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粵北霞旅 - 遇樑上君子記

韶關站旁有個旅遊服務中心,我們向服務員查詢去丹霞山的前往方式。我們坐上了公車,一個小時車程後,來到了韶關東站。
丹霞山
韶關東站又是另一個讓人折騰的車站。我們步進了車站的入口處,一名身穿軍綠色衣服的管理人員一聲不吭便拉起鐵欄杆擋住我們的去路,鐵欄杆時與地面磨擦出刺耳的聲音。我們估計是在場排隊購買火車票的人數眾多,需要施實分流。我們在欄杆外站了幾十分鐘,等排隊的人群稍微退卻,鐵欄杆與地面再次磨擦出刺耳的聲音,它被拉走了,我們又再次進行排隊這項有意義的活動。下午2:30,我們買好明天回程的火車票,就在火車站旁邊的蘭州拉面館用了一個遲來的午餐。

遇樑上君子記

在中國內地旅遊最怕遇到的不是惡劣的天氣,不是漫長的車程,也不是催三趕四的司機,而是樑上君子。遇上惡劣的天氣,或許可以在飯店裡休息休息,看看電視,等雨過天晴後便重新出發;遇上漫長的車程,看看窗外風景、聽聽ipod、發發呆,甚至小睡一下,時間很快就過;遇上催三趕四的司機就更簡單,到了目的地後,付上走完的路費,跟他道別,再找別的司機,繼續餘下的行程;遇上樑上君子,捐失的可能不只是金錢、時間,更影響了整個旅行中的心情,這次給我們見識到他們的本領。

在火車站對面是個停車場,哪裡停泊著幾輛公車,公車上面寫著「仁化縣丹霞山」,那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我們走上了了其中一台車,車上的人很多,男女老幼的,剛好公車上兩個並排的空位,我和朋友就朝向那個方向走過去。我先走到靠窗的位置坐了下來,把背上的相機包卸下並抱在身上坐下來;朋友跟在我後面的,正當他要坐下來時,座位前一位身穿黑色外套,皮膚黑的男子站起來,作勢要幫我朋友把背包放在頭上的行李架上似的,我朋友說:「不用了,謝謝!」還是把行李放在身上。那個男的就坐回自己的座位上。當時我覺得有點奇怪,在中國大陸的公車上竟然有這樣的服務?

車子啟動了,車裡的負責收取車費的大姐動身起來,開始向乘客逐一收車資。那個男的和坐在車子後方的兩個人也嚷著要在前方下車。大姐生氣了,破口大罵起來:「你們每次都是這樣子!前面有交通警,不可以下車,會被罰錢的!要開前面一點。」司機先生把小巴開車了幾十米後,把車子停了下來,那幾個男的隨之急忙下車。就在這個時候,坐在朋友旁邊座位的男人大聲叫了起來,他的手裡還抱著剛出生數月的嬰兒,大吼著:「他們這些混蛋,根本就是小偷,剛看到他們把伸手在後面座位去了,像要偷什麼似的。」我那時才回過神來,剛才那個男的不是還搶著要幫朋友把背包放上去嗎?還好我朋友都沒有接受他的「熱情」幫忙,不然他會帶著我朋友的背包下車,我還問朋友檢查一下身上到底有沒有東西不見了。

下午三點多公車來到了丹霞山的外山門,在入口處買好了48小時有效的門票,就步入景區。我總結了一下,從早上八點多出發往廣州,直到下午三點多才來到丹霞山,折騰了七個小時,而且很多時間都花在排隊上面,感覺頗累人的。丹霞山山門至陽元山景區有兩三公里,還好有免費景區巴士接送。我們坐上了巴士,才正正式式展開「粵北霞旅」之旅。

丹霞山

初窺陽元石

丹霞山位於中國廣東省北部的韶關市仁化縣,是丹霞地貌的命名地。丹霞山由紅色砂礫岩構成,以赤壁丹崖為特色,古人取「色如渥丹,燦若明霞」之意,稱之為「丹霞山」。2010年8月1日,中國丹霞申報世界自然遺產獲得通過,並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

丹霞山

丹霞山

下了車,沿著棧道步行上山,一起尋找聞名已久的陽元石。走了半個小時左右, 就來到了「拜陽台」。 拜陽台是直接觀看元陽石的一個觀景台,台子上按照陰陽八卦向著元陽石修了一個參拜的壇。午後的陽元石正處於逆光狀態,遙遙和陽元石相望,雖未能見到他的真實面貌,卻充滿了神秘的氣氛。

丹霞山

丹霞山

丹霞山

丹霞山

13 則留言:

  1. 幸好没被那些小偷顺手牵羊,不然旅程就扫兴了。。。。

    回覆刪除
  2. 這些紅色巨石頗有澳洲艾爾斯岩般的氣勢
    真是美麗

    回覆刪除
  3. 丹霞山是不是盛產中國的偉哥啊?
    丹霞山種的紅毛丹比香蕉還要大!?
    厲害,厲害!

