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戀戀關西 - 金光閃閃金閣寺

離開了仁和寺,我們沿著公路走。
京都金閣寺

走了約一個小時,才來到金閣寺,大概是在路上會把腳步停下來拍照的緣故,花的時間比較多。

前往金閣寺的路上

前往金閣寺的路上

前往金閣寺的路上

前往金閣寺的路上

前往金閣寺的路上

前往金閣寺的路上

前往金閣寺的路上

前往金閣寺的路上

前往金閣寺的路上

前往金閣寺的路上

金閣寺-最多陸客的遊覽的寺院。今天已經是來到京都的第四天,在過去的幾天,不知不覺參觀了許多寺廟和神宮,遇到最多不是外國旅客,而是日本的當地人,偶爾會聽到一些用英語、廣東話和普通話在聊天的旅客。在金閣寺,我聽到最多人用京腔味兒甚濃的普通話高亢地交談的地方,以團體形式來旅遊的他們,一窩峰似的把售票處、主要的幹道堵得水滯不通。我們好不容易買到了票,也隨著人潮入場去。

我們走進了金閣寺景點不久,便注意到前方有一堆人圍了起來,形成一面牆。我千辛萬苦在人牆中找了個空隙,探頭去看,才發現一所寺院在湖中屹立著,它在陽光的映照之下發出了閃閃金光,金光是如此的奪目。仔細一下,寺廟的外壁是鍍金的,這就是金閣寺。金閣寺跟前面幾天看到的寺廟相比,閃耀得有點耀眼,華麗得有點浮誇。

金閣寺建於公元1397年,原為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別墅,稱為「北山殿」,后改為佛寺,初名「鹿苑寺」。由於鹿苑寺外表貼金,故又稱「金閣寺」。這期間京都大大發展,豐裕貴族漸漸增加,金閣寺正是反映了當時的太平盛勢。金閣寺1950年遭火災,幾近焚毀,後於1955年重修。金閣寺聳立在鏡湖池水之中,呈四方形。為顯示幕府武士政權的一統天下的至上權力,金閣寺舍利殿的一至三層的樓閣分別以幕府政權建築,皇家宮廷建築和佛教建築格式修建。一樓是平安時期用於宮殿建築物的新殿風格,其天然的木柱和白石膏牆與鍍了金的上層作成很強烈的對比;二樓、三樓和頂樓都是鍍金的最頂層的塔頂裝飾有一具金銅合金的鳳凰,遠遠望去,金光燦爛,奪目絢麗。由足利義滿的孫子所興建的銀閣寺是參考金閣寺而建成的。

京都金閣寺

京都金閣寺

金閣寺的貴氣逼人,而有些旅客的行為更是逼人太甚。

京都金閣寺

京都金閣寺

京都金閣寺

京都金閣寺

京都金閣寺

京都金閣寺

我和朋友一起在金閣寺內的一處賣記念品店家挑選記念品給香港的一位友人,挑選好了,交了錢,女售貨員彬彬有禮地把記念品包裝好交給我們。正準備轉身離開時,一名身穿得體的大陸婦人一手把我推開,她旁若無人的雙目,只集中在她面前的紀念品。售貨員的神情也有點愕然,但仍保持著專業的服務人員應有的笑容。有世界怎麼會有這樣沒禮貌的人?尤其在這個講究禮儀的國度,遇到這樣粗暴的行為的機會實在不多。還好是我朋友拿著剛買到的紀念品,如果是我的話,被她這樣一推,手中的紀念品不就會跌在地上?萬一弄髒甚至打破了,責任由誰來負?妳打破的不只是一個對妳來說毫不值錢的紀念品,也粉碎了我們對朋友的心意,也再一次打擊著人家對陸客行為的想法。一點也不懂得禮貌和規矩的人,那管你身上穿著有多少名牌,手上提著多名貴的包包,珠光寶氣,妳也只是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人。

京都金閣寺

京都金閣寺


檢視較大的地圖

21 則留言:

  1. 幾近焚毀的金閣寺讓我想到了小說家三島由紀夫的小說[金閣寺]

    1950年7月20日,一位大谷大學學生林承賢引火自焚,金閣寺被焚燬,這個事件造成全日本的震憾。而此事件成為了三島由紀夫的小說題材

    小說情節金閣寺一書中的主角溝口是一個有嚴重口吃、長相醜陋的小和尚,但又崇尚極致的美,導致內心扭曲與幻滅,沉溺在自我的幻想之中,將自己想像成歷史上的暴君,擁有絕對的權勢和鋼鐵般意志。他在小時候聽父親對金閣的描述就對它非常的嚮往,父親死前送他去金閣寺修行,對金閣寺的愛與恨與日俱增。在剃度前跟一位即將赴戰場的先輩聊天,先輩聽完他的出家志向,若有所思地說:「啊,是這樣的呀。那麼,有一天我可能要麻煩你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戰敗,溝口陷入深深的不安與悲哀。三島描寫著溝口當時內心的獨白:「這美麗的東西不久即成灰燼,那麼,真實的金閣寺便和我幻想中的金閣一模一樣了。」最後終於無法承受金閣的美,為擺脫美的觀念的羈絆,縱火焚燒金閣寺。溝口焚燬金閣後逃離現場,掏出口袋裡的小刀和安眠藥,扔到谷底。他點燃一支香煙,邊抽邊想:「還是活下去吧!」

