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戀戀關西 - 高台寺和圓德院

相信大家對「寧寧(ねね)」這個名字還有印象。寧寧,指的是寧寧夫人,是豐臣秀吉的原配,名字是豐臣吉子,又稱北政所。在大阪有馬溫泉,我們就跟大家介紹過寧寧夫人的雕像,原來在高台寺也跟她有相當密切的關係的。
高台寺

高台寺是豐臣秀吉去世之後,其夫人豐臣吉子(寧寧夫人)為亡夫祈求冥福以及追念亡夫,於1605年請求興建的。寧寧夫人在高台寺中度過晚年餘生,逝世後也葬於此寺中。寧寧夫人在歷史上是評價頗高的女性,而高台寺也是日本國重要文化財產。

大家買高台寺的門票時,要特別注意,你可以單買「高台寺」門票或者買「高台寺、圓德院和美術館」三個地方的套票。前者的高台寺門票為 600日圓,後者的為 900日圓,另還有一套四張的高台寺名信片作為贈品。我們買好了參觀三處地方的套票後,便以高台寺作為起點。

IMG_3064

高台寺

高台寺

高台寺

高台寺

高台寺

高台寺

高台寺

高台寺

高台寺

高台寺

京都有不少山水庭園,如東福寺、銀閣寺等,他們的庭園設計得高貴雅致。高台寺的方丈庭園也值得一看的,可能是因為參觀高台寺的遊客不多,安靜地看著庭園中的砂丘發發呆,也是一種享受。離開了方丈庭園,就可以看到高台寺的名勝庭園。這座庭園是日本的園藝建築巨匠小堀遠州的傳世佳作,有臥龍池、偃月池、觀月台、龜鶴島等借景東山,是一座日式疊石法與中國蓬萊山水結合的庭園,這可是日本庭園建築的代表之作。在寺廟正殿旁,有一座非常別緻的竹林,讓整個寺院散發出高雅的氣氛,輕風吹竹葉,傳出陣陣悅耳的聲響,片片葉子落下,彷彿有雨中漫步的浪漫。

高台寺

高台寺

高台寺

高台寺

高台寺

高台寺

高台寺

高台寺

離開了高台寺,我們便到美術館去看看,裡面展出了一些高台寺的寶物和蒔繪作品。美術館規模不大,大概五分鐘便看完了。接著,我們到圓德院去。圓德院又名南院,是寧寧在高台寺出家時居住的地方,和任何的皇宮寺院比起來,圓德院的規模算很小了。

圓德院

圓德院

圓德院

圓德院

圓德院

圓德院

圓德院

圓德院

圓德院

圓德院

參觀完圓德院後,我們在路上找到了一家茶寮「都路里」,這家茶寮在京都有三家店面,分別是祇園本店、伊勢丹店及高台寺這家,許多日本和台灣的遊客都會把到這家吃東西列入行程以內。這裡最有名的,就是抹茶冰淇淋,色澤飽和、香味濃郁,而且也不會太甜。 

都路里

都路里


View Larger Map

22 則留言:

  1. SAN這趟去日本這樣PO下來
    感覺你好像去了一個月的感覺
    有好天氣有壞天氣
    我還是喜歡這種藍天白雲加上紅色綠色相間的感覺
    最後那個冰淇淋顏色好鮮豔哩
    我也喜歡那個平台~~可以坐在那邊看楓葉的樣子
    配點日式的下午茶就坐在那邊看看楓葉
    乘涼吹風應該很棒

    回覆刪除
  2. 還有羊羹耶!
    我喜歡。

    綠茶冰淇淋我也喜歡!

    回覆刪除
  3. To Eric,

    對呀!自從日本京都回來以後
    幾乎是沒有間斷地po了三個多月的文
    有時候真想簡簡單單地個旅行
    回來也隨心所欲地po幾張代表性的照片出來就好了
    不過這樣的記載好像也不夠全面
    也許也過不了自己吧
    以後的可以試看看!

    那個平台其實是在圓德堂裡面的
    當時有駐場的解說員跟我們細說一些歷史和由來
    不過...我們都沒聽明白

    回覆刪除
  4. To London Caller,

    羊羹???在哪裡???
    怎麼我沒看到?
    日本人很少吃羊肉的吧

    我不太喜歡吃
    記得有一次公司的聚餐
    到了澳門威尼斯人一家有名的巴西餐廳
    廚師們把現烤好的羊用一串串地拿過來
    一片片地切下來給你
    我吃了一口就連忙吐出來
    因為那股羊騷的味道太濃了
    我有點受不了
    不過我知道有些人是喜歡的!

