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慢遊曼谷 - 從疑惑到驚訝

離開的時候已經是晚上7點多,這個時刻是我這次在泰國最難忘記、最深刻印象的經歷。

「你們怎樣回去?」師傅問。「到巴士站……要坐巴士回Mo Chit公車站……」我們回答。半個小時後,嘟嘟車停下來了,我們下了車,才發現這裡怎麼看都不是坐巴士站,而前方暗處停了一台七人車,他指著車子說:「現在沒有巴士了,要坐Mini-bus(小巴)!」我心想,怎麼會那麼早就沒有回去的巴士?而且這哪是小巴?大概我對小巴的認識不夠深?抑或泰國小巴就是長成這樣子?接著他說了價錢為每人40塊泰珠。人在他鄉,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之下,也只好接受,反正可以回去曼谷就行了。

我們和司機站在嘟嘟車旁邊,司機把他的小本子拿出來,上面是記錄著我們這天所用的時間。「2300塊泰珠。」一個驚人的數字,也是讓我們出乎意料的數字。我們一起來算看看這小學級數學題,從早上11:30算起到了晚上7:30,一共是八個小時,而當中有三個小時在城外的,也說是說五個小時在城內。

3(小時)X250(泰珠/小時) + 5(小時)X200 (泰珠/小時)
= 750 + 1000
= 1750(泰珠)


也就是說這八個小時的行程中實際上共花了1750塊泰珠,那怕我們八個小時都在城外,也只是2000塊泰珠,怎麼會跑出這個2500這個數字呢? 我跟司機說:「你算給我們看。」他拿著小本子,又跟在他旁邊的太太討論,最後說是2000塊泰珠。朋友看著我說:「算了!」就把錢給了他。

事情還沒有結束。我們上了小巴,小巴上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其他的乘客,而且都擠得滿滿的。門還沒關上,小巴司機跟喊價60塊泰珠。怎麼又從40塊泰珠變成了60塊泰珠?難道汽油價格在我們討論車資的幾分鐘之內大幅上漲?我說:「不是吧!剛剛那個嘟嘟車司機說40的呀。」朋友看著我說:「算了!」,也就把錢給了他。在車子內的一個小時中,我腦子裡頓時充斥著許多問號,也慰撫著自己跌盪的心。不知不覺從斑駁的古城,來到了曼谷的市區。走出車子的時候,已經來到了熱鬧的Victory Monument站,很多Mini-Bus都停靠著在這個站附近,可見這看起來私人經營的車子,還蠻有規模的。

在Victory Monument商場內找到了一家麵館,走進去的時候說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食客們胃口都這樣好呀,每桌的碗都疊得高高的,目測至少有十幾二十碗吧。我們拿起餐牌點了一份,食物端上來的時候大家都傻了眼,那麼會那麼少了,份量大概就那麼一點點,嘴巴稍微大一點的人一口就把它吃掉了。難怪大家桌面上都有那麼多碗,感覺辛苦了洗碗的人。我們依餐牌各點了一份來吃,還蠻好吃的,還把碗疊起來拍照。這種一口麵叫船麵,因為曼谷以前的主要交通是水路,大部分的人以船為主要交通工具,所以發明了小小碗的麵,方便在船上吃而又不易灑出來。

船麵

船麵

25 則留言:

  1. 意思是~泰國人的數學不好嗎~

    那麵一碗是多少錢丫~
    看起來好像真的不錯吃ㄟ~

    回覆刪除
  2. 好特別的小食
    在異地可以吃到這樣特別的料理
    也是一種旅行的樂趣吧

    回覆刪除
  3. To 小框,

    如果從某個角度來看的話
    應該是數學學不好
    但以他們開嘟嘟車的經驗來說
    這道不該是難題

    我已經忘記那個麵具體多少鈴了
    八碗麵+一瓶水
    一共是98塊泰珠
    對...就是98塊泰珠
    還不到100塊台幣
    是不是很便宜? 呵呵!

    回覆刪除
  4. To T.C.,

    好久不見T.C.了,
    我在泰國吃東西都很吃虧的
    因為我是個不太會吃辣的人
    而泰國的食物十樣有九樣都是辣
    雖然東西都好好吃
    但每次吃完都是眼淚一把鼻涕一把的

    回覆刪除
  5. 哈哈, 看來你的司機是騙到不少數學差的人,
    才會再使出這招, 通常經常要找換的人,
    計數是很快的!