    回覆刪除
  4. 上次我去广州时,那广州导游 (广州人)吩咐我们要小心扒手!他说这里不会出现抢夺事件,可是扒手却很多!

    回覆刪除
  5. To firefox,

    是呀,如果真的被小偷扒了東西
    一定會很難過,
    人在他鄉,
    感覺更無助


    To 匿名,

    我有上網找了一下澳洲艾爾斯岩
    還是澳洲的美,
    尤其在陽光的照耀之下
    產生了火紅的顏色


    To London Caller,

    哇,是這樣嗎?
    那你應該早些跟我說
    我去買回來給你吃


    To Sebastian Workshop,

    沒錯, 廣州有很多扒手的
    所以也要小心自己的財物
    不論是金錢,還是貴重的物品
    都要藏好, 看好!

    回覆刪除
  6. 這些人太可惡了!!!
    應該抓去斃了!
    在乘坐公車時也要特別小心遇上文雀!
    出門在外萬事都要小心!

    中國的丹霞地貌有700多處
    分佈在西南和西北一帶為廣
    有機會去走走

    回覆刪除
  7. 韶關的丹霞山是我和伊人將來的旅遊計劃之一,原來那裡的小偷有這樣的招數,謝謝阿山給我放了一篇《警訊》。以我所知,外國人在乘車的時候,很喜歡把包包放在上面的行李架,或是直接放在腳下的,如果他們在中國旅遊,是非常容易成為小偷的目標,加上如果他們遇上熱心人的幫忙,會感激萬分,沒有防範意識,反而中國人會先意識到「無事獻恩勤,非奸即盜」。

    回覆刪除
  8. To 蓮子,

    出門在外
    本應事事都要小心;
    但在中國大陸旅行
    更要處處小心提防


    To Joseph,

    是呀,所以你下次去大陸旅行
    也要提防這些"熱心"幫忙的人
    外國人向別人伸出緩手,是出自善意的心;
    而中國人則是為求達到目的的, 求財,或者偷東西

    回覆刪除
  9. 還好沒有發生甚麼事情,
    不然大概整個行程的心情都會被破壞了,
    那陽元石真是有像男性的某個部位啊XD
    不過這紅色岩石真的有類似澳洲的艾爾斯岩,
    不一樣的特色,但有類似的風情,
    中國地大物博,
    真的很多地方有著自己的一番景色在

    回覆刪除
  10. Eric
    》那陽元石真是有像男性的某個部位啊XD
    哎唷,不說你不知。那還是穆斯林的呢!
    叫阿山放張有colour的給你看。
    你會發現原來真的沒有皮。

    》艾爾斯岩
    已經改名“烏魯魯”若干年咯。
    沒辦法,人家澳洲土著complain.

    San
    》我去買回來給你吃
    現在不流行咯。
    注射比較快。

    》我記得你去年也有一篇文章也是在公路旁拍的~
    到底是哪一篇啊?

    回覆刪除
  11. To Eric,

    對呀, 如果真的發生了什麼事
    整個旅程都會憂心忡忡;
    不用說被人偷東西,
    記得有一次去廣西桂林旅遊,
    剛要拿出相機要拍的時候
    相機出現Err 99的畫面,
    導致有另台相機和一支鏡頭都沒有用上;
    還好有帶另一台相機,
    不過我整個旅行仍悶悶不樂


    Eric大哥真眼尖
    看得出什麼端倪,
    當時的拍照的時候是逆光的
    只好拍它的剪影了


    To London Caller,

    呵! 是你想看還是Eric想看!?

    叫"烏魯魯"比較好! 比較好記
    那個地方很美, London 你一定去過了吧!

    回覆刪除
  12. 還好沒有發生甚麼事情,
    不然大概整個行程的心情都會被破壞了,
    那陽元石真是有像男性的某個部位啊XD
    不過這紅色岩石真的有類似澳洲的艾爾斯岩,
    不一樣的特色,但有類似的風情,
    中國地大物博,
    真的很多地方有著自己的一番景色在

    回覆刪除
  13. 丹霞山是不是盛產中國的偉哥啊?
    丹霞山種的紅毛丹比香蕉還要大!?
    厲害,厲害!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