    回覆刪除
  5. 感覺這篇網誌上部分的照片有一點偏亮。日本庭園的砂丘很有特式,估計是日本獨有的吧?中國風大,應該沒有這種東西。

    回覆刪除
  6. To Joseph,

    Joseph你說出了重點了
    我家裡的Samsung電腦熒幕前陣子壞了
    現在用新的Acer
    總感覺比之前的亮了
    顏色也沒有那麼好看

    在公司用的是Dell的熒幕
    相對是偏暗的

    對於用哪一個為標準來調整圖片
    真的有點苦惱!

    砂丘的沙設是日本獨有的枯山水(Karesansui)
    枯山水顧名思義就是沒有引水入庭的造景。
    以表現「山」的石組和
    以表現「水」的白砂
    來建構出一方冥思的寧靜小宇宙。

    回覆刪除
  7. 去年底才剛看完大河劇
    江,戰國三公主
    時代背景就是豐成秀吉那時代
    所以對寧寧夫人還很有印象
    覺得她是很溫柔很有智慧的女人
    要多跟她學習看齊

    那抹茶冰淇淋的綠
    好綠喔
    一定非常濃郁

    羊羹是一種甜點,通常是紅豆口味
    和果凍類似...但不是果凍

    回覆刪除
  8. To 蘋果米,

    大河劇喔!我剛google了一下
    大河劇是日本放送協會(NHK)電視台
    自1963年起每年製作一檔的連續劇的系列名稱
    主要是以歷史人物或是時代為主題
    屬於較嚴謹的戲劇
    有機會的話也想找來看看
    不知道YouTube有沒有呢!呵呵

    羊羹原來不是羊肉羹的喔 (冏)
    那個甜點好好吃 
    紅豆很綿密
    吃起來有點小甜

    回覆刪除
  9. 希望你不要介意,我發現偏亮的情況是從《清晨清水寺II》那篇網誌開始的,不知道我有沒有看錯呢?我的顯示器很一般,對它的認識也不深,只是Netbook的那種,所以我所看到的顏色不一定是它真正的顏色,但我自己感覺除了照片偏亮之外,色彩比以前更加鮮艷,我個人是更喜歡以前的光暗度和色彩。

    回覆刪除
  10. 羊羹就是你照片里(最後第2張)那深綠色有紅豆的甜品。
    不過還是蘋果米比較識貨~呵呵!
    日文的羊羹和中文的羊羹的意思是不一樣的哦。
    呵呵,是不是很有趣呢?

    回覆刪除
  11. 我的办公室的Dell 银幕偏黄和Saturated....
    纳闷~~
    在日本住在民宿营该会更舒服吧

    回覆刪除
  12. To Joseph,

    不會介意的
    我也希望大家可以給我一些建議
    自己一個人對著照片修呀修呀
    愈修愈拿不住標準

    回覆刪除
  13. To London Caller,

    恩恩,真的太不一樣了
    跟羊一點也扯不上關係!呵呵
    還是這一句
    日本語太難了!

    回覆刪除
  14. To Sebastian Workshop,

    原來Sebastian也有這樣的問題
    真的不知道如何處理好了
    我還沒住過日本的民宿
    不過感覺一點也不便宜

    回覆刪除
  15. 推薦【篤姬】、【龍馬傳】、【江 戰國3公主】
    一年一部大河劇
    【天地人】普通而已

    其中【龍馬傳】,小鹿寫過藝文誌
    不妨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16. 日式庭園真的很不一樣,讓人感覺很舒坦
    而且San去日本旅遊時剛好遇到季節交替、轉換
    能夠欣賞到各式風景,真是不錯!!!
    最後又看到美食啦,吃完主餐再吃甜點、冰淇淋 (滿足)

    回覆刪除
  17. To 蘋果米,

    謝謝妳的介紹
    這個星期六日去找找看
    YouTube可能不太好找!

    回覆刪除
  18. To 阿福,

    阿福兄看到美食總會很high!呵呵
    下次你到日本一定會大吃特吃
    瘋狂地分享在日本吃到的美食
    期望中......

    回覆刪除
  19. 對阿
    在有馬溫泉阿山也有提到寧寧夫人的
    原來阿山不只會拍照
    也會說故事呢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0. To 匿名,

    謝謝匿名的注意
    資料都是在網上抓的啦
    有互聯網真好
    找資料超方便的
    不像以前動輒要跑去圖書館看書
    (其實我也很少去圖書館啦)

    回覆刪除
  21. 處處都是好風景,樹木有多,難怪人家說日本人比較長命啦。。。哈哈。。
    我也是很苦惱我的電腦熒幕啊,自己看顏色剛好,可是別人卻看到顏色比較昏暗。。調了很多次呢。。。

    回覆刪除
  22. To Daniel,

    我想是因為日本的綠化工作做得很完善
    強烈的公民意識讓他們懂得愛護大自然
    空氣好,環境好,心情也好,活得開心
    人當然就長壽了!

    對呀!我是覺得Daniel的照片很ok
    不會昏暗!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