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慢遊曼谷 - 從疑惑到驚訝

離開的時候已經是晚上7點多,這個時刻是我這次在泰國最難忘記、最深刻印象的經歷。

「你們怎樣回去?」師傅問。「到巴士站……要坐巴士回Mo Chit公車站……」我們回答。半個小時後,嘟嘟車停下來了,我們下了車,才發現這裡怎麼看都不是坐巴士站,而前方暗處停了一台七人車,他指著車子說:「現在沒有巴士了,要坐Mini-bus(小巴)!」我心想,怎麼會那麼早就沒有回去的巴士?而且這哪是小巴?大概我對小巴的認識不夠深?抑或泰國小巴就是長成這樣子?接著他說了價錢為每人40塊泰珠。人在他鄉,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之下,也只好接受,反正可以回去曼谷就行了。

我們和司機站在嘟嘟車旁邊,司機把他的小本子拿出來,上面是記錄著我們這天所用的時間。「2300塊泰珠。」一個驚人的數字,也是讓我們出乎意料的數字。我們一起來算看看這小學級數學題,從早上11:30算起到了晚上7:30,一共是八個小時,而當中有三個小時在城外的,也說是說五個小時在城內。

3(小時)X250(泰珠/小時) + 5(小時)X200 (泰珠/小時)
= 750 + 1000
= 1750(泰珠)


也就是說這八個小時的行程中實際上共花了1750塊泰珠,那怕我們八個小時都在城外,也只是2000塊泰珠,怎麼會跑出這個2500這個數字呢? 我跟司機說:「你算給我們看。」他拿著小本子,又跟在他旁邊的太太討論,最後說是2000塊泰珠。朋友看著我說:「算了!」就把錢給了他。

事情還沒有結束。我們上了小巴,小巴上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其他的乘客,而且都擠得滿滿的。門還沒關上,小巴司機跟喊價60塊泰珠。怎麼又從40塊泰珠變成了60塊泰珠?難道汽油價格在我們討論車資的幾分鐘之內大幅上漲?我說:「不是吧!剛剛那個嘟嘟車司機說40的呀。」朋友看著我說:「算了!」,也就把錢給了他。在車子內的一個小時中,我腦子裡頓時充斥著許多問號,也慰撫著自己跌盪的心。不知不覺從斑駁的古城,來到了曼谷的市區。走出車子的時候,已經來到了熱鬧的Victory Monument站,很多Mini-Bus都停靠著在這個站附近,可見這看起來私人經營的車子,還蠻有規模的。

在Victory Monument商場內找到了一家麵館,走進去的時候說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食客們胃口都這樣好呀,每桌的碗都疊得高高的,目測至少有十幾二十碗吧。我們拿起餐牌點了一份,食物端上來的時候大家都傻了眼,那麼會那麼少了,份量大概就那麼一點點,嘴巴稍微大一點的人一口就把它吃掉了。難怪大家桌面上都有那麼多碗,感覺辛苦了洗碗的人。我們依餐牌各點了一份來吃,還蠻好吃的,還把碗疊起來拍照。這種一口麵叫船麵,因為曼谷以前的主要交通是水路,大部分的人以船為主要交通工具,所以發明了小小碗的麵,方便在船上吃而又不易灑出來。

船麵

船麵
 
人山人海攝影生活網誌 © 2011 | Designed by Bingo Cash, modified by San Cheang