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夏遊菊島 - 雨後南園

中午時份,雨稍微停了,朋友和我揹上相機包,騎上了機車到「南園」走走。美好的景色不是離我們很遠,就是匿藏在世外之地,難去也難找。南園就是這樣一個地方,她位於新竹縣新埔鎮,是一座幽雅的山中園林。它地處深山,我們找了好久,在路上問了幾次路,好不容易才找到。
雨後南園

南園至今已近二十年,本來僅是聯合報員工的休假渡假中心,為因應休閒旅遊風潮才正式對外開放,並更名為「南園人文休閒客棧」。入園內參觀採預約制的,須要限制入場人數之外,票價也不算便宜,每人四百塊台幣。但就是因為票價不便宜,故不見人潮擁擠的情況。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南園是由著名建築學者漢寶德先生設計、依地形特色構築的一座結合江南與閩南特色風格的庭園。從形制上看,南園承襲傳統文人庭園的理念,以山、水、石等自然素材,結合人文意義,佈置出層次疊轉、移步換景的空間景緻;在建築風格上,南園的建築揉合了傳統中國、閩南、台灣等地的風格,建造出以木結構為主,紅磚紅瓦、馬背燕尾的各式樓宇,與傳統的江南園庭相比,南園因處山林,不以水景為主,改以樓閣為重心,塑造出一幅仙山樓闊的美景。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南園面積共二十七公頃,為台灣最大的園林,建築選用珍貴的台灣檜木,所有樑柱以卡榫相接刨鑿鑲嵌而成,裝飾以刻有民間故事或吉祥圖案的樟木木雕,並有按貼金箔勾邊的華麗樑柱,動員上百名手藝精湛木工師父與雕刻藝師齊力完成。為表現閩南建築特色,南園大量使用紅磚紅瓦,舖用於建築物外牆、屋頂和地面,與庭園植栽紅綠相襯,使南園顯現一般江南庭園所沒有的熱鬧與明朗。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我們剛到南園的時候,天空已經停止下雨,微風吹來,卻仍未吹散天空厚厚的雲層。

我沿著彎彎曲曲的橋走,站在橋上尤如站在湖中般,那青山、紅磚、涼亭、鯉魚把我包圍著,那鳥聲、水聲、風聲合奏起了動人的歌曲。朋友買了飼料,飼料封裝放在竹桶子裡,造型古色古香。我倒了一些飼料放一些在手心,向湖裡面灑去,鯉魚頓時活躍起來,他們敏捷地往飼料墜落的地方洶湧游去,張開嘴巴,露出渴望的神情。這情景讓我想起小時候,偶爾會牽著媽媽的手到公園玩,在公園門前的小攤販買一些方形麵包,我們把中心軟綿綿的部分吃掉後,剩下四邊硬硬的麵包皮便會留下來餵魚。公園的魚很多,他們也不太挑,每次把麵包皮丟下去,魚群洶湧而至,一窩鋒地到來搶食物。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飼料吸引了鯉魚,還吸引了一對黑天鵝,黑天鵝迅速趕到,騎在鯉魚的頭上,伸長脖子覓食,黑天鵝應有的優雅消失了。我想大家在美食面前,也顧慮不了氣質這回事了。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雄偉的「南樓」,是我們下一個目的地。來到南樓,隨著微風傳來了陣陣樂聲,我們尋找樂聲的源頭,原來來自一位身穿中式衣服的男子,他坐在大門前,手指在古箏上撥動著,彈奏著熟悉旋律,我跟朋友說:「演奏者彈奏的曲目叫《春江花月夜》。」朋友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眼中還帶著一絲懷疑。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到了下午三點多,太陽在隙縫之間露出臉來,雖然不知道陽光會否持續照下去,但我們的心情已經雀躍起來。我們走到剛才拍過的地方,重新拍一次,我笑說:「有陽光加持的照片就是不一樣,剛才拍的大概要刪除了。」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27 則留言:

  1. 這地方好美拍,都青青綠綠的,看了很舒服。。還有人在彈琴,真有閒情雅緻。。。。

    回覆刪除
  2. 這裡很古色古香ㄟ~
    不過說真的~400元我花不下去~XD

    回覆刪除
  3. 阿山說的對
    陽光出現
    照片便多了生命力

    不過比起來
    前面的相片也不遜色

    古味的江南式庭院
    隱身在這片深山中
    靜待君子
    前往品嘗
    感受

    回覆刪除
  4. 紅彤彤的土磚,綠油油的園地。
    很漂亮的一個地方。
    門票貴不貴,不要緊。
    最重要好不好玩。

    南園可以媲美蘇州的園林。
    有一點像拙政園呢~
    你有去過嗎?

    回覆刪除
  5. To firefox,

    最近眼睛都一直流眼淚
    可能是對螢光幕太久吧

    有空的話要多到外面走走
    看看綠色的植物
    呼吸清新的空氣
    聽著悅耳的彈音
    整個人都會很放鬆


    To 小框,

    如果你在裡面用餐
    含入場費就要千多塊
    這樣聽起來會比較便宜嗎?

