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夏遊菊島 - 雨後南園

中午時份,雨稍微停了,朋友和我揹上相機包,騎上了機車到「南園」走走。美好的景色不是離我們很遠,就是匿藏在世外之地,難去也難找。南園就是這樣一個地方,她位於新竹縣新埔鎮,是一座幽雅的山中園林。它地處深山,我們找了好久,在路上問了幾次路,好不容易才找到。
雨後南園

南園至今已近二十年,本來僅是聯合報員工的休假渡假中心,為因應休閒旅遊風潮才正式對外開放,並更名為「南園人文休閒客棧」。入園內參觀採預約制的,須要限制入場人數之外,票價也不算便宜,每人四百塊台幣。但就是因為票價不便宜,故不見人潮擁擠的情況。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南園是由著名建築學者漢寶德先生設計、依地形特色構築的一座結合江南與閩南特色風格的庭園。從形制上看,南園承襲傳統文人庭園的理念,以山、水、石等自然素材,結合人文意義,佈置出層次疊轉、移步換景的空間景緻;在建築風格上,南園的建築揉合了傳統中國、閩南、台灣等地的風格,建造出以木結構為主,紅磚紅瓦、馬背燕尾的各式樓宇,與傳統的江南園庭相比,南園因處山林,不以水景為主,改以樓閣為重心,塑造出一幅仙山樓闊的美景。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南園面積共二十七公頃,為台灣最大的園林,建築選用珍貴的台灣檜木,所有樑柱以卡榫相接刨鑿鑲嵌而成,裝飾以刻有民間故事或吉祥圖案的樟木木雕,並有按貼金箔勾邊的華麗樑柱,動員上百名手藝精湛木工師父與雕刻藝師齊力完成。為表現閩南建築特色,南園大量使用紅磚紅瓦,舖用於建築物外牆、屋頂和地面,與庭園植栽紅綠相襯,使南園顯現一般江南庭園所沒有的熱鬧與明朗。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我們剛到南園的時候,天空已經停止下雨,微風吹來,卻仍未吹散天空厚厚的雲層。

我沿著彎彎曲曲的橋走,站在橋上尤如站在湖中般,那青山、紅磚、涼亭、鯉魚把我包圍著,那鳥聲、水聲、風聲合奏起了動人的歌曲。朋友買了飼料,飼料封裝放在竹桶子裡,造型古色古香。我倒了一些飼料放一些在手心,向湖裡面灑去,鯉魚頓時活躍起來,他們敏捷地往飼料墜落的地方洶湧游去,張開嘴巴,露出渴望的神情。這情景讓我想起小時候,偶爾會牽著媽媽的手到公園玩,在公園門前的小攤販買一些方形麵包,我們把中心軟綿綿的部分吃掉後,剩下四邊硬硬的麵包皮便會留下來餵魚。公園的魚很多,他們也不太挑,每次把麵包皮丟下去,魚群洶湧而至,一窩鋒地到來搶食物。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飼料吸引了鯉魚,還吸引了一對黑天鵝,黑天鵝迅速趕到,騎在鯉魚的頭上,伸長脖子覓食,黑天鵝應有的優雅消失了。我想大家在美食面前,也顧慮不了氣質這回事了。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雄偉的「南樓」,是我們下一個目的地。來到南樓,隨著微風傳來了陣陣樂聲,我們尋找樂聲的源頭,原來來自一位身穿中式衣服的男子,他坐在大門前,手指在古箏上撥動著,彈奏著熟悉旋律,我跟朋友說:「演奏者彈奏的曲目叫《春江花月夜》。」朋友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眼中還帶著一絲懷疑。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到了下午三點多,太陽在隙縫之間露出臉來,雖然不知道陽光會否持續照下去,但我們的心情已經雀躍起來。我們走到剛才拍過的地方,重新拍一次,我笑說:「有陽光加持的照片就是不一樣,剛才拍的大概要刪除了。」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新竹南園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