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摘荔枝去

荔枝,是一種有故事的水果。
摘荔枝去

以前小時候聽老師講課,說中國古代四大美人之一楊貴妃極喜愛吃荔枝,傳聞唐代唐明皇為博楊貴妃一笑,特別命人從嶺南把荔枝送到長安。然而未經保存處理的荔枝有「一日色變,二日香變,三日味變,四日色香味盡去」的特點,為了保存荔枝的色香味,還命人把整棵荔枝樹砍下來,然後以快騎驛送。

今天你用不著把整棵荔枝樹砍下來,也可以品嚐到新鮮甜美的荔枝。在朋友的帶領之下,我來到了珠海南屏鎮廣昌(村)。我們走進村子不久,便發現有個小山丘,沿著崎嶇的山路走,便看到荔枝樹的蹤影,山坡上種滿了綠油油的荔枝樹,卻沒有看到碩果纍纍的火紅荔枝的點綴,大概是我們來得有點晚吧。

荔枝

荔枝

荔枝

荔枝

荔枝

荔枝

荔枝

荔枝

荔枝

荔枝

荔枝樹

果園的主人和他的家人正忙於採摘樹上剩下的荔枝,主人對我們說:「你們慢慢拍,喜歡吃可以摘來吃!」他們一家人爬到荔枝樹上,爸爸負責摘大棵的,姐姐和弟弟就負責摘小棵的,他們在猛日下汗流浹背地把荔枝採摘下,並放下籃子裡,媽媽就把他們採摘下來的加以整理,去掉多餘的枝葉。雖然過程很辛苦,但一家人齊心協力地為一樣事情努力,這將會是他們日後最美好的回憶,也是最值得珍惜的時光。

荔枝

荔枝園中的守護者

摘荔枝

摘荔枝

摘荔枝

摘荔枝

摘荔枝

摘荔枝

摘荔枝

摘荔枝

摘荔枝

17 則留言:

  1. 台灣南部有一種荔枝品種叫做"玉荷包"
    果肉多籽小汁甜
    下次有機會你再到台灣
    可以請你台灣的朋友買請你吃
    不過也不可吃多
    很上火的

    回覆刪除
  2. 我小時候聽到的故事
    和San一樣耶~楊貴婦....

    一日色變
    二日香變
    三日味變
    四日色香味盡去
    說的真適當~果然沒錯

    看弟弟年紀小小就練就一身爬樹、摘荔枝功夫
    真的很佩服~
    看到他辛苦的流汗後所露出的笑容
    我想他和不丹人一樣,體會出簡單的幸福

    回覆刪除
  3. 從來沒想過要去拍荔枝園~
    只會一直想吃荔枝而已~
    不過現在旺季應該是過了~
    只好等明年了~這不是藉口~真的~^^

    回覆刪除
  4. To T.C.,

    謝謝T.C.的介紹
    廣東省也有一種荔枝果肉豐厚,核瘦小的
    名字叫 "糯米糍"
    不知道是不是屬於同樣的種類呢?


    To 蘋果米,

    其實我不太會吃
    也吃不出來色香味的不同
    我只知道甜和不甜而已 呵呵

    看著小弟弟喜悅的表情
    就知道這是一種幸福的辛勞


    To 小框,

    聽說今年的荔枝大豐收
    喜歡吃的話要多買來吃

    旺季剛過不久
    我想還是會找到荔枝園拍的

    回覆刪除
  5. 很寫實的照片,荔枝也是「粒粒皆辛苦」啊。

    回覆刪除
  6. 色澤紅豔的荔枝
    滿樹累累碩果
    荔枝的品種繁多
    據說有幾十種喔
    人們對於它真是又愛又恨
    不過還是少吃為妙

    回覆刪除
  7. To Chorwin,

    謝謝你來留言


    To Joseph,

    用"粒粒皆辛苦"來形容他們也十分合適
    我們在品嚐到鮮甜水果的同時
    也不要忘記果農的辛酸


    To 蓮子,

    謝謝你的留言
    原來荔枝的種類有那麼多
    荔枝不可以吃太多
    因為會容易上火

    回覆刪除
  8. 那故事我的中文老師也遊講過哦。
    荔枝樹我還沒見過呢。
    原來是那樣子的啊。
    我好久沒吃過新鮮的荔枝咯。

    回覆刪除
  9. 一日色變
    二日香變
    三日味變
    四日色香味盡去
    我还真的没有听过,也许我们这里荔枝少吧

    还有一个荔枝三把火,多吃烧死你这个san 仔。。

    呵呵

    回覆刪除
  10. To London Caller,

    倫敦的超市沒有供應荔枝嗎?
    水果店也沒有嗎?
    現在航空運輸那麼發達
    要是從中國運荔枝去倫敦也不用一天吧
    最多就是色變而已
    呵呵


    To colin,

    還我好沒有吃很多
    我是很容易上火的人
    所以也不敢吃太多

    回覆刪除
  11. 》倫敦的超市沒有供應荔枝嗎?

    新鮮的荔枝,唐人街有賣。但顏色淡淡的,看起來很像放了很久了。


    》好特別的地道
    是因為有什麼歷史故事在裡面嗎???

    是的,好像是和那小鎮的歷史有關。
    那裡曾經是羅馬人開發的小鎮。

    回覆刪除
  12. 哇!有大有紅彤彤的荔枝。。一定是又甜又多汁的咯。。。。。

    回覆刪除
  13. To London Caller,

    荔枝的皮的顏色一定要深紅的
    才會好吃的
    所以你還是下次去中國的時候買來吃的
    一定會新鮮一些


    To firefox,

    味道可真不錯
    很清甜的
    是核子有點大罷了...呵呵

    回覆刪除
  14. 色澤紅豔的荔枝
    滿樹累累碩果
    荔枝的品種繁多
    據說有幾十種喔
    人們對於它真是又愛又恨
    不過還是少吃為妙

    回覆刪除
  15. To T.C.,

    謝謝T.C.的介紹
    廣東省也有一種荔枝果肉豐厚,核瘦小的
    名字叫 "糯米糍"
    不知道是不是屬於同樣的種類呢?


    To 蘋果米,

    其實我不太會吃
    也吃不出來色香味的不同
    我只知道甜和不甜而已 呵呵

    看著小弟弟喜悅的表情
    就知道這是一種幸福的辛勞


    To 小框,

    聽說今年的荔枝大豐收
    喜歡吃的話要多買來吃

    旺季剛過不久
    我想還是會找到荔枝園拍的

    回覆刪除
  16. 台灣南部有一種荔枝品種叫做"玉荷包"
    果肉多籽小汁甜
    下次有機會你再到台灣
    可以請你台灣的朋友買請你吃
    不過也不可吃多
    很上火的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