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五十塊的教訓

前幾天,我媽剛在大陸遇到一件讓她寢食難安的事,以下跟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在大陸購物時的提高警覺性。

一天,我爸媽到珠海前山望探一位友人,我爸和友人在他家聊天,我媽就到附近的菜市場買東西。最近幾年很多人都珠海買菜和日用品之類的,一來大陸的東西比較便宜,二來東西從珠海帶到澳門去也不太麻煩。

我媽在菜市場裡逛著,逛到一處賣瓜子的攤販,攤主是個阿姨,向她買了兩斤瓜子,我媽身上沒有零錢,就把一百塊的人民幣給她,找回來的是兩張十塊,一張五十塊的人民幣。我媽沒有仔細檢查就手執著找回來的錢走到另外樓上買蔬菜的地方去,在蔬菜攤上挑好了,並準備付款。「廿六塊。」蔬菜的老闆說。由於手上只有人民幣兩張十塊和一張五十塊,就把五十塊給他。蔬菜的老闆看了一眼那張五十塊人民幣,說:「你有另一張嗎?這張不收!」「不收?為什麼不收?那張是五十塊剛從樓下賣瓜子的阿姨找給我的,為什麼不收?」我媽連忙答道。蔬菜的老闆一味子搖頭。

我媽立即走回剛才買瓜子的攤販,方才的阿姨沒有主持大局,而是坐在一旁,做事的換成她的女兒。

我媽手執那五十塊,說:「多給我一斤瓜子!」女兒把瓜子稱量好,正要接過我媽的五十塊時,坐在一旁的阿姨大聲吼著:「不要收這五十塊!」「為什麼不收這五十塊?這五十塊不是你剛剛在前三分鐘找給我的嗎?為什麼我不能用你找給我的錢去買你的瓜子?」我媽不停地質問她。阿姨氣沖沖地站了起來,一步一步地走向我媽,越走越靠近,手指著我媽的鼻子大罵起來,而且罵得非常難聽,還夾著一些咒罵的語句,如「你吃瓜子患癌!」等。我媽撥開她愈靠愈近的手,也反罵過去。我媽本來想說打去報警,她不知道大陸報警的電話(如果沒有記錯的話,好像是110);打算打給我爸和他的友人求助,思前想後,卻因為那個時候也很晚了,要趕緊回澳門,若事情搞大,便會擔擱回澳門的時間。最後,還是帶著那假的五十塊和一肚子的悶氣離開。

那天晚上她整晚都睡不著,腦中一些想起那個惡毒婦人的畫面和那張假的人民幣。那種屈辱不是常人可以承受的,更何況是一個年過半百的婦人?到了第二天的早上,她才把滿腔的不快向我傾訴。

如此惡毒的婦人、如此醜陋的內心、如此卑劣的手後、如此奸詐的婦人,叫人氣忿難平。我跟我媽說,以後不要再到那個女人那裡買東西,更不要到那個菜市場買菜;如果人家找給你五十塊鈔票的話,要叫他換你給你五張十塊的,把拿到假鈔的損失降到最低。雖然說五十塊不是很多錢,但誰也沒想到那五十塊竟然給換來如此巨大的教訓。我建議大家到大陸購物時務必小心,除了提防買到黑心商品,也要提防拿到了黑心鈔票,更要小心遇上那些比渠水還黑的黑心商家。


31 則留言:

  1. 阿山老媽別生氣,就當作是破財消災。
    那50塊送給那賣瓜子的阿姨當她以後的醫藥費。
    她那麼毒,肯定會中cancer。呵呵~
    你就這樣告訴你老媽,讓她消消氣。

    大陸是110啊?

    馬來西亞是999。
    不管是火災、警察還是醫院,都是999。

    英國也是999。

    回覆刪除
  2. To London Caller,

    其實不只我媽生氣
    我聽她訴說的時候
    我也跟著生氣

    世界上兇惡的人我看不少
    有錯在先,反而比受害的人更兇的人
    我還第一次見到

    澳門的報警電話也是999

    回覆刪除
  3. 台灣是110喔!

