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遊歷金門 - 美食在騷動

四月廿九日,睡到自然醒的我們推開沉重的房間門,天空正下著綿綿細雨。走進了民宿的大廳,幾位民宿房客正圍著圓桌,享用著老闆娘為我們準備好的豐富早餐:咖哩包子、肉包、豆漿。
招牌鍋貼

下雨的天氣本應影響到旅行的心情,但在這樣的下雨天,大家圍著圓桌,談談笑笑,彷彿是上天給予我們一個難能可貴的寫意空間。當天,老闆娘分享了一個蠻有趣經歷……去年,有一位外國的客人入住了他朋友在金門開設的民宿,這位老外跟我們認識到的老外一樣,不太會說普通話-除了一些關鍵的詞語。他有一個特殊的地方,就是對農藥十分敏感,每當接觸到沾有農藥蔬菜,或吃了含防腐劑的食物,身體便出現狀況。老闆娘的朋友絞盡腦汁,也沒有辦法照理這位老外的飲食,只好向老闆娘求助。老外一來到香草庭園,看到老闆娘種植的蔬菜和香草,高興得不得了。他隨手摘了一小片蔬菜,久旱逢甘雨般地直接放進嘴巴。老闆娘十分驚訝:「雖然我種植的蔬菜和香草沒有放農藥,但菜葉上總會有些灰塵,是不是應該清洗一下才吃呢?」大家笑成一團。

我們幾個在客廳閒聊好一陣子,便回房間休息。中午時份,雨變小了,我們就騎車出來走走。

來到金城鎮,雨勢變大。我們找到一家隱藏於金城車站附近巷內的「生記小吃店」吃吃東西,也順便躲一下雨。這是一家經營四十年的老店,招牌是「餛飩」及「肉丸」,選用肉質鮮嫩的豬後腿肉,獨家醃製調味,以真材實料自製餛飩和肉丸。朋友特別乾泡麵,老闆慷慨地採用了份量十足的王子麵,淋上獨家調製香噴噴的肉燥,創造出令人意猶未盡的好滋味。

生記餛飩

生記餛飩

生記餛飩

生記餛飩

生記餛飩

吃完後,是時候運動一下了。金城車站附近的金城民防坑道,是八二三砲戰戰後,金門地區的軍民積極開挖的。金城民防坑道連支坑道共長2580公尺,是金門坑道最長的,而開放的長度則為1285公尺。入口處的迷彩和步道兩旁的挖掘坑道圖案,館內以圖片及文字讓遊客瞭解金門的民房坑道文化,並有提供專人導覽服務,我們等人數湊夠,便走進這條坑道。

金城民防坑道空間狹小,讓人有種壓迫感。跟著前方的領隊沒有歇止的急步走,配合在坑道內的聲光效果,彷彿心跳在也跟著加快。長長的坑道看不到盡頭,只知道跟著前方的人走,不敢怠慢、擔擱。跟我們後方的是來參觀的兩位阿兵哥,他們的出現更讓我們感覺自己就是置身在戰爭的環境當中。走了快半個小時,終於走到出口,它的出口處是在金門高中後方,緊張的氣氛終於緩和了起來。


金城民防坑道

金城民防坑道

我們從金門高中,冒著大雨和隆隆的雷聲,走到了位於民權路的集成餐廳。集成餐廳的名字,可以解讀為「集天下美味之大成」。他創始於民國47年,因緣際會中,來自大陸不同省份的師傅們,傳承下各省道地的傳統美食料理,搭配上金門本地新鮮食材,造就了集成半世紀以上的傳奇。漆成綠色的店面,從開店以來都沒變過。

集成保留各省傳統風味,並結合金門在地料理,研製出最道地、最美味的各式美食。我們點了的是這裡很有名的招牌鍋貼和酸辣湯。我很喜歡吃帶有小酸味兒的食物,集成酸辣湯味道很好,而且料很足,吃起來十分實在。

集成餐廳

集成餐廳

集成餐廳

集成餐廳

離開了集成餐廳,撐起雨傘在被雨水滋潤過的老街上漫步,除了自在,也是自在。經過了陳氏宗祠,空盪盪的角落,沒有遊客的熱鬧氣氛,取而代之的,是雨水落在屋簷上滴滴答答的聲響。

陳氏宗祠

陳氏宗祠

昨天晚上,風伯燒早就賣完了。今天再次來到金城鎮老街,一定要試看看。金悅坊的風伯燒有兩種口味,原味奶油與提拉米蘇,我們選了原味奶油的。充滿喜感的外型,酥酥軟軟的外皮,加上吃起來有點像冰淇淋的奶油內餡,是在金門遇到的最令人喜出望外的甜點。

風伯燒

風伯燒

26 則留言:

  1. 沒想到原平淡無奇的王子麵也可以變化成這般看了讓人垂涎欲墬的料理
    你和朋友尋找找料理的功夫真是了得

    回覆刪除
  2. 這面看起來很爽口哦。。。
    原來那裡也有鍋貼,而且還這樣出名的。。。

    回覆刪除
  3. 乾泡麵用的那麵有點像公仔麵?!
    馬來西亞有干撈麵,用幼麵或是麵薄做的。
    有點不一樣。

    我小的時候也有養一隻巴哥犬。

    回覆刪除
  4. 今編完全是美食篇
    看到我流哂口水
    現在是早餐時段...

