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五十塊的教訓

前幾天,我媽剛在大陸遇到一件讓她寢食難安的事,以下跟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在大陸購物時的提高警覺性。

一天,我爸媽到珠海前山望探一位友人,我爸和友人在他家聊天,我媽就到附近的菜市場買東西。最近幾年很多人都珠海買菜和日用品之類的,一來大陸的東西比較便宜,二來東西從珠海帶到澳門去也不太麻煩。

我媽在菜市場裡逛著,逛到一處賣瓜子的攤販,攤主是個阿姨,向她買了兩斤瓜子,我媽身上沒有零錢,就把一百塊的人民幣給她,找回來的是兩張十塊,一張五十塊的人民幣。我媽沒有仔細檢查就手執著找回來的錢走到另外樓上買蔬菜的地方去,在蔬菜攤上挑好了,並準備付款。「廿六塊。」蔬菜的老闆說。由於手上只有人民幣兩張十塊和一張五十塊,就把五十塊給他。蔬菜的老闆看了一眼那張五十塊人民幣,說:「你有另一張嗎?這張不收!」「不收?為什麼不收?那張是五十塊剛從樓下賣瓜子的阿姨找給我的,為什麼不收?」我媽連忙答道。蔬菜的老闆一味子搖頭。

我媽立即走回剛才買瓜子的攤販,方才的阿姨沒有主持大局,而是坐在一旁,做事的換成她的女兒。

我媽手執那五十塊,說:「多給我一斤瓜子!」女兒把瓜子稱量好,正要接過我媽的五十塊時,坐在一旁的阿姨大聲吼著:「不要收這五十塊!」「為什麼不收這五十塊?這五十塊不是你剛剛在前三分鐘找給我的嗎?為什麼我不能用你找給我的錢去買你的瓜子?」我媽不停地質問她。阿姨氣沖沖地站了起來,一步一步地走向我媽,越走越靠近,手指著我媽的鼻子大罵起來,而且罵得非常難聽,還夾著一些咒罵的語句,如「你吃瓜子患癌!」等。我媽撥開她愈靠愈近的手,也反罵過去。我媽本來想說打去報警,她不知道大陸報警的電話(如果沒有記錯的話,好像是110);打算打給我爸和他的友人求助,思前想後,卻因為那個時候也很晚了,要趕緊回澳門,若事情搞大,便會擔擱回澳門的時間。最後,還是帶著那假的五十塊和一肚子的悶氣離開。

那天晚上她整晚都睡不著,腦中一些想起那個惡毒婦人的畫面和那張假的人民幣。那種屈辱不是常人可以承受的,更何況是一個年過半百的婦人?到了第二天的早上,她才把滿腔的不快向我傾訴。

如此惡毒的婦人、如此醜陋的內心、如此卑劣的手後、如此奸詐的婦人,叫人氣忿難平。我跟我媽說,以後不要再到那個女人那裡買東西,更不要到那個菜市場買菜;如果人家找給你五十塊鈔票的話,要叫他換你給你五張十塊的,把拿到假鈔的損失降到最低。雖然說五十塊不是很多錢,但誰也沒想到那五十塊竟然給換來如此巨大的教訓。我建議大家到大陸購物時務必小心,除了提防買到黑心商品,也要提防拿到了黑心鈔票,更要小心遇上那些比渠水還黑的黑心商家。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