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借相機的憂慮

前幾天有一位喜歡攝影的同事問我借拍照去香港,我一向對借相機、鏡頭給人家都會謹慎考慮,要他是有拍照的習慣,那問題不大;要是他本身不常拍照,而只是想向你借個相機和鏡頭去旅行的話,那我很是不會答應的。
Macao

朋友有一個這樣的經驗:他把自己新買回來不到一年的Canon G11借了給一個他的好朋友,旅行回來後,把相機還給他,結果發現相機的鏡頭有刮痕,拍出來的照片也有點小瑕疵。基於朋友的關係,我朋友不太好意思跟他說,更不要說叫他賠償,但介蒂從此存在於他們之間。

我最後答應了同事的要求,把相機交給他之前,再三苦口婆心地叮嚀他要小心使用。「因為你懂拍照,我才願意借出來,否則我是不答應的。」用比媽媽還嘮叨的語氣說:「千萬不要讓灰塵跑到相機裡面去……」

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前陣子用Canon 24 F2.8拍出來的照片。

澳門隨拍

澳門隨拍

澳門隨拍

澳門隨拍

澳門隨拍

澳門隨拍

澳門隨拍

28 則留言:

  1. 我想到以前借給同學錄音帶的時候
    (不要懷疑,我的確經歷過錄音帶的時代)
    我都會把歌詞本和外面塑膠殼給扣留下來
    就光光借錄音帶的"本體"給同學
    為的就是不想要東西回來的時候
    感覺被糟蹋了
    因為在那之前有個不好的經驗
    借漫畫書給同學
    結果回來後書頁被折到
    頁與頁間還夾有飯粒
    真是令人抓狂

    回覆刪除
  2. 這點我絕對跟san的看法一樣,我也只借給本來就有在使用單眼拍照的人。因為沒有在使用單眼拍照的人,常常會犯以下幾點,拿去跟普通的數位相機一樣的使用
    1.用完長時間不蓋鏡頭蓋
    2.換鏡頭時不夠快速,不夠注意,特別容易入塵

    雖然自己的相機或鏡頭不是最好的,但自己還是有再小心的保護,看到拿回來的相機要是變了樣,又因為是好朋友...真的是有苦說不出

    回覆刪除
  3. 我在學校也有人問我借相機用,雖然我的相機不是什麼高級相機,但很多人對借回來的東西都不愛惜,刮花了也不會心痛,除非是他花錢買回來的東西,在這個方面我的態度一向很強硬「不借!」。

    我打算買新相機Canon G1 X,現在等降價,有傳聞說Canon7月尾出無反相機,不知道G1 X價格會不會因此有所下調。

    回覆刪除
  4. 阿山那麼好啊!
    連鏡頭、相機都可以借。
    下次我去澳門找你,底褲帶不夠,
    也可以先向你借幾條底褲來頂一頂~
    呵呵!
    我穿XXXL的,你的夠大嗎?

    回覆刪除
  5. 喜歡攝影的人,都會把相機當成寶貝,寶貝要借給人,當然會放不下心的。給我的話也會三思的。。哈哈

    回覆刪除
  6. 如果有朋友問我借相機,我相信都未必會借,怕發生了問題,都唔好意思同佢講

    回覆刪除
  7. To 匿名,

    如果換成是我
    同學把我心愛的漫畫糟蹋
    我也會很生氣的

    記得初中的時候
    同學問我借前一年的中國語文教科書
    說他有急用
    ps:我習慣把讀過的書本都收藏好
    小學,中學,大學亦然

    翻箱倒櫃地找了出來了
    帶去學校給他
    結果中學結束了
    他都沒有還我

    我到現在還記得這件事
    至於那個同學是誰
    我已經不太記得他的名字了!

    回覆刪除
  8. To 班森,

    說得沒錯
    只有有習慣用單眼相機的朋友
    才知道使用單反要注意的地方
    單眼相機比其他數位相機脆弱
    除了要小心水滴,
    更要避免灰塵進到相機裡頭等
    更換鏡頭時速度也要快

    回覆刪除
  9. To Ip HongSi,

    自己花錢去用的東西
    理所當然的會小心使用
    但向朋友借用的東西
    就更應多加愛惜
    因為他借的不僅是相機本身
    更借了他對你的信任
    相機受損了
    朋友之間的信任也有了瑕疵

