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夏遊菊島 - 手中的微甜

颱風海馬走了,另一個颱風米雷又緊著吹至。 饅頭肉排蛋

從「……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天增強為今年第四號颱風『海馬』……」到「……輕颱『海馬』預計今晚到明天上午在廣東臺山一帶登陸……」;再從「……今年第五號颱風『米雷』,強度仍在持續增強中。颱風外圍環流會影響台灣,不能排除其直接侵襲台灣可能性……」到「……氣象局預估米雷颱風威力仍會持續增強、加快,不排除增強為中度颱風,有可能威脅台灣東北部陸地……」連續兩個颱風的產生,給我連續兩次的打擊。我時時刻刻留意著氣象的變化,每則新聞都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字字句句仔細閱讀,盼望能從字裡行間中找到好消息。

六月二十四日晚上,颱風「海馬」已經在廣東西部地區登陸,對出發去台灣的航班沒有太大影響。我登上飛機,在座椅上安穩地坐著,手中翻閱著當天的報紙,機長忽然廣播:「由於飛機的第三個引擎沒有電,要立即更換,但過程中會有三到五秒停電的情況。」說時遲,那時快,飛機艙內的燈光全熄掉,人在黑間的環境下會產生恐懼感,這時大家一片嘩然。幾秒後,燈光再次出現,艙內又明亮了起來。颱風剛走後,天氣不穩,飛機在空中上下顛簸好幾次。

步出桃園機場,地面是濕的,像是下過一場大雨。朋友來接我的時候說:「你看這像是刮颱風的天氣嗎?」我笑了一笑,因為我心裡也有千萬個不確定。他說他下班時遇上了大雨,而且雨勢大得不像話,不用一會兒雨停了,天空還奇蹟地掛著兩道七色彩虹。「這是旅行開端的好前兆嗎?」我想。我不是迷信的人,但面對天氣這種非人所能控制的東西,我只好向上蒼祈禱,祈求不要對這次的行程有太大的影響,尤其在出發前那幾個晚上,入睡前都向上天祈禱著,希望不要每天都是雷陣雨、暴雨、特大暴雨這樣的天氣。

二十五日早上起來,立刻飛奔到窗前,張眼望去,天空正下著雨。這是我意料之內的事,沒有大驚訝,只有小失落。雨滴滴答答地敲打窗邊,我坐在沙發上看著新聞台一直播放著颱風的最新動態,手中捧著朋友冒雨買回來的饅頭肉排蛋和香濃的米漿,心中卻是充滿暖意的。

饅頭肉排蛋完全把中西的美食特別融合起來,中式的饅頭包裹著西式蔥蛋和醃過的豬肉排,微甜的外表內是香噴噴的內餡,口感十分豐富,也為這個下雨的早上增添了幾分正能量。

饅頭肉排蛋和米漿

饅頭肉排蛋和米漿

用完美味又豐盛的早餐,就和朋友在家看了一部捷克電影,片名叫《布拉格練習曲》。《布拉格練習曲》描述從學校退休的教師如何再創生命中的第二春,樂觀進取、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性格,使他的退休後生活更多彩多姿,喜歡作媒人到處藉機撮合男女婚事,連自己女兒的再婚也湊上一腳。自己也想和愛慕著他的同事約會,但太不關心家庭和夫妻生活,也卻差點戴上綠帽子。故事的背景是布拉格,是一個美麗歐洲古城。特別片尾從熱氣球上空,看到腳底下盡是美麗的建築物、屋頂、山川河流,彷彿我也坐在熱氣球上,在藍天上翱翔著。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