    回覆刪除
  5. To T.C.,

    對呀!平凡的王子麵在大哥的巧手之下
    變成了美味的料理
    而且大哥一點也不吝嗇
    一碗王子麵足以給兩個人分享

    回覆刪除
  6. To Daniel,

    澳門也有賣鍋貼的
    但鍋貼的餡料比較少
    味道也不夠香
    總而言之,還是在金門集成餐廳的比較好吃

    回覆刪除
  7. To London Caller,

    對呀!就是類似公仔麵的
    只是公仔麵是獨立包裝
    而王子面就是坦蕩蕩的放在那兒
    麵餅也比公仔麵的大

    原來你小時候養過巴哥犬喔
    那你現在那麼有錢
    該養一隻藏獒了吧

    回覆刪除
  8. To L.Minor,

    旅行中的我們
    幾乎都不會虧待自己
    就像那天的早餐
    吃得十分豐富了
    這樣才有體力開展新一天的旅程

    回覆刪除
  9. 乾泡麵看起來很夠味的好吃
    再配上餛飩丸子湯,就能吃的很巧又飽囉
    金門的鍋貼和台灣的鍋貼形狀不大相同
    金門的鍋貼比較像煎餃
    還有酸辣湯也比較像台灣的大滷湯
    不過不管是酸辣還是大滷,我都喜歡
    也想吃~原味的風爺燒^^

    回覆刪除
  10. 台南孔廟附近也不少在賣炒泡麵的店家
    都還不錯吃哦~
    那吃八哥是在模仿風獅爺嗎?!
    也太可愛了XD

    回覆刪除
  11. 這篇介紹的都是我愛的美食,來到金門旅遊當然少不了炒泡麵
    台南也有炒泡麵,但看起來料理的方式有一點不太一樣 看起來真好吃
    金門鍋貼造型也頗特別的!! 感覺金門料理也頗合阿山的胃口 ^^

    回覆刪除
  12. 鍋貼+酸辣湯是最速配的
    而且特別喜歡台灣的酸辣湯
    色香味俱全
    叫人難忘

    回覆刪除
  13. To 蘋果米,

    澳門的鍋貼跟金門的很相似
    外型上跟煎餃子沒兩樣
    味道就是金門的好吃
    儘管我們在吃完生記小吃店後
    還是有把這一大碟的餃子送進肚子
    你就知道有多不可錯過了

    回覆刪除

  14. To 小Y,

    台南孔廟我好像還沒去過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去找吃看
    那個狗狗是因為看到我們在吃風佰燒
    一直看著我們,呵呵

    回覆刪除

  15. To 阿福,

    阿福也推薦台南的炒泡麵喔
    好吧!下次一定要去吃看看
    我喜歡金門的料理
    比較接近生活
    不會像泰國料理那樣差別很大

    回覆刪除

  16. To 蓮子,

    金門的酸辣湯
    也是我很喜歡其中一道菜

    酸辣湯沒有想像中的辣
    對於不太吃辣的人,像我
    但又想品嚐那騷動味蕾的酸與辣
    最適合不過了

    回覆刪除
  17. 哇~都是我喜歡的食物的ㄟ~
    這一定要筆記一下~^^

    回覆刪除
  18. To 小框,

    一定要的!
    在網上和書籍上都有推薦這些食店
    小框有機會到金門旅遊
    不妨去吃看看

    回覆刪除
  19. 》話說澳門一些歷史建築有葡式的地磚
    但是以藍白色為主~

    哈哈,你去拍一些給我看一看啦。我好奇呢。
    在馬來西亞的老教堂、老店屋
    經常可以看到維多利亞式那種色彩繽紛的地磚。

    回覆刪除
  20. To London Caller,

    有機會再拍給你看看
    你家也有用這些地磚吧
    可以一解思鄉之情~

    回覆刪除
  21. 我已經回到湘潭一個星期了,前幾天還食物中毒呢,唉,看到這些台灣美食真是垂涎難耐。

    回覆刪除
  22. To Joseph,

    食物中毒?
    現在好了沒...
    是不是天氣熱
    天氣熱食物易變壞
    要注意飲食

    我前個月去了一位大陸朋友家裡
    上網的時候還特別到訪了一下自己的blog
    發現blog的內容勉強還可以看得到
    但留言的部分就被刪走
    不知道Joseph是不是用一些巧妙的方式來留言的呢?

    回覆刪除
  23. 好厲害
    你們怎麼知道要去這幾家店吃呢
    這些看起來平凡的生活美食
    都是我的最愛呀
    風伯燒下次也想嚐嚐
    不曉得是否跟吊鐘燒一樣

    回覆刪除
  24. To sunnyironman,

    是我朋友厲害
    他在之前搜尋了很多美食的資訊
    以把金門美食吃透透為目標!

    我還沒吃過吊鐘燒
    有網友說風伯燒跟吊鐘燒有幾分相似的
    下次你嚐嚐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25. 我發現~~你吃了好多我去金門沒吃到的~~
    你朋友真的厲害~~~
    金城民防坑道變漂亮了
    上次去還陰陰暗暗的哩~~

    回覆刪除
  26. To Eric,

    我朋友對吃方面很有研究的
    他很主張找地道的美食
    下次Eric再去金門旅行的時候
    不妨參考看看!

    金城民防坑道內光線還是很暗的
    就是因為太暗了
    我才沒有拍裡面的情況
    只是在入口處拍了幾張當作紀錄而已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