    回覆刪除
  2. 金閣寺這讓我想到卡通一休和尚裡面有一個將軍住的地方,應該沒錯吧!! 我對他的印象就是十分金碧輝煌,阿山有拍裡面嗎?? 還是不給拍照?? 好想看看裡面長怎樣

    回覆刪除
  3. 阿山,我身在大陸讀書對大陸人的這種行為的感受極深,他們大部分人都有一種只顧自己而去爭先恐後爭搶自己想要得到的東西的性格,我認為這是一種他們要在他們的社會生存而形成的一種「求生技能」,始終他們的社會存在太多的不公平現象。我在郵局、大學的食堂和超市都對他們的爭搶意識感到恐懼,只好盡量挑一個人比較少的時段去買東西,我覺得大陸人一定要學會站在別人的角度去反思自己的行為,不過有一些老闆也頗有素質的,有時候看到有人插隊也會先問被插隊的人想買什麼。

    回覆刪除
  4. 你有吃京都的綠茶團子嗎?
    現在還有巧克力口味的團子啊?!

    回覆刪除
  5. To 匿名,

    作者三島由紀夫我之前有聽過
    可是還沒看過他的書
    有機會可以找來看看

    如果把金閣寺一書編成電影
    想必會有很震撼的畫面

    我以為主角溝口到最後會隨著跳進湖裡
    沒想到還是"活下來"
    作者好像作了一個出人意表的結局
    有意突出來他是一個思想扭曲的人

    回覆刪除
  6. To 阿福,

    金閣寺內部並沒有開放給遊人參觀的
    也許是怕被人破壞吧
    其實在外面看看也不錯的!

    回覆刪除
  7. To Joseph,

    同意Joseph的說法,
    他們的爭先恐後是他們的"生活的方式"
    也是一種"求生的技能"

    他們內心存在著一份恐懼
    怕東西買不到或者買到不好的
    怕丟掉了屬於自己的機會
    怕吃虧

    回覆刪除
  8. To London Caller,

    那個是路上經過而拍下來
    沒有進去吃
    看樣子像是介於魚丸和飯團之間的東西吧!呵呵

    回覆刪除
  9. 好金光閃閃的金閣寺呀
    當作別墅比寺廟來的適合

    有些人,空有其表
    內在實在是草包一個
    有錢,不代表是有質感的人

    阿山~別生氣囉
    大人不計小人過^^

    回覆刪除
  10. 把金閣寺写得好详细哦. 谢分享.
    好一句「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碰到了, 能闪就闪, 别坏了兴致

    回覆刪除
  11. To 蘋果米,

    金碧輝煌的寺廟
    彷彿與出家人應有的樸實感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還有點小生氣
    不過寫出來以後就釋懷了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To 西米,

    我跟西米看法的一樣
    為了不要掃自己的興
    還是避之則吉!

    回覆刪除
  14. 金閣寺真的很有氣勢,但是其實台灣許多廟宇用歷史堆積起來的氣勢也不輸給他。
    這讓我想到我在海南島逛到的一間廟,裡面也都是貼金箔.....
    至於那種行為我在NZ這邊看太多次了...我到現在會直接叫住他,跟他講他哪裡做錯,因為不講他們好像永遠不知道自己錯在哪....當然我口氣也不是好的就是了...

    回覆刪除
  15. To 班森,

    算了啦!跟他說他也不會認為自己有錯
    他還會以高八度的嗓音
    以及捲到不可以再捲的捲舌音
    就出一大堆連珠砲發似的北京俚語

    我很怕看到這樣的場面
    也不想有天當成YouTube或者FaceBook上的主角

    回覆刪除
  16. 藍天白雲下金閣寺
    閃閃發亮
    連水中的倒影泛起金漣漣

    沒必要跟這種沒素質沒教養的人較勁
    尤其是蠻不講道理和不要面子的人
    選擇避而遠之
    換個心情繼續旅程

    回覆刪除
  17. 呵呵,你去日本沒有吃團子嗎?
    就好像去香港沒有吃點心那樣哦。

    回覆刪除
  18. To 蓮子,

    過份生氣只會影響接下來旅行的心情
    為了一個這樣人實在太不值得了

    回覆刪除
  19. To London Caller,

    下次再去日本的時候試看看吧

    點心不一定要在香港吃呀
    在澳門也可以吃得到
    而且還蠻不錯的

    回覆刪除
  20. 這金閣寺建在水上,風景真不錯的說,水面上的倒影還添了幾分的風光。。
    阿山拍得真美,還喜歡那幾張倒影的照片。。

    回覆刪除
  21. To Daniel,

    謝謝Daniel喜歡
    日本人真的很會設計的
    把金閣寺建在水中
    型造出一種優雅又獨具氣質的氣氛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