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遊歷金門 - 金水國小與風獅文物展覽館

離開了溪口,我們來到位於金城鎮西南方的「水頭古聚落」。水頭,又名「金水」。早期水頭是金門與廈門之間的交通要津,現在是小金門(烈嶼)居民往來金門本島海上交通的碼頭,也是「小三通」兩岸往來的定點直航港口。其實元朝的時候,水頭是福建漁民避難、補給搭屋落腳的暫居之地。到了明清時期,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多姓氏的聚落,建築群組依地勢地形而建,按姓氏分居之。
風獅文物展覽館

在鴉片戰爭後,廈門開放港口,有地利之便的水頭人離開的家鄉到南洋經商去,他們衣錦還鄉後就回來故鄉蓋建設家園,因此房子融合了不同的風格,我們現在稱之為「洋樓」。他們把錢存起來,拿回自己的故鄉建房子,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的根仍然在那裡,那裡才是自己百年歸老、安享晚年的地方。

鑑於教育的重要性,也在水頭設立了「金水國小」。金水國小成立於民國21年,整個建築格局呈現國字「回」字型。

金水國小

金水國小

金水國小

金水國小

金水國小

金水國小的外觀以及石牆上的精緻雕塑,流露出濃濃的西洋風格。建築物本身以磚頭建造,而迴廊上的柱子也是用磚頭所建造的,這種圓形磚柱是台閩地區是不容易見到。使用圓形磚柱除了美觀外,據說還藏著防止老鼠啃食屋樑之用。

金水國小目前是橋鄉文化展示館,細說當時金門人外出打拚的奮鬥故事。

金水國小

金水國小

金水國小

金水國小

金水國小

金水國小

參觀完金水國小,我們就在水頭古聚落自在地閒逛著。穿過金水國小的後面的小花圃,就是得月樓,在沒進得月樓之前,來我們來喝一杯高粱咖啡吧!

風獅文物展覽館

風獅文物展覽館

風獅文物展覽館

得月樓旁邊是金門第一間展示風獅文物的展覽館,由民間浯州陶藝公司經營,裡面除展出各式各樣的陶製風獅爺外,還販售一種相當有趣的飲料-毛澤東奶茶,毛澤東奶茶跟毛澤東關係不大,但卻跟金門的特產-高粱有關係:在傳統奶茶裡加入金門特有的高梁酒,有奶茶的純滑又有高梁酒的酒香,感覺既新鮮又複雜。

風獅文物展覽館

在文物館裡,你將會被造型各異的風獅爺和石敢當等公仔包圍著,他們以各村落的風獅爺為原型,再加入創作的元素,使得風獅爺更富藝術神韻。

風獅文物展覽館

風獅文物展覽館

風獅文物展覽館

風獅文物展覽館

風獅文物展覽館

風獅文物展覽館

風獅文物展覽館

風獅文物展覽館

風獅文物展覽館

風獅文物展覽館

風獅文物展覽館

風獅文物展覽館

風獅文物展覽館

風獅文物展覽館

24 則留言:

  1. 這小學也太特別了吧~

    奶茶加高梁酒~喝了會醉嗎?
    N年前我們這裡流行海尼根綠茶~
    還不錯喝哦~~

    回覆刪除
  2. 風獅爺耶!!! 金門別具特色的古物 在沖繩也能看到
    兩者不同的地方 我想就是金門的風獅爺似乎沒有分性別
    沖繩的就有分公母 XD 那金水國小好特別啊 學生上課應該很有古物氣息
    但有操場?? 這種建築物配上PU跑道似乎有點不搭嘎 XDD

    回覆刪除
  3. 可愛的風獅爺
    看了都好想帶回家

    回覆刪除
  4. 高梁奶茶、高梁咖啡
    高梁很烈耶!
    我想我喝一口就掛了吧?!
    很特別的公仔象棋耶!
    如果賣的不貴,會想買一套給老爸
    好久沒玩象棋了

    回覆刪除
  5. 原來風獅也可以變得那麼可愛,真想帶一件回家啊。回答你之前的問題,我在大陸只可以純粹瀏覽你的網誌,但打字留言那部分載入不了,除非要用翻牆軟件瀏覽你的網誌才能留言。

