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戀戀關西 - 哲學之道上的銀閣寺

銀閣寺,顧名思義就是銀色的亭閣;是一座位於京都東山山腳下的禪宗寺廟。這座寺廟的正式名稱為東山慈照寺。
titleP

銀閣寺

西元1482年,足利義政將軍在今日的寺院地區的土地上建了他退休後用的行館。幾年後,模仿金閣寺(金色的亭閣)所建的銀閣寺完工。本來要在亭閣上貼付銀箔的計畫則從未實踐。這個行館在義政公於西元1490年過世後,轉為禪宗寺廟。

IMG_3043

銀閣寺

銀閣寺

我很喜歡日本的庭園設計,設計者會巧妙地運用四季花卉、樹木、沙石等天然材料,營造出各種情景,有些還會引用清水,製作出錦魚遨遊、流水潺潺的情景。不採用真正的水嗎?也難不到具創意的日本人,他們會利用沙礫在庭園中做出紋路,表現出有山水風貌的「枯山水」。

銀閣寺

銀閣寺

銀閣寺

銀閣寺

我們登上了銀閣寺的小山,在那看得見太陽漸漸落於遠山的景致,但我們沒有停留太久,看了一下便沿著山路回去。

銀閣寺

銀閣寺

銀閣寺

銀閣寺

銀閣寺

銀閣寺

銀閣寺

銀閣寺

銀閣寺

銀閣寺

銀閣寺

離開了銀閣寺,在「哲學之道」走,黃澄澄的夕陽如路燈那樣照耀著,夕陽的光線帶著淡淡的離愁。我想,那是因為京都的旅程快要劃上句號。在悠長的哲學之道上,回想起從夢想到日本京都,到終於踏上了一個國度,一切有如仍在夢中似的,風景彷如在夢中才會出現的一樣。雖然說還有一天才離開日本,但依依不捨的感覺已在夕陽之下蘊釀出來,也再次體會到「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的道理。

哲學之道夕照

哲學之道夕照

哲學之道夕照

哲學之道夕照

哲學之道夕照

哲學之道夕照

哲學之道夕照


20 則留言:

  1. 那個像是符咒的不曉得是什麼東東?
    wow
    又再次看到了a san鏡頭下的夕陽
    好美啊

    回覆刪除
  2. 日本人對於landscape真的很有研究的,都喜歡以自然作為主題,不懂阿山喜歡aquascaping嗎?看過日本很多的水草缸都是以大自然的意境作為主題的。。

    回覆刪除
  3. 很喜歡尾六那張照片,夕陽的光線灑在樹幹上,一種老北京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銀閣寺要冬天去才會比較漂亮的哦。
    金閣寺則是夏天。

    回覆刪除
  5. To T.C.,

    好久不見了!
    那個看起來是符咒的東東
    其實是入內參觀銀閣寺的門票
    他們把門票設計成御守符的樣子
    感覺很有收藏和實用價值

    回覆刪除
  6. To Daniel,

    原來Daniel對Aquascaping那麼有研究
    我以為也有看過介紹Aquascaping的電視節目
    日本人把缸佈置得尤如水中的世界
    美侖美換

    我有朋友在家放了一個很大的魚缸
    魚缸裡都是放了各種七彩繽紛的珊瑚
    也養了一些蝦子和小丑魚
    魚缸下面是個櫃子
    櫃子裡子是濾水的系統
    聽說整個魚缸連設備共花了幾萬塊澳門幣
    而且每個月的電費都很高
    比以前多了一二百塊!

    回覆刪除
  7. To Joseph,

    謝謝你喜歡
    我也蠻喜歡那張的
    適逢夕陽陽光的映照
    突顯了滄老的淒美

    回覆刪除
  8. To London Caller,

    是喔!所以是下雪的時候去的意思嗎?
    我想下雪的景致一定更美
    London在日本生活過就是不一樣
    什麼時候去什麼地方適合都知道!

    回覆刪除
  9. 很喜欢那庭圆, 能在那种环境生活, 命都能多活几年

    回覆刪除
  10. 夏天去金閣,冬天去銀閣。
    這是日本人說的,不過這也有道理。
    金色在陽光下格外燦爛。
    銀色在白雪中特別出色。

    回覆刪除
  11. 登高望遠~這裡的景很不錯哦~
    看來你這趟日本行真的很充實~
    怎麼寫都寫不完的感覺~^^

    回覆刪除
  12. 除了"金閣寺"還有"銀閣寺"啊??
    要是沒做功課&仔細看還真是傻傻分不清楚
    每次看到阿山逛寺廟拍夕陽的時候
    總有種夕陽無限美好的FU啊,哈哈
    寫了這麼多篇文章總覺得你去一個月!!

    所以究竟是去幾天啊?? 我只覺得應該去8~10天吧??

    回覆刪除
  13. To 西米,

    我也是這樣子想
    要是能生活在大自然當中
    不只能多活幾年
    就連常感冒的我
    也會不藥而癒

    回覆刪除
  14. To London Caller,

    你讓我想起好多年前跟朋友們去了西安
    有一天的行程是去參觀華清池的
    華清池就是唐玄宗和楊貴妃培養愛惰的地方
    當時去的時候感覺沒什麼
    那只不過傳統的亭台樓閣

    最近同事也去了華清池
    看他們拍回來的照片
    實在美太多了
    主要是因為他們去的時候巧遇下雪
    到處被厚厚的雪覆蓋著
    份外有種淒美的浪漫

    回覆刪除
  15. To 小框,

    快了快了
    我昨天把文章和照片基本上整理好,
    預計會在四月廿三日po完
    再請大家忍耐一下!

    回覆刪除
  16. To 阿福,

    London說的真有其事
    京都有金閣寺和銀閣寺
    兩個寺院位處不同的地方
    我們在京都的最後一天的下午就到了金閣寺去

    照片不知不覺愈拍愈多
    戀戀關西系列持續po了快五個月了
    其實我去了八九天
    阿福兄八九天已經蠻夠的了!

    回覆刪除
  17. 看了San的日本遊記那麼多篇下來
    我有種感覺
    就是他們的庭園設計幾乎差不多耶
    只有在主建物的介紹
    會讓我知道這是哪裹
    如果只看庭園,我分不出來說

    我喜歡這一篇可以遠眺對面山巒的樣子

    回覆刪除
  18. To 蘋果米,

    我也不太分得出來
    但我知道有些人專門研究日本寺院的建築風格和歷史的演變,
    他們說會分辨出個所以然來
    對於不是學建築的
    對日本歷史認識不多的我
    大概只會拍拍照而已
    呵呵!

    回覆刪除
  19. 有聽說銀閣寺沒有金閣寺漂亮?
    你覺得哩?
    我我最近也開始研究京都路線
    有人是說如果賞楓的話
    時間不夠
    這邊哲學者之路,銀閣寺都可以放棄??

    回覆刪除
  20. To Eric,

    如果以建築物的本身而言
    銀閣寺的確沒有金閣寺的金碧輝煌
    但是以庭園的設計來說
    我是覺得銀閣寺比較優
    而且銀閣寺有一座小山丘
    你可以走到小山丘上眺望風景
    是不同的享受喔

    我建議你在櫻花盛開的時候來哲學之道
    哲學之道的兩旁種滿了櫻花
    一整個美到不行!

    至於秋天賞楓的話
    視乎你的時間再去規劃看看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