    回覆刪除
  10. To London Caller,

    你也穿得太大了吧
    我的絕對不合你穿
    不然就借你一塊尿布
    隨便包一下就好

    回覆刪除
  11. To Daniel,

    喜歡攝影的人
    最疼愛的就是手上的攝影器材
    萬一有什麼失靈或損壞
    絕對就是椎心之痛

    他們愛惜的程度
    有如日本照料師傳愛惜刀具
    有如武士豪俠愛惜寶劍
    有如賽車選手愛惜戰車

    回覆刪除
  12. To L.Minor,

    那些對相機熟悉的朋友
    我想還是可以考慮的
    但如果不太熟悉相機的操作
    最好就是陪在他身邊
    在旁邊教他用

    回覆刪除
  13. San是好人耶
    換作是我,我不會借
    借相機這種事
    就像跟男人借車、跟女人借廚房一樣
    很奇怪的
    借出去,一顆心被懸吊在那裹
    一直到借的東西回來,多難受啊
    如果有損壞,遇到不好的人,硬說咱污賴他
    那真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那對情侶的熱情有太陽那麼灼熱喔
    閃到樓下的阿楞眼睛都快張不開了XD

    回覆刪除
  14. To 蘋果米,

    真的有跟蘋果米所說那樣的感受
    不知道相機情況如何
    不知道是否平安無羌

    加上之前鏡頭和相機分別出過狀況
    更擔心會否舊病復發!

    回覆刪除
  15. 顏色好飽和喔
    我有發現你再偷拍別人親熱喔
    呵呵

    回覆刪除
  16. To 小Y,

    小Y有注意到喔
    這張剛好有拍到而已
    好像也不錯的說!呵呵

    回覆刪除
  17. 尿布?
    你要是也有用,我可以向你借。
    不用特意買來“借給”我穿。
    尿布要四角的比較好。
    三角的容易漏~呵呵。

    回覆刪除
  18. To London Caller,

    我現在是沒有在用啦
    若你要穿XXXL的內褲
    就不如包個尿布
    要是包成丁字褲也不錯看的!

    回覆刪除
  19. 糟糕~我就是那個會跟朋友借相機的人ㄟ~
    這次去澳門也是有跟朋友借~
    可是下雨就很少拿出來拍~
    必竟不是自己的~小心點好~^^

    回覆刪除
  20. 還好我的相機都只有福弟會借來用
    不會有朋友跟我借,大不了我幫他們拍
    而且周邊朋友相機比我好得多的是 XDD
    這是該開心??!! 反正好用最重要

    回覆刪除
  21. To 小框,

    那是因為小框很常用相機
    而且又熟悉它的操作
    朋友對你有很信任
    所以上面所說的擔憂就不存在

    回覆刪除
  22. To 阿福,

    世界上沒有最好的相機
    能拍出好照片的相機就是好相機
    您說對嗎?
    阿福部落格上的照片都拍得很棒
    那就是好相機了

    回覆刪除
  23. 如果是好朋友借用相機
    有時真的很難去拒絕
    對方除了會懂得拍照外
    更重要的是懂得呵護相機

    回覆刪除
  24. To 蓮子,

    借的話怕對方不小心使用
    不借的話又怕得罪了友人
    處於很兩難的局面

    回覆刪除
  25. 丁字褲?我在日本穿過呢。
    還在台上打過鑼鼓。
    好玩,比過年更熱鬧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LK4LNnnlHA

    》可以進去皇宮裡看的嗎?

    可以啊。入門費馬幣2塊(澳門幣5塊)。
    很便宜吧!
    不過那天那博物館有private function,下午2點關門。
    我來不及看,所以沒進去。

    回覆刪除
  26. To London Caller,

    小朋友打得很帶勁兒的
    看得出來他們平常都有很充足的訓練
    以前也有看到小女生打的
    還去了香港的一些商場表演的
    當然她們沒有穿丁字褲啦!

    London先生現在也可以穿呀
    走在大街上
    應該蠻有看頭的

    回覆刪除
  27. 我之前借了一顆SIGMA 17-70給人家
    回來後發現~對焦馬達異常
    也只能鼻子摸著自己修理
    我只能說~假設朋友弄壞他會自己跟我們說
    如果沒說~就是自己運氣不好拿回來時壞掉了^^"

    回覆刪除
  28. To Eric,

    說到鏡頭
    前陣子我的24-105又要送修了
    幾乎每年一次
    可能是因為平常操得這支鏡頭太多吧
    每次這鏡頭相機有故障
    都把自己弄得很不開心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