    回覆刪除
  6. To Rafael Lam,

    我也不太知道他是不小心算錯了
    還是有意算錯
    以當天的在艾尤堤雅去了蠻多地方的來說
    如果他正常地算我們1750塊泰珠
    我們也會給他2000塊泰珠的

    回覆刪除
  7. 那一口面还真的苦了那些洗碗的。直接叫加大大,行吗?

    回覆刪除
  8. 我這個數學白痴去當地旅遊肯定會被宰得狠狠的。

    回覆刪除
  9. 有時候在異鄉
    碰到這樣亂開價或是裝糊塗報價的不老實人
    如果,不老實人看起來不太兇狠
    應該就要像San一樣,據理力爭
    2千和2千3,比一成服務費還多耶
    3百元,可以吃24碗麵3瓶水了>"<

    那麵看起來不錯吃,只是份量真的少了些

    回覆刪除
  10. To 西米,

    應該是沒有點加大的
    食客們都習慣了這樣的方式
    碗子疊得高高的
    好豪氣的說!

    回覆刪除
  11. To Joseph,

    其實也不太難算的
    那是因為這個價錢跟我們估計的相差太多了
    我才覺得不太妥當

    回覆刪除
  12. To 蘋果米,

    我相信不是所以泰國人都是這樣的
    前陣子有朋友去過這地方旅行
    聽說她搭坐的嘟嘟車司機人很不錯
    收費也比我們的便宜很多了

    回覆刪除
  13. 這個司機也夠黑的!

    好特別的船麵喔
    看到阿山點的
    好像有很多種口味喔
    下次有機會一定得嚐嚐

    回覆刪除
  14. To 蓮子,

    一共有四種口味
    還可以點其他的食物配合起來
    要是可以吃辣的話
    一定會很愛的!

    回覆刪除
  15. 哈哈,原來阿山那麼容易上當啊!
    下次我去澳門找你可以住在你家咯,騙吃騙喝,還有免費的住宿。

    你去語言不通的國家,一離開大城市,問題就來啦。

    回覆刪除
  16. 》你愛吃麵包類?

    我愛吃面類。
    可以一整個禮拜不吃飯,吃麵也可以。
    麵包我倒是常常吃,早餐、午餐都有吃~

    回覆刪除
  17. 很明顯的就是坑外地人不懂行情!!
    但換個角度想或許是泰國人做生意都很FREE
    前一刻開價多少,下一刻心情不好就給你漲價

    最後吃的麵分量很少 碗都疊的好高
    感覺好像是在吃迴轉壽司一樣啊 XDD

    回覆刪除
  18. 這面還真小碗啦。。哈哈。。
    不過我覺得他們是存心欺詐,稍微不留神的話,他們就賺到了。。出外難免會遇到這樣的人的。。

    回覆刪除
  19. To London Caller,

    我每個早上會買麵包到公司吃
    但去旅行的時候
    通常會跑去吃麵

    回覆刪除
  20. To 阿福,

    恩恩...其實不能完全說他們不老實
    不然他們也不會拿小本子出來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去記起來
    也許是他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算

    阿福形容得真好
    就是迴轉壽司的感覺
    呵呵!

    回覆刪除
  21. To Daniel,

    以前有個朋友說
    要去一個地方旅行
    最好是等這個地方還開沒完全開放的時候去
    一旦開放後
    很多東西都產生了變化
    樸素變成了華麗
    簡約變成了複雜
    單純變成了奸惡

    回覆刪除
  22. 絕對是有異的算錯價錢,我也遇到了3次吧。而且就是每次都是出國完,不管是可不可以說對方的語言,但只要他嗅到你是"外地人",總有人開始動歪腦筋...
    以我來說,我也會跟你朋友一樣。因為是出國完,又不想為這個打壞心情,所以只要不要超出太誇張(只會超出價格從來都沒有少算過),我都會直接給對方...

    回覆刪除
  23. To 班森,

    對呀!要是不要太過份太卜離譜的話
    還是會付給他的
    為的是要想把旅行的氣氛搞垮
    為的是不想在旅行留下不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24. 基本上在行程中大概都是和氣生財
    其實從相處過程可以知道他是故意算錯
    或是真的算錯
    如果遇到故意那心情也許會受影響
    不過看起來SAN還算OK~
    仍然保持著愉悅的心情~~
    只是那麵真的太小了~~可以直接叫大碗的嗎XD

    回覆刪除
  25. To Eric,

    我當時是覺得他是有意算錯的
    後來他把記事本給他太太看
    再重新說了新的價錢
    我會以為他是無意算錯
    但前面的心態總是先入為主

    沒有大碗的啦
    就多點幾碗來吃吧!呵呵!

    回覆刪除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