    回覆刪除
  6. To 小框,

    其實也不太會
    他們在奶茶之中加入一點點高梁酒
    喝起來有高梁的酒香

    好久以前和朋友去唱KTV
    他們都會點Black Label加入綠茶
    這樣喝起來比較甜
    也比較好入口

    回覆刪除
  7. To 阿福,

    原來沖繩的風獅爺有分公母喔
    我以為所有的風獅爺都是公
    (因為都以尊稱為"爺")

    阿福大大看到的是金水國小門前的空地
    不太屬於操場
    車子和機車都可以通過的

    回覆刪除
  8. To 匿名,

    他們都為風獅爺加入了一些可愛的元素
    使得造型更吸引小朋友以及年輕人

    回覆刪除
  9. To 蘋果米,

    如果光喝高梁酒
    我也會很快掛了
    還好他們有加咖啡或奶茶中和
    感覺比較容易入口

    據說那套風獅爺象棋是很受歡迎的
    也曾經缺貨
    如果蘋果米老爸喜歡
    下次一定要打包買回來

    回覆刪除
  10. To Joseph,

    翻牆軟件真的是造福萬民
    我知道大陸的網路審查很"凶"
    有事沒事都封鎖起來
    甚至連"Yahoo香港"都看不到!

    回覆刪除
  11. 好特別的國小喔
    我都不知道金門還有這種風格的建築物
    我想小學生
    感覺每天都可以坐在庭院泡老人茶
    呵呵..

    回覆刪除
  12. 很有特色的地方! 山哥哥拍的照片也實在太美了! 真的非常專業!

    回覆刪除
  13. To 小Y,

    呵呵!我想當時的小學生
    應該是下學後立即回家做功課和家務吧
    沒有這樣的閒情逸緻泡茶
    坐在庭院泡老人茶的應該是他們的父母吧

    回覆刪除
  14. To Rafael,

    謝謝明哥的留言
    我只是隨意拍啦
    登不上大雅之堂

    回覆刪除
  15. 這麼多的"石敢當"好可愛喔
    多年前從福建泉州買了兩個
    現在就放在辦公桌上

    那盆"鏡面草"很漂亮
    我一直沒法種植成功
    得好好請教一下

    回覆刪除
  16. 這小學的外形好像人家的宗祠之類的。。哈哈
    不過現在這樣單層的古老學校也是買少見少了。。

    回覆刪除
  17. To 蓮子,

    對呀!他們把"鏡面草"種得很美
    尤其雨後的水珠還停留在葉面之上
    煞是好看

    回覆刪除
  18. To Daniel,

    大家都講求經濟效益
    單層的學校能容納的學生不多
    這樣更顯出老學校的可貴
    更應好好的保護和愛惜

    回覆刪除
  19. 奶茶加高樑很特別,我相信也有點像baileys coffee一樣

    其實之前我到過台灣,也看過石敢當的字, 其實石敢當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20. To L.Minor,

    我第一次喝這種酒和咖啡/奶茶混合一起的飲料
    還蠻特別的
    有機會的話
    也可以試一下你介紹的baileys coffee

    石敢當一般會立在街巷之中
    特別是丁字路口等路沖處
    被稱為凶位的牆上
    用於辟邪的石碑

    石敢當從最初由鎮壓不祥和辟邪的功效
    發展到防水、辟邪、止煞、消災等等

    回覆刪除
  21. 如果情况应许,我也会像那水头人,返家乡建个大洋房样老,寻根去。

    回覆刪除
  22. To 西米,

    尋根...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的根在哪裡
    澳門嗎?大陸嗎?
    有點不太確定

    回覆刪除
  23. 金水國小真的"金水"
    得月樓旁邊的那個展覽館我也有進去
    但是那特殊的飲料我就沒喝了
    你喝完那飲料~~有醉醺醺嗎?

    回覆刪除
  24. To ERIC,

    高粱奶茶中的高粱味道蠻香的
    但不至於太濃烈
    喝完也不會有醉醺醺的感覺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