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粵北霞旅 - 初登中國高鐵

2月5日的早上,六點多就起床,揹起了相機包,坐上了公車到珠海拱北去。我想大家也猜到了!沒錯,我踏上旅途了。趁著農曆新年有幾天的假期,就去個短線的小旅行去,這次的目的地是粵北韶關。韶關位於廣東最北部,在廣東、湖南和江西的交界處,距廣州198千米。這「粵北霞旅」緊接著之前的「陽西之旅」,購買火車票、高鐵票、訂飯店等也得在當地現場購買和處理,在排隊等候上耗費了不少時間。
武廣高鐵

八點多從拱北出發,坐班車到廣州,兩個多小時抵達廣州南站。廣州南站,又稱新廣州站,2010年年初才局部啟用,是廣州市內其中一個綜合交通樞紐。高鐵車站的建設規模尤如國際機場一般,現代化的外觀讓人心中揚起了一句話:「中國在進步呀!」。

武廣高鐵

武廣高鐵

武廣高鐵

武廣高鐵

武廣高鐵

到了車站的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跑去購買高鐵車票。售票處設在主入口的兩旁,由大門走過去就要幾分鐘。我們到了售票處,人山人海的景象呈現在我的眼前。在售票處我左方有幾部無人售票的系統,我不太明白為何沒有幾個人使用,難道大家都像我一樣沒有中國大陸的身份證?還是大家都覺得要排過隊,等得的票才會比較珍貴。我在既悠長又凌亂的隊伍排著,插隊的情景屢見不鮮,喧嘩的環境使我心情不禁煩躁起來。排了快一個小時,排在前方的人一個個手執車票,臉露笑容的離開,心想,我的快樂也不遠了。在快要輪到我的時候,排在前面的那個大嬸的突然拿出一疊《辭海》般厚的身份證,她大概要幫她的兄弟姐妹、鄉親父老天一併購買吧。天呀!這也太折磨排在後面的排隊的人的意志了吧。還好我朋友在另一條隊伍同時排著,我就轉到他的線去買,當我們買好以後,那個大嬸仍在購買呢。我心裡又萌生起另一句話:「中國仍雖努力!」。


武廣高鐵

農曆新年時間出遊,無論買車票、火車票、高鐵票等都會比較繁張。我們本想買「坐」位到韶關站的高鐵票,結果都被買光了,我們只好買「站」票;而回程的一、二等的位子以及「站」位都買光了,只剩下頭等的,但因為價格太高,我們決定先不要買回程的高鐵票,寧願到了韶關再坐別的交通工具回程,例如:火車。聽說以前由廣州到韶關,需要花上五個小時的車程,現在坐高鐵只需四十五分鐘,真是方便,難怪吸引那麼多人乘坐。經過幾番的波折,我就終究買到了去程票,不過就花上了一個小時了! 

在進站之前,我們拍了一下這個廣州南站。12:15登上了高鐵,這也是我第一次搭乘中國大陸的高鐵,感覺煞是興奮。中午時份,高鐵進了韶關站。

武廣高鐵

武廣高鐵

武廣高鐵

武廣高鐵

武廣高鐵

19 則留言:

  1. Philip:
    山兄旅遊行程很緊密哦! 一個接一個. 令人羨慕.
    順便一問, 旅程中, 哪一焦段的鏡頭是使用率最高. 短期內也會跟大伙到內地走走. 打算精簡一點的裝備. 太多拉不動了....

    回覆刪除
  2. 這高鐵車子好流線喔
    廣州南站也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很先進也很漂亮的一個車站
    不過插隊的事真的很常聽到
    似乎想到中國大陸就想到插隊
    起飛中的中國,加油

    回覆刪除
  3. 看到《辭海》大嬸那一段很好笑,不過在旅程上有伙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排隊可以分開排,哪一邊快就去哪一邊,在車程上其中一方可以睡覺,另一方負責保安,兩個人拿相機拍照,對方又可以幫你拍,你又可以幫對方拍,吃飯可以點兩樣不同的東西,嘗試更多不同的美食。

    回覆刪除
  4. 我也很希望有一天能坐上中國的高鐵,雖然德國也有高鐵,但當地對火車的營運速度有限制,主要是基於安全的考慮,所以部分列車最快只會開到300km/h,例如科隆至法蘭克福,另外從柏林到慕尼黑最快只會開到200km/h。

    回覆刪除
  5. 廣州去年辦了亞運會,對嗎?
    所以,這些用來迎接貴賓的列車、車站都刷得亮晶晶。
    奇怪,為甚麼買票還要看身分證的呢?