    回覆刪除
  6. To 匿名,

    其實沒有陽光也可以拍出不一樣的效果
    舉個例子
    前兩張照片
    當時是在陰天的時候拍的
    所有細節都呈現出來
    反而在大太陽時
    陰影的部分就會產生
    家人都會把重點放在物件和它的陰子上

    話是這樣說
    有陽光還是會把風景照得更有生命力的


    To London Caller,

    蠻好玩的
    尤其可以餵天鵝和餵魚,呵呵

    我還沒有去過蘇杭
    南園跟那裡很像嗎?
    希望以後有機會去看看

    回覆刪除
  7. 哈~聽起來當然沒有比較便宜~
    所以門票是不能抵消費哦~

    回覆刪除
  8. 清幽恬靜、靈秀隱逸來形容南園
    南園的一磚一瓦
    幾乎給San的快門都定格了
    雨後的南園別有別樣的風情

    第4張的那一植物
    是桫欏樹嗎?
    此樹是一種遠古的植物
    3億年前已經有了

    回覆刪除
  9. To 小框,

    呵呵, 我也是這樣想
    如果門票不貴
    進去參觀的遊人就會很多的啦
    也感受不到寧靜的氣氛


    To 蓮子,

    在南園留了一個下午
    我想既然來了就要多拍一些
    何況門票不便宜呢!

    原來這叫桫欏樹
    我以為是一般的蕨類的植物呢
    謝謝你的資訊!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啦~
    幸好是門票收費不便宜
    所以才能保有它的完整

    我一直很想去南園走走
    覺得它很像古時候員外的家
    當不了員外,去員外的家走走也不錯^^

    回覆刪除
  11. To 蘋果米,

    環境十分優美
    鳥語花香
    妳也可以在內用餐
    邊吃東西,邊欣賞園林景致
    很不錯的享受呢!

    回覆刪除
  12. 這一篇文章有很多照片喔,而且南園的建築風格很有特色,跟平常在中國看到的江南庭園有很大差異。

    回覆刪除
  13. To Joseph,

    我有想過分開兩篇出的
    只是我怕大家覺得無聊
    所以還是一氣呵成好了

    原來跟江南座園有所不同
    我還沒機會到內地的江南水鄉走走
    希望以後有機會

    回覆刪除
  14. 蘇州的園林比杭州美,我是那樣子覺得。
    我在蘇州工作過一個月。

    回覆刪除
  15. [url=http://owdijfvcnid.com]efdnlwiernf[/url] EssellSox dkyubwvfcn Gaulgamma http://lirwjcnncvuier.com whavorway

    回覆刪除
  16. To London Caller,

    你真厲害
    世界各地都有你的腳印和腿毛!

    回覆刪除
  17. 这地方还蛮有特色 - 不过票价就overprice了。

    回覆刪除
  18. 哈哈,下次到澳門留幾根給你咯。

    回覆刪除
  19. To Chorwin,

    哈,其實有點貴
    如果是非假日去就NT$320
    詳細可以看看官網.


    To London Caller,

    常言道:千里送鵝毛,物輕情意重。
    你可是千里送腿毛!

    回覆刪除
  20. Philip: 靚哦!!!!!!!!

    回覆刪除
  21. 都去到那了,贵也要给咯。哈哈。

    回覆刪除
  22. To Philip,

    謝謝你來留言
    好久不見了! 最近好嗎?


    To Chorwin,

    那也是
    既然都來了
    還得進去看看!

    回覆刪除
  23. 買車變車奴 買屋變屋奴 !!!網路賺錢讓你快速累積財富 快速清償債務
    90天免費試用 ”網路票選第1名-居家創業系統”→ 創造6~20萬持續月收入
    http://uuu.to/a1111297

    回覆刪除
  24. 真是個很美的地方, 真想跟SAN哥哥去一次台灣旅行,
    其實我去完杜拜之後, 去了高雄...
    但好像沒有找到太多景點可以拍照...
    下次要多做點功課!

    回覆刪除
  25. To Rafael Lam,

    謝謝明哥的留言
    所以明哥你是從台灣高雄飛杜拜的嗎???
    高雄的景點其實也不少啦
    如西子灣,打狗領事館都是旅人必去的
    喜歡shopping的可以去夢時代 (我沒去過)
    那裡有個摩天輪
    聽說晚上蠻漂亮的
    還有一些藝術館

    回覆刪除
  26. 都去到那了,贵也要给咯。哈哈。

    回覆刪除
  27. To 小框,

    呵呵, 我也是這樣想
    如果門票不貴
    進去參觀的遊人就會很多的啦
    也感受不到寧靜的氣氛


    To 蓮子,

    在南園留了一個下午
    我想既然來了就要多拍一些
    何況門票不便宜呢!

    原來這叫桫欏樹
    我以為是一般的蕨類的植物呢
    謝謝你的資訊!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