    人性的貪瀆
    在內地好像更容易看到
    哎~
    San媽&San都不要生氣喔
    不要跟愚蠢貪婪之人計較
    這樣的人在社會上很多很多
    氣不完的
    別跟咱們身上的細胞過意不去
    細胞生病了,我們也不舒服呢
    所以,別氣囉^^

    回覆刪除
  4. To 蘋果米,

    如果我在台灣的話
    報警的需要應該不大
    因為在台灣運用假鈔的人應該不多
    如此惡毒的人更是沒見過
    而且路上總是有很多正義的使者
    出來為弱勢的一群伸張正義

    我跟我媽都是這樣的個性
    有些事總會在腦中反覆思量
    沒完沒了的想來想去
    又會一直向自己提出:
    如果當時有注意看...如果當時有報警...
    這樣子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向大家提供一些資訊 - 大陸:

    110 匪警
    119 火警
    120 急救
    122 事故
    114 電話查詢

    回覆刪除
  6. 氣憤!!!
    強烈譴責這極其卑劣的行為!!!

    別再生氣了!
    這種小人就讓上天來收拾她!!!

    回覆刪除
  7. To 蓮子,

    對呀!還是這一句
    "人在造天在看"
    對於這個女人既醜惡又卑劣的行為
    天上自會有安排的!

    回覆刪除
  8. 大陸那麼多緊急號碼啊!
    太複雜了,人急起來還要知道該打甚麼號碼,太難了。

    還是一個999好~

    在馬來西亞RM50(馬幣50)偽鈔好像也很流行。
    我在馬來西亞也經常看到報紙報導偽鈔,提防民眾小心。
    去年馬來西亞國家銀行推出了新的紙鈔和硬幣。
    新出的紙鈔更難被偽造了。
    http://www.bnm.gov.my/microsites/2011/banknotes/index.htm

    回覆刪除
  9. 遇到這類的黑心奸商真是倒霉,謝謝提醒,無論在那裡,大家都要小心提防這類的社會渣滓啊。。。

    回覆刪除
  10. 我前幾天就在我的Facebook發了一條近況,說大陸奸商處處,找錢給一張撕開兩截的一塊當兩塊,給二十塊錢紙幣當成十塊錢找,建議大家小心,想不到你媽媽在珠海卻遇上假鈔,我現在每次在大陸都很小心,每次找贖都會認真看是不是假鈔,但經常看新聞說有仿真度極高的假人民幣出現,弄得人心惶惶。不過那則近況因為我定期清理Facebook版面,所以已經刪除了。

    回覆刪除
  11. To London Caller,

    打110就好了
    其他不記也罷
    反正我想他們內部會根據情況和事件的種類作分折處理的

    原來馬來西亞跟人民幣一樣最高面額是100塊
    不過用100塊馬來西亞幣兌換的話
    就等於209塊人民幣
    50(myr)=> 105(cny)
    那不是更加要小心嗎?

    回覆刪除
  12. 台灣假鈔、假幣很多耶
    只是San不知道而已
    真真假假全都混在裹面用了@@

    大陸的緊急號碼
    好像跟台灣的都一樣?!

    回覆刪除
  13. To Daniel,

    這些人真是防不勝防
    有誰會想到在菜市場遇到這種人滓敗類
    惡人先告狀就是這種!

    回覆刪除
  14. To Joseph,

    說是不小心提防
    卻又是防不勝防
    我們又不是專家
    不太知道如何去辨認真偽

    所以我都很少
    也儘量減少在陸大買東西
    要買的話
    都會拜託朋友去淘寶網買!
    至少減少用現金交易拿到假鈔的麻煩

    回覆刪除
  15. To 蘋果米,

    原來台灣也有喔!
    真希望有關方面徹底追查源頭
    把不法之人繩之於法!

    是的,台灣和大陸的報警號碼都是110

    回覆刪除
  16. 欺騙之人所在都有
    別跟這種小人一般計較
    50元人民幣算失小財
    不過,我知道當事人肯定氣不過
    這件事就算報警也不好處理
    誰能證明那張50元是來自攤販之手

    回覆刪除
  17. To Sunnyironman,

    我想公道自在人心
    誰對誰錯明事理的人一定知道
    一般人才不會為了區區50塊報警
    報警只是為了還自己一個公道,
    還自己一個清白,
    給萬惡之人一個教訓!

