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戀戀關西 - 京都懷石料理體驗

離開了永觀堂,我們回到南禪寺,在狹窄的人行路旁,找到了一家日本料理店-八千代。
八千代

八千代的前身是在安土桃山時代被允許進入官府重地販賣鮮魚的店鋪。有記載顯示,天正十六年(1588年)豐臣秀吉時代、在聚樂第舉行盛宴的時候,就是從這裡進貨的。明治時代開始,這裡作為「料亭」而深受大家喜愛。所謂料亭,是指一種高級的傳統日本料理餐廳,會提供包廂、和邀請藝妓來助興。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本店一時遷移,戰後不久在上田秋成,這個以小川治兵衛聞名的地方繼承祖業,經營料亭和小旅館,直到現在仍然保持著京都的傳統精髓。

我們走進了八千代,從菜單中,挑了「湯豆腐鍋」和「京都懷石便當雨月」。我們坐在榻榻米上,欣賞著別出心裁的日式佈置,耳邊傳來輕輕的日本傳統音樂,身邊是穿著和服溫文爾雅的客人,整個環境和氛圍讓人覺得既舒服又自在。食物上桌時,穿著優雅高貴的服務員貼心地一一向我們介紹食用的步驟。

 京都懷石料理

 京都懷石料理

 京都懷石料理

 京都懷石料理

 京都懷石料理

 京都懷石料理

懷石料理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料理,也堪稱是日本菜中的終極菜式。無論烹調方式、外觀均十分講究。每樣菜的份量不多,食材和顏色上都精心答配,創出飲食中的美學。第一次吃懷石料理的我,被眼前的美食簇擁著,彷彿置身在藝術品群中,精緻的美食給我純真的喜悅,吃完我們就帶著喜悅的心情坐JR回飯店休息。


View Larger Map

26 則留言:

  1. 懷石料理印象中好像不便宜~
    還沒有機會吃~
    雖然量不多~但種類多~
    我想一份我應該是吃不完~^^

    回覆刪除
  2. 懷石料理
    食材的講究和精緻
    真是尊貴的享受呀

    記得上海世博會上
    日本懷石料理3,000./位
    好像是有十一道菜
    一早就訂滿了

    回覆刪除
  3. 看到都流口水了,但是我這一輩子還沒有吃過懷石料理,因為真的太貴又吃不飽。
    可是看了San的照片之後,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吃一次。惡魔San!

    回覆刪除
  4. To 小框,

    在日本吃日式料理價格不會很高
    大概跟在澳門吃的差不多
    不過食物的新鮮度和精緻度就高比很多
    食物種類很多
    份量剛剛好的
    小框絕對不要擔心吃不完

    回覆刪除
  5. To 蓮子,

    那在上海世博吃的日本懷石料理可真的比較貴了
    大概裡面的菜色有根據中國人的口味而有所調整
    食材也比較名貴吧

    記得我和朋友在南禪寺附近的八千代裡吃到的懷石料理
    每套大概是三千到四千塊日圓
    而且十分十分好吃

    回覆刪除
  6. To 班森,

    班森先生還很年輕呢
    還有很多機會品嚐世界上的各樣美食
    下次去日本的時候
    便能嚐到最正宗,最地道的懷石料理了

    懷石料理其實不是那麼的價值不菲
    如果班森胃口特別好的話
    不妨多點個拉麵之類!

    回覆刪除
  7. 好精緻的懷石料理喔
    擺盤、料理都好精緻
    只是,份量好像不多
    男生吃的飽嗎

    回覆刪除
  8. 日本人用餐不是我們中國人那樣喜歡一台人share的。
    所以日本人的盛菜用的小盤子真多姿多彩。
    我很像學陶瓷呢。
    下次去日本找師傅學手藝。

    回覆刪除
  9. To 蘋果米,

    份量看起來不是很多的
    女生的話是夠的
    男生基本上也是ok的
    若那天的胃口特別好的話
    可以再來一碗拉麵!呵呵

    回覆刪除
  10. To London Caller,

    學陶瓷?也太有氣質了吧
    是為了要演出人鬼情未了(Ghost)續集嗎?

    回覆刪除
  11. 哇!! 介紹美食文了!! 流口水 ing ~
    日本懷石料理最大的特色就是小小的
    但是都很精緻,以這份量來說阿山應該吃不飽吧
    回飯店後不知道有沒有吃宵夜吼 哈哈

    回覆刪除
  12. 很典雅的用餐環境,其實桌上如果沒有菜式的話,有點像科舉考場,哈哈。

    回覆刪除
  13. To 阿福,

    我的胃口沒有那麼大啦
    以這樣的懷石料理來說
    就恰到好處的
    吃完也不會有太撐的感覺
    接著就回去飯店睡覺
    剛剛好!呵呵!!

    回覆刪除
  14. To Joseph,

    前陣子看一個澳視澳門的旅遊節目
    介紹古時候科舉考場-南京江南貢院
    那時候的考生
    幾天幾夜困在一個50尺不到的空間
    考試、吃飯、睡眠、拉屎拉尿都在同一個地方
    沒有電視、電腦
    有時還得想辦法趕走蛇虫
    考舉人真辛苦
    要考上舉人當官更辛苦!

    回覆刪除
  15. 我小的時候其實有學過陶瓷呢。
    我媽媽也有學。
    家裡的碗、杯、碟都是她做的。

    回覆刪除
  16. To London Caller,

    那你娘好有才華
    你也很棒啦
    下次做一套送我吧! 呵呵

    回覆刪除
  17. 等你結婚的時候,我送你一套恭喜你啦。

    回覆刪除
  18. To London Caller,

    呵!那就先謝謝你
    不如生日的時候送
    這樣不是更有效率嗎?

    回覆刪除
  19. 之前聽說懷石料理是和尚因為但廟裡窮得沒有糧食。,他喚來弟子生火煮石,然後將溫 暖的石頭抱在懷中取暖,藉以消除「飢寒交迫」之感。後來變成精緻料理,我之前去日本聽到也很不可思議,因為印象中的懷石料理就跟SAN拍的一樣精緻啊~不過我沒很喜歡吃懷石料理~加上最近腸胃不好~~哈哈~這篇沒餓到我~~YAYA~~:P

    回覆刪除
  20. 厚...吃那麼好也沒通知一下
    真是藝術饗宴啊
    一邊吃應該都覺得自己有氣質起來吧.. :D

    回覆刪除
  21. To Eric,

    呵!呵!我也有聽過這樣的故事
    不過就是想不太明白
    "懷石料理"和"把溫暖的石頭包在懷中"之間的關係!!!

    懷石料理沒有想像中那麼heavy喔
    很多菜色都是以健康的食材烹調
    所以腸胃不好的話
    還是可以吃的

    回覆刪除
  22. To Sunnyironman,

    好久不見囉!最近有什麼創舉嗎?
    懷石料理真的蠻好吃的
    在吃的時候
    好像沒有考慮到氣質這一塊喔!呵呵

    回覆刪除
  23. 每到食肴都好比一见艺术品。。。 日本人就是那么用心。

    回覆刪除
  24. To Chorwin,

    飲食文化也好
    他們的設計創意也好
    很多方面都做得很用心
    也值得大家去學習的!

    回覆刪除
  25. 京都懷石料理最適合我這樣愛吃又怕胖的人
    眾多種類但份量又一點點
    又清淡少油

    回覆刪除
  26. To 匿名,

    對呀!我也蠻愛吃的
    份量剛剛好
    食料既新鮮又健康
    而且...
    這家八千代的京都懷石料理不算很貴
    (對比京都其實地方來說)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