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粵北霞旅 - 遇樑上君子記

韶關站旁有個旅遊服務中心,我們向服務員查詢去丹霞山的前往方式。我們坐上了公車,一個小時車程後,來到了韶關東站。
丹霞山
韶關東站又是另一個讓人折騰的車站。我們步進了車站的入口處,一名身穿軍綠色衣服的管理人員一聲不吭便拉起鐵欄杆擋住我們的去路,鐵欄杆時與地面磨擦出刺耳的聲音。我們估計是在場排隊購買火車票的人數眾多,需要施實分流。我們在欄杆外站了幾十分鐘,等排隊的人群稍微退卻,鐵欄杆與地面再次磨擦出刺耳的聲音,它被拉走了,我們又再次進行排隊這項有意義的活動。下午2:30,我們買好明天回程的火車票,就在火車站旁邊的蘭州拉面館用了一個遲來的午餐。

遇樑上君子記

在中國內地旅遊最怕遇到的不是惡劣的天氣,不是漫長的車程,也不是催三趕四的司機,而是樑上君子。遇上惡劣的天氣,或許可以在飯店裡休息休息,看看電視,等雨過天晴後便重新出發;遇上漫長的車程,看看窗外風景、聽聽ipod、發發呆,甚至小睡一下,時間很快就過;遇上催三趕四的司機就更簡單,到了目的地後,付上走完的路費,跟他道別,再找別的司機,繼續餘下的行程;遇上樑上君子,捐失的可能不只是金錢、時間,更影響了整個旅行中的心情,這次給我們見識到他們的本領。

在火車站對面是個停車場,哪裡停泊著幾輛公車,公車上面寫著「仁化縣丹霞山」,那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我們走上了了其中一台車,車上的人很多,男女老幼的,剛好公車上兩個並排的空位,我和朋友就朝向那個方向走過去。我先走到靠窗的位置坐了下來,把背上的相機包卸下並抱在身上坐下來;朋友跟在我後面的,正當他要坐下來時,座位前一位身穿黑色外套,皮膚黑的男子站起來,作勢要幫我朋友把背包放在頭上的行李架上似的,我朋友說:「不用了,謝謝!」還是把行李放在身上。那個男的就坐回自己的座位上。當時我覺得有點奇怪,在中國大陸的公車上竟然有這樣的服務?

車子啟動了,車裡的負責收取車費的大姐動身起來,開始向乘客逐一收車資。那個男的和坐在車子後方的兩個人也嚷著要在前方下車。大姐生氣了,破口大罵起來:「你們每次都是這樣子!前面有交通警,不可以下車,會被罰錢的!要開前面一點。」司機先生把小巴開車了幾十米後,把車子停了下來,那幾個男的隨之急忙下車。就在這個時候,坐在朋友旁邊座位的男人大聲叫了起來,他的手裡還抱著剛出生數月的嬰兒,大吼著:「他們這些混蛋,根本就是小偷,剛看到他們把伸手在後面座位去了,像要偷什麼似的。」我那時才回過神來,剛才那個男的不是還搶著要幫朋友把背包放上去嗎?還好我朋友都沒有接受他的「熱情」幫忙,不然他會帶著我朋友的背包下車,我還問朋友檢查一下身上到底有沒有東西不見了。

下午三點多公車來到了丹霞山的外山門,在入口處買好了48小時有效的門票,就步入景區。我總結了一下,從早上八點多出發往廣州,直到下午三點多才來到丹霞山,折騰了七個小時,而且很多時間都花在排隊上面,感覺頗累人的。丹霞山山門至陽元山景區有兩三公里,還好有免費景區巴士接送。我們坐上了巴士,才正正式式展開「粵北霞旅」之旅。

丹霞山

初窺陽元石

丹霞山位於中國廣東省北部的韶關市仁化縣,是丹霞地貌的命名地。丹霞山由紅色砂礫岩構成,以赤壁丹崖為特色,古人取「色如渥丹,燦若明霞」之意,稱之為「丹霞山」。2010年8月1日,中國丹霞申報世界自然遺產獲得通過,並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

丹霞山

丹霞山

下了車,沿著棧道步行上山,一起尋找聞名已久的陽元石。走了半個小時左右, 就來到了「拜陽台」。 拜陽台是直接觀看元陽石的一個觀景台,台子上按照陰陽八卦向著元陽石修了一個參拜的壇。午後的陽元石正處於逆光狀態,遙遙和陽元石相望,雖未能見到他的真實面貌,卻充滿了神秘的氣氛。

丹霞山

丹霞山

丹霞山

丹霞山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