻千萬不要為了看漫天的楓樹而跌倒喔。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攀上了石階,來到了神護寺寺前的仁王門,買好票後就進入了神護寺寺內。走不久,又看到一道長長的石階,大概是由於寺廟建於深山,石階特別的多。神護寺(じんごじ)是位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的寺院,高野山真言宗遺跡本山。山號「高雄山」(たかおさん)。本尊藥師如來、開基(創立者)為和氣清麻呂。別稱「高雄神護寺」。空海曾在此舉行鎮護國家之修法、最澄也曾在此講解法華經,是日本佛教史上重要的寺院。石階的盡頭便是金堂,金堂內供奉眾多的菩薩,後方還有一個寶塔。金堂的前方是五大堂和毘沙門堂。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拍完,我們也走到了金堂後面拍拍去。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高雄


檢視較大的地圖

19 則留言:

  1. 那個茶寮好特別
    本來簡簡單單的一個地方
    擺上了木桌
    鋪上了紅巾
    氣氛就出來了
    真棒

    回覆刪除
  2. 350個梯階看起來不是很高呢?!
    馬來西亞有個叫黑風洞的印度神廟,有272個梯階,比神護寺少卻比它高!?所以我不明白,呵呵~
    上一次我回馬來西亞有經過黑風洞,沒有下車去拍照。
    不然我放幾張照片給你看。
    你去Google image "Batu Caves"看看吧。

    回覆刪除
  3. 滷上2、3天?
    天啊!不吃怎對得起自已呢?!
    在放在熱高湯蕎麥麵上
    天啊!好吸引我喔!
    超想在宵夜時刻的現在,來上一碗
    然後去睡覺,哈哈!剛好肥死吧?!

    我喜歡麵的下面第2張照片
    還有最後一張
    很舒服的感覺

    附和一下London Caller
    黑風洞太陡了,下來時~會怕怕的
    很怕一不小心腿軟,直接像球一樣滾下來XD

    回覆刪除
  4. 原來日本也有高雄啊。。。真巧。。。
    這階梯還真長啊,可是到了上面,看了美美的畫面還真滿足的。。。

    回覆刪除
  5. 我現在在等Nz的秋天,到時候在拍給San看,請到時候在指導我一下:)

    回覆刪除
  6. To 匿名,

    日本人很懂得尋找商機
    或者說日本人也會做生意吧
    在紅葉環抱的山上
    設立一個小攤子
    遊人走過總會被吸引過去
    再來就是一邊吃個小點心,一邊看風景
    生意一定不錯的

    回覆刪除
  7. To London Caller,

    高雄山的石階不只照片中的那個部分
    照片中的是後半段
    前半段是從上山的路開始
    經過甜點體驗的攤販
    一直到售票處大門那裡
    是我沒有拍下來而已

    我記得我有看過Blog友 Daniel拍過黑風洞的照片
    感覺十分雄偉!

    回覆刪除
  8. To 蘋果米,

    那碗麵確實很好吃
    尤其那片魚
    下次蘋果米到日本一定要嚐嚐

    我也很喜歡吃飽立即去睡
    那個感覺很滿足很舒服
    肚子不會一直咕嚕咕嚕叫

    如果有機會去黑風洞
    得提前準備一支柺杖才行!

    回覆刪除
  9. To Daniel,

    恩恩...真的好巧
    不知道是日本還是台灣先取"高雄"這個名字的呢?
    秋天上山不太會辛苦
    尤其吃了美味的鯡魚蕎麥麵之後
    整個人都朝氣蓬勃起來!

    回覆刪除
  10. To 班森,

    沒問題,我知道NZ的秋天也十分美的
    期待班森的美美片子!

    回覆刪除
  11. 外面擺這麼多張桌子是要寫書法?? 也太詩情畫意了吧
    看到你拍了楓葉,我趁著春假的時候跑去拍海芋也拍了幾張楓葉
    過幾天再寫文章分享,日本人吃早餐都是麵食類為主??
    因為像台灣早餐都是吃稀飯或饅頭,麵類應該是早餐以外的時間吃吧??
    最後幾張楓葉拍得不錯耶,我很喜歡!! 先學一下你的構圖方式
    日後等楓葉全紅了再去山裡拍 ~~ ^^

    回覆刪除
  12. 呵呵,日本的寺廟都是要收費的哦!
    你這次去日本看廟也花了不少錢吧?

    幸好馬來西亞的神廟、教堂,回教堂、印度廟都是免費的。

    回覆刪除
  13. To 阿福,

    呵!那幾張蓋了紅色布的桌子是給客人坐的
    不是用來寫書法的!
    我想日本人什麼時候都愛吃麵
    他們的麵大多是純手工制做的
    營養豐富,
    吃起來感覺特別好吃,有口感
    少了一份冷漠,
    吃多了一份人情味兒

    回覆刪除
  14. To London Caller,

    確實日本很多寺廟都要收入場費的
    而且有些還不便宜
    不過還好啦
    既然來了
    就得去看一看
    總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去京都呢!

    回覆刪除
  15. 日本寺廟收的入場費是不是只是對遊客收費?希望收費這個情況不會蔓延到中國,不然我覺得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16. 照片透出了很宁静的感觉, 看了都舒服.

    回覆刪除
  17. 忘了告訴你,你的網誌在大陸不用翻牆也可以看的,不過不翻牆我就登錄不了和留言。

    回覆刪除
  18. To Joseph,

    大多日本的寺廟都是收費的
    只有小部分是"無料"的
    來參觀的除了像我這些外國來的遊客
    絕大多數反而是來自日本其他城市的人
    他們一樣是要付費的
    一視同仁

    原來大陸是可以看的,
    只是不可以留言和登錄
    那還是翻一下吧

    回覆刪除
  19. To 西米,

    對呀! 如果能親自感受的話
    那絕對是更棒的享受喔!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