    回覆刪除
  6. 》梅酒是15%,紅酒是14% (最近喝過,所以有稍微注意到)
    我看我比你快醉吧

    不過,梅酒比紅酒好喝多咯!
    像酸梅水那樣美味。哈哈!

    你有喝過Absinthe嗎?
    它的酒精量高達75%!!!
    我喝一口就醉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To Philip,

    謝謝你的留言,
    好久不見了, 最近好嗎?
    其實還好啦,
    那是農曆新年的期間的小旅行, 兩天而已

    》旅程中, 哪一焦段的鏡頭是使用率最高?
    要看你要拍什麼東西為主
    如果是拍風景的, 鏡頭就以10mm-24mm的焦段多;
    如果是拍人文的, 就以標準的18mm-55mm的焦段為常用;多帶一支長焦距的(70mm-200mm),可以在不打擾人家的情況下拍,那也不錯的喔
    希望你旅途愉快!

    回覆刪除
  8. To Eric,

    對呀,那是最近才開通的列車
    把在交通上所花的時間大大縮短
    硬體上改進了,
    也希望他們在軟體上也可以有所進步,
    中國人的行為也跟著文明起來


    To Joseph,

    一個人去旅行會有點寂寞
    多幾個朋友一起去,
    沿途聊天看風景
    拍拍照,互相照顧
    旅行就變得有趣

    我想中國的高鐵也是有限速的
    如果在車廂內顯示目前的速度就更好了 呵呵

    回覆刪除
  9. To London Caller,

    對呀, 廣州去年辦了亞運會,
    看新聞說,那還是一個虧錢的運動會!!!

    》為甚麼買票還要看身分證的呢?
    其實我也不太知道,
    在中國大陸,你要買長途汽車票,火車票,高鐵票都要出示身份證
    也許這樣子可以掌控到人口的流向吧.

    我記得有一次在雲南坐長途汽車去昆明西部車站,
    司機開著開著,突然間在路邊停了下來
    車外有3-4個身穿便衣的人向司機敬了個禮,
    司機把車門打開,
    2個便衣登上了車,
    直奔到車尾的位置,
    把一位男子抓下車.

    我猜他們是公安吧
    而在該名男子購票時,
    已經追蹤到他!


    》Absinthe沒喝過! 呵
    在香格里拉的旅行時
    有喝過酒精度很高的白酒
    喝完身體會很暖!

    回覆刪除
  10. To Sebastian Workshop,

    走進了車站彷彿就去了什麼國際機場一般
    而且建築都用透明玻璃
    這樣很環保喔!

    回覆刪除
  11. 阿山 & Londer Caller,補充一下,購買火車票需要身份證的原因之一是希望透過火車票實名制,揭止黃牛黨炒賣火車票,所以在火車票上會標有乘客的身份證號碼。

    回覆刪除
  12. 科技的發展縮短了交通時間
    站內的建築設計蠻漂亮
    車廂內有顯示時速的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阿山你好似長年在外一樣,成日都四圍去旅行.

    回覆刪除
  14. To Joseph,

    原來是這個原因!!!
    謝謝你的資料
    這樣對預防、減少和打擊鐵路沿線上的各種犯罪行為
    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加強乘車管理都有一定的作用


    To 蓮子,

    是的, 科技縮短了交通時間
    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拉闊了我們的視野


    To 匿名,

    哈,不是啦
    我只是利用放假的時間去旅行
    平時還是要工作的

    回覆刪除
  15. 哇。。这火车的设计也太棒了吧。。。很先进的感觉哦。。。而且那高铁站简直像飞机场吧。。大开眼界了。。。。

    回覆刪除
  16. 哦,原來如此!
    火車票也有人會賣黃牛票?
    中國人真會賺錢啊!哈哈!

    回覆刪除
  17. To firefox,

    我也是大開眼界呀
    馬來西亞有高鐵?
    還是有地下鐵?
    澳門連地下鐵都沒有


    To London Caller,

    哈, 中國人不但會賺錢
    而且也很聰明
    很會發明黑心食物,
    如:假酒, 假蛋, 頭髮醬油, 人造豬血, 毒水餃, 大頭奶粉...數之不盡...

    回覆刪除
  18. 很流線的高速鐵路
    很漂亮的車站
    中國真的進步很快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