    回覆刪除
  18. 對啊,馬來西亞現在最高面額是100塊。
    那是在90年代亞洲金融風暴後改的。
    政府為了阻止人民攜帶太多馬幣出國,
    把原有的500塊和1000塊紙幣廢除了。

    在馬來西亞最小的貨幣單位是1。
    日本是100。
    印尼是1000!
    你還沒有去過印尼吧?(其實印尼也很漂亮!)
    在那裡買一頓飯都要幾千塊印尼印尼盾,
    感覺可以賣一台電腦。呵呵~

    澳門、香港和台灣好像是10。對嗎?

    回覆刪除
  19. To London Caller,

    我只在大學的時候讀過一個學期的經濟學
    我覺得經濟學很難
    不是因為要背什麼公式
    而是有很多定義,以及相關性的東西太多

    阻止貨幣的流出的方法之一
    就是把貨幣的單位降低...
    (筆記起來......)

    澳門和香港最低貨幣是1毛,
    其此是2毛,5毛,1圓,2圓,5圓,10塊,20塊,50塊,100塊,500塊, 1000塊

    回覆刪除
  20. 台灣也是有假鈔的!! 使用假鈔與濫用大家的愛心同樣令人感到憤怒,這是我以前遇到的情況,遭遇:http://sofun.tw/20-victims/

    遇到這情況我下次一定會跟他說
    我身上也沒錢,我帶你去警察局好了
    會有熱心員警幫忙,讓他有所警惕

    希望這充滿人情味的社會
    別被這些人給踐踏了 ....

    回覆刪除
  21. To 阿福,

    看了阿福的經歷
    我想如果我下次遇到的話
    也會學你說的去做
    帶她去警察局
    她不去
    擺明就是在騙人!

    回覆刪除
  22. To 小框,

    如果小框有到大陸旅遊買東西時
    一定要格外小心!

    回覆刪除
  23. 在這邊我只能說說我從我大陸朋友身上學到的經驗...
    我到大陸只有一次,在廣州跟海南島
    從他們身上,我學到只能大聲只能兇你才會得到你應有的尊重跟東西。
    一個端盤子的服務員(他們叫小妹),拿菜單給你點一放下來就問你要點什麼,都還沒看耶,然後一臉不耐煩
    我朋友整個大罵,然後叫他們經理出來(朋友的爸爸...是高官)。一兇下去之後,每個服務員都變的超專業..超有服務精神

    話說NZ這邊的緊急專線是111喔!

    回覆刪除
  24. 呵呵,我指的是貨幣對換單位,不是最低貨幣。
    馬來西亞也是1分(1 cent)。
    你去換錢的時候,對換率都是以馬幣1(RM1)為標準。

    回覆刪除
  25. 到哪裡好像都有機會遇到壞人
    我一直很想去大陸旅行
    卻屢屢聽到一些不好的消息XD
    希望山媽消消氣囉~
    當作付錢繳學費認清人與事
    也當作那些錢是讓SAN上來提醒我們有這樣的惡人
    以後大家都不會被害了
    感謝SAN跟SAN媽的提醒啊

    回覆刪除
  26. To 班森,

    呵!那就是欺善怕惡的表現了
    你彬彬有禮的對他,他不放在眼內;
    你裝兇作勢的,他就會服務得讓你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你朋友兇得起呀
    他背景好
    人家不給他面子
    也要給他鈍幾分薄面吧!
    有機會介紹我認識一下...呵呵!

    回覆刪除
  27. To London Caller,

    兌換是以100澳門元為單位的
    港幣和台幣也是!

    回覆刪除
  28. To Eric,

    欺騙人家的善良的人
    污辱人家的思想
    為一己的利益陷他人於不義
    這些實在可恥!

    下次Eric要去大陸要小心
    尤其是買手信的時候
    盡量不要用大鈔!

    回覆刪除
  29. 山兄,许久没来报到,一来就看到那么不如意的post....

    对你母亲的遭遇很遗憾。 不过大陆就是这种小骗子多,多得想象不到。最近我们这里也有大陆人来撞骗,真是破坏社会安宁的无用人。 说难听点,都不懂她/他妈为何把它生出来。

    以后小心就是了。

    回覆刪除
  30. To Chorwin,

    好久不見了
    明白許多人歧视大陸人的原因
    因為他們自己就很不懂得尊重自己和別人
    把這些不好的習慣,風氣帶到人家的地方
    丟臉丟到國外去!

    希望中國人慢慢好起來
    冀望新生代會把這種歪風改正過來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